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作家列表 > 子纹 > 小新娘 >
繁體中文 上一页  小新娘目录  下一页


小新娘 page 9 作者:子纹

  “娘娘!门外有人求见!”福安找到在花园散步的莫菲禀告道。

  “有人要见我!”她不解的侧着头,“是恭王妃吗?”

  “不是,但也是位姑娘。”

  “请她进厅里坐,我随后便到。”

  莫菲不知道这京城里除了恭王妃耿昭容之外,还有谁会来见她,她在小青儿的搀扶下,进了大厅。

  她一眼就认出穿着白色斗篷背对着她的人。

  “妍儿姊姊!”

  楚妍儿听到身后的声音,立刻过身,虽然斗篷几乎盖住了她的容貌,依然不能掩盖她的美丽。

  “你怎么会上安王府来?”莫菲兴的迎向前去,这段时日不见,她可想念她了。

  “来向你辞行的!”楚妍儿淡淡的说道。

  莫菲的神色微变,“辞行?你要去哪里?”

  “追随我所爱。”  莫菲有些意外,“妍儿姊姊?我是不是听错了?”

  楚妍儿摇摇头,“毕竟我不年轻了,一辈子是很长,但女人的青春却很短,我若不在这个时候替自己打算打算,到时年华老去,就注定孤苦无依一人了。”

  楚妍儿一向给她的感觉可不是这么多愁善感。

  “那人是谁?”莫非好奇的问。

  楚妍儿神秘一笑,“暂时先不告诉你,若我真能与他成为连理,我们必定会再见;但若不成……还是别提了。”

  莫菲在好奇可以掳获楚妍儿芳心的男人,“他一定是个人中龙凤!”

  楚妍儿没有回答,她打量着莫菲,“你过得可好?”

  其实她算是白问了,楚妍儿露出一个笑容,看莫菲现在的模样,有眼睛的人都看得出来,她过得极好!

  “很好!”莫菲觉得甜蜜的点着头,“只不过王爷明日要远行,他不让我跟着他去。”

  “这是当然了。”楚妍儿听出了她话中的沮丧,出言安慰,“王爷如此疼爱你,他此行是要赈灾,路途那么远,可不轻松,他当然不愿你一同前往。”

  “我不怕吃苦的。”莫菲沮丧的坐了下来,“反正以前我也常吃苦,我只要跟他在一起就好了。”

  楚妍儿安慰似的拍了拍她的手,“你跟他有一辈子的时间,这一路去,不过个把月,很快就过去了。”

  “王爷也这么跟我说?”莫菲闷闷不乐的表示。

  楚妍儿看到她的样子,不由得笑了开来。

  “娘娘,王爷将要回府!”福安毕竟是个老江湖,他看出了  眼前这位姑娘是艳满京城的楚妍儿,连忙提醒莫菲,他可不  认为王爷会希望家中出现这么一个出身不高贵的女人。

  “是吗?”莫菲不知所以然的看了福安一眼,然后看着楚妍儿,“妍儿姊姊,留下来陪我和王爷一同用膳如何?”

  “娘娘!”福安有些气急败坏的看着莫菲。

  “有何不妥吗?”莫菲皱起眉头,觉得今天的福安怎么怪怪的。

  “莫菲,我还是先走一步了。”单纯的莫菲不明白,但楚妍儿可对眼前的情况了然于心,她匆匆告辞,不顾她的呼唤,迳自离去。

  莫菲只好送楚妍儿到门口,亲自见她上轿离去。

  她才转过身,李君佾的人马便已经停在王府前。

  “你在这里做什么?”利落的下马,李君佾走到她的身旁问。

  “妍儿姊姊刚走。”莫菲不能理解的看着福安的挤眉弄眼,依然老实回答。

  李君佾的眉头微皱,“她来跟你说了些什么?”

  他可不希望楚妍儿跟莫菲说些什么,让她胡思乱想可就不好了!

  “什么也没说,只是说她要离开兴安城了。”

  “是吗?”

  他的表情一点都不意外,莫菲被他护着进了门,有些疑惑的盯着他,“王爷,不意外吗?”

  “有何好意外?”李君佾淡淡一笑。“她想上哪去,可是她的自由。”

  “可她不是你的红粉知己吗?”

  他轻揉了揉她的颈项,“就是因为是红粉知己,才破例帮她的。”

  她不太能意会他的话,正想询问,却被他打断。

  “别再问了。”他轻点了下她的鼻头,“上回你不是说学会几首诗吗?念来听听啊!”  他的话有效的转移了莫菲的注意力,一整个下午,她就跟着李君佾待在松涛斋里吟诗作对。

  她还送了他一个亲手做的小香囊,祈求他这一路去平平安安,但她的手艺却老实不客气的被李君佾耻笑了一番,不过他依然收了下来。***

  莫菲一把眼泪一把鼻涕的坐在房里。

  “别这样子!”李君佾穿戴好之后,惊讶的看着还是哭个不停的她,没想到她的眼泪还真是泛滥。

  “王爷,莫菲想跟你去。”

  李君佾无奈的看着衣衫不整的坐在床上的莫菲。

  “我有没有告诉过你,”他坐在床上,亲吻了她的脸颊,“你这个样子真的很丑!”

  “王爷不要笑我!”她抽抽噎噎的说。

  “那就别这个样子!”他替她擦了擦眼泪,“不过就个把月的时间,这次去,我会顺道去趟兰州,我会带些上好的布料回来给你做衣裳,好不好?”

  她点头,其实她才不要好布料,她只想跟他去,不过看样子,这是不可能的事了。

  “那莫菲送你出城。”她决定退而求其次。

  李君佾摇头,“要送行的人那么多,伤了你怎么办?”

  他的温柔使她无话反驳,更重要的是,她从来不会违反  他的话,她一向言听计从。

  最后她只有在他要求的目光底下,点了点头,目送他离  去。  ***

  李君佾前脚才刚走,莫菲便懒洋洋的下了床,小青儿还未进来伺候,她便自己穿妥衣物。

  她的视线突然床上的一抹红光吸引,她忙不迭的拿起,这是他亲手做给李君佾的小香囊,他竟然忘了带。

  她忍不住咧嘴一笑,这就代表着上苍要她去送他,她喜孜孜的心想,不敢有迟疑,她将裙摆一撩,冲出了秋海阁。

  一路上,纵使见到下人惊讶的目光,甚至询问,她都一概不理,一心只悬在李君佾身上。

  她赶到了城门口,但是却迟了一步。

  城里的百姓挤在路的两旁,看着队伍浩浩荡荡的出发,莫菲看着马背上英姿焕发的李君佾,她的叫唤声被淹没在人群之中。

  她鼻头一酸,果然如同李君佾所猜测,她只要一看到他要离去的背影,就会哭得如同山洪爆发。

  莫菲看着李君佾走远,急得如同热锅上的蚂蚁,手里拿着小香囊硬是挤在人群,想要挤到最前头去。

  突然之间阳刚的队伍里,出现了一顶突兀的黄色轿子。

  “怎么会有顶轿子?”她忘了动作,好奇的问。

  “你没听说吗?”前头的一位大哥转头看了下莫菲,“这次安王爷离京,带着兴安城的第一名妓,好像叫什么楚妍儿的!出远门不带着王妃娘娘,竟然带个艺妓……”

  兴安城第一名妓!莫菲的脑袋轰的一声,在人群中被推挤来推挤去,脑袋却是一片空白。

  被风微微吹起的轿帘,露出里头的绝美容颜,只要一眼,莫菲便确定了轿内的人。

  她想起昨日楚妍儿上府里来所说的每一句话,难道她心  怡的人是李君佾,自始至终,她都是在骗她!楚妍儿明明说,她爱的人不是李君佾,那为何现在……为什么要骗她?!

  她不愿相信,但事实摆在眼前,这解释了李君佾为何坚持不让她随行,甚至不让她送行,说什么怕她难过,一切的一切都是借口。

  她的手紧捏着手中的小香囊,他不带着这个小香囊,是忘了,还是根本认为这难登大雅之堂,就像她一样……

  她失神落魄的站在大街上,人群渐渐散去,她才带着一脸落寞缓缓的走回安王府。

  “娘娘,你可回来了!”小青儿一见到她,立刻迎了上去,“你一定是偷偷跑去送王爷对不对?”

  小青儿的口气有着取笑,有眼睛的人都看得出来,莫菲的整颗心都在李君佾身上,所以她会去送他,她一点都不意外。

  连点头的力气都没有,莫菲木然的越过小青儿,进了寝房不理会小青儿的叫唤,迳自将门给关上。

  其实,她真的没有一点比得上楚妍儿,就说楚妍儿的出身好了,她虽出身青楼,但却洁身自爱,虽说出身不好,但她莫菲呢?一个贫穷农家出生的不值钱女儿,甚至原本只是个奴才。没有才情,大字不识几个,更没有值得人喜爱的性子。

  要不是得到耿昭容错爱,今日的她,还是个要天还没亮就得开始干活到三更半夜的小丫头。

  她深吸了口气,原本以为得到的幸福,竟然是如此短暂,她一个平凡无奇的女子上天是不会如此厚爱她的。

  她就这么枯坐了一整天,她回神时,天色已经全暗了,她才惊讶的发现,她竟然没有流下一滴泪,她觉得可笑,她一向爱哭、胆小如鼠,但在这个时候,她竟然连一滴眼泪都没掉。

  他不爱她、不要她,她又有什么好意外的。她露出一抹苦笑,她本来就配不上他,从一开始,他们彼此都明白这一点,虽然李君佾从未开口嫌弃她,但今日他的所作所为就已经可以证明一切,其实他跟楚妍儿才真是一对。

  她若是个好妻子,她得要开心大方的接受楚妍儿进门,与她共事一夫,但只要想到这个画面,她便觉得心痛难当,她实在无法忍受两人相亲相爱的模样。

  她拉开门,一点也不意外的看着小青儿蹲坐在她的房门口。

  “小青儿,你不会真在这里等我一整天吧?”她也跟着小青儿蹲坐下来。

  小青儿一见到她,露出放心的笑容,“娘娘,你可出来了,你吓死我了。王爷不过就去个把月,一下就回来了,你别这么伤心!”

  “我不会伤心的。我饿了!”莫菲对她挤出一个笑容,“一整天没吃东西,你去帮我弄点吃的来,好吗?”

  “小青儿立刻去弄。”

  小青儿一走,她立刻折回房里。

  带着一点碎银子,还有初嫁进安王府时所带的衣物,其实这些衣服是以前她为奴所穿的,她念旧所以舍不得丢,没想到,现在竟然派上用场。

  其实也没有什么好遗憾的,反正她本来就孑然一身的来到安王府,现在当然也是这样离开,至少李君佾曾经让她觉得深深疼爱过。

  毕竟,她与他,自始至终都是两个世界的人。

  打开后门,看了安王府最后一眼,她不再眷恋的将门阖上,从今尔后,她莫菲与安王府不再有任何关连。  ***

  莫菲离开安王府之后,考虑着回家乡,但她想起她二娘,若让她知道她现在的处境,回去肯定也不会有好日子过,所以她还是选择留在京城里。

  她在东大街的胡同里,找了个小房子住了下来,一方面打听着哪里有工作的机会。

  给了一个月的房钱之后,她身上的银子已用去大半。不过她毕竟是吃苦长大的,所以她相信天无绝人之路,她就这样在京城里找了一个月的工作,却都吃了闭门羹。

  感觉不过才一眨眼的时间,月初又到了……天气越来越冷,已经入冬了。

  “胡大娘,这是这个月的房钱。”一个月过去,莫菲依然没有工作,她主动的上胡大娘住所交租。

  “你这丫头倒挺老实的!”正在煮饭的胡大娘眉开眼笑的将银子给收下,“若我那几个房客都能像你这样,我就发达了。”

  莫菲淡淡的笑了笑。

  刚好是用年膳的时间,看着胡大娘家中桌上的菜肴,她也觉得饥肠辘辘,但她身上的钱只够买个包子就没了,她在心中叹口气,垂头丧气的走了出去。

  “莫丫头,你要不要跟我一起吃饭?”胡大娘招呼着她。

  她多少知道莫菲的处境,看这丫头老实,自己都没钱,还会记得先交租,单就这一点,她就喜欢这个小丫头。

  “我家那个老头子恰好要回来吃饭,我多煮了几道菜,一起用吧!”她热络的又端了条鱼上桌。

  “不……不用了!”虽然很想留下来,但莫菲不好意思的拒绝。

  莫菲正要出门,却被人撞个正着,让她的手撞上了门槛,她痛得连眼泪都掉了下来。

  “真是对不住啊,小姑娘!”胡大德是个大老粗,连忙将跌在地上的莫菲拉起来。

  “你这老家伙在做什么?”胡大娘双手叉着腰,不悦的拍掉胡大德的手,“人家那么瘦小,你粗手粗脚的弄伤了她,怎么赔?”

  “你这婆娘每次讲话都得那么尖牙利嘴的吗?”胡大德啐道,“别只顾着说话,快把这小姑娘扶进去,看有没有怎么样?”

  胡大娘将莫菲给扶进家里,仔细的看着摔得红肿的手。

  “要看大夫呵!”胡大娘说道。

  “不用了!”莫菲连忙将衣袖给拉下来,“小伤而已,自己会好。”

  “这样好吗?”胡大娘怀疑。

  莫菲肯定的点点头,“不打扰你们吃饭,我先走了。”

  胡大德见状,不由得说道:“不看大夫,那就跟我们一起吃饭!”他热情的招呼着,“当我这个大老粗跟你赔罪。”

  “这……”

  莫菲拒绝的话还未说出口,胡大娘便添了副碗筷。

  “坐吧!莫丫头?”胡大娘坐了下来,也招呼着莫菲,“别跟我们两个客气,反正不过就一顿饭罢了。”

  “这……那就谢谢!”莫菲不再坚持的坐了下来,离开王府之后,她已经许久没有好好吃一顿了。

  饭才下肚,她才知道自己比想像中还要饿,她立刻老实不客气的动起筷来。

  “听说安王爷要回京!”

  听到李君佾的名号,莫菲的脸色微变,但她依然不动声色的吃着,耳朵却竖得直直的,听着他们夫妻的对话。

  “是啊!不过看这路程,至少也得十来天才能回得到京城里来!”胡大德大口大口吃着饭,“照这么看来,宁王爷应该会比安王爷早回京。”

  “宁王爷?”莫菲停下自己的动作,重复了一次。

  “是呵!”胡大德点了点头,“我就是在宁王府里当差的,宁王爷一向都戍守边疆,这次听说是太后给急令回京的,这阵子宁王府忙上忙下,说是要赶在宁王爷回府之前,将一切都给妥当的打点好,不然,王爷回府怪罪下来,我们可就有好受的了。”

  胡大德闻言叹了口气,他想,再做个几年,他就打算不干了,不然在王府当差,可也不是一件轻松的差事。

  莫菲曾听李君佾说过宁王爷,他是李君佾的二哥。

  “最近府里很缺人手,总管正派人张罗。”

  缺人手!

  听到这几个字,莫菲的眼睛一亮,“胡大爷,你可以帮我个忙吗?”

  胡大德看着她,不知所以然,“什么?”

  “请替我引见,我想去王府当差。”莫菲急切的说,“卖身为奴也没关系,我只求三餐温饱,不餐风露宿就好。”

  “这……”胡大德打量着她。

  看她娇小的样子,实在不像是做粗活的人。

  “你别看我娇娇小小,我曾在恭王府为奴!”莫菲急切的说,“我知道进退,不会让胡大爷为难的!”
 
 
 
言情小说作家列表: A B C D E F G H I J K L M N O P Q R S T U V W X Y Z 言情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