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作家列表 > 席绢 > 交错时光的爱恋 >
繁體中文 交错时光的爱恋目录  下一页


交错时光的爱恋 page 1 作者:席绢

  楔子

  “妈咪,你不能这么做,把我放到过去的年代会弄混历史的,这么做你不仅会被灵异学会除名,并且你所有的异能都会消失啊!”印着太极图案的镇魂戒指中,传出微弱的声音,急切的要劝母亲改变这个荒唐的主意。

   

  戴着这只戒指的人是一个四十岁左右、风姿绰约的美妇人。穿着一袭神的黑色衣裳。身为灵异界的甲级女巫,自然有她独具的特异能力。她的能力则是可以让自己的灵魂在冥想之时脱出躯壳,自由穿梭于时空之中旅行。有这种特异能力的人都明白,不能在任何一个时代中留下任何蛛丝马迹让别人发现,也不能改变那些既成的事实,必须让历史原封不动。

   

  朱丽容的能力算是相当强,但也只能回溯过去,而无法超越未来。最古远的,她看过万里长城的营建、秦始皇的焚书坑儒;所谓的汉唐盛世,到近代史的八年抗战、南京大屠杀等等。大历史中,悲多于喜。每一个颠沛流离的朝代,命如草芥的平民都成为君主争霸下的牺牲品。在各个年代,她都未曾多做停留;因为无力去改变些什么,只能眼睁睁的看着一出出悲剧重复的上演。秦、汉、战国、唐宋元明清,那一个朝代的兴起,不是藉由杀戮而取得?一成不变的建国、兴盛、衰败,然后草寇丛生,盗贼四起,狼烟狂肆,烧杀掳掠……在她二十岁那一年,旅行过一次后,就发誓永远封住这项异能,不再走入历史之中,不愿那悲惨活生生在眼前出现。

   

  但,如今,她为了女儿,不仅要再回到历史之中,并且即将触犯灵异界的大忌。今日过后,她将消失一切异能,成为一名平平凡凡的妇人;被灵异界指责,甚至被驱逐出界也无妨。只要女儿不会魂飞魄散,只要女儿能重新活过,那么,即使她失去一切也不在乎!

   

  三天前。她的女儿杨意柳为了抢救一个老太太而在车祸中丧生。朱丽容算过,女儿的命不该只止于此。枉死的灵魂只能在宇宙中飘汤,任其魂魄飞散,元神混沌不明,而成一缕无意识的游丝。她不能让女儿得到这种下场。但将魂魄镇在戒指中也只能守住七天,一旦七天过了,她依然帮不了女儿,所以她必须让女儿附体还魂。这并不容易,找身体当然简单。可是不见得每一具身体都适合。还要找磁场靶应度相同、电流波长一致的身体。

   

  不得已,她只好推算女儿的前生。杨意柳有四个前身,分别是处于民国初年、宋朝中期、东汉年间,另一个则是本命体,存在于某个未被探讨的时空之中。找着了,还必须挑选之中有意外身亡的身体。如果找寿终正寝的根本没用;又不能害人致死,有违人道,更会遭天谴。幸好,宋朝年间那一个前生,阳年尽时正值青春华年!年纪与意柳相仿。她告诉女儿她的决定,却遭到女儿坚决的反对。

   

  “柳柳,妈咪已经决定了,失去一切也无所谓。只要你能活着。”朱丽容坚定的对着戒指说话。

   

  “可是,妈咪,活着就好了吗?活在古代,过着全然没有自我的生活,活在别人的生命中。人终究难逃一死,多活个几十年又有什么用?况且,以这年代来说,古代的我早也已经死了。”杨意柳当然想成为人再活着。但,回到古代——太荒唐了吧!她,一个被二十世纪薰陶了二十年的女子,如何去过那种无法想像的古老生活?没有车子,没有电灯,更可怕的是,宋朝那年代女人的价值跟一只家具差不多,纯观赏用的,不被视为独立生命体来尊重。与其如此,她还不如死了算了!

   

  “别怪我太痴顽,柳柳,放你到古代在年代来说,你是作古了没有错!但就时空上来讲,我们还是同步活着呀!只不过地方不同而已。”她不会改变心意的,无论女儿怎么说。

   

  “可是,我们不能改变历史啊!”杨意柳依然苦口婆心的劝着母亲。

   

  “放心,历史是会稍为改变一点没有错,但历史书籍上面,绝对不会因此而改变。上头光是君王将相的轶事就写不完了。那会有空撰述你这个微不足道的小女人!一旦你回到历史之中,将会发现,历史之中最精彩的不是那些君王、臣宦,而是平民的生活。好自为之,柳柳。”

   

  朱丽容盘腿而生,双手合十,轻喃:“跟我来,柳柳,时辰到了!记住,今后你是苏幻儿,十八岁……你的新人生从现在开始……”随着朱丽容低喃的咒语,杨意柳陷入昏迷状态,魂魄化成一道轻烟从戒指中飘出,随着一道白光被吸入七彩的漩涡中,然后,所有的意识渐渐模糊……

  第一章

  庄严华丽的议事厅中,坐着三男一女。

   

  首座的男子二十七、八岁左右,看来最为年长。飞扬的剑眉下,是一双清冷深邃的眼,挺直的鼻一再显示出主人性格的刚强不屈。弧形优美的唇紧抿着。他不开口,室内一片肃然。而其他三人正苦苦斟酌要如何打破沉默。

   

  “大哥。”唯一的女孩,一个美得惊人的女孩柔声开口了,打破了沉肃的气氛。

   

  居首座的男子挑高了眉,示意妹妹开口。对于这个唯一的妹妹,他从不让她受委屈,更不会假以辞色。但妹妹无瑕就是怕他,大概是他天生的冷漠自持、不苟言笑造成她的恐惧吧!

   

  “大哥,我们都不希望你娶苏光平的女儿,你可不可以改变主意?”石无瑕企望的看着大哥石无忌。

   

  石无忌扯出一个没有笑意的笑容。

   

  “你不会忘了咱们此趟南下杭州就是来迎亲的吧!”

   

  “我们跟来就是希望能说服你打消这个主意。”温文的老二石无痕说着。向来儒雅温和的脸上也是一片不赞同的神色。

   

  老二石无介更是直截了当的叫:

   

  “那有人会娶自己仇人的女儿?咱们是来观察情况、计划报仇的,可不是来和亲的!”

   

  三个人发表完了,结论一致,都反对大哥石无忌娶苏光平的小女儿苏幻儿。

   

  沉吟许久,石无忌开口了:

   

  “这只是顺水推舟而已。”

   

  迎上三人不解的眼光,他又往下说:

   

  “苏光平将女儿嫁给我的原因不外两个。第一,是派他女儿做内应,调查我的底细。对于我们能在短短十年间由一文不名成为今日的北六省商业霸主,他想必非常好奇,对石家的产业也非常觊觎。二来,他也是十分提防我,怕我与他在交易之中会扯他后腿。一个女儿嫁过来,彼此成了姻亲,他想,我说什么也不会加害于他。不过,这只是他的想法。”

   

  苏光平是有理由对他戒慎三分。因为没有人会培养一批比朝廷军队更神勇的手下来护卫其产业;但石无忌就是培养了身手矫健的手下分布在他所有产业中,含括牧场、银楼、酒楼、饭馆、陆运等等。

   

  他做事向来有他的道理;而且一旦经过斟酌衡量过所做的决定绝对没人可以动摇。

   

  原本极力反对的弟妹们也只有闭嘴了,再反抗也没有用了。

   

  “那么,对于那个不受欢迎的嫂子,我们可以不必给她好脸色,是不是?”石无介挑的看向大哥。

   

  “当她不存在就行了。”石无忌眉也不抬,说完就闭上眼,并非疲倦,而是稍做休息。当他在思考一些事情时向来如此。而这一来也同时代表话题巳告一段落无须再讨论。

   

  其他人各自陷入自己的思绪中,议事厅又再度恢复沉静,与门外的忙碌形成强烈的对比。佣人们正在大肆清扫,四处张贴“”字。主人上京城迎亲,在此小别馆下榻是件不得了的大事。虽说新娘只会在此休息一晚,回北方才会举行宴客,但以此别馆权充新房也够风光的,所以人人脸上均堆满笑容。

   

  Д绣芙蓉2003年7月8日更新

   

  杨意柳觉得口干舌燥。全身虚脱无力。全身上下最痛苦的地方莫过于喉咙燃烧着的灼痛。那股灼痛不知牵动了那一根神经。使得她整个头疼得快炸掉似的。

   

  许多天了,她不曾感受到肉体上所给予的疼痛。哦,她附上了前生的身体了吗?妈咪没说活过来的一瞬间会如此痛苦……天!还不如死了算了!她上一回死去的时候可是一点痛苦也没有。思绪仍处于半浑噩状态时,母亲的声音悠悠传入她耳中。

   

  “柳柳,再见了,好好的重生,好好的活着,妈咪走了……记得,你是代苏幻儿活下去的,从今以后,你就是苏幻儿……我的柳儿,再——见——了。”

   

  “妈咪……”突然扯出的呼唤,经过灼痛的喉咙后成了无声的低位……

   

  一个苍老的声音传来。

   

  “苏员外,令千金没事了。不过,以小姐目前的身体状况,明日一定无法拜堂成亲,最好是能延个两天。”

   

  另一个暴怒的声音吼道:

   

  “就算她死了,我也会叫人抬她上花轿。反正明天她一定得嫁人!”这个声音斥退了所有的人。“你们都下去!”

   

  是谁?是谁?这些陌生的声音是幻?是真?她努力想睁开眼,身体却因一阵粗鲁的摇晃而痛苦不堪。

   

  “你以为死了就可以一了百了吗?你敢再死一次看看!我养你这么大,该是你回报我的时候了!做我要你做的事,不许反抗!再反抗我就将你们母女俩活活打死!”

   

  杨意柳虚弱的睁开眼,看到一张老而狰狞的面孔,猛地倒吸一口气,无法成言……天!这人是谁?妈咪将她丢入一团怎样的混乱之中?眼前这个锦衣华服、面目恐怖的男人是谁?

   

  “老爷,三夫人来了。”门外传来清脆的声音。

   

  “带进来。”老人粗暴的命令着。

   

  声音甫落,两个丫鬟便扶着一个中年妇人走了进来。那中年妇人非常的美,非常的纤弱,而眉宇间的恐惧胆怯使得那份美益形楚楚可怜。

   

  老人大吼:

   

  “你生的好女儿!放开她!”两个丫头机伶的闪开。厚大结实的巴掌丝毫不怜惜的甩上中年妇人如花似玉的脸上,瘦弱的身子承受不住这股暴力跌向床沿,瘫软在地,缩成一团,没有哭叫,只有恐惧颤抖与泪爬满那张娇小的脸。

   

  “如果在明天之前你不能叫她乖乖为我做事,就不只是一巴掌了!我会将你交给刑房,由大夫人行刑。”老人残酷的丢下狠话,满意的看中年妇人抖得像风中落叶,满身恐惧。然后一副不屑再看一眼的神态转身而去。两个丫头也迳自走了。

   

  许久,许久。床沿那个娇弱的妇人扶着床头坐起,满脸的泪搂住杨意柳。

   

  “幻儿,幻儿,我不该生下你的,我一个人苦,若一生一世是我命中注定,我承受不了,顶多一死。但是,老天爷也太不公平了,让你生在这种可怕的家庭,让你身为我的女儿,注定要延续我的苦难过一生。幻儿,我的儿呀!昨夜传来你自缢的消息,我一直哭,我哭你终于自由了,也哭你的悲哀。生在这种可怕的家庭,为什么你不坏一点呢?却是与我一般懦弱,任人欺凌,任人宰割……”妇人泣不成声,哭得肝肠寸断。

   

  莫名的泪水涌上杨意柳的眼眶。这妇人是苏幻儿的母亲呢!瘦骨如柴的她依然美丽,锦衣华服也掩不去凄怆受难的心……这是一个在男性至上的社会中倍受欺凌的弱女子呀!被那暴怒老人施以拳脚应该不是第一次了,而那男人丢下的威胁似乎比刚才的伤害更为可怖。

   

  天!宋代的男人都是这样的吗?她竟然来到这样的年代!唉,她反正是来了,代苏幻儿活下来,就有义务帮助苏幻儿的母亲。杨意柳呀杨意柳!你未免将自己想得太伟大了,目前的你可什么也没有呀!而且此刻你存在的时空不是在女男平等的二十世纪,而是在男性至上的古老年代中。男性自尊过度膨胀的同时,就明白显示出女人的无足轻重!这时代,女人的价值大概与一件家具差不多——心中的声音冷冷的提醒她。

   

  这真是叫人气。但她不会放弃的!杨意柳轻轻搂住她的“母亲”。现在她必须好好打探这个家庭的人事结构与苏幻儿轻生的原因……清清喉咙,发现灼痛不再强烈,已略略可以发出沙哑的声音。

   

  “他……要我嫁人,如果我不嫁,他会再打你是不是?”

   

  美妇人哀伤的点头,眼中挥不去惊吓恐惧。

   

  在这个家中,她与女儿是被孤立的。向来她们互相依偎,无助相对垂泪。如今女儿护卫的双手将她环住。妇人没时间去疑惑这种保护行为背后的动力,只是贪婪的汲取双臂传来的安全感。

   

  熬人佯装勇敢的开口:

   

  “别管他会怎么对我,幻儿。别答应他去做伤天害理的事,他要你调查石公子的身世,要你偷他的帐本。你爹是要害他……”

   

  “我爹?”杨意柳惊呼出口,打断中年妇人的话。老天!那个可怕的男人竟然就是幻儿亲生的爹,是美妇人的丈夫!

   

  熬人没察觉她口气里的惊讶不信,迳自说完被打断的话:“这个石公子,上回我见过一眼,他……是个十分可怕的人。如果他知道你嫁他是为了那个目的,一定会将你活活打死。你爹太偏心了,其他的女儿不挑,偏要你去送死,一点也不念骨肉亲情……他,他真是个冷血无情的禽兽!幻儿,如果你不背叛石公子,身为他的妻子,他自是不会凌虐你。嫁过去吧!不要牵念我,在那边的生活一定比较好。”说完她又流下了泪水。

   

  杨意柳觉得身体全部都恢复知觉了。拿出手绢为母亲擦去泪水。来到这个年代已成无法改变的事实。那么,她现在唯一想做的,就是将这个可怜的妇人救出这个地狱。让她过好的生活,无论如何她一定要做到这一点。

   

  “娘,你听我说,我会嫁过去,而且一定会接你过去生活……”

   

  门突然被无礼的推开,打断了杨意柳未说完的话。四名青衣丫鬟拱着一身鲜丽的美人进来。红衣美人一脸的娇纵,先是横了妇人一眼,冷笑。

   

  “玉娘,怎么一张脸肿成了大馒头呢?”

   

  “九小姐,求求你,幻儿才刚醒来,还很虚弱……”玉娘试图阻止红衣美人对女儿的欺负,只差没叩头跪拜,但脸上随即又布满新泪。

   

  “走开!”红衣美人不客气的将玉娘推到一边。

   

  “你来做什么?”杨意柳连忙扶起玉娘。口气冷然自持的镇定是所有人未曾见过的,连红衣美女也愣了下。
 
 
 
言情小说作家列表: A B C D E F G H I J K L M N O P Q R S T U V W X Y Z 言情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