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作家列表 > 子纹 > 皇上,本宫乏了 >
繁體中文 上一页  皇上,本宫乏了目录  下一页


皇上,本宫乏了 page 4 作者:子纹

  他是皇帝,从没试图去迎合任何一个女人,如今放下身段向她示好,她竟然不屑一顾……

  此时一阵风吹来,小六子连忙上前替他披上披风,他蓦然停下脚步,怔忡出神。

  若没记错,不久之后,他的身体将会每况愈下,原以为是染了恶疾,最后才知是中了毒,要不是是徐嘉佟察觉替他换了药,救了他一命,他险些活不下来,但她却死在晋元六年的春暖花开之时。

  拿了杯热茶,徐嘉佟躲在阴暗处,透过窗缝静静的看着夏涣然。

  天冷了,他大病初愈,实在不该站在在屋外吹风,意识到自己心头的担忧,她敛下了眼。

  还没搞清楚这高高在上的皇帝突然驾临她这冷清的清碧阁是为了什么事,不过不管他为何而来,他的出现一定会掀起风波。

  一个好似被遗忘的皇后娘娘,谁能料到皇上会突然兴起,那些后宫妃嫔们只怕心头都翻江倒海,各自思量了吧!

  兰儿站在徐嘉佟的身后,静静的等着吩咐。

  徐嘉佟看着小六子拿着大衣上前,脸上没有什么表情,一个转身就将他给抛到了脑后。

  “更衣吧,我想歇会儿。”

  兰儿惊讶,“可是皇上还在外头—”

  “由着他吧,走累了,就离开了。”他周遭有忠心的臣子和太监,已非当年孤立无援的太子爷,她已经没有太多的利用价值,他也不屑她为他担忧。

  第2章(1)

  一大清早,清碧阁里就来了消息,夏涣然竟然下旨要升太后远房外甥女——丽妃为贵妃,这倒令徐嘉佟有些懵了。

  先不说夏涣然自个儿心里明白他早就废了她,今日要封谁为妃根本就与她没半点关系,单就常理来论,她这个外传久病、行将就木的皇后早就无实权,这封妃大典自然轮不到她来张罗,但他为何特地一大早派公公来宣旨?

  “娘娘,”兰儿在一旁轻声的问:“可要宣静贵妃?”

  在娘娘以重病为由住进清碧阁之后,静贵妃俨然替代她母仪天下,现在皇上这道圣旨下来,难不成是要娘娘重掌后宫?

  徐嘉佟揉着太阳穴思索,越想越想不透他的心思。

  “我不找她,她自会寻来。”她最后叹了口气,对兰儿说:“替我更衣吧。”

  兰儿不敢怠慢,连忙照做。

  徐嘉佟收起了若有所思的神情。反正该来的总会来,想不透索性就别想了,静静的等着看变化就是。

  看着铜镜里的自己涂上略白的脂粉,装出一副病容,她扯出抹笑,“只怕来的还不只是静贵妃一个,今天咱们清碧阁是没法子清静了。”

  兰儿闻言,轻声说道:“兰儿相信,娘娘自然有法子的!等会儿叫花儿待在小蔚房里,别给娘娘添乱就好。”

  徐嘉佟一笑,穿上绣花鞋,知道兰儿会将事情给办得妥当,她斜卧在太师椅上,依然一派自在慵懒,等着事情自己找上门来。

  昨日夏涣然来她这里的事,经过一天,该是传遍了整个后宫,虽然她早以身体不适为由,省了那些讨人厌的晨昏定省,但今天一大早的圣旨该让好几个人连早膳都吞不进去了。

  她只手撑着头,想起这两年,李墨芸生了个皇子,深受喜爱,可以说是艳冠后宫,无人能与她争宠,现在突然要升个贵妃,还是太后的人,以李墨芸高傲的性子,心里头肯定翻江倒海、气愤难当,绝对会耐不住来找她商议,但徐嘉佟实在没打算陪着她凑这份热闹,掺和这件事。

  这一个个的女人要争、要抢各凭本事,只要不闹到她跟前来,危害询儿,坏了她的清静就好。

  “娘娘,静贵妃求见。”

  来了。徐嘉佟勉强打起精神,看着进门的娉婷身影。

  看来这些年李墨芸因为深得夏涣然的宠爱,又有当剌史的父亲撑腰,在后宫的地位如日中天,身后带着一排奴婢,排场之大更胜于她这个皇后。

  “臣妾给娘娘请安。”

  “坐。”徐嘉佟的手轻轻一挥,“今日静贵妃怎么这么好兴致,来本宫的清碧阁?”

  “臣妾这些日子总挂念着娘娘,一直想要给娘娘请安,只是娘娘又传了口谕说是不喜打扰,皇上也不许后宫的嫔妃与娘娘太过亲近……”她拿着锦帕轻捂着嘴,

  一副说错话似的惊恐模样,“娘娘恕罪!”

  徐嘉佟没说话,只是拿着清明的双眸直勾勾的瞧着静贵妃,差点忍不住笑出来。静贵妃想要暗示自己不得皇上的心,让她心里难受,这点小心思看在她眼中实在幼稚可笑。

  “贵妃娘娘说的句句属实,何罪之有?”站在静贵妃身后的小宫女嘀咕,声音不大,却正好传进了众人的耳里。

  “大胆!”静贵妃沉下脸,“这里是什么地方,容得你放肆,还不掌嘴!”

  “奴婢知罪!”那宫女连忙打了自己的脸好几下。

  “娘娘恕罪,臣妾的随身宫女冒犯娘娘,回去臣妾一定会好好责罚。”

  有什么主子就有什么样的奴才,徐嘉传觉得无趣的撑着自己的头,落难凤凰不如鸡,这宫女敢这么说,还不是仗着有主子撑腰,静贵妃早一步斥责了自己的下人,她若真要追究,倒落得她这个皇后不够大度了。

  想想这李家人也还算沉得住气,尽力辅佐夏涣然,低着头谦恭做人,获得不少好名声,但在李墨芸做了贵妃,肚子又争气的生了皇子,日子开始过得风生水起后,也渐渐忘了分寸,就连个小小的宫女都能口出狂言。

  徐嘉佟嘴边扬起一抹意味深长的笑。得意忘形得太早,可是祸端开始的前兆,今日的皇帝已经不是当年那个甫登基的夏涣然,如今他手握兵权,内外自己的党羽、亲信不少,就算最有可能在第一时间影响京城安全的那些倚凤山下的军士,现在也都为他所用,他根本不再需要强而有力的外戚协助,一手将她叔父撂倒便是他皇权的展现,要上下明白别再妄想后宫干政,可惜陷在其中的人还是看不明白。

  看着李墨芸,她突然有点理解夏涣然现在的心思了,今日晋了个贵妃,还是太后的人,将来若李家不长眼有了别的心思,到时不用夏焕然出手,太后的人自会收拾。

  这个皇帝倒好,隔山观虎斗,自己无事一身轻,夏涣然的阴狠手段,徐嘉佟算是看透了。

  “本宫相信静贵妃自有定夺。”她随意挥了挥手,懒得为了个狗嘴吐不出象牙的奴才花心思。

  “还不谢谢皇后娘娘!”李墨芸以为徐嘉佟不追究是因为自己正受宠,不好得罪自己,脸上有着一丝得意。

  “谢娘娘!”那宫女还有模有样的行了叩谢大礼。

  “本宫有些乏了,若妹妹无事就回去吧。”

  “臣妾惶恐,还有一事……”李墨芸轻咬着下唇,欲言又止。

  “说!”

  “回娘娘,是宫中的大喜事,丽妃的封妃大典。”李墨芸眨着一双水汪汪的眼,诚恳的样子似乎很开心丽妃要晋贵妃了。

  “本宫身子不好,”徐嘉佟扬了下嘴角,“你也瞧见了,这身子是一天拖过一天,说不准哪日就去了,所以这事儿还是交由你全权做主,该怎么办就怎么办吧。”

  李墨芸暗暗思量着徐嘉佟的话。她本也是意思意思前来询问,皇后搬离中宫殿,移居到宫里最僻静的一角,虽然对外统一的说法都是徐嘉佟身弱要静养,但可不是每个人都是睁眼瞎子,看不出里头的门道,皇上的旨意无非是特意将皇后冷落,她估量着要不是废除中宫兹事体大,徐嘉佟早就被打入冷宫。

  她是后宫最得宠的女人,难免因为皇后失势而生出非分之想,这几年她统掌后宫,而除了空有名号的徐嘉佟外,她最要顾忌的就属丽妃那个做作的贱女人,只会在太后面前装出一副温柔敦厚的样子,皇上虽不特别喜欢她,但碍于她深受太后喜爱,也待她不薄。

  昨日皇上不过才来了趟清碧阁,今日就来了消息要封妃,还打算要皇后娘娘出面主持,这道圣旨可比丽妃自此要与她平起平坐更令人心闷,怀疑这是徐嘉佟的计谋,毕竟若皇后真出面主持大典,这不摆明昭告天下,纵使她这几年处理后宫大小事务,但皇后还是这个不问世事的徐嘉佟吗?

  徐、李两家向来不和,勾心斗角的想要扳倒对方,原以为徐丞相被黜,徐嘉佟自此不会再是威胁,然而这圣旨一来,可让她连早膳都没胃口用,直接来了清碧阁,想要来探探口风,好让自个儿的心里有个底,没想到徐嘉佟一如往常,整个人病殃秧、懒洋洋的,似乎对重掌后宫一事没有半点兴趣。

  “皇上的旨意可是要娘娘亲自张罗?”她不死心的又试探了一句。

  徐嘉侈揉了揉太阳穴,“皇上慈悲,兴许是念在夫妻一场,看本宫体弱,所以要本宫多出去走动走动,可是这身子让本宫是有心也无力啊,所以一切还是有劳静贵妃了。”

  徐嘉佟话都说了个大白,李墨芸只能将怀疑给吞进肚,垂下目光,“臣妾领命,绝不让娘娘失望。”

  “你办事,本宫自然放心。”

  “丽妃娘娘到!”外头,小福子的声音传来。

  果然又来一个。徐嘉佟虽早有心理准备,但还是觉得无趣,这些人就非得照她心头的剧本走吗?一点新意都没有。

  她懒懒的开口,“宣。”

  丽妃漂亮秀气,是当今掌管国家内外财务大司农的掌上明珠,也是太后的表亲,深得太后喜爱,徐嘉佟承认大司农是个有能之人,才能使得国富民强,他养出来的闺女自然也非泛泛之辈。

  丽妃一进门,目光触及静贵妃,脸上有着得意,平时见到这女人还得行礼,但今日已不可同日而语,她已经要晋封为贵妃,与李墨芸平起平坐,谁也不低于谁。

  她扬起嘴角,轻轻一福身,也不行大礼,柔声的说:“怎么姐姐也来给娘娘请安?”

  “是啊。”静贵妃皮笑肉不笑,“妹妹不也是。”

  两个女人的视线在空中较劲了一番,丽妃扬了下嘴角,转向徐嘉佟,“臣妾听说皇上昨日来了一趟,应是娘娘身体不适,特来探望吧?”

  丽妃仗着有太后撑腰,虽然嘴里称徐嘉佟一声娘娘,心里可根本没把她当一回事,不过她毕竟是大宅大院出来的,虚与委蛇的功夫已经到了炉火纯青的地步。

  “还不就拖着个身子,”徐嘉佟微垂的眼眸注意到了静贵妃和丽妃之间无声的斗争,脸上勾起一抹带有嘲弄的浅笑。

  “娘娘可是后宫之首,要多保重身子。”丽妃一脸诚恳,“娘娘可是咱们后宫的主心骨啊!”

  闻言,静贵妃的笑容有些僵,暗暗咬了咬牙,这病得快死的皇后是主心骨,那她这个手握实权,统掌六宫的贵妃娘娘算什么?

  “丽妃说的是,”静贵妃皮笑肉不笑的回道:“晚点臣妾就叫内务府给娘娘多送点补品过来。”

  丽妃带笑的扫了静贵妃一眼。是啊,现在内务都归她管,可以后就难说了。

  徐嘉佟微微一笑,“静贵妃有心了。”

  别人或许不知,但从她以病弱为由避居清碧阁,静贵妃掌管三宫六院的大小事务开始,送来清碧阁的东西明眼人一看就知道都是各宫不要的剩余物品,兰儿还曾为此抱怨了无数次,但她却一声不吭,睁只眼闭只眼过日子。

  这后宫的争斗,对敌人仁慈便是对自己残忍,静贵妃有着显赫家世又正得宠,有旁的心思也不意外,徐嘉佟明白李墨芸心中最想除掉的人除了太子之外,就是她这个失势又无所出的皇后,毕竟一天不登上后位,纵使手中握了权,心里头还是不踏实。

  “中秋转眼将至,”丽妃柔柔的看着徐嘉传,“今年的拜月祭该是娘娘亲自主持吧?”

  拜月祭可是一年一度的大事,中宫之首的皇后要率领宫里的妃嫔祭祀,一求国泰民安,二求皇室平安,三求与夫君恩爱永久,只是从她避居清碧阁之后,她早就对那些代表权势的事务没半点兴致,至于跟皇上恩爱永久?她早就不作这个梦了。

  想他不过来了一次,就弄得她这清静之地乌烟瘴气,若跟他真的恩爱,她这里还不整日都闹翻了天。

  宫中的各种礼数复杂,她当皇后才短短几年的时间,都数不清到底主持过大小

  宫中事务有多少,岁时节令,一年到头忙不完,久了还真觉得烦不甚烦。

  正好李墨芸感兴趣,她也乐得轻松,把手上的事全都交出去给她,反正她一个现代人的灵魂,对封建制度里的礼节没有一丁点概念,想想这样懒散的她竟然还莫名其奇的当上了皇后,有时她真觉得这番际遇不是好运,而是上辈子造太多孽。

  “我身子不好,就怕累着。”她的声音轻得就像要断气,“过几日,我会请太后娘娘做主,请皇上下令让丽妃主持拜月祭。”

  往年皆是静贵妃代替她,不过今日丽妃既然主动问了,看那表情该是私下已经问过了太后,由她这个新出炉的贵妃主持,她索性就做个顺水人情,反正谁主持拜月祭都跟她没关系,这两个女人喜欢闹就到外头去闹腾个够。

  丽妃装出一副惊喜的神情,连忙跪下,“谢皇后娘娘!”

  李墨芸气得咬了咬牙。

  “姐姐,去年的拜月祭看你累得都瘦了一圈,今年你就好生休养吧。”丽妃被一旁的宫女扶起身之后,笑看着静贵妃说道:“妹妹若有什么不懂的,还要姐姐多提点才是。”

  “妹妹聪明,自然一点就通,不需旁人提点。”李墨芸这些话是用尽了力气才挤得出来。

  “这些年姐姐掌管后宫,事务繁重,真是辛苦了。”

  提起掌管后宫,李墨芸的腰杆子不由得挺得更直,心下更是谨慎了几分,“不苦,为天下百姓和皇上,一点都不苦。”

  “姐姐这么说,是要娘娘为天下百姓和皇上,也该拖着身子掌管后宫,主持拜月祭才是吗?”丽妃无辜的眨着眼问。

  静贵妃脸色一变,连忙看向徐嘉佟,“娘娘恕罪,臣妾没这个意思。”

  “是否有这个意思,你自个儿心里明白就好。”徐嘉佟望着丽妃看似天真的样子,这女人真的不简单。她揉着太阳穴,语调依旧没有太大的起伏。

  静贵妃的脸一僵,这个皇后不过空有一个位置,太后不理,皇上也不屑一顾,但她地位摆在那里,让她纵使出身高贵,掌管实权,却也得看她的脸色。

  看出静贵妃心中的不服,徐嘉佟闭上眼,要不是还顶了个皇后的位置,她还真是恨不得拿竹条将这两个做作的女人给打出去,在外头明明有温暖的阳光,出去走走多好,她却得应付她们那虚假的态度,要演大家一起来演,她索性装睡,让她们顶着重得要死的华丽头饰端坐着。
 
 
 
言情小说作家列表: A B C D E F G H I J K L M N O P Q R S T U V W X Y Z 言情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