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作家列表 > 简璎 > 财迷药娘(下) >
繁體中文 上一页  财迷药娘(下)目录  下一页


财迷药娘(下) page 9 作者:简璎

  沈银凤手中紧紧的攥着帕子,满眼的不可置信和惊恐。「大爷不要听这贱婢挑拨离间,是夫人叫她陷害妾身的……」

  蔺巧龙挑了挑眉。「那么,我在山柳村过的苦日子和身上的毒,也是我娘为了要陷害你而做的喽?」

  沈银凤一脸无辜,「什么苦日子,我不明白大姑娘在说什么?」

  「会让你明白的。」蔺巧龙冷笑扬声,「胡嬷嬷!」

  胡嬷嬷低着头,唯唯诺诺的走了进来,沈银凤心里顿时凉了半截。

  蔺巧龙走到了胡嬷嬷跟前说道:「胡嬷嬷,你说,谁让你一个月只给我送一两银子的月例,让你在送去给我的汤药里下毒,谁让你克扣我所有的日常用度,让我奄奄一息的在那间破屋子里等死?」

  她看穿了胡嬷嬷是墙头草,哪里有好处就往哪里靠,她已给胡嬷嬷分析过了,府里日后当家的势必是她娘,早点选边站才是聪明人。

  「大爷明察!」胡嬷嬷连忙跪地磕头。「是沈姨娘要老奴做的,老奴只是听从了沈姨娘的吩咐,凭老奴自个儿是绝不敢拿主意的。」

  蔺荣焕早已气得胸口起伏不定,蔺老夫人则是面上惊慌失色但却不敢作声,沈姨娘可是她做主让儿子纳的,她也没想到沈姨娘会背着她干这么多错事。

  「你这个贱奴!竟然污蔑我?你竟敢?!」沈银凤气冲冲的过去狠踹胡嬷嬷,眼里恨不得喷出火来。

  蔺巧龙任她去做戏,她目光坚定,不为所动的说道:「爹,女儿都查过了,娘名下的铺子都过了名字,全到了沈姨娘名下,这不会也是我娘为了陷害沈姨娘而将自个儿的嫁妆都送了人吧?况且过名的日子一查便知,我娘当时足不出户,整个人卧病在床,又如何有精神头办这些事?」

  这无疑是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沈银凤霎时脸色惨白,眼里布满了惊惧,再无话可以狡辩,蔺荣焕则是气得两眼发红,额头青筋暴起。

  「梁福!」蔺荣焕面色铁青的叫着大总管的名字。

  「老奴在。」

  蔺荣焕寒声道:「倚翠重打十杖,明日发卖。沈大茂到了之后和这帮绑架夫人、小姐的歹徒一同送到官府,沈姨娘关入柴房,天亮就把她送到颐州的庵堂削发为尼,派人看着,永远不许离开庵堂一步,也不许任何人去看她,不听从命令者,都给我离开蔺家!」话说得极重,他冷冽的目光同时在沈银凤所岀的蔺巧嫣、蔺巧然和蔺延聪惊恐不已的脸上划过,他们想求情的话顿时全吞回了肚子里。

  「让我死了干净!让我死了干净!」沈银凤哭倒在地。

  蔺荣焕不为所动,眼里甚至有几分厌恶,梁福见状,马上叫了两名粗使婆子将又哭又喊的沈银凤拖去柴房,再喊两名膀大腰圆的婆子将倚翠拖下去杖责,另处派人看着四名绑匪。

  蔺荣焕小心翼翼的扶着白氏回咏朝苑,蔺老夫人咳声叹气的让丫鬟扶她回房,刻意避开了蔺巧嫣、蔺巧然、蔺延聪想要她帮忙求情的视线。她老了,还指望儿子养老送终哩,和他作对没什么好处,再说沈银凤虽然是她的表亲侄女,但不过是个姨娘,值得她出头吗?

  当然不值了。

  大人们一走,厅里一片死寂,蔺巧嫣压抑的情绪瞬间爆发,她颤抖着,怒气冲天的对蔺巧龙喊道:「把我姨娘弄得如此凄惨,现在你高兴了?」

  蔺巧龙嘴角勾起一抹笑来,那一抹笑显得不在意。「拿回我和我娘原来应得的,自然高兴,相较你姨娘对我和我娘做的,削发为尼实在不算什么事。」

  蔺巧嫣冷冷的看着她,眼神比冰刀还冷厉。「我要把你碎尸万段!」

  「是吗?」蔺巧龙很随意的说道:「我倒要请爹查查,沈姨娘有没有帮凶,照理她做这些事,总不会没有人知道。」

  蔺巧嫣面色变得一片惨白,这个贱人是在说她吗?她是知道姨娘做的事,可她又没有直接动手……

  蔺巧龙嘴角噙着笑意,慢条斯理的欣赏着蔺巧嫣的脸色。「怎么,你好像很害怕?难道你是帮凶?」

  蔺巧嫣清冷的眸子里泛出一丝霜寒之意,「你再含血喷人,信不信我撕了你的嘴?」即便是骂人,她也自认仙气十足。

  谭音看不下去,他把将蔺巧龙护在身后,对蔺巧嫣挑了挑眉毛。「臭丫头,你现在在恐吓谁啊?」

  蔺巧嫣被他上骂,脸色顿时一阵红一阵白,她蔺巧嫣打从出生还没被骂过臭丫头,这个她心仪的男子,她看中的人,她费心思要接近的人,竟当着这么多人面前对她如此不客气?他不是夸过她漂亮吗?他肯定是一时没想起她是谁才会如此。

  她看着扞卫蔺巧龙的谭音,急切的说道:「你不记得我了吗?我是——」

  谭音神色不耐地道:「臭三八,管你是谁,再威吓我家媳妇儿一句试试,我便打得你求爷爷告奶奶,满地找牙!」

  蔺巧嫣张着嘴,神情如遭电击。

  臭三八……他竟骂她臭三八,还满地找牙……这是什么粗俗的话,他竟敢如此骂她?!蔺巧嫣整个人都不好了,深吸了几口气也缓不过来。

  却见谭音在与蔺巧龙说话,转瞬间笑意暖人,与对待她时截然不同。

  「大姑娘,你还好吗?」沈寂中走到蔺巧龙面前,有些手足无措。「沈姨娘做的那些事,我全然不知情,若是我知道,肯定会阻止她。」

  蔺巧然不可思议的瞪着眼,心里气得差点没吐出血来。

  表哥现在是在干么?他在安慰蔺巧龙吗?不是安慰她,而是安慰蔺巧龙?

  她忍不了,气冲冲的向前质问:「表哥!你为何要对她这么好?这种时候,你不是应该去向我爹求情,让我爹放了姨娘吗?」

  沈寂中蹙着眉,义正词严地说道:「表妹,做人怎可是非不分?是姨娘做错了,既然做错了事便要付岀代价,你才应该代姨娘向大姑娘说声对不住。」

  他已经明显的表达了立场,也巧妙的为自己下了定义——如今,他跟沈姨娘没啥关系,他是帮蔺荣焕做事的人,对他而言,蔺巧龙是这个家的嫡女,也是他要表忠贞的人。

  「表哥……」蔺巧然眼里一片茫然,向来娇生惯养、未经世事的她不明白,她的世界怎么一夕崩解了?

  第十八章  在大夫眼里,天底下没脏的人(1)

  蔺巧龙禁不起小蝶一再叨念,终于来到城里最大的绣庄釆买新衣。

  「这才对嘛!」小蝶喜气洋洋的说道:「要去见谭家长辈,怎么能不打扮一番?虽然小姐不是丑媳妇儿,可佛要金装,人要衣装,若诚心打扮,人家肯定也会看出来小姐花了一番心思,不是在敷衍了事。」

  蔺巧龙叹了口气。「小蝶,你真没看出来吗?我是在敷衍了事啊,不过不是对他们,而是对你。」

  谭音说他娘和他爷爷也一起来锦州城了,就住在岳家,她理应过去请安。小蝶打从知道这件事便一直催她买要见长辈时穿的新衣裳,她都说了之前她娘已给她添过好几身的新装,小蝶偏生有所坚持,表示那些是要岀去游玩穿的,太过花俏,见长辈要越端庄越朴素才好,那些都不合格,得重新买过。

  「你挑吧,看哪套合你的眼就买哪套,我没意见。」绣庄里陈列的新衣有几百套,蔺巧龙才看了一会儿便没兴趣了,将挑衣裳的工作交给小蝶,自己闪一边凉快去,还不忘拍拍小蝶的肩说道:「小蝶呀,记得也给你自己挑一套啊,正所谓,有什么样的仆人就有什么样的主人,你就代表了我,不可马虎。」

  之前白氏来此的排场颇大,故掌柜识得蔺巧龙,派了个伙计专门跟在她们身后伺候。

  将挑选衣裳的任务交给小蝶后,蔺巧龙便哪边凉快哪边坐去了,拿出自个儿做的药条子嚼得欢。

  「宋嬷嬷、宋嬷嬷!」一阵惊呼传来,蔺巧龙连忙循声过去,就见几个妇人围着,地上倒着一名婆子,已然丧失了意识。

  蔺巧龙见婆子情况危险,连忙高声呼道:「我会医术!让我给她瞧瞧!」

  此时绣庄里的掌柜和伙计都闻声过来了,小蝶也跑了过来,众人均在六神无主之下连忙让了条路给蔺巧龙。

  蔺巧龙蹲下身先给婆子诊脉。「急性抽搐!」

  一位装扮华贵的妇人焦急的问道:「那该如何是好?」

  「一会儿便好了。」蔺巧龙头也不抬的取出针灸包,当她摊开那一推银针时,众人不由得倒抽了口气。

  先前问话的那妇人脸色乍然变了,又道:「姑娘这是要给宋嬷嬷扎针吗?」

  小蝶以主为荣又护主心切,不等蔺巧龙回答便高声道:「夫人放心,我家小姐医术高明,扎几针便没事了。」

  她们说话间,蔺巧龙已取出了针,说道:「这位嬷嬷脾肾阳虚,久泄耗液,以致肝风内动,痰蒙络窍,是无热抽搐。」

  针起针落,取督脉穴,用泻法,取穴印堂、百会、大椎、筋缩、合谷、后溪、太冲、申脉等穴,众人来不及阻止,只看得头皮发麻。

  可神奇的是,没一会儿,宋嬷嬷便缓缓清醒了,众人见了啧啧称奇,蔺巧龙一边收针,一边说道:「嬷嬷气血两虚,平日可多以十全大补汤加山茱萸和木瓜熬炖来补身。」

  宋嬷嬷满面感激的看着救命恩人。「姑娘小小年纪,医术如此不凡,真真是个小神医,老身能捡回一命全靠姑娘机警,老身在此谢过姑娘了。」

  小蝶提着的一颗心也放下来,她与有荣焉的代主子得瑟说道:「救死扶伤乃是医者本分,我家小姐做人处世向来秉持这个道理,绝不会见死不救。」

  她跟在蔺巧龙身边,这些冠冕堂皇的话早背得滚瓜烂熟,她也知道,每当这些大义凛然的话出口之后,便是收诊金的时候了。

  那夫人身边的丫鬟极有眼色,连忙奉上一个荷包,「辛苦姑娘了,薄酬不成敬意,请姑娘收下。」

  蔺巧龙秉持着有银子不拿是傻子的原则,笑咪咪的收下了。

  虽然她已经回到了蔺家,也找回了身分,有月银可领,她娘也塞了许多银子给她花用,可哪里有人嫌银子多的,当然是越多越好,她施针也要花费力气,不收的是傻子。

  那夫人见她如此爽快,好感又多了几分,细看她有张讨人喜欢的鹅蛋脸,慧黠的大眼,配上秀气挺直的鼻子和小巧鲜润的嘴唇,真真是个美人胚子,要是她有个这样的女儿该多好。她呀,一生好命,就是缺少个贴心的女儿在身边,都说女儿是贴心的小棉袄,她也想有件小棉袄啊!

  「那么,几位慢慢逛,我们就告辞了。」

  蔺巧龙让伙计将小蝶挑好的衣裳送到蔺家便和小蝶离开了,外头风和日丽,湖畔杨柳轻曳,景色错落有致,她眯起了眼,想到了谭音,两人说好晚点见面的,也不知他现在在做什么?在陪着他娘吗?

  平日天不怕地不怕的她,说起来,要见准婆婆她还是不免俗的紧张。「小蝶,如果谭音的娘不喜欢我怎么办?」

  「谁会不喜欢小姐?」小蝶奇怪的反问。

  「谢谢你啊,你还真是看得起小姐我。」蔺巧龙笑嘻嘻的轻拍小蝶的屁股,以示嘉奖之意。

  小蝶蹙眉。「奴婢说过多少次了,小姐不要拍奴婢屁股,被人看见,成何体统?」

  蔺巧龙将屁股往小蝶而前翘,眼里闪着笑意。「不然你拍我屁股好了。」

  小蝶翻了白眼。「奴婢并不想拍小姐的屁股。」

  蔺巧龙一副痛心的样子。「我拍你屁股不行,你又不拍我屁股,你这丫鬟可真难伺候,比我这个主子还要麻烦。」

  小蝶直喊冤枉。「小姐,不带那么挤对人的。」

  蔺巧龙一笑,兴冲冲地道:「小蝶,左右也快到饭点了,咱们要不要上点心楼去?你不是喜欢吃那里的肉包子?刚才赚了不少诊金,咱们好好吃一顿。」

  小蝶马上点头。「嗯!」

  点心楼是专门外带点心的铺子,大门口炉火上数不清的蒸笼香传十里,两人买了一大包咸甜口味皆有的包子,打算边走边吃。

  街上熙煕攘攘的,她们想抄近路回府便朝着巷子进去,巷子僻静,只有一间小书肆和两三个刚刚支起的小摊子,两人走了一小段便见到一个老人家倒在墙边呻吟,两人连忙跑过去

  「老人家!」蔺巧龙很快做起检查,又把了脉。「汗多,皮肤灼热,气粗,舌燥,口干烦渴,脉浮大而数,呼吸喘息,脉沉而无力,这是中暑了。」

  中暑不是什么大毛病,她拿出针灸包,取督脉、手厥阴、阳明经穴为主,针刺用泻法,以泄热祛暑。

  「哎哟!我的牙啊,好渴啊……」老人家不久便恢复了神志,却又连连喊牙疼。

  蔺巧龙再度做检查,发现老人家牙龈肿胀,形寒身热,舌红苔白,脉浮数,她很快确诊道:「您这是风热侵袭导致的阵发性牙疼。」

  起银针,取穴风池、外关等穴位,迅速的舒解了老人家的疼痛。

  老人家好了点,便有了说话的心情。「小姑娘哪里学的针灸之术?能到治病程度的针灸之术并不多见,你下针倒是挺熟稔的。」

  蔺巧龙笑了笑,并未回答,只回道:「您府上哪儿,我送您回去。」

  老人家突然可怜兮兮的看着她。「我没有家,你有吃的吗?我饿了好几天……」

  老人家显然是闻到了包子香味才问的,蔺巧龙也不吝惜,将一大包的点心全塞给了老人。「这全给您。」

  老人家有了吃食,却还是显得郁郁寡欢。「这一顿是解决了,可不知道下一顿在哪儿,老了不中用,恐怕要在这儿等死。」

  蔺巧龙牙一咬,将适才收到的诊金荷包塞到老人家怀里。「这里有三十两银子,够用一阵子了,您先去找间便宜客栈洗漱一番吧。」

  那老人家低头看着手里的荷包,露出一抹惊诧之色,他抬头看了看蔺巧龙,但没说什么。

  蔺巧龙又叮嘱道:「记得要找间最便宜的客栈啊,这样才能住久一点。」

  老人家却是唉声叹气道:「靠小姑娘接济可不是长久之计,姑娘好心,给小老儿份差事吧!我虽然老了,可身子骨还能动,干活还行。」

  小蝶瞪大了眼,这不是得寸进尺吗?小姐又不是人牙子,叫小姐帮忙找差事像话吗?

  蔺巧龙却是不以为意,想了想,说道:「那你明日到西街的蔺府找管事吧,我会提前跟管事说,给你找个看后门的差事,不会太累,供吃供住,能温饱又能攒下银子。」

  老人家眉开眼笑。「小姑娘怎么对小老儿这么好?你不怕小老儿脏吗?」

  蔺巧龙嘴角笑意若有若无。「在大夫眼里,天底下没脏的人,还有,您跟我记忆中的一个人很像,很有亲切感。」
 
 
 
言情小说作家列表: A B C D E F G H I J K L M N O P Q R S T U V W X Y Z 言情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