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作家列表 > 风光 > 吉兆贵女 >
繁體中文 上一页  吉兆贵女目录  下一页


吉兆贵女 page 12 作者:风光

  马车约莫走了两刻钟,便在花簪巷口停了下来。

  这条巷子专卖女子用品,里头好些店铺,原本该是向冬儿母亲的嫁妆铺子,只不过听闵氏说都卖了,换成了东北的大片土地,也不知道是不是真的。

  向冬儿由翡儿搀扶下了马车,平时她都是自己下车的,有了丫鬟的感觉就是不同,她当下觉得自己好像贵气了几分,笑嘻嘻地向翡儿道谢,还让翡儿有些受宠若惊。

  令人意外的是,雍昊渊竟也下了车,还坐在轮椅上,由一名侍卫推着走。

  虽然他们已经尽量低调,不过认出雍昊渊的人还是不少。尤其他坐在轮椅上,本来就容易引人侧目,不多时,街上的人都知道晋王世子上街了。

  逛个街并没什么了不起,不过雍昊渊自伤了腿后,已许久没有在众人面前露面,他如今毫不遮掩残疾,大大方方的出现,街上的人们不由议论纷纷。

  有的人叹息一代名将,落得个一世伤残的下场,着实可惜;有人讥讽世子有马车不坐,非要坐个轮椅出来赚取同情,有人认为他残而不废重新做人,十分励志,当然有更多人相信他脾气暴虐的谣言,离得他老远,就怕不小心冲撞了他,成为谣言里的其中一个寃魂。

  那些细碎的风言风语雍昊渊全听在耳中,他并不在意旁人的指指点点,他只想看向冬儿是否在意。

  想不到她一路兴高采烈的四处张望,一下说那衣铺的紫色马褂很适合他,一下子又指着饰品铺的玉佩想买给他,旁人的非议,她竟似一无所闻。

  “停停停!”向冬儿像是看到了什么,开心地嚷着,众人为此停下脚步。

  “鸡仔稞啊!”她兴奋地朝着路边的一个摊子奔去,一对顾摊子的老人家说道:“我要十个!”

  “好咧!”来了个大客户,老人家也答应得声音都年轻了些。

  鸡仔稞是南方金华府的特色小吃,相当讲究功夫。

  老人家将面皮擀得极薄,铺上一层切得均匀细致的肉末和青葱,像做包子一样将面皮打折包起,最后收口的地方留个洞,再放到锅里油煎,待底部煎实,老人家打了个蛋,将蛋汁慢慢地由收口处倒入,使其均匀分布在饼中,最后将棵翻面,蛋液会将收口封住,煎至全熟,便是一个热腾腾金黄油香的鸡仔稞。

  向冬儿笑吟吟地将食物捧了回来。

  雍昊渊见状,不由问道:“你哪来的银子?”

  他记得自己没有给过她银两,也没见她带荷包。

  “我当然没有银子。”向冬儿理所当然地说道:“我靠你的脸买的呀!”

  雍昊渊顿了一下,当下明白她的意思,不由哭笑不得。

  这街上谁不认识他就是晋王世子?就算不认识他,至少也认识他的轮椅。无论她买什么,都算在他头上,那小贩只要事后到王府结账就好。虽说于氏掌家,苛刻向冬儿,但是世子院子的分例她是不敢短少的。

  “你没听到旁人对我的批评?你打着我的名号,不怕别人连你一起议论?”他当真好奇,但他越来越摸清她的性子,有什么问题直问就好,若是用试探的方式,她绝对能够将对方的用意曲解到天外去。

  “我当然听到啦,夫君,他们都在说你的好话呢!”向冬儿的厉害之处就是一向都能省略自己不想听的话。

  在于氏来找碴的那夜过后,向冬儿自动自发地改变了对他的称呼,她觉得这样比较亲近,因为全世界只有她一个人可以这么叫他。

  她递给他一个鸡仔稞,得意洋洋地笑道:“夫君帮天朝拼下了战绩,长得又体面,身为晋王世子又有钱有势……好吧,再加一个娶的妻子也不错,他们当然会对你议论纷纷啊!

  唉,身为名人就是这样没有办法,咱们只能谦虚点当作听不到,否则被人认为骄傲就不好了。”

  你这样更骄傲吧?雍昊渊这会儿真的想笑了,只是极力维持住他的冰块脸。

  在她一番自以为是的话之后,他竟觉得整个心情都开阔了,旁人的目光对他再也不会有任何影响。

  他深深地望着她,再一次觉得,她的傻气其实隐藏着莫大的睿智。

  不过这样的感慨他是不会告诉她的。

  由于雍昊渊没有边行边吃的习惯,拒绝了她的鸡仔稞,向冬儿也不介意,将稞一人分了一个,接到稞的侍卫及丫鬟都欣喜不已,待雍昊渊点头后,迫不及待地吃起来,想不到和世子妃出来还有这好处,大冷天吃这种热呼呼的稞最过瘾了。

  十个鸡仔稞分出去了四个,还剩下六个。每个人都以为她要留一个,剩余的带回府中分给其他人,结果大家只猜对了一半,她留一个给李嬷嬷,剩下五个,她以一种平稳却不粗鲁的姿态全部吃下了肚子,看得众人瞠目结舌。

  一行人继续往前,向冬儿也靠着雍昊渊的脸继续买个不停,红油抄手、火肉夹饼、梅酱白肉……每一样雍昊渊都摇头,向冬儿也不以为意,他不吃的她全接收了,吃到那两名侍卫及翡儿翠儿觉得肚子里的食物都快满出来了,向冬儿仍意犹未尽,直到最后买的包儿饭,雍昊渊终于收下了。

  这包儿饭,她只买了一份,也只拿给他,代表是特地为他买的。

  方才雍昊渊还觉得她吃东西的喜好简直天南地北,酸甜苦辣完全不挑,直到接下这份包儿饭,他突然懂了。

  她每买一样东西被他拒绝,都会问明他拒绝的理由。鸡仔稞他不吃,是不喜边行边吃,买了红油抄手给他,结果他不吃辣;买了火肉夹饼,原来是打仗时类似的东西他吃多了,没打仗他反而不吃了,而梅酱白肉他也坦言不喜吃甜,最后她或许总结出了他的喜好,买了一份包儿饭。

  包儿饭是将白米煮熟后,与肥痩相间的猪肉和姜蒜等馅料拌匀,再用两片菜叶子将拌饭包起。摊位上的包儿饭口味众多,她选了一种调味不重,但香气扑鼻的冬笋猪肉口味,用叶子包着,携带方便,他可以拿回去吃。

  的确是他喜欢的。

  见他接下,她抬头朝他嫣然一笑,笑容里是纯然的喜悦与甜蜜。冬日的阳光映照在她脸上,让她的笑容益发灿烂,几乎耀眼得让他看不清。

  向冬儿不知道,自己在这一天,用一分心意,真正走进了他的心。

  就这样,东西吃了一堆,该置办的东西却没买几样,直到雍昊渊提醒了她,向冬儿才惊觉,认真的带着箬儿与翠儿采买起来。

  她给自己买了两套礼服,一套藕色一套黛紫色,都是稳重的色调。以前她在侯府被闵氏薄待,京城里各种贵女和宫里的聚会都没有她的分,所以不需要。如今她已是世子妃,这类人情往来逃避不得,所以得先做好准备,这也是李嬷嬷在她出府前特别交代的。

  剩下的她也没什么好买了,毕竟她的物质欲望不高,日子只要过得去,舒心就好。反倒是她替雍昊渊买了衣带与剑套,替两个丫鬟买了好些衣裳与配件,还一人得了一副鎏金的头面,裴儿的是镶白玉,翠儿的是镶琉璃,就连两个侍卫也沾光,各得了一双灰鼠皮做的鞋子,外层防水,内里铺棉,冬日特别御寒,让几个下属都感激不已。

  终于逛完花簪巷,已是申时末了,天色渐暗,到了该回府的时辰。

  花簪巷最后一家店恰好是卖胭脂的,以前也是向冬儿嫁妆的一部分,只不过现在不知道属于谁的。

  向冬儿只朝门口瞄了一眼就没兴趣了。由于闵氏从来不会买这种装扮用的东西给她,她年纪轻也还不需要上粉,李嬷嬷便教了向冬儿自己做胭脂,用的是天然的红蓝花,加上花萃蒸迭后凝结为脂,使用时只要匀出一点掺水调开,即可做为口脂或腮红,效果比市面上卖的还要好得多,香气还能自己调配,所以向冬儿对眼前店家卖的胭脂完全没兴趣。

  就在一行人准备打道回府的时候,卖困脂的店家里走出了两个人,赫然是向春华、向春樱两姊妹。

  双方打了照面,向冬儿只得停下脚步,与娘家姊妹说两句话。

  向春华先是忍不住打量坐在轮椅上的雍昊渊,那种俊朗阳刚的形象,与京城里众女一向吹捧的男子需文质彬彬有所不同,却令她心头小鹿乱撞,眼神有些迷乱。

  可是眼神再往下移,看到他身下的轮椅,她的一双柳眉就皱了起来,那种情宝初开的感觉顿时消失了大半。

  “唉唷,听说妹妹嫁的晋王世子伤了腿,我还以为不太严重,想不到真是个瘸的啊。”向春华心里头矛盾,她喜欢雍昊渊的外貌气质,却又嫌弃他伤残,少女的芳心纠结着,因此总想让向冬儿不好受,便口无遮拦地说了这番话,横竖她仗着自己未出嫁,在场也没有长辈,几句酸话,说个不懂事就能解释过去了。

  “而且妹妹你怎么没有坐马车?该不会这晋王府也是徒有虚名,连辆马车都坐不起吧?我们都以为妹妹高嫁,想不到好像也过得不太好,丈夫站不起来也就罢了,出门得自己走路,连这胭脂铺都进不来呢!”向春华讥诮地说着。

  向春樱年纪尚小,对雍昊渊倒是没什么感觉,不过她受到母亲的影响讨厌向冬儿,也认为凭什么大房夫人留下的那一大笔财产都让向冬儿当嫁妆拿去了,害她自己的嫁妆到现在都还没下落,以后要嫁人岂不被嘲笑。

  所以她攻击起向冬儿亦是不遗余力。“二姊姊,这么推着一个残废逛街,你不觉得很难看吗?幸好你嫁出去了,丢的不是侯府的脸,是王府的脸呢!”

  姊妹俩恶毒地捂住嘴嘻笑起来,雍昊渊仍是面沉如水,不发一语,两个侍卫与翡儿翠儿气得浑身发抖,却因为主子没发话,他们不好发作,可是一向和气待人的向冬儿却当场炸了。

  她们可以骂她,可以辱她,她都能一笑置之,可是她们侮辱雍昊渊就是不行!尤其她们

  还是当面指着人鼻子骂的。

  第五章  世子转性陪逛街(3)

  向冬儿难得沉下了脸,“大姊,三妹,你们好像忘了我出嫁前,京里最火热的那些传闻了啊……”

  “什么传闻?”向春华不解,向春樱亦是一头雾水。

  向冬儿圆圆的眼阴恻恻地眯了起来,故意压低声音说道:“你们忘了关于晋王世子的那些传闻吗?不是说他杀人如麻,无情暴虐?还有什么王府里尸山血海,只是外人进不去?我现在可以告诉你们,那是真的……”

  她目光上下打量着向春华姊妹,像在算计什么似的狞笑。“知道我们为什么没有马车?原本也是有的,只是来的沿路,马车颠了一下,我夫君就将车夫的两只手拧断了,现在他应该不知道在哪个断崖下苟延残喘。还有,我夫君在府里闷久了,偶尔也喜欢在街上晃,只要看到他不顺眼的人,就用马鞭抽几下,脸上要开花才好玩,若是遇到不长眼得罪他的,就拿来玩游戏,抓过来拿刀在身上戳洞,夫君最喜欢和我比赛,看谁抓到人戳最多下还能不死。你们知道吗,看着那些人哀嚎痛苦,血流得满地都是,还满好玩的呢……”

  向春华与向春樱听得脸色发白,瑟瑟发抖,刚才她们只顾着逞口舌之快,倒是忘了这回事,忍不住看向雍昊渊,后者只是冷冷瞥来一个眼神,还摸了摸身上佩带的宝剑,她们便吓得眼眶都红了。

  向冬儿笑得更凌厉了。“真的很有趣,大姊,三妹,要不要一起玩呢?你们两个,我和夫君正好一人抓一个……”

  向春华与向春樱受不了了,当场哭了出来,奔至停在一旁等候的侯府马车里,接着就看到侯府马车像被鬼追一样驶得飞快,横冲直撞的离开了花簪巷。

  直到人走了,翡儿与翠儿才转过身拼命抖着身子,怕自己真的笑出来,冲撞了世子。而两个侍卫更是憋笑憋得脸都红了,却又不能擅动,只能僵着身子站直。

  雍昊渊没好气地望着向冬儿。“我现在有些怀疑京里那些谣言的来源了。”

  向冬儿干笑两声,“我可是把自己也搭进去了,可治恶人就是要用恶法,谁叫她们要说你!”

  “京里说我的人多了。”他幽幽地道。

  “私底下议论我没办法,敢当面来说,我就和他们拼了!”向冬儿郑重地点了点头,“我可是说真的。”

  他定定地看着她,幽深的眸子微光闪耀,放低了声音。“我相信你会。”

  向冬儿被他难得的温言给吸引住了,她痴痴地望着他的眼,像是被他吸了进去,只觉全身全心都想奔向他。

  两人就这么相互注视着,移不开眼,连身旁的侍卫丫鬟们都察觉了空气中那丝暧昧气息,意外自己冰冷的主子竟也会释放出这样的情感。

  突然间,雍昊渊伸手掐住了她的脸,那柔软滑嫩的手感还让他多揉了两下,这突变的画风让所有还沉浸在奇异氛围里的人齐齐傻眼。

  “你……怎么又捏我?”向冬儿脸都歪一边了,有些不悦地道。

  “你这么看着我,不捏岂不是对不起你?”雍昊渊眼中带着笑意说道,终于揉够了本,才收回手。

  向冬儿难得也有被堵得说不出话的时候,只能扁着嘴摸摸自己被捏红的脸。“原来你这个人也不是一直那么好……”

  “我本来就不是好人。”他自嘲地道。

  “原来你也知道自己不是好人?用那种方式吓唬两个少女,也真是够丢脸了。”

  胭脂坊里又走出另一个语出讽剌的人,赫然是卧床已久的雍昊平。

  好不容易身子好多了,他便带着自己的通房丫鬟出府来买胭脂,想不到竟看到这一出好戏。

  方才向春华姊妹损人时,音量可是不小,四周的人应该都听到了,只是没人敢管闲事而已,但这可不包含雍昊平。

  他又转向了向冬儿。“其实你姊妹们说的也没错,丈夫站不起来,推着一个残废逛街,的确是很丢脸啊!”

  他被害得在床上躺了那么久,这几日才有办法出来遛达,早对向冬儿恨到骨子里,只要有能够诋毁他们夫妻的机会,他绝对不会放过。

  不过方才是向冬儿开口骂人,这次却是雍昊渊冷冷地说道:“谁给你胆子这样和她说话?”

  雍昊平习惯性的怕他,本能的退了一步,但想到最近他听到的一个消息,又来了底气,一下得意忘形脱口说道:“我为什么不敢?你这世子之位,只怕也坐不久了,一个就要失势的人,我怕什么!”

  “什么意思?”雍昊渊眯起眼,气势轻而易举就压过了他。

  雍昊平恨自己势弱,忍不住还想说,但一想到很快雍昊渊就要面临绝大的麻烦,外祖与母亲正在运作那件事,雍昊平便闭了嘴,不想让他有任何心理准备,这样才能看他摔得更惨,“你很快就会知道了!以后你会后悔这样和我说话,我等着看你的凄惨下场。”
 
 
 
言情小说作家列表: A B C D E F G H I J K L M N O P Q R S T U V W X Y Z 言情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