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作家列表 > 阳光晴子 > 掌厨王妃 >
繁體中文 上一页  掌厨王妃目录  下一页


掌厨王妃 page 6 作者:阳光晴子

  “是啊,要是成为我姊夫,我就可以理直气壮的求他帮忙了。”孙容眼睛更亮了。

  赵莎华瞪她一眼,“我对成亲一事早就无心,你就慢慢作梦吧。”

  没有?骗谁!明明有戏,脸都红了。孙容八卦的眨眨眼,“但你对他有好感是真吧?”

  “当然,他有学识,待我弟妹好,对那些想尽办法往他眼前凑的女子冷着脸,理都不理。”赵莎华坦示,若仍是未嫁之身,她会心动,但自己是下堂妻就该掂量,这也是那段婚姻教会她的事,不是单方面的努力就可以得到幸福。

  “嗯,他一看就不是个风流浪子,不似前姊夫那个人渣。”孙容脱口而出,但一出口就后悔了,尴尬的看着她,“对不起。”

  “无妨,都过去了。”她摇摇头。

  “对,过去就过去了,但贺先生就在眼前,姑娘,听老婆子一声劝,幸福是要自己把握的,不然错过了机会可不再有。”毛婆婆年纪较大,看得也多,她看好贺仲岳。

  “是啊,莎华姊,你就跟贺先生走近些,虽然我老被他气得要吐血,但我也仔细想过,其实他说的都对,也都在为你着想,我认为他对你也有好感,不然,怎么这么不待见我这个假男人在你身边转呢?”孙容越想越觉得她说得没错。

  赵莎华粉脸蓦地一红,“别胡说。”

  她却不由得想起学堂前那惊心一抱,他的胸膛很宽,即使隔着衣服也感觉到贴着自己的体魄是精壮的,与他显现在外的儒雅形象截然不同,而且,那个怀抱很给她安全感……

  呃,她在胡思乱想什么呢?

  毛婆婆见她一张脸染满红晕,以为她心动了,只是不好意思,更加鼓励起她来,顺着孙容的话说贺仲岳肯定对她也有意思,不然哪会因为孙容这伪男子就天天过来用膳,还跟孙容言词交锋,怎么看都不顺眼。

  尽管毛婆婆说得有鼻子有眼睛,但赵莎华一向理性,“我是和离过的女子,虽然不自卑,但贺先生一看就非池中物,我们能有什么可能?”

  这话还是带着点怅然的愁绪,可见她是真的很欣赏他,孙容心想。

  不过贺仲岳面如冠玉,长得“天妒人怨”,一看就是个养尊处优之人,家里肯定有财有势,这样的人家哪会接受一个二嫁的女子当媳妇?

  此时,毛婆婆跟孙容像是心有灵犀的互看一眼,再齐齐将目光落在已经诱分处理起食材的赵莎华身上,蓦地对视苦笑,命运对赵莎华何其不公?明明是那么善良美好的姑娘,怎么老天爷就不开开眼,眷顾眷顾她呢?

  第三章  同行回京查案(1)

  午后的惜园,没有了学子拔腿奔跑的嬉闹声,显得特别安静。天气仍旧炎热,后花园里花团锦簇,几株高大树木矗立,花影树影错落,阴影遍地,倒添不少凉爽之意。

  贺仲岳拿着剪刀修剪花木,美男配盛放的香花,这画面有些突兀却很好看。

  罗英跟吕勇静静侍立一旁,他们知道主子这是在思考,而且还是比较难下决定的事。

  孙容的事主子也都跟他们说了,两人私下讨论过,主子应该不会帮忙,毕竟主子已不再关注过去的一切布局及人脉,只交由手下人打理,蜗居在此平静度日,若应了,岂不是又要回到过去那种生活?

  贺仲岳极有耐心的修剪枝叶,半晌才将剪刀交给吕勇,罗英忙将备妥的干净毛巾递上。

  他擦拭好后将毛巾递给罗英,径自走到亭台里坐下,吕勇已为他送上一杯茶。

  贺仲岳端起青瓷茶杯,以杯盖轻轻滑过茶面,啜了口醇厚的大红袍,放下杯子。

  离京前,热衷追逐权势地位,城府深沉、心思缜密的他在全国各地都设置情报网,安插他培养的耳目,早已成为一股能撼动大魏皇朝的暗势力。

  事实上,连如今安居的魏城及四周城镇,都安插了不少势力,先前为了加入赵家食堂的会员,他也曾动念再次动用这些人手与关系网,然而这就违背自己要放下一切的初衷,思付再三便作罢了,没想到如今答应要帮忙查案,不得不重新接触这些,时也,命也。

  “吕勇,给你三天,我要知道杀婴案的所有细节。”

  吕勇与罗英飞快交换一个目光,吕勇才急急拱手,“是。”

  两人都来不及掩饰眼里的讶异,没想到主子竟会为了赵莎华动用情报网。

  贺仲岳考虑了很多,但面对赵莎华的软声请求,他发现自己竟然硬不下心拒绝,虽然不清楚原因,但他会找出原因。

  吕勇办事极利索,才两日就将情报统整好。

  此时,几株竹林围绕的书房内有袅袅熏香,贺仲岳坐在其中,听着吕勇禀报连续杀婴案的细节。

  这其实不是新案子,最先发生在泉州,一名富贵人家的男婴失踪,后来被发现遭人丢弃在林子里的小河,死状凄惨,全身伤痕累累,仵作验尸时确定是被虐杀。

  不到一个月,祈州也发生一样的惨案,两地官衙怎么查都找不出凶手,没想到三个月前京城也有一样的憾事,那些富商官吏家一岁以下的婴儿接连失踪,发现时都惨遭虐杀,共有十名。

  赵晋兀在金吾卫当差,他最要好的同袍江宗恩之子也被虐杀,其妻忍不了丧子之痛,不

  到一个月就抑郁离世,江宗恩更是疯了,将自己关在屋里自言自语、又笑又哭,他原本是金吾卫中自诩最幸福的人,赵晋元不忍见好友颓丧至此,誓言要抓到凶手。

  “真凶没抓到他却反变成凶手?”贺仲岳比较好奇这一点。

  吕勇继续道来——

  赵晋元没日没夜查案追踪,某一日,他兴奋的跟同僚说发现了重大线索,这一走就离开了三天,再出现时,他神色狼狈的抱了一个被虐得只剩一口气的八月大婴儿,但那孩子终究没能救活。

  然而婴儿的母亲看到赵晋元手背上有一个牙齿印,随即大声哭吼道:“你就是凶手!还我儿的命来!”

  原来当孩子被抢时,她狠狠咬了凶手的右手,但还是没能抢回孩子,偏偏赵晋元解释不出伤口来由,甚至不知何时被人咬伤,百口莫辩下只能先行逃走。

  贺仲岳抿抿唇,想也知道,他这一逃就坐实了罪行,但不逃也不行。

  “如今他被当成通缉犯,全国都贴有他的遨像。”吕勇又接着说起京城如今与这案件有关的人物现况及后续发展。

  贺仲岳浓眉拧紧,事惜看来相当棘手,啜了口茶,他让吕勇去将孙容及赵莎华请来一叙。

  两人过来时,吕勇告知她们贺仲岳已査淸事情经过,与她们所说的大致相同。

  才不过短短两天……两人诧异的目光对上,贺仲岳果真非泛泛之众。

  赵莎华跟孙容进到书房,就见贺仲岳一袭藏青色袍服坐在书案后,两人连忙一福。

  “坐吧。”

  在贺仲岳深邃的目光下,她们战战兢兢的坐下,罗英端上热茶后就退到一旁,与吕勇并肩站着。

  贺仲岳看着孙容,单刀直入的问:“你在离京前,有跟你的丈夫碰面?”

  “是,我给了他银票,还说好了如何联络,没想到其他的话都还没来得及说,就有衙役追上来,他要我快跑,他去引开官兵,我一路乱跑也不敢回家,我知道一旦被逮到一定会被刑求好问出晋元的下落,于是决定女扮男装来投靠莎华姊。我跟沙华姊一直有书信往来,虽是闺中密友,但知道我们俩要好的人并不多。”她忍着盈眶的泪水又道:“晋元真的不是杀婴的凶手。”说到此,泪水还是滚落了眼眶。

  贺仲岳又问两人传递讯息的方法,孙容也有准备,将袖子里的四张字条交出来,但上面都只有“平安”二字。

  原来几年前赵晋元救了五雷镖局的一个镖师萧何,两人成了好友,萧何每半个月就要跑一趟镖到江州,她跟赵晋元说好了,他会将信笺想方设法的交给萧何,而萧何也会将他给的信笺交由江州的心腹,由他快马送魏城,两边约好在一茶栈的厢房拿信,但这个月人是到了,却没有信笺,萧何交代不是他不送,而是赵晋元没有出现。

  语毕,室内陷入一片寂静,只有孙容偶尔的低泣声。

  赵莎华心疼的轻拍着她的手,再看向贺仲岳,“贺先生可有晋元的消息?”

  他摇头,“只知道他未被抓到,但京城的要儿失踪案全算在他头上,他成了全京城百姓的公敌。”

  他继续娓娓道来,赵家二房在京城的处境是艰难的,府里的人一出门就被臭骂,只好闭门不出,但也苦了那些从后门外出采买的奴才,不只被丢鸡蛋烂菜,有的甚至还被受害者的家属围起痛打一顿。

  至于孙家,孙容虽然是赵晋元的妻子,但孙锋是京城有名的大善人,这事并未波及到孙家,但孙锋不愧是京城的商业巨擘,命令各商铺及家中上下都要自律,在外不谈孙容与赵晋元,家中人能不出门就不出去,但在私下,他也派很多人查探孙容跟赵晋元的消息。

  “不过,你的母亲兄姊都要你休夫,与赵家断绝关系,事实上,他们也真的派人送和离书去赵家,要将你的嫁妆全数拖走,还是你爹前去阻止。”

  “我娘、哥哥跟姊姊都太冲动了,还是我爹明白,知道晋元仗义又正直,也知道他对我多好,成亲三年无子,赵家不是没想过再给他纳妾,他不愿意,顶下所有压力,我娘他们怎么可以在这个时候落井下石呢?让晋元知道不得寒心了?”孙容又气又恼,眼泪又落下来。

  贺仲岳皱眉,显然很不喜欢她这样动不动就哭哭啼啼,他也不客气了,“知道你是女子,但你也不必证明女人是水做的。”

  孙容一噎想瞪他,但想到自己要他帮忙,又不敢瞪,只好万般委屈的看向赵莎华。

  赵莎华有些头痛,但她可以理解孙容,丈夫如今生死未卜,想哭也是能够理解的,倒是贺仲岳,怎么嘴巴还是那么坏?

  贺仲岳对上赵莎华微带谴责的一瞪,摇摇头,她的胆子越来越肥了,为了孙容都敢瞪他了?但他这么容忍她又是为何?厨艺?眼下不是纠缠这个问题的时候,他理性的又问:“依你们对赵晋元的了解,他离京后会去哪里?”

  “依他的个性,他一定没有离开京城,还留在京城查案。”孙容说得肯定;

  “晋元的个性确实如此,而且他给家里惹了这么大的麻烦,不可能一走了之,极有可能伪装自己,想方设法的要抓出真凶。”赵莎华跟这个弟弟的感情是最好的,了解也是最深的,当年她与前夫和离,赵晋元在明白事情的前因后果后,还提刀要去替她讨公道,是硬被她拦下的。

  贺仲岳沉吟片刻才道:“如今,那些富贵人家中有婴儿出生的,自然重重防卫,但仍然有丢失婴儿的时候,官府也拨了人去保护,但婴儿持续失踪,防不胜防,既然犯人还在京城,那就得化被动为主动,亲自到京城去逮人。”

  罗英跟吕勇倏地瞪大了眼,主子是不可能让两个姑娘到京城去逮人的,所以主子也要重返京城?那不是要恢复原来的身分?两人眼睛都亮了,他们本来就觉得万能的主子在这里生活太屈才了。

  “好,我去。”孙容马上起身。

  赵莎华也起身,却是握住她的手,严肃的道:“你不可以,万一被抓到刑求或利用你逼晋元出面投案呢?”

  贺仲岳回看着两人―光停在赵莎华身上,“你若去,我是一定要跟着去的,别忘了,我们签有供餐合约。”

  她愣了愣,“这……贺先生没必要掺和,那凶手虐杀那么多婴儿,可见残暴,你会有危险的。”一说完,她就意识到自己哪来的能力缉凶?

  “那是我的事。”贺仲岳的表情还是很轻松,她有一双会说话的眼睛,清楚的透露出她

  意识到没有他帮忙还真不成,觉得自己有些矫情呢,真是个可爱的女人。

  “其实主子身边少了赵姑娘才危险呢。”吕勇想也没想就脱口而出。

  罗英也点头附和,好不容易才找到她,若少了她,主子现在肯定痩成皮包骨。

  贺仲岳也没有生气,反而顺着话说:“吕勇的话没错,没有你,我的生命一样岌岌可危。”

  这对她的厨艺是多大的赞美与肯定!赵莎华都有些不好意思,粉脸涨得红通通的,“那个……其实到京城也不一定要我供餐,京城的酒楼饭馆多得是厨艺一流的大厨,你在那里定能尝遍各地美食。”她也算半个京城人,且他的确刁嘴,对一道菜的各项细节要求之高非比常人,而京里客栈饭馆之多,竞争激烈,能掌勺的都是赫赫有名的大厨。

  “百汇楼、如意食坊、鲜客来的菜肴皆不错,但是吃久了就没啥新鲜感,而且一道道比的都是精致与张扬,反而失了食材本味。”

  贺仲岳这话说得中肯,没有掺杂任何水分,平心而论,他吃了那么多山珍海味,反而是赵莎华所谓的家常私房菜最留余韵,个中滋味难以用言语形容,有几道菜不过两三天没吃便会想念,尤其是一道简单的肥痩相间五花猪肉碎卤,光闻其香就令他垂涎三尺,食慾大开。

  赵莎华跟孙容听他一开口就是京城最闻名的三家饭楼,这是行家,难不成……

  “你也是京城人?”赵莎华诧异的问。

  他笑而不答,径自做了决定,就由赵莎华跟着他进京查案。

  孙容不愿意,可是贺仲岳很坚持,“你去了只是多一个要照顾的人,万一有人认出你抓到你,引你丈夫出现……”他直接拿了赵莎华的话来劝这死脑筋的孙容。

  “好吧,我不去。”她叹了声,沮丧极了,虽不愿,但她绝不能让丈夫身陷危险。

  接下来三人又讨论些细节,既然决定要上京城,这里的一切都得做好安排,第一件便是学堂的事。

  两天后,也不知道贺仲岳从哪里找来的人,一个年约五旬的斯文夫子来了,他学识丰富,花了一天与学生的家长接触,告知众人贺仲岳有事远行,少则三个月,多则半年,学生可自由选择退费等等,最后全数学生都选择留下。

  食堂这边,贺仲岳也找来两个手艺不错的大厨,两人还是夫妻,由他们掌厨供给三天饭食,食客们也相当满意,而赵莎华与贺仲岳同行也不是秘密,贺仲岳对外是称他吃惯她的手艺,所以出外这段日子聘请她为私人厨师。

  贺仲岳的人品众人是信得过的,那么多姑娘家往他身前凑,也没入得了他的身。倒是毛婆婆与一些赵莎华父亲交好的老友,私下纷纷要赵莎华把握机会,近水楼台先得月嘛。

  才貌出众,看来也是出身良好,若她跟他有结果,她弟妹的未来也就多座靠山,要她多想想,当然,以她和离过的身分,他们都要她别心大,为妾即可,说这话的还不少,让赵莎华烦不胜烦。
 
 
 
言情小说作家列表: A B C D E F G H I J K L M N O P Q R S T U V W X Y Z 言情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