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作家列表 > 简薰 > 前妻富二嫁(上) >
繁體中文 上一页  前妻富二嫁(上)目录  下一页


前妻富二嫁(上) page 3 作者:简薰

  卓正俏一口梨子酒差点喷出来,这天下也太小了吧,她在赶着要去找言萧的路上,就听到言家的八卦。

  言老太太喜欢大孙不奇怪啊,长子长孙情节嘛——当时两家要订亲,当然也是把言家打听清楚的。

  言老爷子长年不在,言老太太不管事,家里很早就由言大老爷跟言大太太当家,因为夫妻手段厉害,当家没多久,都把几个弟弟分了出去,不只庶弟,就连嫡亲弟弟照样给一笔银子就请出门,老爷子不在,老太太不管,宗亲也没反驳的理由,那些嫡子庶子只能摸摸鼻子认了。

  现在言家,言老爷言太太为大,长子言祝,娶妻孟氏,生有两女,另外有几房姨娘,生的也都是女儿,算算,言祝这一房总共有八个女儿了。

  次子言萧,今年十八。

  底下妹妹言林,今年十五,言梅今年十四。

  两个女儿都是姨娘生的。

  媒婆能打听到的就是这些,至于其他的涉及后宅之事,言家是皇商,媒婆不愿意多惹是非,因此嘴巴紧得很。

  卓正俏也没想过会在离京百里的地方听到八卦,一时之间觉得是命运,一时之间又觉得心情复杂。

  一无所知的时候嫁进去,成了下堂妻却开始知道言家大事,这算啥?

  那个胖大商人继续说:“我家那不争气的儿子要是有言萧的一半,不用一半,有他的一成,那我早把家业传下去,在家里含饴弄孙了,根本不用这么辛苦,都快四十岁的人,还在南来北往,一年没几个月在家,每次回家,孙子就不认得我,晚上吃饭围成一圈,觉得自己好像外人,唉。”

  “这言萧真有这样厉害?”

  “从小就开始学习算帐,识茶,品茗,十岁开始走铺子,言老爷子看好他,十二岁时给了他两间铺子,别说,那两间就是生意最不好的两间,没想到不过短短一年,成了收益最好的两间铺子,还把附近的几间别家茶铺都收并了,成了乡间邻里的独门生意,你说说这本事厉不厉害?”

  “十二岁?老哥,您糊弄我呢?”

  “我糊弄你让我再胖二十斤,要不是那言萧从小展露长处,怎么会在十四岁就掌家,当然商行不少人见他年少可欺,都想占他铺子的便宜,可没想到他一分也没让,没让不是最让我佩服的,最让我佩服的是也没撕破脸,你要知道做生意是这样,有时候你不退,别人就翻脸,言萧不但不退,还能保持住大家面子,真是后生可畏。”

  卓正俏想,原来前夫是这种人啊,十四岁就当家,放在现代还是个国二生呢,这么说来言萧还真厉害。

  不对,卓正俏,你想什么呢,现在不是你佩服的时候,言家可是你的仇家啊。

  内心又想,虽然说是这样,但要不是言家那老太婆出这招,自己这辈子都不能出来游山玩水一趟,岂不白来?

  说来,还得谢谢言家这么没良心呢。

  那胖大商人继续说:“你说说,放着这么出色的孩子不喜欢,言老太太偏偏喜欢大孙子,那言祝啊,我没见过比言祝更废的商户少爷了,自诩琴棋书画皆精通,其实就是无所事事,说读书,倒是考个秀才来啊,也没有,说画画,也没人看过他的作品,要弹琴,就推说没带指套,指套给准备好了,又说没心情,棋艺奇差,还说自己是淡泊之人,所以没有好胜心,总之一张嘴溜得很,但什么都不行,就是会哄言老太太而已。”

  “其实这也是本事,只不过走错路。”

  “我还没说完呢,若只是琴棋书画不行也就罢了,偏偏馊主意又特多,每次家里出什么事情就要出主意,我记得前两年江南大雨,那茶叶味道都不好,这时候就是得老实回报,缺贡一次,那言祝居然说,那就去收购别家的茶替上去,反正茶好茶坏都是他们言家说了算,宫中也不会知道。”

  “你说的是真的?这可是欺君啊。”

  胖大商人道:“当然是真的,就是因为言家后来缺贡一次,被上头责骂了一番,言家上下打点花了几千两银子,言老太太才在宴会中说起,要是遵照大孙子言祝的主意就好了,根本不用花那些银两,又说言萧就是喜欢故弄玄虚惹得言家家宅不安,家里出是非,言萧就高兴了云云,众人这才知道竟然有这一出,旁人跟言老太太说起,替茶是欺君,她还不信呢,说自己大孙子孝顺又见多识广,他的主意不会错。”

  “这言萧也真倒楣,摊上这样没见识的老太太。”同情的语气。

  “家家有本难念的经,外人看他年纪轻轻掌家,风光无限,却不知道家里有个讨厌他的亲祖母,以及一个只会出一张嘴的哥哥,为了言家鞠躬尽瘁也没人感谢,都十八岁了还没成亲,真是可怜。”

  卓正俏心想,成亲啦,只不过又变回单身了。

  言萧在言家原来这样艰难啊——大概因为她不是真正的古代人,所以虽然无缘无故成为下堂妻,也没觉得天要塌下来,现在听了听,只觉得言萧真不容易。

  然后又想,自己也挺不容易的。

  船行数日,到了江南梅花府的河驿靠岸。

  卓正俏看着河岸游人如织,深深的吸了一口空气,心想,江南,我来啦,于是双手空空悠悠闲闲的下了船,花好跟月圆一人提着一个箱笼跟在后面。

  河驿真的很热闹,眼前看到的除了商人,旅人,还有许多码头工人在搬运货物,一大箩筐一大箩筐的东西上下运送,忙乎得很。

  河驿旁边有一块空地,停得满满的马车,都在等着载人。

  花好看了看,找了一辆看起来最干净的马车,“大叔,我们要去梅花府的城区。”

  那车夫一脸好笑,“我的马车已经被定啦,我是来接秦家小姐的。”

  花好奇怪,还有这种事情。

  又问了几辆,通通都是已经约好的。

  后来有个驾车的婶子笑说:“听你们的口音,外地来的吧,我们这梅花府的河驿是江南最大的河驿,每天来往上千人,马车没预定,那是没得乘坐的。”

  卓正俏心想,喔不,怎么会有这种事情?不是应该像计程车那样,招手就走吗?居然还要先预约?

  卓正俏一步往前,“那如果走路呢?”

  婶子一脸同情,“大概要两天吧。”

  两天!怎么可能走上两天!

  好心的婶子说:“不然小爷你就得等到晚上,晚上会有一些回头马车来捡客人,放心,会有的,只不过要等比较晚而已。”

  花好都快哭了,怎能让小姐在外面待到晚上啊,“那岂不是得等到天黑?”

  婶子劝道:“就几个时辰而已,很快。”

  卓正俏实在不想等到晚上,但也没办法,眼见人家都是拿出书信或者小木牌才能上得马车,都是自己没有外出经验,没想到这个。

  幸好中午吃得饱,不然还不知道要等到晚上什么时候。

  于是主仆三人找个地方坐,看着一辆又一辆的马车走了,前前后后不过半个时辰,居然走得干干净净。

  月圆去码头娘子那边讨水喝,码头娘子知道她们是外地人,笑着说晚上就有回头捡客的马车了,又让她们如果还要水,再过来拿。

  下午了。

  天黑了。

  老实说,卓正俏应该要心情不好,但很奇怪是她心情真的还可以,这些都是新奇的体验,以前没有,以后也不会有,这样自在的空气,值得她牢记起来。

  就见两辆马车缓缓驶进空地,花好连忙出去挥手,“这里,这里。”终于等到回头捡客人的马车了。

  那马车停下来,那车夫道:“小姑娘,我们是来接自家主人的。”

  花好垂头丧气的走回去。

  卓正俏笑说:“算了,再等等。”

  花好脚顿顿的,走路拖拖拉拉,不像平常伶俐,卓正俏觉得奇怪,拉了一下她的手,却发现热得很,一摸额头,居然是烫的。

  花好发热了?

  卓正俏这下真的急了,“发烧了怎么不说?”

  “没事,婢,婢子……挺好的。”

  好个头啊,整个人都变迟钝了,怎么办?根本没马车啊,这附近又没有什么住家可以暂借打扰,去问问码头娘子能不能挪个地方给她们好了,最多给点银子,花好发烧,她们不能继续待在外面吹风……

  就见河边一艘船靠了岸,下来四人。

  两个车夫看到,都赶紧下车站好。

  其中一人领头的样子特别明显,自己一人走在最前面,所有人紧跟着他。

  是他的车了。

  卓正俏让月圆把花好看好,连忙走上前去,一揖,“这位大哥,我们是外地人,不知道马车要先预定,我的丫头发烧了,兄台能不能捎我们一程,去哪都行,有床铺可以找大夫的地方就好。”

  那领头人看了花好跟月圆的方向,点点头,“上车吧。”

  卓正俏大喜,“多谢。”

  总算安顿下来了。

  第二章  相逢何必曾相识(2)

  根据卓正俏跟负责送热水的婆子打听,这儿是城区到河驿中间的客栈,今日是他们好运气才有四间大房空着,再晚一点没房间,只能让他们打地铺睡在大厅了。

  月圆把花好弄上床,一脸担心,“小姐,花好半晕了……”

  卓正俏打开窗子看,怎么看都是一片空旷,别说大夫,连个普通住户都没有,也是自己粗心,想着带这带那,就是没想过要带一点伤风药在身上。

  啊,对了……捎上他们的那行人,风尘仆仆,一看就是长年在外,身上一定有药。

  于是她头也不回往外走,“看着花好,我很快回来。”

  “小……公子您去哪?要拿什么奴婢去吧。”

  “你去不如我去,我去才叫诚意。”

  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是很微妙的,他们三人怎么看都是公子哥儿带着两丫头,这时需要东西,公子哥儿去讨,可比丫头去讨要尊重对方。

  想想刚才入住时,四间大房,他们是最靠外侧的房间,那么那个领头人肯定是住在最里侧了,里侧安静,是客栈最好的房间。

  她想也不想就数着格扇过去,第二间,第三间,第四间。

  举起手,敲了敲门。

  咿呀一声门开了,卓正俏一看,不禁觉得自己真聪明,虽然开门的人背对着烛光,看不清楚脸,但她记得他的身形,是那领头人的房间。

  “这位大哥。”她又是一揖,“我的丫头发热了,请问你可有伤寒药?”

  这时候,旁边的门也开了,另一个听得声音的人出来,是小厮打扮,对她十分不满,“你这人怎么搞的,我们少爷好心捎你们一程,你们不知道感恩就算了,都这么晚了还吵人睡觉,我们明天还要赶路呢。”

  卓正俏也知道这时间晚,但发烧可不是小事情,于是连忙拱手,“抱歉抱歉,实在是因为这里前不着村,后不着店,为了我家丫头的小命,只好打扰,大哥若是有药,还请分给我们一份。”说完,一脸企盼的看着那领头人。

  就见那领头人开口,“远志,拿一些伤寒药给他。”

  卓正俏大喜,“多谢您了。”

  格扇关上。

  卓正俏也不恼,三步并作两步跳到隔壁房那小厮面前,“劳驾了。”

  “啧,真是欠了你们主仆了。”

  “等进了城区,我在最大的酒店请小哥吃一顿,喝好酒,吃好菜。”

  那小厮挑起一边眉毛,“当真?”

  卓正俏点头,“当真。”

  “算你们还上道。”那叫做远志的小厮从行李中拿出药箱,打开,取出一个葫芦瓶,从里面倒了两颗大丹丸,“化在水里喝,至少要隔三个时辰,明天一早我们就进城区,所以两颗足够了。”

  卓正俏一拍远志的肩膀,“多谢。”

  花好的小命有救啦,真烧到明天不知道会出什么事情,别说是一起长大的小丫头,就算只是个路人,她都于心不忍。

  拿着两颗大丹丸回到自己房间,月圆很快迎上,“公子,您拿到药了。”

  “要化开,去厨房要点热水。”

  “奴婢马上去。”

  等喂完花好吃药,已经是一刻钟后的事情,没多久,花好就开始发汗,卓正俏跟月圆都松了一口气,发汗就好。

  月圆一放松,这才想起来,连忙整理大通铺的另外一头,“公子早点睡吧,奴婢顾着就行。”

  卓正俏实在也累了,爬上床,和衣便睡。

  一夜无梦,直到听见鸡鸣,这才睁开眼睛。

  花好已经退烧了,人也清醒,除了精神比较委靡,其他倒还好,卓正俏总算放了心,那药看起来普通,效果却是不错。

  花好一脸愧疚,“让小姐这么麻烦,奴婢该死。”

  “人吃五谷,怎么可能不生病。”

  “难得出一次门,奴婢以后一定好好的,不会再生病了。”

  看着自家丫头一脸信誓旦旦,卓正俏笑说:“好。”

  月圆已经替卓正俏端进洗漱水,服侍了她洗漱,等换过衣服,再把头发梳整好,这便开了窗,让空气透进来。

  隐隐听见楼下厨房忙碌的声音,食物的香味也飘了上来,摸摸肚子,饿,昨天到客栈时大厨已经休息了,他们一行人都没吃东西。

  不多久,早饭送上来了。

  菊香素排,皮蛋豆腐,白玉干贝,紫苏香菇,另外还有白粥三碗。

  这客栈距离城区远,距离河驿远,一大早能弄出这些来,已经算不错。

  叩叩叩,敲门声。

  月圆站起身去打开。

  远志看到月圆一个大姑娘,突然间有点傻住,隔了一会才开口,“我家少爷说半个时辰后出发。”

  月圆点头,“好,多谢啦。”

  远志长年跟着自家少爷在外奔波,来来往往见的不是汉子就是糙汉子,突然出现一个京城口音的大姑娘,一时间不知道该怎么应付,灰溜溜的摆摆手,走了。

  卓正俏也没发现有什么不对,心想,半个时辰,她们吃个两刻钟,再收拾个两刻钟,那也差不多。

  昨天晚饭没吃,三人都饿惨了,把三大碗白粥跟桌上的菜都吃得干干净净,想想时间差不多,赶紧整理行李,这便走到楼下。

  不一会,那领头人跟三个下人就出现了。

  昨晚天色黑,实在看不清,现在一看,哇喔,那领头人长得很不错啊……说可以好像还小觑了,放在现代,绝对是时尚秀场上的那种脸,可以风靡万千少女的,肤色偏黑,五官刀刻一般有棱有角,有点凶,但却好看。

  想到昨天是对方好心,自己三人才能有客栈度过一晚,于是主动上前。

  “多谢大哥,小弟叫许月生。”许月生是她大舅舅的名字,而她大舅舅不过就是一个普通人,绝对不会有外人知道他,“京城人氏,来梅花府寻亲的,不知道大哥贵姓大名?”

  此话一出,那三个下属模样的人都露出有点生气的样子,好像她的问话有多大逆不道似的,卓正俏心想,有必要这么惊讶吗?又不是皇家子孙,问不得名字,难不成还是什么钦差大臣吗?
 
 
 
言情小说作家列表: A B C D E F G H I J K L M N O P Q R S T U V W X Y Z 言情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