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作家列表 > 梓心 > 冷姝的天敌 >
繁體中文 上一页  冷姝的天敌目录  下一页


冷姝的天敌 page 12 作者:梓心

  “又来了,真是不可爱,老爱说违心之论。”他拿她没辙似地摇摇头。

  “明知我不可爱,却又要招惹我,心态可议。”她知道自己太过灰色的个性确实不太讨喜。

  他朝她眨了眨眼,不以为意地笑道:“因为看不顺眼。”

  “看不顺眼?”这理由确实够教她瞠目。

  “一开始是因为看不顺眼你目空一切、趾高气扬、骄傲带刺、好胜、不服输、死爱面子、大女人,所以天真地想把你彻底改造成温柔的小女人,然后据为己有。”

  “我不认为你有改造我的本事。”经过亲情冷暖淬练出来的性格怎能说改就改?

  “是没有,也不想改了,我发现原来的你更吸引我,你能激起我的挑战欲,即使你这个人缺点多得不胜枚举。”

  “你口中所描述的那个人并非原来的我。”

  有点涩涩的、失落的感觉,口口声声说要爱她的方浩然,爱的并非是她的“真我”,而是环境所塑造出来的强烈精悍的“假我”,又是一个想征服女强人的庸俗男子吗?这样轻易就挂在口头上的爱能持续多久?

  他在她眼底看到了不加修饰的嫌恶之意。

  “我知道什么样的你是原来的你。”那天她酒醉失态时,泪水潸潸地搂着他疾呼“不要不理我”的黎蜜柔才是卸去所有包袱与伪装的黎蜜柔吧?

  那天之事,她可还有记忆?方浩然暗自思忖着:怕是不记得了吧?会让傲慢逞强的她哭得涕泗交错的,八成是醉得昏头转向了。

  “你知道?说得倒简单,你以为你能了解我几分?”她故意挑衅。

  “信不信?我猜得到你现在心里在想什么。”他笑得自得意满,十足把握地接招。

  “哦?愿闻其详。”她在笑,是那种少女撒娇刁蛮的笑,是在她脸上罕有的表情。

  “我不得不承认,在追求女性的过程中,多半男人是以挑战为出发点,以征服对方为终点;不可讳言的我也是其一,只是我并不想以征服作为终点,而是想以征服对方的芳心作为另一个起点——”他顿了顿话,刻意营造片刻的沉默,等待她的下一步反应。

  “什么另一个起点?”她问得有些心悸,声音不若方才的自在,呼吸也紊乱得失了频率。

  “撬开你虚伪可笑的‘假我’,逼出你无依脆弱的‘真我’,然后大小通吃,一并接收。”他说得状似随意不正经,但炽热灼人的眼眸却是无比的认真。

  黎蜜柔微微一怔,发现眼眶竟不由自主地起了一层雾气。她还以为这辈子绝不会有人看穿她,她掩饰得极好不是吗?不轻易落泪、不轻言喊苦、不向命运屈服、独闯一片天,她的干练有时都会让男人在她面前抬不起头来,这样的她,哪里脆弱无依了?

  “别用那种被人捉到小尾巴的眼神看我,也别问我从哪里看出来的,我就是知道。”

  眼前蒙蒙的雾气散去,取而代之的是一抹仓皇。“我会有什么小尾巴好让人捉的?”

  方浩然深表认同地点点头。“小尾巴是没有,心魔倒是有一个,挺顽劣的,可能不太好捉,但我尽力而为。”

  黎蜜柔又是一愣。方浩然每说一句话都如巨石砸在心湖上,波涛汹涌、难以平复。

  他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男人?看似吊儿郎当的外貌下究竟有多敏锐的心思?居然可以看穿啃噬她心灵的魔。“少自喻为救世主了,纵使我心中有魔,也轮不到你来救赎。”被掀疮疤的赤裸感受,让她极欲捍卫自己。

  他敛眉看着她,眼神坚定且不闪烁。“我只救我自己心爱的女人。”

  第八章

  疗养院位居于市郊,没有走上一回的人是不会轻易找到地方的,然而方浩然却像是识途老马似的,轻易地找到正确地点,停妥车子。

  “你怎么会知道这里……算了,当我没问。”黎蜜柔先是不解地问着,随即才发现自己问得多蠢,早就向干爹及启文打听了她的事,岂有不知的道理。

  “到了,下车吧!”他唤了唤略显失神的黎蜜柔。又闹胃痛了吗?她的神情不太自在,柳眉之间轻轻蹙了起来。

  她没搭腔,缓缓吐纳调整着呼吸,虽然如此,但狭小的车厢内仍可听闻得到细微的喘息声,再一看,她的眼空洞地盯着疗养院的大门好半晌,小巧的鼻梁上冒着细微晶亮的汗珠。

  她是在害怕吗?这样的表情鲜少出现在她脸上,就算出现了,她肯定也会将其掩饰得很好,不让人读出。

  “这里不是普通的老人疗养院。”幽幽无力的声音从她紧抿的唇瓣逸出。

  “我知道,门口的牌子写得很清楚。”

  “你不怕吗?”她斜睨了他一眼,有些凄楚。

  “怕什么?”

  她突然说着文不对题的话:“以前追求过我的男孩子不少。”

  “窈窕淑女,君子好逑,我相信。”他很庆幸她没太早被人追走。

  “他们都被我用同一个理由给吓跑了。”她话语极冷,刻意要引起他的恐惧。

  “哦!”

  “就这样哦一声,不问我什么理由吗?”

  “我知道你的理由,但那对我而言不构成威胁,别把我跟那些凡夫俗子混为一谈,也别企图吓跑我,我的心脏够强,韧性也够你磨。”

  他笑得皮皮的,企图缓和她的不安。绕过车子为她开了车门牵她下车时,她的手心是冰冷沁汗的。

  竟然没有挣脱开他的牵握?很难得喔!是近情情怯的关系吧!?

  他牵着黎蜜柔汗湿的滑嫩小手,在暮色中走入挂着“合心精神疗养院”牌子的建筑物中。

  ***

  “院长。”黎蜜柔在去见母亲之前,先到院长办公室打了声招呼。

  “蜜柔,你来了。”有着中年发福圆滚身材的院长,慈眉善目地回头冲着她笑。“咦?还有朋友陪你一起来啊?”他把疑惑的眼光移到方浩然身上打量着,最后意味深远地停留在他握住黎蜜柔的手。

  是十指交握的握法哩!他以为他绝不可能看见这样的景象。

  顺着院长的眼波,黎蜜柔这才惊觉要抽开手,但方浩然执意不肯松手,无视于她尴尬的表情,回以院长一个笑容。

  “是啊!我母亲这些天好吗?”她避开为两人介绍的动作。

  聪明的院长唇畔溢笑,不再多作追究,言归正传回答黎蜜柔的问题。

  “不怎么好,你也知道前阵子台风天,刮风下雨的阴湿天气最容易让人心情低落沮丧,会连带影响到病情。你母亲在台风来袭那两天易哭闹、易激动、坐不住、夜里又失眠,我们给她加重了些药量,虽然安全度过发病期,精神却也变得恍惚不少。”

  “雨天在台湾这个热带岛上属常见,莫非每逢台风雨季总会如此?”方浩然提出疑问。

  “不,阴沉雨天只是一个媒介,引起她这次发病的导因是我,因为我回来了。”不等院长回答,黎蜜柔已笃定地说出,只是表情深为悲凉。

  忆起上次她刚回台湾的隔天,来这儿见到的母亲是狂喜、狂悲,与狂怒的。

  “蜜柔,你千万不要有这样的想法,亲情是疗伤最好的药引,你母亲需要你的陪伴与探望,只不过你离开台湾太久,久到有些她曾努力想忘掉的记忆又随着你的回来而忆起,难免情绪会有波动,这很自然,只要让她习惯你已经回来了,应该不会有这样的问题。”院长努力开导她,不让她往牛角尖钻去。

  “是啊!别想太多了,以后我陪你常来,等她习惯了就好。”他垂首看她,对她咧嘴露出鼓励性的笑。

  院长先生也颔首表同意。“这个时候她多半在房里待着,你们去看她吧!”

  ***

  站在病房门前的黎蜜柔是缄默不语的,而站在黎蜜柔身边的方浩然却是沉稳自若。

  “别怕。”浑厚的声音自她头顶上方传来,企图抚平她拢蹙的眉头。

  黎宝柔深深吸了一口气,让氧气灌入她胸臆。“我才没有怕。”她倔强的瞟了他一眼。

  “没有就好。”他放松一笑。还能跟他回嘴那表示情况还不算太严重,只是,令他迷惑的是来见她母亲真有那么让她恐慌吗?怎么她会是一副如临大敌的表情呢?

  “我想你还是先在外面等我吧!”

  他坚持道:“不,我陪你进去,要不,就改天再来,等你心情调整好了之后。”苍白悒郁的脸色使她看起来好像随时都会昏倒,他怎么放得下心让她自己进去。

  “不用改天,我现在很好。”语毕,她像是下了很大的决心似的推门而入。

  门扉后是一名年约五十岁的妇人,发丝泛白、经岁月洗礼过的脸庞满皱纹。她看起来和一般的长辈无异,唯一比较不同的是嵌在脸上的一对瞳眸显得格外凹陷枯槁。她叫蓝玉凌,是黎蜜柔的母亲。

  “妈,我来看你了。”黎蜜柔轻声唤她,怕惊吓到正揽镜自照的母亲。

  蓝玉凌放下镜子循声寻人,空洞的眼神停留在黎蜜柔身上好一会儿后才突然回神。

  “啊!”她惊呼一声,抖动的食指忽略过方浩然指向黎蜜柔。“是蜜柔,你来看妈妈了?”

  “嗯!妈,你好吗?身体有没有不舒服?”她松开方浩然的手,微笑地走近母亲,坐在床沿怜惜地握着母亲的手。方浩然识相地退至一旁,倚着门框而立。人家母女谈心还轮不到他插嘴。

  “别管身体了,蜜柔啊!你来帮妈妈瞧瞧,我现在的模样好不好看?”她又拿起圆镜左顾右盼着,神情是带点兴奋的。

  “好看,妈,你本来就是美女,怎么看都漂亮。”她以手指将母亲稍显凌乱的发丝往耳后拢了拢,顺着母亲的心意给予赞美。

  这时的黎蜜柔不是商场上的女强人,也没有趾高气扬的气势,现在的她只是一名孝顺贴心的乖女儿,如此而已。

  “真的啊?”憔悴的黑瞳里倏地有了生气。“你没骗我?”

  “真的。”

  “那好,妈妈这回一定能打败那个狐狸精,把你爸爸抢回来。你爸爸当年老嫌我不懂得打扮,所以我现在要打扮得漂漂亮亮的等你爸爸回来。快点,你帮妈把花插在头发上,要插好喔!”蓝玉凌拉开抽屉,像对待珍宝似的,小心翼翼地把一朵已经变形的红色塑胶花交到黎蜜柔手上。

  接过塑胶花的黎蜜柔表情怔忡错愕,一阵酸楚感窜上鼻腔,不争气的泪水差点夺眶而出。方浩然见状想上前开口说些什么,却被黎蜜柔暗示的眼神给阻止了。

  “好啊!你坐好,我来帮你插。”她借由笑容来掩饰激动的情绪,但那个笑却显得有些凄楚无奈,拿着塑胶花的手也是颤巍巍的。

  “蜜柔,你的手在发抖耶!是不是很害怕啊?来,不怕、不怕,给妈妈抱。”她把黎蜜柔当成小孩子似的搂在胸前,哄骗般的轻拍着她的背。“乖蜜柔,不要怕,妈妈保证这次你爸爸不会不要我们了,你也不用再去街头卖玉兰花。”

  回忆起不堪回首的往事,蓝玉凌的情绪产生了明显的波动,前一秒还是慈祥的母亲,下一秒就变得目皆尽裂、愤恨不已。

  “都是你爸爸不好,结婚前说的海誓山盟全是骗人的,随随便便一个狐狸精就把他的魂给勾走了,他是一个不负责任的男人啊!丢下我们母女俩,无情寡义的男人不如让他死了算了!”蓝玉凌抱着黎蜜柔的身子激动地摇晃,高声地悲泣呐喊。

  “妈!别哭了,已经是过去的事,别再想了。”

  她回搂着母亲,生怕母亲因此而伤到自己。但失去自我控制的蓝玉凌力气大得惊人,气急败坏地槌胸顿足着,黎蜜柔娇弱的力量根本箝制不住她,方浩然为免她们两人受伤,也加入这场混乱中帮黎蜜柔把怒不可遏的母亲按坐在床上。

  “你是谁?”蓝玉凌忽地停住泪水,睦瞠着方浩然,似乎是到现在才发现他的存在。

  “你好,我叫方浩然,是蜜柔的朋友。”他恭恭敬敬地回答她。

  蓝玉凌疑惑地看向黎蜜柔寻求她的答案。

  “是的,妈,他是我的朋友,你不用怕。”她心疼地帮母亲拭去垂挂在脸庞的泪珠,给予她回答。

  “朋友?什么样的朋友?”蓝玉凌一改方才的哭闹,改换上戒备的神色,目露凶光地审视着他。她从来就没有看过蜜柔带任何朋友来探望她,更何况是异性朋友。

  “只是普通的……”

  黎蜜柔正要回答之际,却被方浩然截断。

  “男朋友!伯母,我是蜜柔的男朋友,不过这只是暂时的身份,我会娶她的。”他的自作主张引来黎蜜柔责备的目光。

  “男朋友……男朋友……”蓝玉凌陷入沉思,嘴里喃喃重复着方浩然的话约莫半晌后,忽地如道电极般的拉着黎蜜柔仓皇退到床角。

  “走开,不许你接近我的蜜柔,坏蛋!”她以母鸡护小鸡之姿,把黎蜜柔的头闷抱在怀里,瞪着方浩然的眼神充满恨意。

  “伯母,我不是坏蛋,我不会伤害蜜柔的。”蓝玉凌失控的反应让他惊觉大事不妙,心中警铃大响,告诫着他有什么事将要发生。

  “妈……先把我放开。”她快被母亲突来的蛮力勒得喘不过气。“他不是……坏人,不……需要这样的。”

  “胡说,你不会懂的,只要是男人就都是坏蛋!天下乌鸦一般黑,不会有例外的存在,你忘了吗?你爸爸当初是怎么对待我们的。”蓝玉凌忧心仲仲地提醒着黎蜜柔,一次失败的婚姻带给她的冲击之大可想而知。

  “伯母,你先放开蜜柔,别把她闷坏,我离开就是了。”方浩然节节后退,从床旁退到门边,露出一脸无害的善良表情对着蓝玉凌傻笑,以博取她的信任,实则五内如焚地思索着该如何解决这样的处境。

  “你出去,给我滚出去!”蓝玉凌伸出一只手指向门外,另一只拦着黎蜜柔的手不曾放松。

  “我走、我走。”他边退至门外边说服暴跳如雷的蓝玉凌:“可是你的乖女儿蜜柔想吃糖,让我带她去买糖果吃好不好?”虽然他可以箭步向前,轻易地将蜜柔拉离开她的箝制,但这是下下之策,易伤到蓝玉凌,非到不得已的时候他不想那么做,所以他选择以诱哄的方法。

  不料,情况并不如他想象的乐观,蓝玉凌冷不防地抓起镜子往桌角一敲,破碎的镜片散落一地,她拾起其中一块较大的碎片握在手上,防备性地指向方浩然。

  “骗人,蜜柔才不会不理我跟男人走,你快走,要是再不走的话我就跟你拼命。”

  握着镜子碎片的手已经淌下鲜红刺目的血滴,滴落在白色床单上显得格外的触目惊心,但她似乎不以为意,完全没有松手的意思,而且还低头看着脸色逐渐泛白的黎蜜柔,轻声细语地安慰着:“别怕、别怕,妈妈替你把坏男人赶走,你很快就会安全了。”
 
 
 
言情小说作家列表: A B C D E F G H I J K L M N O P Q R S T U V W X Y Z 言情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