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作家列表 > 阳光晴子 > 掌厨王妃 >
繁體中文 上一页  掌厨王妃目录  下一页


掌厨王妃 page 20 作者:阳光晴子

  阎明珠烦躁的抿抿唇,逼着自己冷静下来。

  是不是两全?要是儿子开心,登顶之事她也能再提,儿子是个聪明人,他心爱的女人虽只是妾室,一旦他成为九五帝王,小妾也能成为妃嫔。

  主仆俩直至回到院子,一路思考的阎明珠才算想得通透。

  她稍微整理一下仪容,看着镜子里的自己,露了个较温和的笑容。

  “好吧,先去探探赵莎华的意思,她若是识相,哀家倒可以勉强自己退后一步,若是敬酒不吃,肖想当正室,那便没什么好说的了。”

  郑嬷嬷连连点头,一边笑着将主子头上的发钗再调整,她知道主子把自己的话听进去了。

  夜色降临,王府的灯火已经亮起。

  阎明珠先让郑嬷嬷去打探秦王在不在府中,一确定他外出,主仆二人就在丫鬟掌灯下来到月牙斋。

  梅心、桃雨一见到这尊大佛都如临大敌,急急行礼,阎明珠根本不待人通报,直接进房,梅心跟桃雨怕主子吃亏,对视一眼,也急急的跟进去。

  房里飘着一股浓重的苦药味,阎明珠也瞥见搁置在圆几上的一个空药碗,再看半坐卧在

  雕花大床上的赵莎华。见她看到自己进来试等要下床,随即出声道:“免了,讲吧,免得哀家那儿子以为哀家又对你怎样。”

  阎明珠径自在椅上坐下,对药味显然很不喜,皱皱眉头,决定速速把来意说了。“其实依你的条件,别说正妃、侧妃的位置不成,当妾在哀家看来都很勉强,但哀家的儿子却又深深受你的迷惑,如果你乖乖听哀家的吩时,哀家可以让你当妾——”

  “谢谢娘娘费心,但小女子没想嫁给王爷。”

  “呵,话就这么满,不就仗着王爷对你的迷恋吗?”她不屑的道。

  赵莎华深吸一口气,希望自己的口气缓缓,别有太多情绪,“娘娘可能误会了,王爷并非对民女迷恋,只是王爷对吃食特别要求,民女的厨艺有幸入了王爷的眼,王爷只是小女子能永久留在府里为他烹煮三餐,虽然王爷与小女子打了这方面的合约,只要他付得出钱,小女子就得执行,但同理,小女子不收,自然也可以不做,如果成了他的妾,就走不了。”

  “只是如此?”

  “当然不止如此,王爷个性虽冷峻霸气,但是个知恩之人,那一年,小女子没让他成为食堂食客,也许他就饿死了;所以见我一个无依无靠的女子要拉拔年幼的弟妹,本要收容我报牧命之思,这是王爷心软,但小女子心领,早已拒絶了。”

  “是吗?”阎明珠用怀疑的眼神看着她。

  “娘娘要再继续多心,莎华也无话可説了。”

  阎明珠蹙眉看着她那双黑白分明的眼眸,倒是不见丝毫虚伪,“你有自知之明最好,我儿身分尊贵,如今有成家之心,哀家这当娘的定当好好安排,这后院自然得找个好姑娘做当家主母,至于侧妃及妾室或通房丫头也都得开始相看。”

  阎明珠高高在上说完了自己要说的话,认为赵莎华已认清自己的身分,人也乏了,便带着郑嬷嬷离去。

  赵莎华强忍着泪水,不发一语。

  梅心跟桃雨面面相觑,脸上都是忧心,娘娘话里话外对主子都是嫌弃啊。

  突然,卢公公走了进来,向两个丫头挥挥手,退远一点,他要跟她们主子说话。

  原来,从阎明珠跟郑嬷嬷往这里来,他就暗暗跟着了,小殿下出门前有交代,娘娘住在府里,他就是小殿下在府里的眼睛,要帮他盯着赵莎华。

  所以两人的对话他在外面偷听得一清二楚,自然不能让娘娘将小殿下真心喜爱的女人给吓跑了,“老奴都听到娘娘跟姑娘说的话——”

  赵莎华打断他,反问:“公公觉得娘娘要为王爷后院添那么多女人,会差我一人吗?”

  他想也没想的道:“当然,她们又不是你,奴才的小殿下可专情了。”

  她苦笑,那又如何?她并不是一个人,她还有弟妹,而依娘娘对她的厌恶,就算她顶着压力跟朱汉威在一起,娘娘会善待自己?善待她弟妹?

  她无法自私!她不能想像,在未来的某一天,娘娘像刘韦轩一样狠狠的掴了弟妹的画面再现,她会怎么做。

  她沉沉的叹了口气,“公公可以将我跟娘娘的交谈一五一十的说给王爷听,然后再加上一句话,我是认真的,除了厨娘之外的身分,我都拒绝,王爷若再纠缠就不是报恩,是报仇,还有,我跟王爷只有合约上的合作关系,他给钱,我给他掌厨,银货两讫,两不相欠,但府里的其他人——包括娘娘,谁也不能趾高气扬的对我说难听话,我不欠任何人,请他约束自己的母妃,若是不能,合约作废,钱我不赚了。”

  长姊如母,她就是弟妹的依靠,她不能容忍他们被任何人伤害丝毫,她也不介意得罪朱汉威,最好他生气撕毁合约,一旦她身上的伤痊癒,她便能走人了。

  卢公公瞧她因伤而少了血色的脸上横眉竖眼,不由得傻眼,虽然他也不是很清楚小殿下跟赵姑娘之间有什么恩怨纠葛,但难得小殿下看上个姑娘,怎么也得卯足劲帮忙,“赵姑娘,你要能嫁给王爷,那可是泼天富贵,王爷还是人中龙凤,才情卓越,像他这般,普天之下就一个,提着灯笼也找不到——”

  叽叽喳喳、叽叽喳喳到后来甚至将小殿下形容成一道可口美味的菜肴,不吃可惜啊。

  “卢公公若真喜欢这道菜,就自己挟去吃吧。”

  这实在不像她会说的话,但她真的累了烦了,她只想平静的守着弟妹过日子,这些太复杂的纷纷扰扰,还有一个与前婆母柳氏一样看不上自己的太皇太妃,她真的怕了,她躲、她避开还不成吗?为什么那么多人要逼她!

  他挟去吃?卢公公睁大眼睛,懵了。

  她强忍着身上的伤,挪着躺平,阖上眼睛。

  卢公公有些头昏昏的,点点头,糊里糊涂的出去了。

  第九章  太皇太妃的打算(2)

  傍晚时分,天空先是下起了绵绵细雨,接着逐渐下大,叮叮咚咚的雨打在屋檐窗台声不断。

  秦王府的书房里,灯火亮着,摆着暖炉,卢公公啪啦啪啦的说话声也不绝于耳。

  朱汉威眉宇微低的翻看各地探子送回来的一些消息,在离京前有些要安排下去的事情得先处理,一边还要分神听着卢公公说话。

  老太监一把鼻涕一把泪的哭诉,“小殿下怎么不会是她的菜呢?这赵姑娘简直是不知好歹,是欲擒故纵?也不对,小殿下都想娶了,她还要什么?也不知是否被娘娘的话给气坏了,奴才头一回看她发怒,那狠狠瞪人的目光让老奴的心肝都吓得颤啊颤。”

  他拍拍胸口。

  “下去吧,公公今日辛苦了。”朱汉威头也没抬,淡淡的道。

  卢公公“嗯嗯”两声,的确要好好回自己的屋子去修复自己的小心肝,温柔的小姑娘变脸母狮子,他表示心累。

  卢公公离开后,朱汉威觉得耳根子终于清静了,一人独处再三回想赵莎华说的那些话,真是好气又好笑。

  娶了她是恩将仇报?她脑袋怎么想的!没错,在自己快因挑嘴而饿死时,的确是她的一手厨艺救了他,但他给了银两,又不是白吃白喝,这恩情她倒是大方的算上了?

  小没良心的!他还为了她重返京城,洗刷赵晋元冤屈的恩情倒是提都不提?

  但这一点,他倒是误会赵莎华了。

  当下她想得很清楚,什么事能在娘娘面前提,什么事又不能提,差别在于让太皇太妃相信朱汉威对自己没有太多的感情,只是对自己的手艺感兴趣。

  她感激他对自己的帮助,甚至那不知不觉产生的情感,她也是心悦的。

  但人要有自知之明,这一点,经历一段婚姻的她更明白,曾经为人妇的她,是没有资格嫁给秦王的。

  所以她在沉搬后,想起对卢公公说出一些不适当的情绪话语,她特别请梅心代自己走一趟,向卢公公表达她的歉意。

  其实她有些期待又害怕朱汉威会过来,不知道他听了她说的那些话,会有何反应?她说不上是松了口气,还是失望?因为直至她睡着,朱汉威也没来。

  卢公公是第二日过来的,说自己不在意她那些话等等,还交给她一封信,“今天早上主子交给奴才的,要奴才交给姑娘。”

  她原本还有事要问卢公公,但接过信函,一看到信封熟悉的字迹,她立即拆信,是孙容写来的,朱汉威派快马至魏城向孙容送了信,说她不小心染上风寒,再加上前阵子为査杀迎案线索,身子较虚,大病了一场。

  孙容原本打算与会合的赵晋元带着赵京亚、赵歆亚一起进京,顺道玩一玩,但赵莎华这一病让她改变决定,要她安心把病养好,她跟赵晋元就先留在魏城,待她身体养好回到魏城,她再跟赵晋元北上。

  赵莎华看完信,抬头看着卢公公。

  他呵呵笑道:“王爷说了,赵姑娘受伤得养些日子,一定不想弟妹看到担心,所以就撒个善意的谎言,相信你不会生气。”

  她轻咬下唇,他又替她想那么多,而她昨天说的那些话……

  “王爷这几日有些事要处理,可能会早出晚归,姑娘就不必担忧王爷三餐的事,把身体养好为先。”卢公公说完这句话,便行个礼退下了。

  她还有些话想问,她先前说的那些话他没有转告吗?朱汉威没生气?但终究没有开口。

  接下来的日子意外的平静,阎明珠不曾再过来,就连朱汉威也没有。

  梅心与桃雨倒是得了消息,说太皇太妃忙着与人叙旧,宴会不断,太皇太妃与秦王是天天出门,听说京城一些首饰铺及绸缎坊生意火红,许多世家名门都为家中未出阁的女眷添了新衣首饰,带她们们出入宴会,太皇太妃都书见她们,也会让秦王与她们说上话。外面都盛传,这是太皇太妃在为秦王选妻子,不止如此,连宫中的敏太后及皇上也为此设了好几场宴。

  赵莎华很难形容自己的心情,在松口气之余也有一些难过,朱汉威应该明白自己的意思了,她应该高兴的,但心中那股形容不上的失落惆怅又是什么?

  她心事重重,因而没有注意到两个丫头神情有些古怪。

  她们欲言又止,最终还是不敢向主子说在大街小巷的另一个流言——

  那庆安伯府真是太过分了,刘韦轩又被降职明明不是她家主子的错,居然向外放话说伯府休妻其实还有另一个原因,什么一得道高僧曾到伯府,看到赵莎华便摇头叹息,说她命中带克,不仅克父克母,还注定此生无子!

  庆幸主子受伤在家休养,不然听见了该有多难过!

  “你说!为什么要派人到外面乱说话?”

  庆安伯府的大厅里,刘韦轩正气呼呼的看着低头不语的姜映薇。

  “你——我是看错你!以为你是拎得清的人。”柳氏火冒三丈的气话一歇,倍大的厅堂是静悄悄。

  姜映薇头垂得更低,心里懊悔极了,见丈夫婆母轮番指责,她也抽抽噎噎的哭了起来,“是元凤郡主说了,传出这些话,赵莎华哪还有脸留在京城?她不离京,我们的那些不光采的旧事,大家又怎么遗忘?我们又怎么好好过日子,每每出去老让人指指点点的……”她也是万分委屈啊。

  “元凤都主的话能信吗?我以为你是聪明的,她一个金枝玉叶学那么多年的厨艺是为了什么?对现在赵莎华才是秦王的专属厨娘,她比我们更想把赵莎华踢出京城,好回到秦王身边,你怎么蠢得让她给利用了!”

  柳氏是恨铁不成钢,继续指着媳妇儿的头骂咧咧的,口沫横飞。

  外人不知道,他们当事人可清楚了,外面以为儿子被降职心生不满,才对外说那些对赵莎华不利的流言,事实是这愚蠢的媳妇被元凤郡主给拐了,当了出头鸟,四处散播谣言,这才惹怒秦王,有了降职一事。

  她虽然忙着要补救,终止谣言,奈何出口的话要收回可难,又有一些有心人加油添醋,赵莎华在他人口中已变成会克父母、克夫的重度扫把星。

  刘韦轩看着婆媳一个骂一个哭,只觉脑门儿特别疼,突然很想念当年与赵莎华做夫妻的那段温馨岁月。

  至于外头的这些流言,朱汉威让卢公公盯着月牙斋,若两个近身服侍的丫鬟嘴巴不牢,说了不该说的话,卢公公就可作主把人发卖出去。

  好在两个小丫头都很为主子着想,杀伤力最强的捂着没说,因此赵莎华这段养伤的日子,月牙斋的确特别平静。

  女大夫很细心也很上心,赵莎华上药又喝药,几日后身体已好了大半,又过两日,她便能钻进小厨房重新掌勺,月牙斋终于又飘出熟悉的饭菜香。

  这一日,日渐偏西,卢公公笑眯眯的来告知,王爷要请她准备晚膳。

  她与朱汉威十几日未见,心里其实也想念他得紧,因此特别准备几道他爱吃的家常菜。

  然而准备好了,叶总管却又过来告知,王爷会晚一些回来,她只能点点头,将一干菜肴先放回锅里保温。

  半个时辰过后,换卢公公过来告知,“王爷回来了,他在姑娘这儿用饭即可,说是外面天冷,菜提来提去凉了。”

  于是她将饭菜放到食盒,提到厅堂,再让梅心在暖炉里添了银霜炭,确定屋里够暖和,再将饭菜一样样摆到桌上。

  “王爷来了。”半晌,屋外传来梅心的声音。

  赵莎薇一抬头,就见朱汉威走进来,脱去身上黑色大氅,一身玄色银丝暗纹圑花直襟抱服让他看来特别的俊朗儒雅。

  她走过去接过他的大氅交给桃雨,又觑他一眼,回到桌前,先侍候他净手,将棉布给他。

  他接过棉布擦手,黑眸似有若无的看着她,她被看到有些手足无措,好在他没说什么,便坐下来。

  由于她已经吃过,就坐在他对面,静静的看着他用膳。

  这些多是他爱吃的佳肴,一道道仍热气环绕,香味扑鼻,因为她在养伤,朱汉威好多日未吃了。

  出乎她意外的,他胃口极好,她以为卢公公一定跟他说了她跟他母妃的对话,难道没有?还是他一点都不受影响?

  朱汉威用完餐,让人将杯盘撤下去,赵莎华熟练的将新沏的茶倒了杯给他。

  她注视面他修长的手指握着精致的瓷杯,这画面真好看,这个男人的手比她一个女人的手还好看,尊卑从一双手就立分高下。

  朱汉威在她怔怔看着他的手时,已以眼神示意让侍候的人全出去。

  他看着赵莎华,前世为了大位殚精竭虑,男女关系犹如一张白纸,对爱情一无所知,日子也过得相当沉重,重生后虽看破追逐权势的空虚,放逐自己,但终究不快乐。
 
 
 
言情小说作家列表: A B C D E F G H I J K L M N O P Q R S T U V W X Y Z 言情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