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作家列表 > 子纹 > 游龙戏凤 >
繁體中文 上一页  游龙戏凤目录  下一页


游龙戏凤 page 2 作者:子纹

  「当今太子将会是个仁民爱物的好君王。」他坚持着这一点。

  「我明白他能被立为太子,自然有他过人之处。」华凤妤对他摇摇头,「但这不是我要的。」

  「那你要的是什么?」华兴不解。他想尽一切办法,图的就是让家人能够衣食无缺,富贵一生,而今他做到了,还颇为得意,可没想到女儿却是不满意。

  「您不会懂的。」华凤妤坐了下来,叹道。

  「你不说,爹当然不憧。」

  她沉默了一会,「我想要一份感情。」

  「你会得到的。」他肯定的说,「你一旦进宫,太子定会疼爱你,像爹疼你一般。」

  「真的吗?」她很怀疑的看着自已的爹亲。

  「当然。」华兴一脸打包票的模样。

  见到他的模样,华凤妤觉得好笑,「爹,您倒是说说看,您为何那么有把握?」

  「那还用说吗?当然是因为你是我的女儿,你是我生的,长得如此貌美,肯定受人疼爱。」他骄傲的摸着自己的胡子。

  这个回答让华凤妤笑了出来。

  「这有什么好笑的?」华兴觉得有些遭受侮辱的感觉。

  「当然好笑啊!」小翠不怕死的回答,「老爷,下人们都说您是歹竹出好笋。」

  「你这是什么意思?」华兴生气的看着小翠。

  「小姐最好的一点就是长得不像您,要是像您的话,今天小姐也进不了宫。」

  「你这是什么意思?」

  「就是这个意思啊!」

  听着两人一来一往的对话,华凤妤不由得掩嘴而笑。

  华凤妤的娘是出了名的大美人,而华兴是个其貌不扬的人,她长得像她娘确实是该感谢上天的厚爱。

  「爹、小翠,你们俩别吵了,我会进宫的。」她终于开口给了承诺。

  「真的?」华兴一脸的惊喜。

  「真的。」华凤妤点点头。

  他开心地抚着自己的胡子,「其实你什么都不用担心,早在许多年前,就有个算命的说,你在家将会得到家人的喜爱,出嫁也会得到未来夫君的宠爱。」

  她不以为然的瞄了他一眼,「那他可有算到我的夫君是个有后宫佳丽三千的皇帝呢?」

  「这……他倒没说,不过,他说你未来的夫婿肯定是个不凡之人。」

  倒很像是个江湖术士会说的话。华凤妤不屑的撒撇嘴。

  「妤儿,你也别那副表情。当年我跟你娘还在楚州时,有一回你娘过生日,我陪她去逛市集,你娘看中了现在挂在你身上的那只凤刻玉玦,为了那只玉玦,我把身上所有的银子都给了那个小贩,不过,看到你娘开心,我也就开心了。」

  瞧华兴那一脸沉醉在过往日亿的幸福样,华凤妤不由得轻笑出声,「爹,您可不可以讲重点啊?」

  「好的、好的!」他连忙回神,「总之,买到那玉玦没多久后,我们就遇上了那位道人,当时我也以为他是个江湖术士,不想理他,但他说,他可以不收分毫,只是给我当参考。」

  「他说了什么?」

  「他说你是天女转世,将来荣华富贵一生,你的出世将替华家带来运气。果然,你出世没多久,我就高中了状元,跟你娘来到皇城;又说你在十五岁那年有姻缘,未来的夫君是个不凡之人,而今年你恰好就是十五岁,未来的夫君也就是未来的天子,身分当然不凡;他还说,你的凤玦的另一半是块龙玦,将来龙凤玉玦会相会。」

  华兴越说越真像有那么一回事。

  「爹,您真信他吗?」

  「老实说,当初我是半信半疑,不过他坚持不收银子,就姑且听之,现在看来,倒还挺准的。」

  「我看是巧合吧!」华凤妤一脸的不以为然。

  「管他是不是巧合,」华兴现在根本就不在乎,「反正我相信你若进宫后,肯定会得到太子的宠爱。」

  「爹啊!我觉得您是作太多梦了。」她取笑道,「我不觉得太子会喜欢我。」

  「你如此貌美,太子只要看你一眼,魂都会被你给勾走。」

  「我不想勾人魂魄,只想做我自己。」华凤妤打开窗,望着窗外的花团锦簇失神。等她进宫之后,她会怀念这里的平静与美丽的。

  她娘死得早,所以也没人教她出嫁之后她该要怎么做才好?

  习惯性的,她拿出了怀中的玉玦把玩着,这玉玦上有着栩栩如生的凤,这也是她娘留给她的唯一一样东西。

  从小,她娘就把凤玦给了她,所以从她有记忆开始,这凤玦就在她身上。

  她娘死后,她只要想娘或是有什么烦恼时,就会把这凤玦拿来把玩,因为她总觉得这凤玦仿佛有生命似的,可以明白她在想什么。

  她不禁想,是否如那个算命师所说,真有另一个人握着另一半的龙玦?

  第二章

  「佐靖,你说我母后是在搞什么鬼?」

  被赐坐在一旁的单佐靖抬头瞄了坐在上方的男子一眼,没有答腔。

  单佐靖之父单骠星,是当今皇上单骥月的同胞巳弟。单骠星曾助单骥月平定内乱,所以受封为靖王,属地泉西,但单骠星一家却举家居住皇城,辅佐单骥月。

  单骠星一家与单骥月关系良好,往来密切,而单佐靖与当今太子单御天也因为年纪相仿,所以从小到大都玩在一起。

  虽然单御天贵为太子,但是一块长大的情谊,使他们私底下总是如同哥儿们似的。

  不过他们好虽好,个性却南辕北辙,一冷一热,说不协调却又相处得好极了。

  「佐靖,你有没有听到我在说话?」没听到他答腔,单御天又开口道。

  「我听得很清楚。」但清楚又怎么样,他是当今太子,反正他无聊,自会想到法子解闷。

  「那倒是说说我母后想怎么样啊!」单御天坐在书案后,一脸烦躁的说。

  他的聪慧每每令教育太子的师傅夸赞不已,皇上也深为有此后代而感到骄傲,不过,他唯一令皇上放不下心的,就是他总是一副吊儿郎当的态度,若他能再威严点,将会使他父皇更加满意。

  其实他也明白以后他将是万圣之躯,因为有此体认,所以他想趁着还未登基之前,轻松的过段好日子。

  单佐靖垂眉思索了一会儿,没有回答。

  「你别跟我说不知道。」单御天手背在身后走下书案,站在单佐靖的身旁,「我听说我母后前一阵子找了你和靖王妃进宫!」

  靖王妃是单佐靖的母亲,与当今皇后是很好的手帕交。

  「皇后不过是希望你能早日娶亲罢了。」他不愠不火的据实以告。

  「为什么?」

  「你问这话不是很可笑吗?」单佐靖瞄了他一眼。

  「会吗?」单御天眉头微皱。「我可不认为有何可笑之处。」

  「以你的年纪,是该娶亲了。」单佐靖轻描淡写的表示。

  单御天闻言,一脸的索然无味,「我虽未登基,但我也多得是侍妾,我不需要更多的女人。」

  「你是不需要更多的女人,」单佐靖同意的点点头,「但一定需要一个掌管后宫的女人。」

  他瞄了单佐靖一眼,有时他还真看不惯他这么一板一眼,好象什么事都知道似的。

  「那还不容易。」单御天不以为意的回答,我随意在侍妾中点一个就成了。」

  「如果事情真那么容易,你就不会到现在都还没有太子妃了。」单佐靖一针见血的指出。

  单御天被说中了心事,所以脸有点臭。

  「皇后心中已有属意的人选。」他进一步说明。

  这个答案一点也不令人意外,单御天的手挥了挥。「你该明白,女人这种东西,自私又贪婪,你给她越多,她的野心只会越大,选妃一事,可大可小!」

  单佐靖看着他,发现他在等着自己回答,无奈之馀,只好开口道:「我想,这件事太子毋需费心,皇后必会选定一位温柔聪慧的女子陪伴你。」

  「温柔聪慧?!」单御天嘴一撇,「听来像是个无趣的女人。」

  「若他日登基,你需要的可不是会弹琴、会跳舞,身材容貌姣好却没大脑的女人。」单佐靖一点都没有给单御天留情面,他这个堂弟选择女人的条件实在很不挑。

  「这……这点我当然知道,不过你该明白我母后的眼光有时实在不怎么样。」单御天摇摇头,没什么信心。

  「事情没有你想家中那么悲观。」

  「是吗?」单御天怀疑的看着他,「你呢?」

  「我?!」单佐靖一愣,「什么意思?」

  「你什么时候娶亲?」

  他脸色一沉,「这事不劳你担忧。」

  「我当然知道。」单御天取笑道:「但我就不信靖王妃不急。」

  「我娘她明白我。」

  「是吗?」单御天一脸不以为然,「我也以为我母后明白我,可她还不是自作主张替我决定要娶个太子妃。」

  「我娘不会做这种事。」

  「好,她不会,但我会。」单御天露出一个坏心的笑容,「当我登基之后,第一件事就是赐你几个女人,你想自己挑吗?」

  「多谢太子抬爱。」单佐靖不愠不火的日答,「我无福消受。」

  「是无福消受还是根本不想要?」睨了他一眼,单御天问道。当佐靖唤他太子时,就代表着刻意在拉远两人的关系。

  「太子天资聪颖,应该明白我的意思。」

  「明白、明白!」跟这种人说话真无趣,不过或许哪天他心血来潮,就赏他几个女人,闹得他这个冷面书生永无宁日。

  「现在我话说完了,你应该明白选妃一事誓在必行。」

  抚着自己的下巴,单御天思索了一会儿,「我当然知道这事早晚得办。我母后心中理想的人选是谁?」

  单佐靖直视着单御天,就见他对自己邪笑,虽然看似不经意,但他看得出他眼中的取笑。

  单佐靖在心中叹了日气。御天从小就聪明,两人一起玩到大,若说他了解御天,御天也同样的了解他,所以自已不能骗他说不知道。

  「说吧!是谁?」单御天懒懒的问。他母后总喜欢玩那种要人传话的把戏。

  「是尚书令华兴的掌上明珠。」

  「华兴?!」单御天脑海中浮现出华兴那副矮胖的模样,说他会生出什么倾国倾城的女人,打死他他也不信,「今年几岁?」

  「今年四十有三。」

  单御天无奈的看着自己的堂兄,奇怪他的想法怎么都不会转弯,「我问的是华兴的女儿!」

  单佐靖脸不红气不喘的回答,「十五岁。」

  「十五岁……配我似乎还不错!好吧。」单御天缓缓的端起茶杯,「就她了!她就是太子妃,你去向母后回复,就说我答应了,你耳根子也可以清静几天了。」

  「谢太子。」单佐靖躬身行礼,「事实上,皇后已经请皇上下令,太子与华府千金的佳期就定在下个月初九,赶在中秋之前,皇后认为人月两圆是个好兆头。」

  「下个月初九?!」单御天刚喝下去的茶差点喷出来,「难道他们不认为该先问问我的意见吗?」

  单佐靖耸耸肩,单御天在他的眼中看到了同情。

  「罢了、罢了!反正女人——就算是上了年纪的女人都是一样的自以为是,连我母后一般母仪天下还是如此,既然我父皇都同意,我也只得认了。你下去吧!」

  看着单佐靖退了出去,单御天不禁呼了口气。

  想来佐靖这小子也可怜,好事未必有他的份,但是背黑锅绝对少不了他。

  他的堂兄弟中就是有几个怪人。他的祖父正德皇帝,当年坚持传位给他的父亲单骥月,使得原本的嫡长子单骐日不服而起兵造反,一时之间天下大乱。

  虽然最后事情因为单骐日战败自刎身亡而落幕,但谁又能预料当年本该结束的事件,也许会在多年后的今日替天下带来一场混乱呢?

  他父皇明明知道单骐日之子——单知过有可能有意造反,但却因始终摸不透他的想法而没有采取任何动作,另一方面也或许是在他父皇的内心深处,对于当年兄弟阋墙而夺下江山一事仍耿耿于怀。

  他可以理解他父皇的苦衷,他只希望父皇的一念之仁,不会替天龙王朝带来另一场浩劫。

  进宫!可不是她所预期的!

  太子大婚,举国欢腾三天三夜,然而在后宫却显得冷清多了,只隐约可以听闻从前头传来的笙乐声。

  等了许久,仍等不到那个传言中十分俊美的太子,华凤妤一把扯下了她的红盖头。

  她的举动吓坏了一干宫女,小翠更是大惊失色的连忙嚷道:「小姐,你怎么可以这样。」

  「你们全下去吧!」看到一旁嘴巴大张的宫女,华凤妤一脸无奈的翻了翻白眼。

  碍于对方是太子妃,再怎么样也不能违抗,于是宫女纷纷听命的退下去。

  「小姐。」

  「闷死人了。」揉了揉自己的太阳穴,华凤妤叹了口气,「这场闹剧到底还要多久才会结束?」

  「小姐」

  「你该叫我太子妃了!」华凤妤指正道。

  「太子妃」

  「算了!」她的手一挥,「听太子妃三个字挺刺耳的,还是叫小姐顺耳点。」

  「不管你要小翠怎么叫你都好,」小翠可怜的苦着一张脸,「你先把红头巾盖回去,若太子来,看到你这副模样,会说咱们华府没家教的。」

  「别急!」远远的仍可以听到远处的笙乐声,「这场婚礼不会那么快结束,那个人也不会那么快来的。」

  「小姐,你不应该称太子叫『那个人』。」小翠非常尽责的在一旁指正。

  华兴叫小翠跟着华凤妤进宫,除了就近照料外,也要对她「不当」的言行适时提点着。

  「你不要理会我怎么叫他。」华凤妤的眼睛转啊转,「前一阵子,爹派人从宫里拿了那个人的画像来……」

  「太子长得真是俊美。」小翠一脸的陶醉,「与小姐正好是天造地设的一双。」

  她看着小翠的模样,不由得失笑道:「一个人的容貌好不代表是福,有可能还会给自己带来灾祸,从古至今,美丽的女人没几个有好下场的。」

  「小姐,你怎么这么说?」小翠有些生气,「今日可是你的大婚之日,你可别再说些杀风景的话。」

  「我知道。」华凤妤识趣的点点头,「你先到外头叫个宫女去找个跟在太子身边的太监进来。」

  「嘎?」

  「快去!」她推了小翠一把。

  「是!」小翠不敢有所耽搁,连忙冲了出去。

  不一会儿,她身后跟了个年过半百的太监回来。

  「太子妃吉祥。」

  「起来吧!」华凤妤此刻已乖乖的盖上红头巾,她柔柔的问:「公公该如何称呼?」

  「小的张福!」

  「原来是福公公。」

  「不敢。」

  「太子现在何处?」

  「太子正被几个王爷缠着走不开身,不久就会回南宁宫,请太子妃稍候。」

  「本宫明白」华凤妤得体的说,「福公公跟在太子身边有多久了?」

  「回太子妃,有十多年了。」

  「十多年?!这么久?」

  「是的。」张福必恭必敬的回答,「在太子六岁时,小的就跟在太子身旁。」
 
 
 
言情小说作家列表: A B C D E F G H I J K L M N O P Q R S T U V W X Y Z 言情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