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作家列表 > 绿光 > 聚宝财妻(上) >
繁體中文 上一页  聚宝财妻(上)目录  下一页


聚宝财妻(上) page 6 作者:绿光

  尹挚挑了挑眉,他倒真是闲,不过他一直被拘在京里,难得下江南一趟又被拘在她书房里,没能一睹江南风光,她心里有几分歉意。

  实在是她拨不出时间,为了能调出足够的粮,她得赶紧合算合算,还得找粮船把扬州庄子那些米粮运过来,真的无法作东招待他。

  “对了,晁枢引说要调粮,可昨儿个听说他迳自走了,似乎没听他说个数。”盛珩状似漫不经心地问着。

  “他没说,可我清楚得很。”她要是没个数,昨儿个就把他拦下来了。

  “你对他向来上心。”

  尹挚愣了下,佯装没听懂,笑道:“皇上吩咐的事,我有哪桩事没搁在心上?”

  盛珩看了她一眼,内心五味杂陈。

  看来,就算那家伙失忆,她待他的心意还是如往常,这点真是教人气馁。

  眼见书房的氛围瞬间冷了下来,尹挚正打算说些什么缓和时,外头传来多静的声音——

  “郡主,那爷说有位扬州来的商人来访,想让郡主见见。”

  “知道了,这就过去。”她应了声,随即一脸歉意地对着盛珩道:“殿下,就烦请你在这儿坐坐,我一会就来。”

  盛珩摆了摆手,她便先行离开,前往主屋的路上,她不断思索还能从哪里挤出足够的粮,还没推敲完就已经来到主屋。

  那府的总管入内禀报了声,尹挚才进了屋子。

  “阿挚。”那韦守起身朝她招了招手。

  “那叔。”入内,尹挚朝那韦守和另一个跟着起身的男人福了福身。

  “阿挚,这位是陶爷,是扬州的粮商。”那韦守替双方介绍着。

  “陶爷。”她喊了声,不着痕迹地打量对方。

  对方约莫四十开外,面貌端正且极俊秀,可以想见年轻时的风华,而他带着笑意的面容也让人易于亲近。

  “尹姑娘,在下听那爷提起,你手上有不少庄子分布在各地,想必除了扬州之外都是风调雨顺,该是大丰收才是。”陶爷轻噙笑意地道。

  尹挚心忖这人倒有意思,谈起生意也不拖泥带水,开口就切入正题,很是爽快。“陶爷莫不是想跟我调粮吧?”

  “正是。”

  “这得跟陶爷说声抱歉了,因为我手头上的粮作皆有其用处,怕是帮不上陶爷的忙,还请莫见怪。”尹挚满脸歉意地道。

  扬州的粮商大多将米粮卖往京城,如今扬州涝灾,怕是凑不齐数,按契约恐怕要缴点罚金了。

  陶爷像是极意外她直接回绝,连点机会都不给。“真是连一两百石都调不了?”

  “还请见谅。”她得补足粮库那三万多石的粮,实在没有余力助人了。

  陶爷闻言,脸上虽挂着笑意,还是忍不住叹口气。“这下可怎么是好……”

  “陶爷不如往苏州碰碰运气,苏州并未遇涝旱,算是大丰收,扣除秋税,产量还是挺丰足。”她帮不上忙,但指点方向还是行的,至于派不派得上用场,得看他自己。

  “尹姑娘倒是飒爽,不像是江南的姑娘。”

  尹挚微扬起眉,这才发觉那叔并未跟陶爷提及自己的身分,恐怕就连她是个拖油瓶都没说……这是何用意?她可不认为那叔会不想认她这个女儿,所以说……这个粮商有问题?

  那叔要她过来,是要她特地记下这人?

  忖着,她笑了笑没接话。

  陶爷也不怎么在意,目光落在窗外的林叶间,突道:“府上的绿樱养得可真是好。”

  “陶爷的眼光真是毒辣,花期未到,光从林叶就能猜出是绿樱?”那韦守注道。

  “我可是在江南长大的,岂会认不出绿樱?”陶爷笑着看向窗外的目光有些迷离,好半晌才收回,噙笑起身。“那爷,时候不早了,我就依尹姑娘建议到苏州走一趟吧。”

  那韦守闻言也就不再挽留,和尹挚送他到屋外便止步。

  等总管送陶爷走远了,那韦守才问:“阿挚觉得这人如何?”

  尹挚未答反问:“那叔,只要是江南长大的人就认得出绿樱吗?”

  那韦守不由低低笑开。“你那叔是在杭州土生土长的,但要是花期未至,要我依林叶猜测,我还真猜不出来,更别提绿樱如此珍贵,岂是寻常人家能见到的?”

  说真的,他打从心底喜欢阿挚这小姑娘,她看似大剌剌,可心思细腻得很,一般姑娘家哪及得上她这份缜密。

  唉,真恨不得她能喊他一声爹,让他过过瘾。

  “是啊,即使现在绿樱还是价值不菲,又种植不易,连在江南也谈不上多,有本事在府里栽个一两株的,非富即贵,而且我听他说话反倒比较像是京城的口音。”

  “商贾大江南北的跑,带着各处口音不足为奇,倒是扬州的粮商跑到杭州买粮,让人觉得古怪了些。”

  “那叔觉得他奇怪,还让我来见他?”尹挚佯怒,瞋了他一眼。

  那韦守被嗔得心花怒放,觉得她对自己不客气就是拿自己当自家人看待。“我与他也往来了两三年有余,一开始也是扬州行商介绍的,说是自家族弟,两三年下来我也不觉得哪里不对劲,可他刚刚一来就说要调粮,如果真要调,一开始就该往苏州去,毕竟杭州前后卫所的粮库才被烧,粮商之间都知道杭州这当头得凑粮,他现在来是要调什么粮?”

  他虽然也经手粮行生意,但要他去补粮库被烧的缺额可没法子,那是几万石的粟米,几个庄子的收成扣除秋税和庄户收成之后也补不足那个数,更何况粮行买卖都是早就打契言明的石数,没能挪动的库存。

  尹挚轻呀了声,不由在心里感叹那叔的心细如发,马上就从这看似合理的状况挑出问题,“所以,那叔觉得陶爷比较像是来打探什么的?”她低声问着。

  “这我可猜不准,但他今天偏巧提到绿樱,教我觉得他这人不寻常,往后你要是见着他,就避开吧。”让她认认人知道对方底细,才不会日后在不知情的情况下给拐骗了。

  尹挚轻点着头,觉得有理。

  一个扬州粮商,要说富,大抵就是一般富户,绝对谈不上贵,这样的人却只凭林叶认出绿樱,而且还在这当头到杭州调粮……怕是身分有问题,恐怕不是一般粮商,而且陶爷大概不是要调粮,而是在确认是谁准备补粮库的缺吧?

  可又是什么样的人,需要知道谁能补粮库的缺?

  “那叔,你没跟陶爷提我的身分,可你又怎会对他提起我?”

  “为了不让你的身分让他知晓,我便说你是故人的女儿,在京城经商,手上有些庄子,本想藉此看看能不能瞧出一点破绽,顺便让你过来练练眼力,看看门道,不管怎样,这人以后我会少往来了。”

  “破绽?”

  “虽说新皇登基后颁下不少政令,不少女子也抛头露面作生意,但商场是男人,大多不愿与女子有生意往来,我随口一提,陶爷一口就应下,且非见你一面不可,要不是病

  急乱投医,就是他眼界较宽。”

  “那叔,陶爷以往也跟你调过粮吗?”

  “咱们粮行是有往来,可他买的数并不算多,不过我也听过其他粮商都与他买卖过,因为他向来是现金买卖,不用银票,而且一口价很爽快。”

  尹挚蹙着眉,无法猜透陶爷这人,更别提背后用意,她想了好一会,觉得想破头也想不出个所以然,索性不想了,正打算踉那韦守说一声要回团圆阁时,就见庞定大步走来。

  “郡主,晁大人来了,小的让人领他去院子里候着。”

  “……喔。”她想他大抵是要跟她说粮库缺的数,可她现在还不想见他,只要想到他昨天差点洗了她的肚兜,她就浑身不对劲。

  “对了,阿挚,既然你有友人从京城来,咱们晚上就给他洗尘弄场宴席。”那韦守突道。

  “好呐,那得麻烦那叔了。”她回神,自己都没能好生接待盛珩,虽然他说不在意,但她心里过不去。

  “哪来的麻烦,应该的。”他恨不得多弄几场宴席,最好每晚都有,否则当她在这儿的事办完就要回京了,下回再见面都不知道什么时候,而且最重要的是……他必须摸清楚接近阿挚的这几个男人对她到底是什么心思。“对了,顺便将晁大人也找来吧。”

  她太没有男女之防,他这个后爹得替她把关才成。

  第四章  陶爷的破绽(2)

  团圆阁的书房里,听到开门声,正在看书的盛珩眉眼未抬地问:“怎么这么快?”

  “算快吗?”

  听见低沉的男音,盛珩猛地抬头,眉头毫不客气地拢出一座小山。“晁枢引,你怎么又来了?”

  真是晦气,三天两头就撞见他。

  “还没跟郡主提粮库的缺粮数额。”晁枢引神色淡漠地道。

  真是碍眼,为什么他会待在尹挚的书房里?

  “阿挚说她知道多少数,正在调粮,你犯不着将她往死里逼,她又不是非帮你不可。”

  盛珩没好气地把书往条案一搁,准备在尹挚回来之前就先赶他走。

  “她非帮不可。”他笃定道。

  “你凭什么?”

  晁枢引瞅着他,突地掀唇笑得很坏。“秘密。”

  盛珩气得磨起牙,不管他怎么看都觉得晁枢引就是个讨人厌的家伙。“无妨,我再问问阿挚就好。”听听,他们这才是无话不说的好交情。

  “她不会说的,这是我们之间的约定。”

  听至此,盛珩确定他俩话不投机半句多,干脆再把书拎回来,谁知道晁枢引竟然在他身

  旁的位置坐下,他顿时毫不遮掩嫌恶地瞪去。

  晁枢引使了个眼色让左旭关上门和杜获一起守在外头,才低声道:“殿下去了扬州送赈粮,可知道所封的三座县城外皆由衙役和卫所兵看守?”

  “那又如何?”

  “所以,确实是由衙疫和卫所兵看守?”

  盛珩干脆把书又丢下了,横眼看他。“以往要是县城有疫病发生,衙役不足,适巧地方上有卫所时,会调派卫所兵再正常不过。”

  “确实,但是调派卫所兵必须由中军都督府上疏皇上才能调派,这事,皇上知情吗?”

  盛珩听出症结所在,便道:“也许中军都督上疏时,我正巧在南下的路上。”

  “若是如此,皇上应该会差人快马加鞭告知殿下此事,且会要殿下在扬州坐镇指挥,毕竟唯有在严重疫病发生时才会动用卫所兵,好比要灵焚烧尸体等等杂项,然而皇上只让殿下送粮送银,那就代表地方上疏并未提及有疫病,可是当殿下到扬州便知封城的消息,如果如此急迫,怎可能一开始没上疏?”晁枢引条理分明地点出古怪之处。

  盛珩听完,不由沉默起来。

  他因为急着要到杭州,倒是没细思这些事,昨儿个尹挚也跟他提及几分不寻常,今儿个晁枢引又这么说,这事是不能不防了。

  “殿下,皇上让我到杭州,并不只是为了粮库被烧一事,还有……追查那人的下落。”

  话到最后,几乎化为气音。

  皇上在十多年前推翻前朝暴政,十几年来大赦天下,税赋减半,又连颁十几道改革政令,才让百废待举的民间慢慢恢复以往的繁荣景象,看似国泰民安,实则还有漏网之鱼逃窜,尤其是前朝佞臣简昊衍和前朝宁王世子。

  前朝皇帝倒台之后,简昊衍立刻拥护宁王在蜀地起义,直指当今皇上为造反逆贼,几经讨伐,宁王已死,简昊衍却带着宁王世子逃出蜀地,至今下落不明。

  可恨的是,现在朝中官员里头亦有简昊衍的人脉和眼线,皇上一直隐忍不发,就是为了从中得到他们连系的消息,得以一举歼灭。

  盛珩抬眼。“所以,你认为粮库被烧和扬州封城也许和那家伙有关?”

  “不无可能。”

  盛珩眉目冷肃,哪还有一丝在尹挚面前的嬉笑模样。“我会先修书给皇上,你身上应该也有皇上给你的虎符吧。”既然父皇会让他下江南追缉简昊衍,肯定有万全准备。

  “有,但我认为殿下何不回扬州坐镇?”

  盛珩注视他半晌,撇嘴哼笑了声。“怎么,嫌我碍眼?”

  “什么意思?”

  “我怎么想都觉得你是故意支开我,好让我别碍你的眼,你就能跟阿挚多亲近一点。”

  虽说他也能到扬州坐缜,可是与其他去,晁枢引去还比他有用得多,毕竟虎符在晁枢引身上。

  晁枢引皱起浓眉,口气不善地道:“不知所云!殿下要是只知道沉溺在儿女情长里,到底要置天下百姓于何处?”

  这竟然是皇上看重的储君人选,他简直不敢相信!

  “行,那你跟我说,你到底是怎么看待阿挚的?”

  晁枢引怒视他半晌才咬牙道:“她是郡主,皇上亲封的郡主,如此而已。”

  “所以,有朝一日,阿挚成了我的皇子妃,你也无所谓?”

  关我什么事!这话明明已经从他的脑袋迸出,跳窜在舌尖上,只要口一张就能说出口,他却抿紧了嘴。

  莫名的,他想像起盛珩说的画面,她一身皇子妃规制礼服站在盛珩的身旁……他没来由地愤怒了。

  盛珩似笑非笑地打量着他,突道:“晁枢引,我曾听人说过,哪怕有人的脑子丢了一段时日的记忆,但身体却丢不掉,你要不要想想,你是不是常觉得自己像是丢了什么,心里空落落的?”

  晁枢引不语,只因他有被说中的厌恶感。

  “那段时日发生了什么事,你忘了,可是我们都记得,但是因为你想不起来,所以我们就不想说,反正你好像也没很在意,对吧,就这样继续空落落的,一直到老死,永远都别想起来你到底丢了什么。”看他的脸色越发铁青,盛珩就更乐。“啊……说不准在你死前,你就会想起来。”

  要真是如此,这人生是何其悲哀呀,他都想替他掏两把同情泪了。

  “殿下先以国事为重,我的事就不劳殿下烦忧了。”晁枢引的脸色黑成锅底。“扬州之事还先请殿下处置,那毕竟是皇上的江山,盛家天下的百姓。”

  “早就派人到扬州查探军情了。”盛珩没好气地道。

  拿盛家天下这大帽子扣在他头上,到底把他当成多纨裤?

  “殿下早有防备?”他不信。

  “阿挚昨天跟我提起她在扬州也有庄子,虽听闻扬州涝灾,但不至于严重到有疫病甚至封城,所以我昨天就派人去查了。”

  “……是吗?”他诧异不已。

  “很意外吗?在现在的你眼中,只会以为阿挚就是利益至上、满身铜臭的姑娘,可她若真是如此,又怎会受皇上重视?又怎会得我如此倾心?”他的告白一说出口就见晁枢引露出跟见鬼没两样的表情,心情顿时舒畅不已。“其实你也知道她是个什么样的人,可惜,你忘了。”

  他嘴上说可惜,却恨不得他永远别想起。

  晁枢引不自觉皱起眉头,被盛珩挑衅的口气挑起怒火。
 
 
 
言情小说作家列表: A B C D E F G H I J K L M N O P Q R S T U V W X Y Z 言情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