首页 > 作家列表 > 古灵 > 引郎上勾 >
繁體中文 上一页  引郎上勾目录  下一页


引郎上勾 page 12 作者:古灵

  \"老三和王思温两个人一大早就不见人影,谁知道他们跑哪儿去了?\"顿了顿后又说:\"烈鲁谷、腊葛和弥里吉三个人则到银哥家喝酒去了,说是喝酒,其实还不是想追银哥。\"小小皱了皱鼻子。\"三个追一个,嘿嘿,准会抢被头!\"

  \"他们好像……\"耶律隆庆想了想。\"都很快活。\"

  \"是啊!谁不是呢?\"小小笑着。\"这儿的人都很憨厚亲切,生活简单朴实,他们追求的不过就是平静度日而已,生活在他们之间,不由得也跟着无所求、容易满足起来了。\"

  沉默了会儿,耶律隆庆问,\"村落边儿那一家,前天为什么哭得那么凄伧?\"

  小小凝睇着他。\"你真想知道?\"

  \"你要我来,不就是要让我知道这些事吗?\"耶律隆庆斜膘着她。

  小小不好意思地笑笑。\"嘿嘿!被你抓包了。\"

  \"说吧!\"

  \"你该知道朝廷有派人固定来这儿巡视吧?\"

  耶律隆庆略一思索。\"好像是驸马都尉萧恳德,我远房堂妹雅里的丈夫。\"

  \"哦!是,你远房堂妹的丈夫啊!\"小小斜睇着他。\"那你知道他只要来这儿巡视,每一个晚上都要找个女真族的少女陪他过夜吗?而且不管是未婚或已婚,全都不准拒绝,否则杀无赦!\"

  耶律隆庆双眉紧皱。\"有这种事?\"

  \"村落边的那一家就是前天被通知,他们的小女儿席谷乃被看上了,要他们今天将她送过去,否则……哼哼……结果就可想而知啦!\"小小愤怒地说。\"只是,席谷乃原本在四天后就要嫁给希夷了,我们也受到他们的邀请要去喝喜酒不是吗?\"

  耶律隆庆没出声,但他神情冷峭、眼光凌厉。小小凝视他半晌,才说:\"燕隐、你不觉得他们工作得很辛劳,可生活得却又太贫苦了吗?\"

  \"我是觉得很奇怪没错,可又不好过问。\"耶律隆庆承认。

  完颜族人几乎从早到晚都在采珠、狩猎、采参、抓貂,以这些珍贵物品在辽国市场上的价格来说,他们应该过得相当不错才对,但事实上,他们几乎只是勉强能糊口而已。

  \"如果值得一两银子的东西,人家却要你一文钱贱卖给他,否则不给你好日子过,这样又如何能富得起来呢?\"小小轻蔑地问道。

  耶律隆庆皱眉。\"林牙耶律谋鲁姑?\"

  \"如果朝廷要求的是十件貂皮作为贡品,人家却要你交出二十件,甚至三十件,这样你又如何能不拼命工作呢?\"小小又暗示道。

  \"宣威使耶律蒲宁。\"耶律隆庆的脸色更阴沉。\"一个是我远房堂叔,一个是远房堂兄,哼哼!两人都是皇族,却是比谁都嚣张啊!\"

  \"我实在不知道,你们辽国皇族是把女真族人当奴隶差遣,还是当牛马使用!\"

  \"小小,我并不知道……\"

  \"你应该要知道的!\"小小有些生气的说。

  耶律隆庆咬咬牙。\"是的,我是应该知道。\"

  \"燕隐,他们会去绑我,李元昊的煽动固然是原因之一,可最主要的原因还是他们再也忍受不下去了!凭什么妻子不陪他睡觉,他就砍了人家丈夫?这是什么道理啊!\"小小怒吼出声。

  耶律隆庆攒紧浓眉。

  \"还有,皇上到这儿狩猎就狩猎,猎得多少就是多少,干嘛还要人家侍奉他大吃大喝的?自己猎不到,还要人家猎好了奉献上去?\"

  耶律隆庆抿着嘴不发一语。

  \"这些日子来,你也该知道,人家要抓得一只海东青不知得冒多大的危险!可皇上只要一声令下,人家就得花上好几条人命去换得几只畜生贡献朝廷,而朝廷不但连声谢也没有,慢了点儿还得受罚,这又是什么跟什么啊?\"

  耶律隆庆依然沉默着,对于小小的指控,他实在无话可说。

  \"完颜族有好几个部落,女真人有好几个部族,你知道各个部落里的人有多么地痛恨辽国人吗?就因为他们的财物被搜刮、他们的女人被欺侮、他们的男人无辜被砍!燕隐,换成是你,你忍受得了吗?\"

  耶律隆庆闭上眼。是的,这一切他都规避不了责任,他应该知道,可他却被蒙在鼓里。

  \"昨天傍晚来了些客人,那些是完颜族其他部落的头目,他们原以为完颜允敦已经绑了我回来,便可以脱离这些欺压了。但完颜允敦告诉他们,我身边的守卫严谨,所以绑不到我,现在,他们又在商量其他办法了。\"小小淡淡地说。

  耶律隆庆握住她的手。\"我明白了,小小。你去告诉席谷乃,让她待在家里准备嫁人,别到处乱跑,嘿?\"他笑笑。\"我想,女真族人的婚礼可能跟我们不太一样,一定挺有趣的。\"

  小小闻言,立即展颜欢笑,她抱住耶律隆庆的脖子亲了一下。\"我爱你,燕隐。\"随即起身跑掉了。

  小小一离开,耶律隆庆的脸色便迅速沉郁下来。\"宜威使耶律蒲宁、驸马都尉萧恳德、林牙耶律谋鲁姑,你们三个好样儿的,瞒上欺下、压榨良民,哼哼!你们搜刮人家多少,我就要你们吐出双倍来还给人家!\"

  耶懒部落头目石古门、翰忽部落头目撒改、急塞部落头目宗干,讫石烈部落头目话离罕,加上元颜酋长完颜银术,五个人都盯着端坐在对面炕上、气定神闲地掇着酒的耶律隆庆。

  完颜银术犹豫了一下。\"龙恒,不是我怀疑你,实在……\"

  \"安啦!安啦!\"一旁模样吊儿郎当的耶律隆佑打岔道:\"有他们四个在,绝对没有人能讨得了好处!\"

  烈鲁谷、王思温、腊葛和弥里古都守在席谷乃家,准备给敢来抢人的辽兵一个大大的教训。

  \"然后呢?\"石古门轻蔑地说道。\"你们就走人,留下烂摊子让我们收拾?\"

  \"不会、不会。\"小小笑眯眯地说。\"在事情彻底解决后,我们才会离开,毕竟,我们就是为了这件事才来的,不解决怎么能走呢?\"

  耶律隆庆瞄了她一眼,小小则暗暗的吐了吐舌头。

  \"你们又能如何解决?你们以为你们都是辽国人,就好说话了吗?\"撒改嗤笑道。\"人家可是皇亲国戚,砍了你们的脑袋都可以,你们又能怎么样?\"

  \"我也怕事情要是闹大了,可就不好收拾了。\"宗干担忧地说。\"拒绝把人送出去,再把接人的辽兵打回去,这……恐怕他们的报复会很……\"

  \"宗干叔,\"完颜允敦截口道。\"您放心,不会有事的,他们应付得来的。\"

  \"就算他们真应付得来,我们可应付不来啊!\"活离罕嘀咕道。

  \"不会剩下什么让你们应付的啦!\"耶律隆佑说。

  完颜银术仍是皱眉。\"龙恒……\"

  \"阿爹,\"完颜允敦双目炯炯的凝视父亲。

  \"请相信我,更要相信他们。\"

  完颜银术与儿子互视良久,才转首看着始终不发一语的耶律隆庆,他雍容沉稳的风范、威仪慑人的气概、还有那份无可隐藏的高贵气势……完颜银术若有所悟地想开口,大门却在此时突然打开,是希夷。

  \"跑了、跑了!\"希夷叫着跑进来。\"全被打跑了,他们四位可真厉害,三两下就将人打得清洁溜溜!惊人哪!\"

  弥里吉随后进来。\"爷,完事了。\"

  \"嗯!\"耶律隆庆点点头。\"话可带到了?\"

  \"一字不漏。\"小小噘着嘴。\"你就是不让我去看热闹。\"

  \"看热闹?\"耶律隆庆懒懒地说道:\"是凑热闹吧?\"

  \"嘿嘿……\"小小心虚地傻笑着。

  \"适才的不算热闹,\"王思温边走进来过说道:\"待会儿的才叫热闹呢!\"

  几个人你看看我、我瞧瞧你,最后一起望向如老僧坐禅般面容笃定的耶律隆庆,随即不约而同地大笑出声。

  \"是啊、是啊!待会儿的才算好玩儿。\"

  \"快!快!去通知大伙儿待会儿一定要出来看热闹……\"

  \"燕隐,我警告你,届时你可不能让戏码太早

  落幕,要是三两下就解决了,那还有啥看头啊!\"小小叮咛着。

  \"没错,二哥,你最好……\"

  完颜银术和四位头目惊疑不定地盯着直摇头叹息的耶律隆庆,心里都想着——他到底是谁啊?

  第八章

  完颜允敦、王思温、烈鲁谷、弥里吉和腊葛一字排开,双手环胸伫立在完颜家的门前。

  对面则是三位即将遭受到前所未有的惊吓的正主儿——小眼小鼻子的大胖子宣威使耶律蒲宁、瘦削阴沉的林牙耶律谋鲁姑和一副青白面孔的驸马都尉萧恳德,他们周遭围立着几十位辽兵。

  更外围的则是看热闹的女真族人,男女老幼一大群皆瑟瑟缩缩的,深怕受到池鱼之殃,可又因禁不起诱惑,只好躲远一点看,准备风头不对拔腿就逃。

  \"你们好大的胆子,居然敢伤我的部下,就算你们是辽国人,也照样饶恕不得!\"耶律蒲宁首先开口大骂。

  五个人都轻蔑地冷哼一声,没有理睬他。

  \"你们想造反吗?\"萧恳德沉声道。\"还不快快束手就擒,或许可以让你们死得痛快些!\"

  五个人再次冷笑声予以回应。

  耶律谋鲁姑皱眉道:\"你们到底是什么来头?为何敢说如果咱们不来,就会让咱们后悔莫及的话?你们知道咱们是谁吗?敢如此说大话的人,不是呆子,就是有点身分,可你们不搞清楚对象就胡乱来,后悔的可会是你们自已!\"

  弥里吉这时才开口。\"甭管我们的身分,我那主子说了,你们瞒上欺下,搜刮良民,罪该万死,主子要你们把历年搜刮来的财物加倍奉还给他们,然后自行回京请罪。\"几何话一出口,不但三个烂官瞪大了双眼,一副不敢置信的表情,就连女真族人也都议论纷纷,直道他疯了!

  耶律蒲宁和萧恳德蓦地大笑出声。\"我还以为是怎么回事呢!原来是几个疯子!\"萧恳德笑着说。

  \"或是白痴!\"耶律蒲宁也附和道。

  耶律谋鲁姑却较为谨慎些,他仔细思索着,敢用这种口气对他们说话的没有几个人,太后不可能来这儿,皇上也言明今年春猎不来了,而且,这两个人都还好说话,最可怕的是正直不阿的恒王,可是……他刚喜获麟儿,不可能突然撇下娇妻和爱儿跑到这边疆地带来抓他们的小辫子吧!听下面的人说他们的身手绝佳,耶律谋鲁姑臆测着,那些人极有可能是倚赖着功夫高,想来这儿帮他们的女真族友人出气,或是想来分一杯羹。但不论如何,耶律谋鲁姑冷笑一声,他们这次是找错对象了!

  \"我猜,你们的身手应该相当不错吧?\"耶律谋鲁姑冷声道。\"想借此来讹诈吗?那你们可找错对象了!\"

  \"原来如此,\"耶律浦宁恍然大悟。\"难怪会那么嚣张,也是啦!不嚣张怎么唬得住人呢?可惜碰上我们,怕你们是要偷鸡不着蚀把米了!\"

  萧恳德摇摇头。\"真笨!连对象都没搞清楚就出手,这下子连命都要赔掉了!\"

  五个人面面相觑,唉!这三个好官真是死到临头还不自知啊!

  \"哟!外头怎么这么热闹啊?让找瞧瞧。\"随着娇滴滴话声出现的是貌若天仙,如沉鱼落雁般的小小,只见她肌肤白皙、天生丽质,顾盼之间更是能倾倒众生的绝色容貌。

  不但耶律蒲宁和萧恳德看得两眼发直、嘴巴大张,就连一向不好女色的耶律谋鲁姑也一时哑口不能言,四周的辽兵们就更不用说了,满地的口水都几乎可以养鱼了!

  小小嫣然一笑,顿时,咽口水的声音响彻四周。\"哟!原来是三位大人咧!\"她娉婷的走至王思温等人前方。\"不知道有什么要事得劳烦三位大人一起来啊?\"

  \"我要你!\"萧恳德脱口道。

  小小眨眨眼。\"要我?\"

  \"不行!\"耶律蒲宁抢着说:\"她是我的!\"

  小小挑挑眉,\"你的?\"

  \"我从未跟两位争过,\"耶律谋鲁姑仍直盯着小小。\"这次请两位让给我。\"

  小小皱皱鼻。\"让给你?\"

  \"不行!只要有了她,我什么女人都可以不要了!绝不能让!\"萧恳德坚决地道。

  小小点点头。\"不能让?\"

  \"我管你们让不让,她只能是我的!\"耶律蒲宁肯定地说。

  小小打了个呵欠。\"又是你的。\"

  \"你们已经有那么多女人了,为什么一定要跟我抢这个呢?\"耶律谋鲁姑抱怨道。

  小小无奈地说:\"是他们和你抢,不是我。\"

  \"那我把所有的女人统统送给你们,我只要这个就好了。\"萧恳德死都不愿放弃。

  小小茫然地道:\"我要你的女人干嘛啊?\"

  \"我把所有的女人和一半的家产让出来,这样可以了吧?\"耶律蒲宁说。

  小小点点头。\"家产我收了了,女人你还是自己留着吧!\"

  \"我只有家产,没有女人,全让给你们了!\"耶律谋鲁姑更是慷慨地说。

  小小呢喃道:\"原来钱这么好赚啊!三两下我就成了大富婆了!\"
 
 
 
言情小说作家列表: A B C D E F G H I J K L M N O P Q R S T U V W X Y Z 言情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