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作家列表 > 子纹 > 皇上,本宫乏了 >
繁體中文 上一页  皇上,本宫乏了目录  下一页


皇上,本宫乏了 page 3 作者:子纹

  徐嘉佟浅浅一笑,“先不论你父皇答应与否,对于秋狩,纵使入宫多年,我还是不明白杀生有何乐趣可言,所以我的小祖宗,你还是别算上我一份。这几年待在清碧阁,你父皇忘了我的存在,我反倒得了个清静,有时候还真想他最好带走宫中所有的人,我心中才舒坦。”

  突然感觉自己手心里的大手微微动了一下,她一楞,一抬头就对上夏涣然一双眼眸。

  她的心先是一突,倒楣的时候真是什么乱七八糟的事都遇得上,他都昏了好几天不醒,她才在大放厥词、抱怨个几句时,他就挑在这节骨眼醒了。

  果然吐槽时还是要关上门,在自己的清碧阁里发作才不会引起不必要的争端。

  夏宏询紧张的拉着徐嘉佟的衣角,也担心父皇刚才听到了妈妈的话而怪罪下来。

  徐嘉佟柔柔一笑,稳住自己的心绪,形同被打入冷宫的她不该踏出清碧阁,他也不乐意见她,只不过名义上她还是皇后,若不露个脸,朝廷内外都要乱了。

  现在他醒了,就算没听到她方才那些不敬的话,看她来到跟前,只怕也已经惹他不快,若他真发怒,随意再给她安条罪名,她的小命就会不保,不过有时她会想,如果他真能狠心赐她一死,这也算给个痛快。

  她安抚的轻拍了下孩子的手,然后将他给拉开,柔声说道:“皇上,真是万幸,您终于醒了。”

  夏涣然紧盯着她,怀疑自己是在作梦—她明明就已经死了,连尸首都找不着,但为什么现在却活生生的出现在他的面前?

  “你……”他困难的从刺痛的喉咙挤出声音,“怎么在这里?”

  徐嘉佟脸上依然带着浅浅的笑,心头却是一阵发酸,他终究还是厌恶她,连看她一眼都不愿。

  “臣妾惶恐,惊扰圣颜。”她不疾不徐的站起身,恭敬的行了礼,“臣妾身子有些不爽利,怕过给圣上,这就回清碧阁。”

  夏涣然怔忡的看着她的身影走远,嘴里发不出任何一句言语,他想阻止她,但又不敢,怕自己是在作梦,怕梦醒之后她再次消失在眼前。

  当初他刻意冷落,让她移居那冷清的清碧阁,原以为她会大吵大闹,谁知她却安安静静的收拾东西搬了进去,他曾远远的瞧见她平静的样子,就像没有情感的瓷娃娃。

  他突然想起她刚入太子府时,曾经开朗又爱笑,总要缠着他问东问西,看着她的背影,他似乎又回到那场大雪之中,她焦急的向他求救,要她带他回家的情景。

  他的手紧抓着胸前,蓦然心疼起来。

  “父皇!”夏宏询担忧的轻唤了一声。

  夏涣然楞楞的环顾四周,明明是他熟悉的环境,但又有些不一样,一旁原本已长成翩翩少年的夏宏询,现在怎么又成了个圆滚滚的胖小子?

  他颤抖的手轻抚着他的脸,“你今年几岁?”

  夏宏询不安的眨着眼,“六岁。”

  六岁?!他整个人陷入一阵混乱。询儿明明已经十岁了,现在怎么会缩水了?

  “小六子!”他焦急的叫唤,声音有些急促,“护国……护国大将军人呢?”

  “护国大将军?”小六子一脸惶恐,跪了下来,“不知皇上指的是哪位护国大将军?”

  “就是……”他的话语一顿,韩依风是在徐嘉佟死后回京平乱,才被他封为护国大将军,所以现在……他压下不安,试探的开口,“骠骑将军呢?”

  小六子恭敬的回答,“将军驻守边疆多年,皇上要派人宣将军回京吗?”

  他的心一紧,韩依风驻守边疆六年,最后是因宫里动乱才回京,现在他却还在边疆?!

  原本十岁的夏宏询如今才六岁,而那连尸首都让他找不着的女人竟然活生生的出现在眼前,有事情不对,大大的不对,但偏偏他虚弱的无法组织。

  “召他回京!”若将来真有乱子,提早找韩依风回来总不会再出错。

  “是!”小六子连忙叫人去办。

  第1章(2)

  “询儿?”他颤抖的伸出手,轻触着儿子的脸颊,柔软又温热。这四周的摆饰依旧,但是他的心境却有了天与地的不同。

  “父皇,”夏宏询试探的看着他,“你可有不适?”

  夏涣然深深看着儿子,猛然伸出手,用力的抱住了他。

  夏宏询被吓得倒抽一口气,向来对他冷漠的父皇,竟然紧紧的搂着他,这肯定是出了什么事。

  他求救的看向一旁的小六子,后者连忙宣来太医,连他都觉得清醒了的皇上有些怪异,可别是病糊涂了才好。

  “父皇用力的抱着我,害我都快不能喘气了!”夏宏询的小手背在身后,像个小大人似的走来走去,“太医说父皇的病情已好转,再休养几日便可恢复,只是孩儿总觉得父皇像是变了个人似的。”

  “总说龙心难测,他是皇帝,他开心怎么着就怎么着。”徐嘉佟走向屋外,不甚认真的回答,“或许是从鬼门关绕了一圈回来,才知道你这小子是他最值得在意的人。”

  “父皇最该明白的是他此生最该在意的是妈妈才对。”

  “我看还是省了吧,他是皇帝,突然对一个人好未必是件值得庆幸之事。”她并不在意夏涣然的转变,毕竟再变也不会对她好上一分,与她更无任何干系。

  “妈妈,父皇还说要召回骠骑将军。”

  韩依风?徐嘉佟楞了下。这个传奇人物也只在大婚之时见过一面, 守西北,是夏涣然九岁从军时结识的至交,是心腹也是肝胆相照的兄弟,夏涣然甚至还将自己唯一的嫡亲妹妹许给他为妻,也因为他,她叔父才被贬黜,她明白,虽是一介武将,但若论起心机手段,韩依风也不容小觑。

  她停下手边的动作,若有所思的抬头看着天空一片晴朗,秋意渐浓,冬天快来了。

  这个时候召回骠骑将军又是为了什么?她虽然清楚为了固守自己的地位权势,有些作为是不得不,但她真的不喜欢杀戮。

  “妈妈,父皇有向我问起你的近况,不如你明日跟我一起向父皇请安可好?”

  “我可不想自讨没趣。”徐嘉佟想也不想的拒绝,甚至不想去细思夏涣然问起她背后的用意,在她心目中,早认定了夏涣然对自己只有厌恶而无一丝情意。

  夏宏询苦了脸。

  徐嘉佟伸出手,捏了捏他的小脸,“这模样还真是难看,乖,跟桂儿去洗浴一番,等会儿该用膳了。”

  夏宏询用力的点着头,“妈妈,儿臣告退!”

  “慢点走,要听桂儿和刘嬷嬷的话,前几日我听说你抓了好几只蛐蛐儿去吓太傅,要不是你父皇突然病倒,我没时间处置,这次可不会如此简单就放过你,若有下回,我铁定揍你!”

  “知道了!”他扮了个鬼脸,连忙带着贴身宫女和几个太监走开。

  看着他的背影,她轻笑着摇头,询儿身旁的内侍、宫女、嬷嬷全是她细心挑选的人,这些年能这么平平安安的过,看着他长大,她感到安慰,只是想起了夏涣然,她眼底笑意尽失。

  时光的巨轮继续前进,她的日子在清碧阁里依然一如往常的过着,外头的纷扰与她无关,她更不想揽事。

  只是李墨芸的儿子转眼间也满了周岁,以李家的野心,她难免担忧,等六年之期一到,夏涣然真将询儿从她身边带走,不养在眼皮底下,到时她又能护着询儿多少?

  她一身素衣,不厌其烦的在屋旁的空地翻动着土,清碧阁里没什么可口的饭菜,只好自食其力,等过些日子,这些土地就会种满她和询儿喜欢的青菜。

  除了一个照料她的太监小福子,这里只有跟了她多年的两个宫女花儿和兰儿,不管从哪个角度看,她实在不像是后宫之首、一国之后。

  待在清碧阁的日子,她没哭没闹,也没心思抱怨,这世间事物本是一体两面,日子清苦,却也不再有过去的烦扰,当一个人不在乎得失,心境也就自由。

  此时花儿跌跌撞撞的从外头跑了进来,若是在中宫殿,这丫头的不识大体肯定会挨板子,但这是清碧阁,没这么多的规矩。

  “娘娘、娘娘!”花儿紧张得不知所措,“大事……出大事了!”

  “你这丫头,”一旁的兰儿拉住了她,“这么没规矩,信不信我派人打你几大板?”

  “兰儿姊姊,现在管不了什么板子了,小六子公公派人跟小福子公公说……说皇上摆驾来了清碧阁!”

  兰儿惊讶的转头看着徐嘉佟,就见后者就像没听到似的,依然蹲在地上替自己的菜园翻土。

  “娘娘,”兰儿一脸激动,“皇上!皇上要来了!”

  “他来又如何,不来又如何?”徐嘉佟的反应就像在谈论今天的天气,“别忘了,他已经收回了我一切册封,在外人眼里,或许当我还是个皇后,但他与我都清楚,在这宫里,我早已是个没有身分,比你们两个宫女还不如的废人。”

  “娘娘,你快别这么说。”兰儿连忙上前,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收回册封这事知情的不过是少数几人,外头的人哪个不把你当成皇后娘娘,你快起来,让兰儿替你好好打扮打扮,不然若是万岁爷怪罪下来该如何是好?”

  看着兰儿,徐嘉佟不是不知道她的心思,毕竟一人得道,鸡犬升天,想她还是皇后时的锦衣玉食,而今这里却连衣服、吃食都短缺,如同天堂地狱之间的差距,兰儿忠心,依然选择跟在失势的主子身旁,但心中还是不希望主子被遗忘在这里,孤苦的过一辈子。

  “别忙和了,”徐嘉佟轻声说道:“我不知道他为什么来,但肯定不会是好事,不论我打扮与否,都无法改变他来的本意。”

  兰儿闻言,身子一僵。确实,这些年来皇上没想过娘娘,现在突然造访未必是值得庆幸之事。

  花儿还搞不清楚状况,语气有了不平,“娘娘安分的待在这里,就跟打进冷宫似的,皇上还想怎么样?”

  “你这丫头,小心被掌嘴!”兰儿急忙环视四周,“也不怕乱说话害了娘娘!”

  “这里平时就只有咱们,才不会有人来这里,外头那些个太监宫女,哪个不是现实的,瞧娘娘被遣到这里,个个都不把咱们当一回事,暗地里说话更难听,还说太子跟着娘娘,这太子之位早晚被废,陆郡王才是真正带着天命来呢。”

  陆郡王是静贵妃的儿子,一出生就封爵,可以想见夏涣然对这孩子的喜爱,但这份喜爱的背后带了几分真心又是另一回事了,徐嘉佟想。

  “在娘娘面前说什么呢?”兰儿气得扯了花儿一下。

  花儿嘟起嘴,“人家说的是实话,娘娘也知道的,对吧?”

  “你真的很多话—”

  “花儿说的确实是实话,”徐嘉佟一点都不以为意的露出浅笑,“外人想怎么说就随他们去。清碧阁里就咱们,没那么多规矩,你们想说什么就说,该干么就干么去。我得快把这些土给松松,改明儿,咱们想想要种些什么才好。”

  兰儿无奈之余,只好拖着花儿进屋子去打扫。

  来到了清碧阁,这个最靠近冷宫的地方,夏涣然的脸色因为大病初愈,依然有些苍白。

  小六子小心翼翼的将他从銮驾上扶了下来,除了清碧阁的小太监和两个宫女跪在门口迎接外,不见皇后娘娘的身影。

  他不由得在心中叹了口气,皇后娘娘脾气倔强,看来也没有因为这阵子的苦日子而低头,他小心翼翼的看着皇上,等着他气愤的拂袖而去。

  但夏涣然对此不敬倒没什么反应,只是松开了小六子的手,迳自走了进去,当他看到蹲在地上,鞋子和裙摆都沾染泥土的徐嘉佟,忍不住轻挑了下眉。

  “皇上……”

  他的手一抬,“全都退下。”

  小六子不敢迟疑,连忙带着所有人退开。

  徐嘉佟知道他来了,但是她没有理睬他,继续做自己的事。

  “看来,你的小日子过得挺快活嘛。”

  “是不差。”徐嘉佟淡淡的回应,“皇上怎么如此好兴致,好奇臣妾在这里的日子过得快活与否?”

  看她一身素衣,身上没有太多的首饰,对他的态度又冷淡,他心头有些不快,“你是皇后,瞧瞧这是什么模样?”

  “皇上已经收回了一切册封,臣妾已不是皇后,别人不知,但皇上可清楚得很。”她终于站起身,拍了拍身上的尘土,抬头直视着他,意思意思的行了个礼,“皇上吉祥。”

  虽然不悦她的淡然,但夏涣然眼底还是滑过一丝不易察觉的温暖,“看你这模样,你就不怕朕怪罪?”

  “若说怕,”她轻声反问:“皇上对臣妾会心软吗?”

  “你可以试试。”

  她用陌生的目光看着他,看出了他眼底的打趣意味,那神情、那说话的语调,好像初识时的温柔哥哥。

  若是以前,这份好会让她乐不可支,但这些年,他突如其来的示好总令她没来由的感到恐惧。

  她维持脸上的平静,就如同这些年来的无欲无求,“还是别吧,现在的日子挺好,皇上贵人事忙,应该没心思理会臣妾那些狐媚点子,臣妾不会自讨没趣。这一早起来忙和,还真是乏了,臣妾想歇会儿。皇上,你既已下旨废了我,于礼,你不该再来见我。清碧阁的门在那,出去时请小六子公公替你记着路,下次可别再走错了步子,踏进这个不合你尊贵身分的清冷地方,脏了圣上的眼。”说完,转身就走。

  他一楞,她态度明明温恭端淑,柔软顺弱,但那直挺挺的腰杆子和出口的字字句句,压根就没把他放在眼里。

  “大胆!朕还没准你走!”

  她停下脚步,背对着他,最终轻叹了口气,“皇上,臣妾惶恐。”

  “朕看你倒没一丝惶恐不安之态。”

  徐嘉佟静了一会儿,转身面对他,跪了下来,“臣妾不敬,若真惹了皇上不快,皇上大可赐给妾身三尺白绫。”

  他的心一突,原本要大步走向她的脚步顿住,“什么”

  “臣妾乏了,想歇息。皇上若真气不过,就给妾身三尺白绫,让自个儿舒心。”

  “朕不准你死!”他几乎是用吼的出声。

  他激烈的反应没有引起她太大的情绪,徐嘉佟低着头,玩味着他的话,看来自己的命留着,对他应该还是有些用处。

  她轻扬了下嘴角,柔声开口,“臣妾生死本是握在皇上手上,皇上要臣妾活着,臣妾遵旨便是,若皇上仁慈,不责罚臣妾,臣妾这就告退,闭门思过去。”

  他皱起眉头,这次没有叫住她,只是带着气恼地看她走远,这女人……这女人……他忍不住气怒的将双手背在身后,在屋外来回踱步。

  她竟然这么冷漠的对待他,还开口跟他要什么三尺白绫,真是反了。
 
 
 
言情小说作家列表: A B C D E F G H I J K L M N O P Q R S T U V W X Y Z 言情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