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作家列表 > 风光 > 状元爬墙来 >
繁體中文 上一页  状元爬墙来目录  下一页


状元爬墙来 page 17 作者:风光

  这还有什么好说的?长江后浪推前浪,他这个前浪已死于沙滩之上,接下来造船界便是温子然的天下了。温重光承认,他败给了自己的儿子,这个在两年前他还觉得是头倔驴、劝不回头的儿子。

  “你,干得好!”温重光怔愣了许久后,忍不住老泪纵横,即使他一直告诉自己,在儿子面前要保持父亲的威仪,但他真的无法掩饰激动之情。“不愧是我温重光的儿子,我自叹不如!以后,温家造船厂就交给你了。”

  “爹,我要和你学习的地方还多着呢!”温子然鼻头微酸,他也在忍,他才刚刚在父亲面前扬眉吐气,可不想下一刻就哭哭啼啼显得软弱了。

  “我……我真的想不到……太好了,太好了……”温重光哽咽得连话都说不好,他几乎要忘了自己被囚禁了两年,只想到获救的喜悦及开心儿子的长进。

  他很想挤出一个笑脸,但嘴角一扬,眼泪鼻涕就流了出来,他用衣袖擦,可是怎么都擦不完,肮脏的衣服还在他脸上留下了黑痕。

  温子然闭上眼,深吸了口气,将满腔酸意吞回肚子里,上前抱住了自己的父亲。“爹,儿子来带你回家了!”

  “对,咱们回家了、回家了!”温重光重重的抱了下儿子。

  海军们远远的看着这一幕,都是心生感慨,李蕴也命众人不要去打扰这对父子重逢的时刻。

  良久,感动慢慢退去,温重光接过温子然递来的布巾,心情终于冷静了下来,有余力向李蕴道谢了。

  海军虽然不是毫发无伤,但比起原本所预估的全军覆没,他们现下只损坏了三十余艘小型战船,十五艘中型战船,三艘大型战船,主战船船头受损,人员死伤五百余人,已经算是打了大胜仗了!

  消息很快传回了朝廷,皇帝龙心大悦,除了封李蕴为靖王兼海军统领之外,也大大的夸赞了所有军士,甚至温子然的名头还从他尊贵的口中提起了好几次,温家也算在朝廷上出尽风头了。

  当海军回到津城时,皇帝派太子率百官迎接,并当场册封李蕴。

  从此,李蕴摇身一变,从一个皇上都快忘了的皇子成了手握兵权的王爷,对太子造成的威胁不言可喻,所以李吉的表情从头到尾都很难看,险些忍不住当众表露出对李蕴的杀意。

  直到回温府的路上,温子然才终于有机会向父亲说明自己与应欢欢的关系,还有应欢欢怀胎十月,近日可能要临盆,或者搞不好孩子已经出生的事。

  “荒唐!荒唐!你这孩子还没有迎娶人家,居然就做出这等事情,你叫我怎么在应大人面前抬头?”温重光又气又喜,自己的儿子给他的惊吓一个接一个,他觉得自己的心都快受不了了,可是一想到就快有孙子可以抱,他又觉得轻飘飘的,嘴角高高扬起。

  温子然只能傻笑,难道他能说自己是被应欢欢霸王硬上弓?虽然他也颇享受那个过程就是了……

  第10章(2)

  父子两人才刚到家,就看到整个船厂的人,胡老、小白,还有所有的工匠都一脸焦急的在门口等着,甚至中间还夹了几个应府的侍卫。

  一见到温家父子,众人全涌了过来,尤其应府的侍卫更是连说明都来不及,直接架起父子两人就往应府冲去。

  “这这这……这是发生了什么事?”温重光满头雾水地问。

  “难道是欢欢……”温子然想到了某种可能性,心脏狂跳。

  应府的侍卫忙着架人,小白只好负责说明,“应姑娘要生啦!刚好就在今天,我们在府外等了好久,你们终于回来了!快快快——”

  还不待小白说完,温家两父子就自己冲进了应府,还傻兮兮的想一路冲进产房,幸好被应仁蔚给拦了下来。

  “你们两个想进去干么?!”应仁蔚对女儿尚未成亲就生孩子感到又气又无奈,却又怀着对新生命的期待与欣喜,还有见到老友获救的安慰,一时之间还真不知道要摆出什么表情。“已经生了一天了,应该快出来了。”

  温子然听得整颗心都提了起来,不停地在房外走来走去,而温重光同样也坐不住,和儿子反方向乱走了起来,父子俩还时不时撞在一起,看得众人是又好气又好笑。

  “子然啊,别再走了,等一下小娃儿出生,你可得撑住了,千万别又像上次一样昏倒。”应夫人打趣着,在场的所有人之中应该就数她最放松了,毕竟她是有经验的人。

  只可惜她的话并没有逗笑在场任何一位男性。

  温家父子仍然焦躁地来回踱步,应仁蔚则是像条虫一样扭来扭去,坐都坐不安稳。

  突然,一阵响亮的哭声从房内传了出来。

  “生了!恭喜恭喜,是个男孩!”产婆跑了出来向众人道喜。“可以进去看孩子了。”

  最后,应氏夫妇及温子然父子先进了产房,不同于应氏夫妇及温重光先奔向了孩子,温子然却是先奔向了床上的应欢欢。

  他心疼地轻抚了下她满是汗的绯红脸蛋,将她的疲倦看在眼中。“辛苦你了,欢欢,谢谢你!”

  “你终是来得及赶回来,这比什么都重要。”应欢欢微微一笑,虽是累极,却散发着一种迷人的光辉,几乎让温子然移不开目光。“快看看我们的孩子,长得好俊啊,我觉得像你多些……”

  “只要是我们的孩子,能有不俊的吗?”温子然也回以一笑。

  不是他自夸,他的长相虽然不到貌比潘安的程度,但至少也称得上丰神俊朗,更遑论他还有个貌美如花的夫人。

  在他得意的时候,一旁传来了惊呼,却是产婆低声叫着——

  “这是孩子的祖父?怎么就昏倒了呢?”

  众人转头过去看,原来是温重光还没抱到孙子,光是摸到他就兴奋得脑子一空,接着就不省人事了。

  应仁蔚有些好笑,经验十足地道:“昏倒大概是他们温家的传统,别管他,等一下就会自己醒了。”

  他又将目光投向了温子然,这小子第一时间冲向了欢欢,倒是让他另眼相看。

  “反而孩子的爹这次居然没昏,还真令人意外。”

  听到准岳父的挖苦,温子然不由苦笑,此时产婆将孩子抱了过来,他压下心头的紧张,小心翼翼的将孩子接过。

  一接触到这个柔软又脆弱的小生物,温子然整个人都僵住了,连一点力道都不敢使,怕自己伤了他。虽说应欢欢一直赞孩子可爱,但温子然却看不出这个脸蛋红红皱皱的小东西究竟像谁多些。

  忽然间,孩子微微张开了嘴,居然像是在笑,这个表情简直让温子然融化,他觉得在这当下,世界充满了喜乐美好,那种喜悦几乎要冲昏了他的头,让他有些飘飘然。

  “快,快把孩子抱过去。”温子然突然对着产婆说道,连忙将孩子递了过去。

  “这是怎么啦?”产婆满脸疑惑,她接生了这么多的孩子,第一次看到做父亲的忙着将自己的孩子推开。

  “因为……因为我快昏倒了……”说完,温子然也直挺挺地倒了下去,还聪明地倒在床上。

  “呃……”产婆抱着孩子一脸为难地道:“接生这么多年了,还是第一次看到孩子的祖父和父亲激动到一起昏过去的。”

  应家三口面面相觑,最后都是摇头失笑,应仁蔚更是数度欲言又止,这对父子的表现简直绝了,让他好无言。

  “就让他们昏着吧,果然是父子,反应一模一样,明明都是旷世奇才,但表现出来的样子却都是一等一的傻啊……”

  温子然与应欢欢举办了一场盛大的婚礼,由已经被封为靖王的三皇子李蕴主持,妙的是坐在高位上的几名长辈压根不管新郎新娘,全都抢着要抱一个娃儿,差一点点就误了拜堂的时辰。

  那娃儿确实相当可爱,不管谁抱他都是笑嘻嘻的,因此不只温、应两家的人,宾客们也对他爱不释手、夸赞连连,连李蕴都想借去向皇帝献宝,让皇帝也开心一下。

  如今李蕴已是皇帝身前的大红人,太子李吉在算计海军失败后,又对李蕴出手了几次,却都没有得逞,最后一次甚至失手留下了证据,被李蕴一状告到了皇帝面前。

  皇帝狠狠地训斥了李吉一顿,还剥夺了他许多权力,让他成了一个被架空的太子,只要他再犯一点小错,说不定连储君之位都没了。

  在这种情形之下,朝廷重臣开始倒向了李蕴,跟着李蕴的幕僚们自然也是鸡犬升天,尤其是大功臣温子然,更是得到了李蕴的特别照顾,在工部替他谋了一个五品官的职务。

  应仁蔚虽然早就接纳了温子然这个准女婿,但那时是情势所逼,还有点不情愿,但温子然后势看涨,一转眼官位就比他还高了,现在提到这个女婿,他是一百个情愿,还不时的夸赞女儿眼光准呢!

  温子然对此不由心生感慨,过去寒窗苦读十数年,在他人打压下一直无法得到个一官半职,现在倒是莫名其妙的完成了他以为肯定无法完成的心愿,不仅让父亲出了口气,温家的造船手艺也后继有人,算是最理想的结果了。

  他在工部的工作只要专职造船手艺、替朝廷培养新血就好,其他时间他会研读过去朝廷造船时的秘藏珍本,或与有经验的官员、工匠交流,甚至跟父亲学习,使得他的技术不断精进。

  以前大家偶尔还会把他当成温重光的接班人看,但现在大伙儿一致认为,温子然已经走出了属于自己的路,在造船业中地位不俗。

  温子然只要造出一艘新船,应欢欢总是会在众人羡慕的目光中第一个上船搭乘,但有一次她却晕船了,差点没吓死温子然,后来证实是应欢欢又怀孕了,这也让温子然下定决定,要做出一艘让妻子不会晕的船来。

  不久后,当一艘四四方方的平稳大平底船出现在众人面前时,整个津城都轰动了,因为从来没有这种造型的船出现过,像一座大平台一样浮在海面上,稍大的浪打过来都纹丝不动,中间还挖了一个大口,整个大平底船呈口字型,中间像个池子一般,可供人垂钓赏鱼。

  应欢欢第一个上船后,受邀的宾客们也陆续上船,个个都是大开眼界,在船上不仅几乎感受不到摇晃,还可以在上头行走如常,连倒满的酒杯都不会洒出来一点,简直就是豪门贵胄举行宴会显摆家世的好东西。

  “相公,这船是很不错,不过船太宽广,显得有些空洞呢!”应欢欢挺着个大肚子,娇滴滴地抱怨着,原只是想向温子然撒娇,想不到这书呆子竟然真的认真地思考起来。

  “那我下回造船时在中间船井弄个活动甲板,打开可以让你赏鱼钓鱼,关起来就成了广场,我找人唱歌跳舞给你看!”温子然一手支着下巴,已在考虑这个想法的可行性。

  由于是开放空间,夫妻俩的对话又没有刻意压低音量,旁人不由都凑了过来,竖起耳朵仔细地听。

  应欢欢又刻意说道:“而且你看,宾客们好多都在钓鱼,我也想钓钓看,可是挺着个大肚子,就算大鱼上钩了也拉不起来啊……”

  温子然想都不想就猛点头。“没问题!下回我替你打造一个固定好的钓鱼柱,你坐在一旁,鱼上钩只要转个辘轳就可以把钓线拉上来,连钓竿都不用拿,轻松又省力。”

  这么方便?某些主管渔业或从事水产买卖的大人物们听得眼睛都亮了。这样的东西若在渔船上多置几个,渔获量大增不说,人力也能节省许多。

  瞧自己相公简直有求必应,应欢欢乐了。“如果我也想开船呢?相公你造的船我坐多了,可就是没自己开过呢!”

  她这么一说,温子然像是被启发了一般,眉头一扬。“这么大的船操作不易,我可以特地替你制一艘私人小船,把方才辘轳的功能加在风帆上,然后船舵放轻,改成一个人易操作的模式,保证连孕妇都能轻易驶船……”

  他这番话一出,现场嘉宾都惊呼连连,连孕妇都能轻易操作的船,能拿来做多少事情啊?这若推广出去,保证是全国轰动,无往不利的商业器具啊!

  看温子然这么宠她,应欢欢心头一阵甜蜜,正想拉过相公的手好好亲昵撒娇一番,想不到手一个抓空,她居然被挤到旁边去了?

  应欢欢傻眼地看着众宾客围着温子然,你一言我一语地问道——“温师傅温师傅,我能不能也请你帮我造一艘这种不会晕船的平底船?价格好说!”

  “温师傅温师傅,我想请你把我的渔船全装上你刚说的那种钓鱼柱可以吗?依你的能力应该没问题的……”

  “温师傅温师傅,别理他们,先做我的,你帮我造个十来艘那种孕妇都能轻易驾験的小船,费用我给你双倍!”

  众人你一言我一语,直把应欢欢听得目瞪口呆,她都忘了自己方才想找自家相公做什么,只是她虽然为他感到骄傲,但身为一个妻子,丈夫就这样被其他人抢走,也不免有点酸意。

  温子然也被突然蜂拥而来的人潮吓得愣了片刻,等回过神,他远远看到应欢欢古怪的脸色,她想拉他的手甚至还悬在半空中,他沉下了脸,大喝道:“全都给我停下来!”

  此话一出,所有人瞬间闭上了嘴,深怕自己惹火了温子然,这可是造船界的未来之星,工部的栋梁,三皇子面前的大红人,千万不能得罪。

  温子然一个箭步走到应欢欢面前,执起了她的手。“欢欢,你找我吗?”他以前虽然是呆头鹅,但他现在已经明白了,以后不管有什么事情,他只要记得把夫人摆第一就对了!

  只要她对了,那就什么都对了。

  他的理念显然很受应欢欢的认同,她看到众人的窘样,不由噗嗤一笑。“嘻,那个……你不管他们了?”

  “当然是先照顾你的事要紧啊!”温子然煞有其事地道。

  果然是呆头鹅,只是以前是对她呆,现在认定了老婆,就对着别人呆。不过虽然很开心他的全副心思都在她身上,但那群如狼似虎的宾客也不能真的不管,毕竟他们个个有钱有势,就连三皇子也在其中。

  于是应欢欢当家主母的气势拿出来了,她大大方方的来到众人面前,言笑宴宴。“这样好了,各位大人,要找我相公造船的人,请到我们温家造船厂的小白那里按照顺序填写名册,毕竟我相公只有一个人,总不能一次要他造个百八十条船出来,那还不累死?”

  “温夫人说的是,温夫人说的是……”

  “没关系没关系,我们填名册,温夫人小心不要动了胎气……”

  “等一下!”这时候,李蕴突然打了岔。
 
 
 
言情小说作家列表: A B C D E F G H I J K L M N O P Q R S T U V W X Y Z 言情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