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作家列表 > 席绢 > 交错时光的爱恋 >
繁體中文 上一页  交错时光的爱恋目录  下一页


交错时光的爱恋 page 5 作者:席绢

   

  傲视古今承先后

   

  龙翔九天驭万里

   

  好个气势磅礴的字句!好个龙飞凤舞的行书!天!写得这么大,这么有气势,要有多强的功力,和用多大的毛笔?她眼光移向落款,不可置信的瞪大眼!是石无忌!她的丈夫!

   

  “幻儿。”石无忌唤她,示意她过去。幻儿心不在焉的走向他,眼光仍被对联吸引住。太光滑的地板,通常布满危机。脚下一滑她整个人往前倾倒,被石无忌及时接住,可以预见未来这种状况会经常的发生,她总是这么漫不经心。

   

  “做什么地板弄得这么滑,怎么走路呀!”她低声抱怨。石无忌扶她坐在首座右侧,丫鬟忙送上茶。而石家兄弟则开始专注于李清捧出的帐本上,整整五大本,每本都十公分厚。

   

  无瑕拿出随身的丝绢绣花。

   

  刚开始苏幻儿还能“端庄”、“稳重”的静坐一边不吭声,反正她可以慢慢打量一屋华丽。可是,半时辰,一时辰……时间越来越难打发,而那帐本的核对好像必须一世纪才看得完。门外碧草如茵,蓝天白云在引诱她,想出去的欲望一直升高……终于,她悄悄起身,往侧门移去。

   

  目标:距离二十公尺的一群羊。冲!她提起裙往羊群冲锋陷阵。受惊吓的羊群四下奔逃,呈放射状分散。幻儿开心的大笑,如法炮制数次后,惹怒了几只脾气不好的羊,追逐着她,她尖叫大笑的奔跑,正当她玩得开心,却有两个牧羊人飞快骑马过来阻止羊只的追逐。

   

  “对不起,夫人,您受惊了!”两人惶恐的低首大叫。

   

  “我没有受惊呀!只是玩玩而已。你们不必道歉,呃,我还是玩别的好了。”真是扫兴!她跳上栅栏坐着,一双悬空的脚前后摆动,见两个牧人仍然站在面前,她皱皱眉头。“你们去忙吧,我要安静一下。”

   

  待两人走后,幻儿仰首看蓝天,日已西斜,不知何时大地染上一片昏黄,在草原一望无际的萧瑟中,平添几分沧凉。她看得痴了,第一次产生伤感。两行泪竟然潸然而下!天地是这般辽阔,日出日落古今皆同。她这缕穿越时空才得以苟活的孤魂,为什么会存在?值得吗?问长空,长空还她寂然无语,只有天边归雁偶来几声呱叫,为黄昏招来夜幕。

   

  一只手指轻轻拭去她脸上的泪。

   

  幻儿眼光由天空移回眼前的人身上。石无忌,夕阳在他身后罩上周身一圈金黄的晕轮,像个庄严的神一般。

   

  在廿世纪,她是个怀着满腔热血考入警校的少女,认为黑白不两立,正义公理永远可以伸张。为了救人而丧失性命,因缘际会来到古老年代,成了个命运乖舛的弱女子。在尚未搞清楚状况时就已嫁为人妇。她的丈夫,石无忌,这个将与她共度一生、纠缠一世的男人,如此的英挺卓绝、伟岸出色。她想让他爱她!因为她早已将芳心暗许。从小到大,她总是将男孩当哥儿们,在异性堆中打滚长大,几曾对谁动过心?只有他的存在会令她心慌,只有他的眼光会令她心悸。她想触碰他冷漠外表后面的他,想与他的灵魂交心,想释放他的热情!有关他的一切都是她急切要去努力了解的。只求他全心全意的眷恋,不要有三妻四妾,只爱她一人。

   

  “怎么哭了?才一转眼你不吭一声就溜出来,十分不规矩。全身是草屑,又是这等粗鲁生法,不成体统。”石无忌低声责备。

   

  话语中可有一丝怜惜?幻儿的眼迷迷蒙蒙的。

   

  “无忌,告诉我,你会改变我吗?以三从四德约束我,以严厉教条规定我不许接近你,在闺房之外对你诚惶诚恐、淡漠有礼吗?不能叫你的名字,只能叫你老爷或夫君?当我不温驯时,对我施以暴力为屈服手段?会吗?无忌?你会要我那样吗?”她双手柔软的圈住他颈项,额头顶着他的。

   

  “不!我不会。”未经大脑的话脱口而出,石无忌发现自己受迷惑了。见到她的泪、她脆弱的眼神,他发现自己竟可以为此摘下满天星斗,如果她要求的话,他也愿意,只求她展眉而笑。

   

  幻儿释然的笑了,将长发绕在他脖子上。轻吻了下他的唇。“那么,我们就共度一生吧。”她又吻了他一下。“接受我,纠正我,但不要改变我。”天!她爱极了他的味道。

   

  “幻儿,停止!”她想将他逼疯吗?石无忌拉开她,顺势抱她下来,训斥:“在房门外不可以逾矩。”

   

  “可是,你说……”她抗议。

   

  “我知道我说过什么,也不会反悔。但仍有个可以容忍的尺度,你以为在室外调情恰当吗?”他打断她的话。

   

  幻儿无言,算他对。这将是一场长期的拔河赛。无法妥协的话,就只能看谁手段强了。

   

  “我认为,夫妻之间有亲密的动作并不算逾矩,你不爱我亲你吗?”她直视他。

   

  “你今晚会知道答案。”他眼神深沉的看着她说。直逼得幻儿双颊染上红晕,躲避他的注视。他……可是在暗示什么?没给她发问的机会,他道:

   

  “回屋里去,用餐了。”说完迳自先走。

   

  幻儿小跑步紧跟在他身边。但他身高腿长的,她如何跟得上?干脆一把抱住他手臂,让他半拖着走,反正他就是别想撇下她!

   

  “幻儿,你这是做什么?”石无忌好气又好笑。

   

  “我要与你一同走,不想被抛在后面。”她才不放手。

   

  看她一脸坚决,石无忌索性抱起她,大步走入屋内。

   

  偌大的客厅已摆上一张圆桌,上头排满了山珍海味。幻儿才惊觉自己竟然非常的饿。石无忌将她放坐在圆桌首座右方的位子上,其他三人早已入座。在放下她的当口,他在她耳边低喃:“开心了吧!抱你进来,风光不少。”

   

  “我肚子饿了。”幻儿嘟嘴,双眼溜溜的转在桌上佳肴。

   

  “就等你一人开饭。”他转身看一边的总管。“叫厨房准备上菜。”明明桌上已经有菜了不是吗?四盘小扳点,每人面前以水晶盘盛着香味浓烈的柠檬汁最叫人垂涎。桌子中央一盘大龙虾,很丰盛了,难不成厨房还有未上的?太浪费了吧!才五个人要吃而已。

   

  “你们怎么不吃呢?”她快饿扁了,却见大家都在看她,无意下箸。

   

  “由你开饭,石家的传统。”石无忌说着。

   

  开饭?好!不就是第一个夹东西吃嘛!这有什么特别的程序吗?半个月来在客栈吃也没这一道规矩。但他们看她的眼光又好怪异,难道第一步骤不是拿筷子吗?那要怎么吃饭?用手抓吗?不!别冒险才好,她求救的看石无忌。

   

  “我不知道怎样做才叫开饭,而我不想闹笑话,你们用不着那样看我。”

   

  石无介口快的叫着:

   

  “你不会?你不可能不会呀!苏老头对吃方面尤为讲究,更爱摆一些繁文缛节证明自己高尚,你怎会不知道要先洗手、开胃再上正菜?”

   

  幻儿不客气的顶回去:

   

  “那是他自己呀!我呢?我这个偏房生的下等人那有荣幸见到那排场?有口饭吃就很庆幸了,还讲究!”依苏光平对玉娘的态度判断也知道她们母女俩没过过一天好日子。

   

  八道目光全不置信的看她。无痕缓缓开口:

   

  “令堂是三夫人,是令尊向一个老佃农强抢来的。据说当年为了博她一笑,建了栋华丽大楼名为‘玉楼’给她住。穿金戴银,你娘恩宠如斯,不该你会是这等待遇。”

   

  “前尘过往如何我不清楚,我娘近况只有四个字可以形容:憔悴、凄苦……”幻儿轻叹。“男人是重视容貌的。美人迟暮,谁还会为她的青春逝去而叹息?谁会怜惜她殊颜老去?当她像一朵初绽春花时,众星争相拱月。短短数年光景,花颜褪了,光鲜不再,伴随而来的便是打入冷宫的命运。女人天生命贱吗?要如此受男人摆布!一生一世的爱恋,终其一生悬在一个男人身上,有情有义,真心回报的由古至今能有几人?就因为男人寻花问柳被所有人接受默允,女人们只好一再心碎神伤。何须重提过往?徒增伤感而已。光鲜亮丽只几朝?而那苦果,却是要穷其一生来承受。”幻儿有些感伤的说完,却看到无瑕眼中的泪,以及三个男人陷入深思的表情。而石无忌在桌下的手握住她的,似乎在表达、承诺些什么,但他没有开口。

   

  “我真的饿了!用餐了好吗?”她开口。

   

  石无忌将手伸入柠檬水中洗净,随同的佣人忙递上白绢,其他人跟着做。幻儿心下暗叫一声好险!她还以为那水是用来喝的呢!石无忌夹了一块甜糕到她碗中,她开心而笑。“谢谢。”他回她温暖的眸光。

   

  第一桌的菜都撤走了,一会又上了一大桌名副其实的山珍海味,大鱼、大肉,花样之多,款式之巧,光看就觉目不暇给,真舍不得吃了。而石无忌好像打算照应她到底似的,在她碗中夹了半天高的菜。幻儿只好埋头苦吃,反正是饿了,也顾不得充淑女那样细嚼慢。

   

  “你会读写吗?”由她的遣词用字中,无痕认为有这个可能。

   

  “学富五车。”幻儿努力吞下口中的饭,丢给他一句,一点也不谦虚。

   

  无介听得喷饭。

   

  “我不信!没有人会让女孩子读书,那不合礼教!”

   

  “相不相信我可以背全长恨歌?最古老的孔子、孟子、诗经、小雅什么的我不敢说倒背如流,稍有涉猎而已。至于李白、杜甫、李煜、白居易,统统放马过来,我接招便是。”幻儿瞪向无介。但她的话引来石无忌的不满。

   

  “幻儿,女孩儿不可如此粗鲁。”她打那学来这些江湖话!

   

  “那么,这么说吧,小女子对文学稍有研究,承君不弃,今日愿以文会友,互相增长,兄台意下如何?”幻儿念得咬文嚼字的,未说完自己就笑倒在石无忌怀中,真服了自己念出这些迂腐的八股。

   

  “真有些墨水,难怪会有这些独特的见解。”无痕说着,开始对嫂子欣赏起来。

   

  幻儿停止笑,抬头看丈夫。

   

  “如果有空,我可以教无瑕读书。”

   

  “你在徵求我的同意吗?”他才不信,挑高眉。

   

  “不,我只是先告诉你而已,你当然有权说同意与否。不过,做不做在我。”

   

  这种话简直大逆不道,妻子公然反抗丈夫。

   

  “这是挑吗?”这女人胆子不小。

   

  “我怎么敢!我是这么柔弱呢!”幻儿耸肩一笑,再发惊人之语:“读书又不是坏事。你这个大首领呀,不必为了维持尊严而不分好坏,全家当然以你马首是瞻。你是处理大事的大人,何必在鸡毛蒜皮的事上与我争长短!你不会这么小家子气的对不对?主持一个大产业,肩负成出的繁琐事,你必须日理万机,北方巨擘绝非空名不是吗?你是如此伟大,咱们石家的支柱;而我,一个柔弱的小女人,肩不能担,手不能提,仅有的只是会读写可以炫耀而已。你忍心禁止我表现这不值一笑的小才华吗?”一番明赞暗贬的话,说得石无忌哭笑不得。这个小女人,好利的一张嘴!

   

  “此刻我十分赞同古人的至理名言。”

   

  石无忌并没有幻儿预料中的勃然大怒。幻儿好奇之余,呆呆的接下他设下陷阱的话尾。

   

  “什么话?”

   

  “女子无才便是德。”

   

  众人哄堂大笑!

   

  “哼!哼!”幻儿嗤之以鼻。“那是古人发现了一旦女人接受教育必会危及男性崇高的地位,因为女人的能力不比男人差。算了,不谈这伤感情的话题。三个对两个,我们女方居劣势。再不吃饭就凉了,吃呀!大家吃呀!”她率先埋头猛吃。

   

  没有一顿饭曾经吃得如高潮迭起,因为用膳时间向来没有人开口谈话。一餐用下来,石无忌发现自己竟然纵容这个小妻子对他的权威大肆挑。接下来,她是否打算爬到他头上了?这小女人应该庆幸不是嫁给官宦世家,否则铁定会吃足苦头。虽说石家是巨富,但他们三兄弟同时也是江湖中人,且生于北方,性格更为率性不拘,方能由得她如此放肆。不过石无忌发现自己很喜欢看小妻子发表高论时的神情。全身光彩眩人,活泼生动,心醉神迷之下根本不介意她在说些什么。

   

  由十数日相处的经验,他了解幻儿是个坦率又迷糊的小女人。偶尔会有些善感,像适才在外面对着天空流泪。但大多时候,她可爱逗人。这样的她,是真?是假?天生敏锐的直觉告诉他,她本性如此。但她确实是来卧底的,虽然半个月来没有丝毫动静。会被苏光平派来的女孩,必定不是等闲人物。如果她外在的表现,是刻意伪装而出,那么,苏幻儿可真是个心机非比寻常深沉的厉害女人了。

   

  Д请支持晋江文学城。

   

  好久不曾痛快的洗个澡了!

   

  幻儿坐在大得足以当泳池的浴池中打量四周。佣人带她来这个房间后,她的眼光就被那淡黄色的光泽给吸引住了!不是烛光,当然也不会是灯光。每个房间的性子士都镶着一颗棒球大的夜明珠,晕黄色泽,将房间点缀得如梦似幻!拿到廿世纪会是怎样的惊世骇俗呀!这种宝贝,别人定会视为无价之宝,小心珍藏,那有人这样漫不经心的拿来充照明用?不过话说回来,夜明珠的功用本来就是如此,若非它太稀有,今日大家不就以此为照明,那需要点什么不保险的烛火?唉!石无忌果真有钱,但他聪明得不当财物的奴隶。浴池四周围一层轻纱,与夜明珠交相辉映,不知打那吹来的徐风将轻纱吹成波浪,如梦似幻的,幻儿有些失神了……沉醉之余并没注意到卧房通向浴池的入口站了一个挺拔的身子。而那身子缓缓向她移近。直到幻儿发现时,石无忌已蹲在她面前背着光,所以看不清表情。幻儿忙盖住胸部,舌头打结,结结巴巴道:“你——你——怎么——我在洗澡——你不能来呀!”

   

  “这是我们的房间,你不会以为今晚仍是与无瑕同房吧?”他手探入水中扶住她的腰,抱起她。幻儿低呼!可是不容她抗议,石无忌拿过大毛巾包住她,直往卧房走去。

   

  他要她成为他名副其实的妻子吗?幻儿心慌意乱的想着!

   

  石无忌放她在柔软的床榻中,将大毛巾扯到一边,不让她有时间羞却退缩,如鹰一般的唇拉住那芳香樱唇!不再是发于情、止于礼的轻吻!狂热的,他挑开她的唇,舌滑入她口中与她纠缠……
 
 
 
言情小说作家列表: A B C D E F G H I J K L M N O P Q R S T U V W X Y Z 言情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