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作家列表 > 风光 > 状元爬墙来 >
繁體中文 上一页  状元爬墙来目录  下一页


状元爬墙来 page 8 作者:风光

  应欢欢可不怕他这凶狠的模样,叉着腰说道:“书呆子,你够了吧!你要自虐还有虐待大家到什么时候?”

  “我在忙,你别吵!”温子然转身欲走,不想听她说,却被应欢欢拦住。

  “你们的分工已经很明确了,大家也知道自己该做什么,你身为众人的领头羊,只要注意大方向就好了,不需要这样紧迫盯人,搞得你紧张大家也紧张,这样哪里做得好事情?而且你多久没吃东西了?你确定你脑袋是清楚的吗?”

  她知道工作到紧要关头被打断是很令人不悦,但她无法再看他继续自虐下去。若是放着他不管,在工作完成之前,他一定会先倒下去。

  “看看你现在的模样,比起一个乞丐没好多少,还有注意一下你说话的态度,大家是帮你做事,不是来挨骂的!你目前最需要做的就是把自己的状态调整好,该吃的吃该睡的睡,用清醒的脑袋做正确的决定与妥善的领导,这样大家才会更齐心协力……”

  应欢欢说得激动,忍不住抓住他的手,温子然却猛地震了一下,急忙甩开了她的手。

  应欢欢反应不及,差点摔倒在地上,幸好她及时扶住了墙。

  温子然自知理亏,却不知道该怎么解释,又急着想拉开与她的距离,只能硬着头皮说道:“够了!你……你不要再啰唆了!”

  闻言,应欢欢也火了。“你嫌我啰唆?我是在关心你——”

  “你看不出我在忙吗?我不需要你的关心,你赶快走我就很感激了!”温子然现在满脑子都想着如何摆脱她,摆脱心跳因为她而失序的感觉,快快把造新船的事情导上正轨,压根没注意到自己的口气及话语有多么伤人。

  应欢欢瞪大了眼。“你这是什么意思?我是为了你好……”

  “你有什么资格管我?你是我的谁?”温子然想都没想便开口,而他这句话,也引起了周围人的反感。

  虽然应欢欢打断了他的工作,话也不能说得这么无情,何况应欢欢也不是没有道理,他现在的情况根本就不正常,就算她不把他拉出来,他们迟早也会把他拉出来的。

  “我……”应欢欢的心像是被剌了一下,俏脸一沉。“不然你来说说看,我是你的谁?”

  温子然愣住了,他该怎么回答?青梅竹马?可是他很清楚自己对应欢欢的渴求、对她的感情……

  但这却是他现在最不需要的!

  他应该做的是趁着这个机会摆脱她,如此一来他就再也不会为了那些风花雪月分心,不会心心念念着她的美好。

  “你不是我的谁,你是堂堂工部主事的千金,却天天在我们造船厂混,这样不是很奇怪吗?”温子然狠下心,朝着她像赶苍蝇般挥了挥手,连正眼都没有看她。

  “拜托你不要再来烦我了,这里不是你家,赶快回去吧!”

  “温子然,你赶我走?”应欢欢表情是前所未有的凝重。

  温子然并没有注意到她喊他的方式,已经从有些亲密的书呆子,疏远成连名带姓了,他只是咬着牙,头也不回地说:“对对对,你不要再出现了!我好不容易有了点头绪又被你搅乱,你自以为是的出现造成我很大的困扰你知不知道?”

  此时此刻,四周所有不认同的目光都被他忽略了,因为应欢欢看着他的眼神是那么绝望、那么悲伤,这比直接打他骂他还令温子然难受。

  “我……”温子然有些担心自己是不是做得太过了?但眼下的气氛,还有她那哀莫大于心死的神情,让他什么也说不出来。

  “原来……原来我对你的好都是自以为是?我来找你,只是造成你的困扰?”她摇着头,退后了一步。

  她的少女梦想,她的情感寄托,在这一刻幻灭了,有什么比坚持了十几年的情感,却被自己所爱的人狠狠打破还要心痛的呢?

  “少爷,你这话就有点过分了。”小白忍不住插口,同时也在心里怪自己干么要告状,想不到温子然这么温和的人居然也有这冷酷无情的一面。

  “就是嘛!人家应姑娘对你那么好,你好歹也要心存感激。”船厂里的人都附和小白。

  “要不是应姑娘常常送食物和衣服来,让你可以不用管那些琐事,你哪里有那么多时间可以一直专注在造船上?”

  “你们不用说了!”应欢欢伸出手,制止了众人的话,她定定地望向温子然,眼神已经没有了过去的热情,更多的是失望。“温子然,既然我的付出都是枉然,还被你认为是多管闲事,那么你放心,我不会再来了。”

  这番类似于告别的话,让温子然整颗心都揪了起来,不由泛出一阵阵的疼痛。

  “我也有我的自尊,不是你呼之则来挥之则去的!”应欢欢说完,转头便走。胡老见状,连忙拦住她。“应姑娘,你别放在心上,你也知道他就是个驴脾气,现在是忙坏了才会口不择言……”

  应欢欢没有想到自己到了这个时候,居然还能给胡老一个安慰的笑容。“胡老,你不用替他辩解了。亲近生侮慢,我怎么会不知道呢?是我自己送上门来让他侮辱的,我没有话说,但我若一再给他这种机会,那我就太对不起自己,太对不起我的父母了!”

  她的脚步不再停留,踏出了造船厂,拂袖而去。

  一时之间,整个造船厂里的空气像是凝住了似的,瞬间冰封。

  末了,胡老只能对着温子然摇摇头,“唉,你会后悔的!”

  其他人翻白眼的翻白眼,叹气的叹气,都转开了头四散离开,对这种情况是既无奈又无能为力。

  温子然不发一语,默默的回头想继续工作,但他却发现,脑袋早就被应欢欢离开前那心死的眼神完全占据,什么也做不了。

  其实在话出口的那一瞬间,他就后悔了。

  应欢欢好久没出现了,十天了?还是一个月了?

  其实并没有这么久,可是温子然见不到她,居然有种度日如年的感觉,总觉得身边少了什么。

  直到这时候,他才彻彻底底的发现自己错了。

  没有人对他啰唆,没有人和他吵架,也没有人会笑他是书呆子,明明日子该变得很愉快,可是他却很不习惯,少了她的啰唆,他连饭都不想吃了,她不来和他吵架,他都不知道自己原来可以为此不开心一整天,没有人叫他书呆子,他却差点连自己的名字都忘了。

  有了她在身边,他几乎不用烦恼其他的事情,只要做自己喜欢做的事,其他的她都会帮他处理好,可是这一切都被他自己的笨拙给摧毁了。

  温子然的变化与颓丧,造船厂的人都心知肚明,可是没有人同情他,这家伙身在福中不知福,就应该给他点教训。

  最后是胡老看不下去了,他来到了心绪不宁的温子然身边坐下,像是闲聊般地开口道:“少爷,你认识应姑娘多久了?”

  “啊?”温子然皱起眉,“我认识她……十年?十五年?不,应该打从她出生,我就认识她了。”

  “所以你算是看着她长大的?”胡老又问。

  这个问题勾起了温子然的回忆,温应两家仅仅只有一墙之隔,他不仅看着她长大,还抱过她呢!

  “是啊!小时候的她好可爱,脸红扑扑又肥嫩嫩的,我常常忍不住捏她的脸,惹得她哇哇大哭。”

  “所以在你心中,她是处于什么样的位置?”胡老慢慢的将话题引导至最重要的部分。

  温子然像是噎住一般,沉吟了一下后,才目光闪烁地回道:“应该是……妹妹吧?”

  胡老嗤笑了一声。“那好,我问你,当这个妹妹离你极近,甚至靠在你身上,和你抱在一起时,你是无动于衷呢,还是会觉得心跳加速、手足无措?”

  “我……”温子然哑然,他早就知道自己的心病在哪里,只是一直不愿正视罢了。

  见温子然沉默,胡老又问道:“那如果反过来呢?现在要你捏捏应姑娘的脸,像小时候那样,你敢吗?”

  温子然俊脸一抽,他哪里敢?光是想象她那滑嫩的肌肤,他的手就开始有种古怪的灼热感,要不是为了逃避这种感觉,他何苦气走她?

  “你不敢,对吧?这样你还敢说你只拿她当妹妹看待?”胡老没好气地瞪着他。“你骂了她,如果真是妹妹,隔天大概也就气消了,她又会继续跟在你身边,两人言归于好。可是现在她再也不出现了,为什么?你也知道自己伤了她的心,但若是亲情,你会如此牵肠挂肚吗?”

  温子然摇头,他很清楚,亲情是斩不断的,就看他与父亲吵得最凶那一阵子,他也从来不曾如此牵挂过。

  “你伤害的,是她十几年来对你的爱情,还有她扞卫自己感情的那份自尊!”胡老一语点破,他实在太心疼应欢欢那个痴情的女孩了。

  “她若是不喜欢你,会担心你吃不饱穿不暖?会担心你太劳累影响了身体?会在你最失意的时候陪伴你?会想着各种方法成为你的助力,一直亲近你想取得你的注意?会在被你夸赞被你触碰时表现出羞涩?明明是那么活泼可爱的一个好姑娘,却因为爱上了一头蠢驴而一再碰壁,但她却屡败屡战,我这老人家都佩服她的勇气及毅力了。”胡老将话说得很重,只希望敲开温子然这个榆木脑袋。

  温子然脑子里一些胡里胡涂的东西,慢慢的在胡老的话语中组织成型,她对他的好他很清楚,但他却从不在意,甚至宁可狠心掐断自己心中对她产生的感情,将她赶了回去。

  如今仔细推敲起来,她的情感是多么的深重,任何事都以他为优先,相反的,他却只在意自己的感觉,不把她的喜怒哀乐当回事,言语间满是拒绝及否定……他到底有多该死?!

  “但你也不要觉得是你辜负了她。”胡老故意又说道,“是她自己要付出的,不是你要求的,郎无情妹有意那也没办法。你们就住在隔壁,以后有的是机会见到她,到时候说清楚,断了她的念就好了……”

  “不!”温子然跳起来,本能的回答。

  “你不断她的念,是要浪费人家姑娘多少时间?你又不爱她。”胡老装作一副理所当然的态度回道。

  “谁说我不爱她?”温子然脱口而出,说完整个人便怔住了。

  原来……原来他已经这么爱她了吗?

  如此说来,从一开始对她的渴望、贪恋,到后来对她的牵挂、不舍、歉疚、心疼及害怕失去她的惶恐,都是出自于他爱她?

  温子然惊讶地望向了胡老,胡老只是微微点头,肯定了他心中的想法。

  他怎会傻了这么久才领悟?如果他一直想不通,那他究竟会蹉跎她多少光阴?会伤她多深?

  温子然不由流了一身冷汗,为了她艰苦的爱情,为了他过人的迟钝,她为他付出至此,却只得到他的嫌弃,如今内心的难过可想而知,他光是想象,都为她感到心疼了。

  瞧他的表情,胡老方才没好气地道:“你终于明白了,也不枉我这老人家跳出来当一次月老。”

  “胡老,是我对不起她,我会找她回来的。”温子然正色道。

  然而胡老的下一句话,却直接泼了他一盆冷水——

  “你去找,她就得回来吗?可别把自己想得太高了!人家好歹也是个官家千金,行情好着呢!你想挽回她是绝对不会轻松的,你等着看吧……”

  第5章(2)

  现在不是温子然能够继续待在造船厂的时候了。

  他若再不去追,他的女人很可能就要不属于他了!

  在想通了对应欢欢的感情之后,温子然隔天就赶到了应府,而不是如往常一般留在造船厂没日没夜的工作。

  对他而言,就算错失了这次官船的汰换生意,下一次还有机会;但是如果错失了应欢欢,他就永远失去她了。

  只不过应府的门一打开,老门房看到是他,却是一脸的不满。

  应欢欢那日哭着回府的情形被好多人看到,事情一下子就传开了,自家大小姐常跑的地方就只有温家或温家的造船厂,所以应欢欢会这么伤心,肯定与温子然有关,他会不受到老门房的待见可想而知。

  “老伯你好。”温子然极为谦逊的说。

  他一直不知道这位门房伯伯叫什么,因为他温大少爷从来不管家门以外的事,可是这不妨碍他知道这位老人在温家虽只是门房,地位却很高。

  他隐约记得应欢欢跟他说过,从她的父亲应仁蔚还是孩童时,这位门房就已经在应家工作了,等于他是看着应家父女长大的,所以他会不受到老门房的待见可想而知。

  见温子然一副心虚的样子,老门房更气了,欺负了他家小姐,他绝对不会让这年轻人好过!

  “温公子,你来做什么?有拜帖吗?”

  温子然苦笑,自然知道老门房在为难他。“老伯,我就住在隔壁,哪里送过什么拜帖呢?我想找欢欢……”

  “小姐现在没空呢!”老门房大马金刀的杵在门口,就是不让温子然进去。

  “麻烦您通报一下,她知道是我,应该会见我的。”温子然锲而不舍。

  老门房却是八风吹不动,“小姐今日有贵客,不方便见你,你请回吧!”

  “欢欢有贵客?”温子然没听说应欢欢有什么好友,但他推测应该是姑娘家的闺中密友之类的,所以更放软了身段。“那老伯让我在这儿等吧,等欢欢有空我再见她,总之我今日非见到她不可……”

  “你不用等了,她不会见你的!”老门房冷哼了一声。

  自家小姐喜欢温子然的事,温家上上下下都知道,但今日的事有点特别,所以他绝对不会让温子然进去。

  温子然可以理解老门房的气愤,可是这气愤之中又带着点敌意,就有些令他不能理解了。

  “为什么我不能进去?”

  “因为今天是余家替他们的独子余强到我们应府提亲的日子。”老门房挑着一边白眉,“余府是不输你们温家的造船世家,老爷似乎很满意,你自然不能进去破坏小姐的好事。”

  “什么?余强来提亲?”温子然大吃一惊,不待老门房有反应,他便想冲进去。“不行!欢欢不可能答应的!我一定要阻止这件事……”

  老门房见状,更是往前一步。“你想要进去,就得先从我老人家的尸体上踏过去!”

  温子然一脚都踏入门坎了,却又硬生生的被逼退,只能在原地急得跳脚。难道他真的能把老门房撂倒?这样保证应欢欢一辈子都不会再见他。

  “老伯,拜托你,你知道欢欢对我来说很重要……”

  “重要个屁!”老门房啐了一声。“重要的话,小姐几天前会哭着回来?从小姐懂事开始,她就常常偷拿家里的点心去找你,对你墟寒问暖,还因为你们温家是造船世家,她拼命的去学那些男人才需要知道的造船知识,这是为了什么?还不是想着以后若是嫁给你,你不想接家业,那她就能接下来,再传给你们的下一代?可你是怎么回报她的?”
 
 
 
言情小说作家列表: A B C D E F G H I J K L M N O P Q R S T U V W X Y Z 言情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