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作家列表 > 艾佟 > 娇宠和离妻 >
繁體中文 上一页  娇宠和离妻目录  下一页


娇宠和离妻 page 22 作者:艾佟

  郑玉安觉得跟儿子说话很呕,说来说去总是绕到陆清菀身上,不说了,回家。

  见到母亲突然起身走人,楚萧陵怔了下,然后笑了,任性的娘亲,不过什么都摆在明面上也不错。

  虽然是祖母一手带大的,但楚萧陵跟父亲的感情还是不错,即使他不喜欢父亲在女色上面的不知节制。

  父亲是个孝顺的孩子,可惜风花雪月很擅长,拳脚功夫完全不行,无法继承祖父的衣钵,所以他一出生,祖父就让祖母将他带在身边,无论文还是武,他受到的教导都是最严格的,因为他必须早早代替父亲撑起辅国公府。

  父亲很心疼他,经常买一些小玩意儿给他,不值钱,但也展现出父亲对孩子的爱,使得父亲在他心中有了跟母亲一样的分量。

  第十章  身世真相大白(2)

  “这不是我儿子吗?”看到楚萧陵出现在他的书房,辅国公兴奋得跟什么似的,跳过来跳过去,不停的绕着楚萧陵转圏子,好像要将他看得仔仔细细。

  “爹,别乱了。”楚萧陵伸手拉住辅国公。

  “回京有些日子了,这会儿才知道出现,你爹我能不多看几眼吗?这可稀奇了,今日不知道吹得是什么风,竟然将你吹来了。”辅国公看似成日忙着风花雪月,其实对府里的情况很了解,没法子,上头有母亲盯着,若是他敢过的糊里糊涂,母亲肯定叫他搬到大长公主府,那会闷坏他了。

  “我有事,爹坐下。”

  辅国公在榻上坐下,随口一问:“你有什么事?”

  “皇上有意在京营之外建一支龙虎队。”宁王手上有兵可用大概剌激到皇上,皇上突然想建一支别人不知道的兵力。

  辅国公孩子气的连忙伸手捂住耳朵,“你别说,你爹一点兴趣也没有。”

  “爹闭紧嘴巴就好了。”他也不知道为何什么事都会告诉父亲,也许是祖父留下来的习惯,祖父也是这样,从来不会隐瞒父亲,一开始他并不明白祖父为何要告诉父亲?但祖父说,无论父亲是不是一个有本事的人,他是辅国公,就必须知道外面发生什么事。

  辅国公瞪他一眼,“你不说不就没事了吗?”

  “爹不要问不就没事了吗?”

  摆了摆手,辅国公决定跳过这个问题,进入主题,“说吧,今日怎么想起你爹了?”

  “当初爹为何答应跟晋安侯府结亲?娘跟晋安侯夫人从相识就互瞧对方不顺眼,我们两家结亲不是结两姓之好,而是结两姓之仇。”顿了一下,辅国公不自觉的压低声音道:“我还不是为了你娘。”

  楚萧陵怔愣了下,“为了娘?”

  “菀丫头的生母是你娘闺中密友的女儿。”

  这个答案完全出乎楚萧陵的意料,一时竟然不知道如何反应。

  “这事要先从镇北将军说起。”

  楚萧陵看着父亲,静待他慢慢道来。

  “镇北将军慕华德战功赫赫,不只教齐人闻风丧胆,更是深得北方军民爱戴,军中甚至给了他一个封号——大梁战神。先皇对他本就多有忌惮,又有人刻意在先皇面前挑拨离间,致使先皇对慕将军动了杀心。”

  楚萧陵不喜欢先皇,先皇说不上多昏庸,但也不是个明君,要不,不会给皇上留下难题,教皇上连修理个有野心的藩王都不行。

  “我记得是你出生的隔一年,大梁和齐国议和,两边暂时休兵,可是镇北将军在巡边时遇到齐兵偷袭,只能出手迎战,事后齐兵坚持他们并未偷袭,是镇北将军主动寻爨。”

  楚萧陵直觉的道:“有人在当中搞鬼。”

  “没错,可是口说无凭,凡事要有证据。总之镇北将军违背上头命令,有意图破坏两国议和之嫌,不过看在镇北将军长年守护边境有功,先皇最后只将镇北将军一家流放西城,而当时菀丫头的生母刚刚诊出有孕,此去西城孩子肯定保不住,为了孩子,秦氏求到晋安侯头上,晋安侯当时还是世子。”

  半晌,楚萧陵才反应过来,“菀儿不是晋安侯的女儿?”

  辅国公点了点头,“菀丫头是镇北将军的嫡长孙女。”

  楚萧陵若有所思的皱着眉,“晋安侯夫人知道宛丫头的身分吗?”

  “当然不知道,若想待在晋安侯府,秦氏必须有个身分。”

  “也是,不过晋安侯夫人应该知道她的身分,怎么会同意晋安侯纳她为妾?包庇罪犯,这可是杀头大罪。”

  “秦氏能活下来不全是晋安侯自个儿作主,这是经由太后得到先皇默许,所以明面上,还是有人顶着秦氏的身分去了西城。”

  “我明白了,秦氏可以说是正大光明的留在京城,但不能用原来的身分,只能当晋安侯的妾室,这事自然不方便告诉其他人。”

  “正是如此,除了晋安侯,这事只有我,还有你祖母知道。”楚萧陵很快就想明白了,“唯一能出面请太后救人的只有祖母了,因此晋安侯找上爹,再由爹出面向祖母求救。”

  “就是这么一回事。”

  “不过,爹为何说是为了娘才定下这门亲事?”

  “镇北将军府出事时,你娘急坏了,为了救秦氏四处讨救兵,还哭得两眼像核桃似的,当时我并不知情,直到慕家起程去了西诚,我见她自责得喃喃自语才知道怎么一回事。”说起此事,辅国公挺郁闷的,他的夫人谁都求了就是不来求他。

  “娘怎么没想过找祖母帮忙?”唇角一抽,辅国公觉得好笑又难以理解,“你娘见到你祖母就像老鼠见到猫。”

  略微一顿,楚萧陵清了清嗓子道:“娘是个很明白的人。”

  辅国公挑着眉看了儿子一眼。

  “若祖母有心管教娘,娘的日子可想而知。”祖母足以称为巾帼英雄,实在看不上母亲,可是如同祖母所言,什么锅配什么盖,爹本事不大,配个太厉害的、心思太重了,爹的日子不好过。其实在他看来,娘很厉害了,至少后院很有规矩。

  这一点他感同身受,辅国公也不好意思再取笑自己的妻子。

  “爹,慕家有可能回京吗?”

  “据你祖母所言,当今皇上看重武将,慕家回京不是不可能,但还是那个道理,必须证明当初齐国是在有心人指示之下出兵扰边,换言之,镇北将军为奸人所害。”楚萧陵仔细琢磨了一下,忍不住问:“祖母可有说此事出自何人之手?”

  辅国公微微倾身靠过去,低声道:“你祖母认为是宁王揣摩圣意,导出这出戏。”

  “宁王?”

  “宁王想要冀州当封地,若是镇北将军守着北边,这手脚岂不是被绑着?”辅国公作怪的挤眉弄眼,大有“我不说你也明白”的意思。

  目光一沉,楚萧陵不能不怀疑宁王早就在为自个儿不能承继大统铺路。

  “怎么了?”

  楚萧陵摇了摇头,“没事,我再找个时间跟祖母说说话。”

  “你不是每日都上大长公主陪你祖母用早膳吗?”

  “这几日有事。”

  辅国公想起府里的传言,对他竖起大拇指,“为了一个带着两个拖油瓶的寡妇跟你娘斗,你真行啊!”

  “爹的消息太落后了。”楚萧陵有些看不上眼的瞥了父亲一眼,然后站起身,整理一下衣服,很严肃的指正道:“那是爹的儿媳妇、孙儿孙女,爹可不能再称他们寡妇、拖油瓶。”

  辅国公一时反应不过来,待儿子走出书房,终于后知后觉的搞懂了,随即而来的是欢笑声,菀丫头给他生了孙儿孙女了,这岂不是龙凤胎吗?了不起,太了不起,他要准备放鞭炮了……不过,这是怎么一回事?

  “你该回去了。”陆清菀觉得自个儿太纵容某人了,他跟儿子耍赖,她不能不认,因为她想当一个尊重儿子的母亲,可是他显然不知道适可而止,今日竟然藉着一杯菊花酒跟她耍赖,真当她这么好商量吗?

  “我醉了。”

  “你只有喝一杯,我陪你在这儿坐了那么久,那一杯醉意也早就散了。”

  “我真的醉了,为你醉了。”楚萧陵直接倒下来,脑袋瓜枕在她的腿上。陆清菀不敢置信的瞪大眼睛,这个男人会不会太嚣张了?她伸手戳他的脸颊,像在跟孩子训话的道:“你别闹了。”

  “没闹,真的醉了,好想抱着你。”这会儿他的姿势无法抱她,索性抓她手,缠着她十指相扣。

  “……你醉了也没用,我不会收留你。”陆清菀绝不允许自个儿心软,免得教辅国公夫人抓住错处,给她的名声再添上一个败笔。“你真小气。”

  “我确实很小气,你不喜欢,你可以去找大方的女人啊。”

  “不要,我只喜欢你。”

  “……甜言蜜语也没用,我不会收留你。”陆清菀索性拍他的脸颊,“起来。”

  楚萧陵转过头,面朝上看着她,眼神无比哀怨,见她眼神飘来飘去就是不肯直视他,他不再挣扎的坐直身子,不过也没有离开的意思。

  “京城不是有宵禁吗?还是说,你的身分不受限制?”

  “凡是京城百姓都受宵禁规范,除非有求医的特殊原因,但我想无声无息从这儿回辅国公府并不是难事。”

  “……”好吧,人家是大侠,根本不是她这种人可以理解的。

  楚萧陵显然知道她在想什么,得意的看了她一眼,陆清菀决定不理他,起身准备走人,他伸手一拉,将她拉回来。

  “坐,我有话说。”

  若有所思的挑起眉,陆清菀坐回台阶,“你有话直说,我不是那种承受不住的人。”

  “你听说过大梁战神镇北将军吗?”

  楚萧陵不会无缘无故向她提起某人,显然跟她有关。陆清菀不自觉坐直身子,故作轻松的道:“这个人听起来很了不起。”

  “的确很了不起,可惜太了不起容易引起忌惮。”

  陆清菀明白的点点头,右手指了指上面,就事论事的道:“那一位不会喜欢太了不起的人,当然这不是他的错,仆人盖过主人的光芒,这教主人情何以堪呢?换成是你,应该也难以接受吧。”

  楚萧陵觉得她的说法很新鲜又很贴切,不过他有必要纠正她,“那一位很贤明,不过他爹就差多了。”

  “这位战神惹到的是……”陆清菀用嘴型吐出“先皇”两字。

  楚萧陵没有点头,而是直接道来镇北将军的遭遇,最后一家流放到西城。

  “西城是什么地方?”

  “那是大梁西边最荒凉最穷困的地区,大梁的罪犯都是流放到那里。”

  略微一顿,陆清菀直接进入主题,“这位镇北将军跟我有什么关系?”

  “他是你祖父。”

  陆清宛有一种被雷劈到的感觉,晋安侯的爹应该不是镇北将军吧。

  “你并不是晋安侯的女儿。”

  虽然楚萧陵没有说明白,但陆清宛不难想像生母为何进入晋安侯府的后院,应该是为了保住当时还在腹中的她。

  “原来如此。”记忆中,兰姨娘很喜欢跟原主说四个字——心存感恩,所以兰姨娘可以在晋安侯的宠爱下成为透明的存在。

  “原来如此?”

  “以前有许多事不明白,如今豁然开朗,譬如,晋安侯用心安排我去北燕州,但又不是很在意我在那儿过得如何。”不是亲生的就不是亲生的,难怪她在原主的记忆中看不到父亲的身影,反倒是晋安侯夫人更为鲜明。

  “你娘和晋安侯是青梅竹马,她是晋安侯的心上人,若不是遭到算计,她不会成为镇北将军家的媳妇。”

  陆清菀微微挑起眉,“算计我娘的人不会是晋安侯夫人吧。”

  “你猜对了。”

  这会儿陆清莞多少可以明白晋安侯夫人扭曲的心态,但还是不认同,自个儿有错在先,怎么好意思对人家的女儿喊打喊杀?她只有一句话,“这真是一本烂帐。”

  “我娘和你娘是闺中密友,当初因为不能救你娘,哭得可惨了,若知道你的真实身分,她肯定很开心。”

  “不必,我不想靠身分赢得认同。”这种不是出于真心的接纳无法长久,若她真的想当辅国公府的世子夫人,还是要靠自个儿的本事得到尊敬。

  “我的姑娘果然有骨气。”楚萧陵伸手摸了摸她的头。

  “……”能说什么?她不是他的姑娘,他会配合的立马改口,变成他的夫人,难道不是一样吗?

  “待你回辅国公府之后,我还是会向我娘坦白,我娘一直放心不下流放西城的好姊妹,知道她有个女儿,我娘会很安慰。”

  陆清苑点头同意了,“这是应该的。”

  “我已经派人去西城打听镇北将军一家人的消息,不过我想,应该有很多人暗中帮助,想必他们在那儿的日子不会太艰难了。”

  顿了一下,陆清宛忍不住问了,“他们有机会回京吗?”

  “除非能证明这是一场针对镇北将军的阴谋。”最好还能证明陷害的人是宁王,皇上为了收拾宁王,给宁王多添一道罪名,自然愿意将此事搬到台面上,当然,这绝对不是先皇的错,先皇最多只是遭到宁王蒙蔽。

  “这个应该很难吧。”

  “总是有个希望。”楚萧陵不敢向她保证什么,皇上都还没下定决心扳倒宁王,镇北将军是否有机会脱罪真的很难说。

  陆清菀明白此事的困难度,事隔二十几年了,想讨回清白不容易,就好比她,才相隔五年追查起来就不容易了,还好冬儿活着,要不,污点只怕永远洗不掉。

  楚萧陵握住她的手,“不要想太多了,至少知道敌人身在何处,为何揪着你不放。”

  “知道了,你该回去了。”陆清菀可没忘了这是眼前最重要的事。

  楚萧陵瞬间僵硬,怎么还是回到原点?

  陆清菀见了咯咯笑,拍了拍他的肩膀,道声晚安,起身回房,当然,她看不见他哀怨的目光,看不见他的一步三回头。

  第十一章  婆媳都不一样了(1)

  没有儿子童言童语相伴的夜晚,楚萧陵可以想像有多郁闷,明明差一步就可以抱着某人睡觉……好吧,这只是他的幻想,不管如何,她就在隔着堂屋的另一边侧间,晚上作梦不小心晃过去就能见到……

  总之,今晚他不但没有达到目的,还被某人赶出来,早知道如此,他一开始就紧紧抱着儿子的大腿。

  楚萧陵已经做好心理准备,没想到一回到国公府,一屋子的人等着他——跟踪齐国公的人终于有收获了。

  “确定了?齐国公手上真的有一队兵马?”这是令人振奋的好消息,楚萧陵觉得阴霾一扫而空。

  楚辰笑着点点头,指着摊在书案上的舆图,津州明石山附近一处用朱砂圈起来的地方,“前天晚上我亲眼见到,子时一到,他们鱼贯而出,左右两脚皆绑上沙包,然后上明石山训练,直到寅正回来,为了确定他们真的住在那儿,昨天晚上我又守了一夜,还是一样,子时练,知道寅正回来。”
 
 
 
言情小说作家列表: A B C D E F G H I J K L M N O P Q R S T U V W X Y Z 言情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