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作家列表 > 简薰 > 前妻富二嫁(上) >
繁體中文 上一页  前妻富二嫁(上)目录  下一页


前妻富二嫁(上) page 7 作者:简薰

  深山,古寺,香烟袅袅。

  来往香客篮子里放着供花素果,人人表情虔诚。

  旁边小贩喊着,r卖苹果,卖苹果,卖手抄佛经,卖手抄佛经。”

  卓正俏转头问言萧,“手抄佛经也能卖?”手抄佛经表示的是对菩萨的虔诚,买来供香

  的,这功德要算谁的?

  言萧含蓄,“这里小贩多。”

  意思就是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

  卓正俏一脸忍笑,“我第一次觉得京城的小贩太老实,只卖些鲜花素果,都没想到要卖手抄佛经,不过我们什么也没准备,买些带进去吧。”

  “也好。”

  今日天气很好,秋高气爽,阳光晒在身上暖洋洋的,卓正俏当然因为这样的天气更觉得舒服,兴致高昂的挑了几枝少有的绿菊花,跟一个老婆子买了一篮苹果,然后又要了一盒牡丹饼。

  两人进得大殿,人很多却不吵闹,蒲团上善男信女诚心磕头,只有听见筊杯跟签筒晃动的声音。

  把菊花、苹果、牡丹饼放上供盘,然后也在蒲团上跪下——对于宗教,她是很虔诚的,

  自己可不是普通人,是两世为人,真正知道这世界上有天意,所以跪的格外慎重。

  跪下,磕头,双手触地,手心朝上,老天爷,谢谢你给我重活一次的机会,我一定好好的活,精彩的活,多做好事,凡事让人三分。

  一番跪拜,起来只觉得身心宁静,心想,静心佛寺这好地方,以后还要再来。

  言萧问她,“抽签吗?”

  “不抽了。”

  “怎么不抽,我刚刚见你一脸虔诚。”

  “就是信才不抽,万一抽到不好的,多堵心,还是什么都别知道最轻松了,我相信人人来这世上一趟,老天都各有安排。”卓正俏笑着走出大殿,“对了,你不是在査事情,今日怎么有空?”

  “我今日原本约了商会的人,但他家里人一大早派人来说,昨晚老家让人来传,他家老太太不太好,所以赶着回去,那也是没办法,希望那老太太无恙。”

  “是。”

  卓正俏觉得眼前人真的很善良,一般人会觉得麻烦,觉得自己被耽误了一天,古代人没手机,突然空下一天,再去约另一个人,别人肯定没空的,被放鸽子那就只能等过些日子来补,可是言萧也没埋怨,脸长得那么坏,心却挺好。

  静心佛寺位在深山老林,此时放眼望去,一片秋色转黄,另有一番景致,卓正俏真觉得今天赚到了,旁边的人是好的,眼前的景色也是好的。

  小贩招呼着,“小爷,买手环,买手环,三色彩线结成的手环。”

  卓正俏笑说:“我们是小爷,不用饰品。”

  那小贩一听是外地口音,连忙解释起来,“不是让小爷您们用的,这手环是我们梅花府特有,叫做情郎环,是情郎送给姑娘的,要是有那意思,送一条情郎环,姑娘看?自然会懂,要是回了个荷包,那就好事不远。”

  “我们可没中意的姑娘……”

  言萧却停下脚步,“给我一条。”

  那小贩喜道:“好咧,给您挑一条结得最好的,小爷等会您拿去过过香炉,姑娘一闻到香味,自然懂您有多慎重。”

  小贩用红纸包了,言萧付了钱,把那红纸包着情郎环放在怀中。

  卓正俏张大嘴巴,这是要给谁?他又没见过妻子,当然不是给妻子的,难不成给汪娇宁那个三八?

  也是,那汪娇宁虽然骄纵,但貌美得很,古代女人只要长得美,命运都不会太差。

  想到言萧要给那汪娇宁买情郎环,她内心对言萧的评价一下降氐了。

  当卓正俏在内心啧啧啧的时候,旁边突然传来一个女子惊呼,“放开。”

  她转过头,一下就呆住——用沉鱼落雁、闭月羞花来形容都太不够了,那年轻女子的容貌,别说男人论这女人看了都想替她摘星星。

  艳而不俗,淡施脂粉,宛若仙子下凡。

  那女子戴了轻纱帷帽遮脸,大抵是今日风大,被吹得掀起,容貌太过出色,便引来旁人觊觎。

  那几个登徒子笑道:“不过想请姑娘喝杯茶而已,姑娘哪用得着这样害怕。”

  旁边的青衣丫头冲上去就打,“放开我们家小姐。”

  为首的那人一下推开青衣丫头,便伸手去拉那美人儿,“美人,赏个脸呗。”

  “放……放开我。”

  “交个朋友何必害怕。”

  旁边几人起哄,“是啊,何必害怕呢,我们都是好人,好人就该跟美人当知己,美人你说是不是。”

  那美貌女子却是不愿,连连退后。

  登徒子的手眼见要拉开她的帷帽,那青衣丫头又扑过去,“不准碰我们小……”

  一句话还没喊完,却被踢了一脚。

  这时又是一阵秋风吹来,那女子的帷帽再度被吹开,旁边突然有人喊,“这、这不是费芷玉嘛。”

  旁边一阵窸窸窣窣。

  “费芷玉,这名字好熟。”

  “唉,你没见识,就是那红袖楼的头牌,见一面要五十两的花魁,十五岁开始接客,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费芷玉啊。”

  “哦,是那个妓……”想起在佛门之地,于是硬生生住嘴,“是她啊。”

  “做皮肉生意还来佛寺,污染佛门净地,这太不应该了吧。”

  “话也不能这样说,她出身也可怜,菩萨慈祥,普渡众生,众生自然包括她在内,这静心山也没说过下等人不能来。”

  “你这话倒也在理,不过她既然多的是裙下之臣,又有什么事情来求菩萨?”

  几人一阵讨论,那登徒子更乐了,“原来就是……哈哈哈,那又何必端什么清高,还什么小姐,笑死人了,五十两我也有,这便给了你,陪大爷一回。”

  卓正俏就见费芷玉衣裳的胸口出现深色的水珠印子,刚开始还不明白,后来惊觉,那费芷玉是哭了啊。

  眼泪落在衣服上,这才染深了衣服。

  这群没用的男人,欺负女人为乐,简直可恶——

  正想往前,却没想到言萧更快,一下子挡在那登徒子跟费芷玉中间,“费姑娘是跟我来的,有什么事情?”

  言萧身形高大,又是一张穷凶极恶的脸孔,穿得一身富贵,敢以一对多,还气定神闲,这下那群人拿不定他什么身分,也不敢贸然说什么。

  言萧眯起眼,威风凛凛,“我再说一遍,费姑娘是跟我来的,你们想找人,得按照规矩,看她愿不愿意见人,在路上拦人那可不行。”

  卓正俏马上大声说:“就是,我们东瑞国是没王法了吗,路上看到姑娘貌美,就想骚扰,好生不要险。”

  那几人!看,又来一个?

  这两人是什么身分,怎么不怕他们?

  对了,听说知府的娃子跟几个朋友最近从京城来梅花府游玩,该不会就是他们吧?

  不想不像,越想越像,对对对,这穿着黄衣的白净小爷,一看就是富贵人家出身,至于那身形高大的,长得那样凶恶,真跟知府有三分像,应该是伯侄没错。

  知府的侄子呢,一想就蔫了,几人我看你,你看我,连场面话都不说,一下子溜了。

  众人见没热闹可看,瞬间散去。

  那青衣丫头从地上爬起来,一下子扑过去,“小姐,都是奴婢不好,没护着小姐。”

  “怎能怪你。”费芷玉的声音颤抖,想来是忍着哭泣,“多谢两位大爷出手。”

  卓正俏抢先一步,“不用谢,费姑娘下次出门,可以在帷帽下面缝上一些珠子,有了重量,风就不会这样容易把帷帽吹起。”

  青衣丫头连连点头,“这主意好,小姐,我们回去就缝上。”

  费芷玉对两人一个屈膝,“不知道两位大爷住哪里,回去让我准备一份礼物送上,感谢今日相助。”

  “不用不用。”卓正俏笑着摇手,“我们不过是做人应该做的事情,费姑娘不用挂在心上。”

  费芷玉顿了顿,“是奴家不好,没想到自己的身分……”

  卓正俏一呆,“我不是那意思,真的——”

  看来这费正玉太敏感了,也是啦,她小时候过得应该也是锦衣玉食的生活,后来没想被赌输的父亲卖给青楼,肯定又难过,又羞耻。

  想想于是道:“我们就住在城北的喜来客栈,不过费姑娘真不用费心,给我们一篮苹果,就行了。”

  那费芷玉轻笑一声,“多谢两位大爷今日出手,就此别过。”又行了一个屈膝礼,这才带着青衣丫头转身走了。

  卓正俏看着她的背影,想着,真是美人,连走路都好看……不像自己,祖母老嫌自己走

  路没有女孩子的样子,但要她像费芷玉那样走路,她也做不到啊,有点扭,但扭得风情万种的,啊,好想学会那样走……

  “还看,人都走远了。”言萧淡淡的说。

  卓正俏回过神,心想,怎么觉得他说话有点酸呢?

  哦,她知道了,看费芷玉美貌,被迷上了,所以不准别人看她,口口声声家里有妻子,要好好对妻子,现在看到天仙就变了一个人,猪哥。

  两人沿着石阶一边往下。

  言萧道:“你家里真是把你保护得太好,那费芷玉耍手段呢,这也看不出来?”

  “啊?可,你不也替她出头了吗?”

  “不是说那个,那是真的被欺负,身为人,得出面帮帮她,这是对的,不过后来我们婉拒她的谢礼,她说的那些自伤的话就是手段,你居然上当了。”

  “我?”卓正俏大惊,“不是啊,她看起来很可怜。”

  “她先前是说‘我’,后来改成‘奴家’,这自贬身分,本来就是手段的一种,也就你会上当。”

  卓正俏噎住了,好像对耶,“我怎么知道……慢着,你怎么知道的?”

  “我经常来往应酬,自然懂这种手段。”

  “你很常去青楼?”

  言萧也不否认,“就为了谈生意,又不是为了姑娘。”

  “但那里有姑娘啊,都是坐在客人大腿上伺候喝酒的,你这……你……原来你……”卓正俏你了半天,却不知道该怎么说才好,就是满肚子不高兴。

  言萧皱眉,“三流的馆子才让姑娘在大腿喝酒,我可不去那种地方。”

  “就算一流的地方,还是很下流啊。”反正还不是莺莺燕燕,左拥右抱,漂亮的姑娘笑靥如花,想想就觉得低级。

  “我又不是为了去玩,是谈生意,谈完事情,这便回家了。”

  “回家?”卓正俏一脸怀疑,“你不在那边住一晚?那边的姑娘又美又温柔,你舍得这样走?”

  “我才不住那种地方。”

  “真的?”

  “自然是真的,骗你做什么。”

  卓正俏要撤回前言,他不是猪哥,他还是她心目中的一言萧。

  然后想想,又不对啊,他们刚刚的对话怎么有点奇怪?活像吃醋的女朋友跟辩解中的男朋友?

  唉,不对,他难不成喜欢自己?

  问题自己现在是许月生,不是卓正俏。

  他是同性恋!

  定是这样——卓正俏突然联想到很多东西,言老太太不喜欢他,言太太拚了命的要把汪娇宁塞给他,东瑞国男子多半十五六岁成亲,这个言萧却迟迟到十八岁这才定下婚事,明明是皇商,这样高的身分却娶了一个小户之女。

  言太太第一天就把她赶回家,是怕家里的事让外人知道吧。

  至于汪娇宁自然是知情人的,父母双亡的她需要一个避风港,姑姑家是个好地方,至于孩子问题就更简单了,春香粉效果卓绝,一点起来,不管对象是,男人都能雄风大振,等有了孩子,要过日子就不难了。

  原来是这样,一切都有了答案。

  转头看着言萧的脸,心里想,言萧,你是不是喜欢上许月生了,可是我是卓正俏啊,我是女子,还是你的前妻——对了,这阵子开开心,她都忘了,自己是来找他要和离书的。

  可是啊,她现在没那么想要和离了,他喜欢许月生也好,自己还是想跟他多相处,因为以后也没机会了……

  第五章  这天杀的缘分哪(1)

  卓正俏躺在床上,翻来覆去,摸摸自己的心口,总觉得不太对劲,但又不太想承认,这才几天呢……可是这种事情哪有什么道理……

  花好跟月圆两人小心翼翼,小姐从小就是坐不住的性子,这回怎么这样古怪,月圆有跟去静心佛寺,内心暗暗想,难不成是去拜了菩萨,所以定下来了?

  虽然觉得奇怪,但小姐在想事情,奴婢怎能打扰,于是安安静静的服侍着,一点声音都没有发出来。

  叩,叩,有人敲门

  月圆开门,见是言萧,后头还跟着远志,回头道:“是言二公子。”

  卓正俏连忙从床上爬起,稍微整理了一下,便到外间来,见到言萧,又是高兴,又有点奇怪,因为时间已经很晚了,要说到了睡觉时间也不为过。

  “有点事情。”言萧又补充,“想私下说。”

  花好跟月圆当然没那样傻,私下说,就是不想有第三人在,于是两人一屈膝,都退出房间。

  卓正俏满头问号,但能见到言萧,还是高兴的,“你这么晚找我,什么事情?”

  “我没有,是远志,但我是远志的主人家,出个面代表对你的重视。”

  卓正俏就想,古代人真的太麻烦了,一个下人想找另一家的公子,自家公子也得出面不然就是不尊重对方。

  就见远志往前一跪,“小的有件事情想求许公子。”

  “有话起来说,我不爱人下跪。”

  “是。”远志站起来,却是不太好意思。

  卓正俏就奇了,“什么事情呢?”

  “小的……想替月圆姑娘赎身……”

  卓正俏瞪大眼睛,远志?月圆?什么时候的事情,她怎么不知道,“你你你,你跟月圆说好了?”

  烛光下,远志的脸浮起两团红,“没有,就是想替她赎身。”

  卓正俏懂了,古代,女子的意愿不重要,远志替月圆赎了身,月圆就得跟着他,不管她愿不愿意。“这事情我得问问月圆,她同意,也不用赎身银,看在她跟了我多年,我自然送她出嫁,但若月圆不愿意,我便不能答应你。”

  “小的……是诚心想娶月圆姑娘的。”

  “你跟我说说,家里有些什么人,你在言家是给聘的还是卖断的,抑或者家生子,这些都得老实说。”

  “小的是卖断的,从小卖入言家,幸得大管家提拔,去服侍了公子,跟老家已经没什么往来,这几年也存了一点银子,可以在外面买个一进的小宅子,将来若有幸成婚,白天到言家当差,晚上可以回自己的住处,小的不爱酒,也不会碰赌,若是月圆嫁给我,我肯定好好待她。”

  卓正俏想,听起来不错,不酒不赌,老老实实过日子,这样很好,“不过远志,这才几天呢,你怎么就这么快想娶她了?”

  “几天已经够了。”远志一脸理所当然,“小的见到她,心里就高兴,就算她只是骂我,我心里也都是甜的,以前都不曾这样,以后也不会,小的想着我们两户人家都是在京城,却在这遥远的梅花府相遇,这就是缘分,小的想早点说,免得等我们到了城南,许公子又去了大舅舅家里时断了联络。”
 
 
 
言情小说作家列表: A B C D E F G H I J K L M N O P Q R S T U V W X Y Z 言情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