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作家列表 > 裘梦 > 夫人舞刀爷弹琴 >
繁體中文 夫人舞刀爷弹琴目录  下一页


夫人舞刀爷弹琴 page 1 作者:裘梦

  楔子  安远伯夫妇

  庆元二年,三月三日清晨。

  一大早,安远伯府的马车便出了城门,车内坐的是安远伯府的当家主母和嫡姑娘,但随行护卫却只有四人。

  如今天下初定,仍有不少的反叛势力存在,即使是京城郊外也存在着许多不安定因素,大户人家内眷出行,总是前呼后拥,如安远伯府这般精简的倒是极少。

  不过若只是到城外寺庙道观上香祈愿,短程之内的安全其实倒也无虞,毕竟这里是京畿重地。

  原以为只不过是安远伯府内眷普通的出行,但不久之后传出的消息让京师百姓瞠目结舌——安远伯夫妇和离了!

  开国元勳之一的安远伯与原配妻子和离了!

  前朝乾元帝昏聩无能,导致天下大乱,安远伯以一介屠夫之身投身军旅,最终成为大兴朝二十八名开国功臣之一,这妥妥的就是一出草根励志奋斗史,人生赢家啊!

  功成名就的男人自然少不了娇妻美眷,安远伯也不例外,府内多了不少的莺莺燕燕。

  然后,安远伯夫人便带着女儿进了京。

  同安远伯一样出身底层的安远伯夫人,年轻时便没有多少姿色,如今青春不再,自然不能跟如今府内的娇花美妾相提并论,不受待见是必然的。

  在努力做了三个月的伯爷夫人之后,安远伯夫人做出了一个重要的决定——和离!

  安远伯夫人一共生了四男一女,四个儿子当年和安远伯一起跟随皇帝打天下,老大老三阵亡,老二伤了一腿,只有老四完好无缺地从战场上活了下来,如今的安远伯世子便落在老四身上。

  而安远伯嫡女当年安远伯离家之时尚在襁褓,在战火纷飞的年月里跟母亲相依为命,等母亲做出和离决定后,她抛弃了伯府嫡女的身分毅然决然地跟着母亲一道离开。

  京城,她们来过,然后,她们离开了。

  第一章  伯府故人上门(1)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日之计在于晨。

  黑夜过去,黎明到来,随着第一缕晨曦洒落大地,沉寂了一夜的集市开始慢慢苏醒过来,临街的铺面陆续揭开了板子,开始新一天的营业。

  许多菜农一大早便挑了新鲜的菜蔬进城,然后早早就在南城的集市上占了摊位等待买主到来。

  冷清的集市渐渐热闹起来,出现在集市的百姓也越来越多,吆喝声此起彼伏,人声渐喧。

  南城有河经过,河中有船悠悠划过,河边有人在清洗对象,离河不远便是临河的几家铺子。肉店的幌子在晨风中飞扬,新鲜宰杀的猪羊肉已经在肉案铁钩上摆挂好。

  在温煦的曦光中,悬挂于肉店门楣处的那块黑底金字招牌上的「程记肉铺」四个大字,字体流畅圆润,运笔秀巧,收放自如,俨然一副大家手笔。

  站在肉案后整理的是一个年轻的姑娘,年约十六七岁的模样,身材高挑,发色乌黑,肌肤是健康的麦芽色,

  她身上穿了件套肩的白底青花色围裙,有效地保持了她身上衣物的整洁,一方同色系的布巾裹在了发髻之上,让她显得干练利落。

  远远看去,那是个身材窈窕的姑娘,让人忍不住对她的相貌抱了极大的希冀。

  只可惜走到近前的话,就能让人深刻明白幻想与现实有多大的距离。

  这姑娘倒也不能说是丑,五官单看都还行,但组合到一起就显得平庸。

  对,就是平庸。

  平平凡凡、普普通通的一个姑娘,扔到人堆里很快就被人群湮灭的类型。

  一名青衫书生提着一个半旧的竹篮从不远处的桥上下来,直接朝着肉铺所在的位置走来。

  「哟,李小哥来买肉啊?」一名正在树下卖鸡蛋的中年妇人笑着朝书生打招呼,显见是认得的。

  年轻俊秀的书生朝妇人笑着点了下头,没搭话,径直朝肉铺走去。

  青衫书生走到肉案前,开口的声音有些低,似乎带了些不好意思,「师妹,我……我买五花肉。」

  「哦,好的,要多少?」

  「三……三个铜板的。」青衫书生的声音越发的低了下去。

  程玥宁脸上招牌式的微笑依旧,没有丝毫脱落的迹象,声音轻快而带着活力,「好的,稍等。」

  说着,手起刀落,干脆利落地割了一条五花肉下来,然后用麻纸将肉包好,拿麻绳系住,顺手放进了他提来的竹篮里。

  李清远脸有些热,他能明显看出来那根本不是三个铜板能买的量,而母亲之所以让他来买肉,也是因为知道师妹看到他的话肯定会多给一些,这样算计师妹,他心里实在是愧疚难安。

  可是他的家境却又让他不得不做出这样的事情,真是丢读书人的脸。

  如果不是今天家里来客人,他说什么也不会答应母亲来买肉的,这次就算他又欠师妹一个人情吧。

  李清远将铜板放到一旁的案上,低声说了句,「谢谢师妹。」

  「师兄慢走。」程玥宁一边笑着回应他,一边利落地将钱收入钱罐。

  看着青衫书生提着菜篮渐渐走远,先前跟他开口打招呼的那名中年妇人忍不住摇了摇头,对对面的程玥宁说道:「程姑娘,你就是心善,你这样做生意是要赔钱的。」

  程玥宁笑了笑,随手磨着刀,口中道:「不碍事的,一点儿肉罢了。」

  中年妇人却是一脸的不以为然,继续道:「话是这么说,可他们母子摆明就是占你便宜啊,明知道……」你就喜欢看李家小哥那张俊秀的脸。

  程家肉铺的这位小老板,为人勤快善良,干活利索,明明是个肉铺,里里外外却都收拾得干干净净,看不到一点儿油腻脏垢,这样干净整洁的店家,大家自然都喜欢到她这里来买肉。

  而程小老板最大的缺点和爱好就是喜欢看美人,无论男女,只要你长得好看,到她店里买肉,她总会显得特别大方。

  她的这种颜控属性,几年下来左邻右舍和经常在附近摆散摊的人都知道了。

  有些人便也会刻意迎合程小老板的这个爱好占点小便宜,如李家母子这样平时都是李母来采买米粮菜蔬,只有要买肉才会让儿子来的明显举动,因为不常见,所以这便宜也就占得太过明显,而且频率还挺高。

  就算程小老板性格上有点小瑕疵,但某些人也不好这样得寸进尺,所以就连卖鸡蛋的大娘都忍不住开口劝她了,但明显的,程小老板并没有将这样的事放在心上。

  而对于李清远喊小老板「师妹」的事,大家倒不是很奇怪,因为听说程小老板的父亲就在李清远读书的南山书院里当夫子。

  至于为什么一个在教书的读书人的女儿会来开肉铺,干屠户这样的贱业,大家就不是很清楚了,不过众人私下猜测,或许只是个人爱好吧。

  毕竟,程小老板真的是个挺有个性的姑娘。

  当初,肉铺刚开张的时候,程小老板也就十三四岁的模样,模样稚嫩,又是个姑娘,附近的地痞流氓便都摩拳擦掌要来占便宜。

  结果,一帮地痞流氓都被手握两把剔骨刀的小姑娘给干翻了!

  后来再没有人敢来打这间肉铺的主意,小姑娘真的是过度凶残了。

  因为有这么个凶名在外的小姑娘,这附近的铺子竟然都因此受了益,实在是意外之喜。

  所以,小姑娘虽然是颜控、爱看美人,大家接受得都挺良好的,爱美之心人皆有之,无论谁看到长得好看的人也都会下意识多看两眼,实在是不值得大惊小怪。

  「齐婶儿,您这篮鸡蛋卖我吧。」

  「啊?」被称为「齐婶儿」的中年妇人怔了下,低头看看自己满得冒尖的一篮鸡蛋,带了点儿迟疑地说:「全要?」

  程玥宁点头,笑道:「今天回书院。」

  齐婶明白了,也跟着笑了,「这是要回家看父母啊。」

  「嗯,该回去看看他们了。」程玥宁如是说。

  「那行。」齐婶也是爽快人,「篮子也送你了。」

  「那敢情好。」

  「我这一共是一百二十枚鸡蛋。」齐婶又说。

  程玥宁直接数钱给她,并没有去点数,齐婶常来这里摆摊,人品是信得过的。

  齐婶接过她递过来的钱,笑着收进了自己的钱袋,程小老板做生意向来童叟无欺,她同样也是信得过她的。

  齐婶提前卖完自己的鸡蛋,便直接拎钱回家了。

  而程玥宁的肉铺生意也很好,不到中午便将半扇猪肉全都卖掉了。

  她收拾收拾铺面,又到街上买了些新鲜的菜蔬,然后将东西一股脑都提到了停在岸边的自己的小船上,准备关了店门回书院。

  顺着这条河往上划,就可以直达南山书院所在的南山脚下,两刻钟时间便能到,快得很。

  程玥宁锁好了店门,才刚刚转身,尚且来不及将步子迈出去,就看到一个褐衣老者恭恭敬敬地朝她一拱手,恭声道:「老奴田满见过大姑娘。」

  程玥宁:「……」她有点儿懵。

  集市上的人也都好奇地看着这一幕,这褐衣老者一行看着就不是普通人,随从衣着简劲,佩刀挂剑,以褐衣老者为首。如今这褐衣老者却对着程小老板躬身施礼,语气中满是恭敬。

  而且褐衣老者一施礼,在他身后的那六名随从也都跟着齐齐一躬身,异口同声道:「见过大姑娘。」

  程玥宁觉得自己得缓缓,记忆太过久远,她很是不适应这个场景。

  仔细打量一下,她确认自己是认识这个田满的,是伯府里的大管家,也是当年唯一从头到尾对她们母女恭敬有加的人,从不曾因她们母女粗鄙的出身而有丝毫的轻视怠慢,反而总会不着痕迹地帮着母亲掌握府中中馈。

  以父亲当年的军功,若非因着出身实在太过微贱,远不止封个伯,但有时候出身就限制了一切。

  当年父亲带着四个哥哥出去拉猪,结果阴错阳差被拉进了起义军的队伍,从此就踏入了军伍,最后成功让一家摆脱了贱籍,虽然她并没有享受到荣华富贵的生活,但是她也是良籍了。

  从这一点儿来说,她总归是要感谢一下生父的。

  只是……她和母亲早就远离京城的是是非非,今天老管家怎么会找上她?

  心思转了一圈,程玥宁开了口,「田管家不必多礼。」

  「多谢大姑娘。」田满这才直起了身子。

  其他人也纷纷站直。

  程玥宁带着不解地道:「田管家,你怎么会来这里?」如果老管家能准确无误地找到她,那么必然也很清楚现在母亲是什么情况,那为什么他会直接来找她而不是去找母亲?

  田满曾经跟这位大姑娘相处过几个月,虽然时间不长,但自认对大姑娘的性情还是了解几分的,跟她说话不能绕圈子,得直着来,「老奴来请大姑娘回京。」

  「……」什么情况?怎么突然就要让她去京城?

  京城那个地方牛鬼蛇神那么多,她很不喜欢的!

  程玥宁无意识地抓起自己的一绺头发在手里轻捋,沉吟了一会儿才再次开口,「我是跟我娘一起离开的。」

  田满听懂了大姑娘的未竟之言,当年伯爷与前伯爷夫人和离,大姑娘选择了随母亲离开,对于伯府的富贵没有丝毫留恋,从那个时候起她们母女就跟伯府不再有关系。

  然而事实却不是这样,不管大姑娘想不想承认,她安远伯府嫡姑娘的名头是实打实的,谁都改变不了,就算她如今随了继父改名换姓也不能改变。

  贵如伯府的嫡姑娘,再不济还是赫赫有名南山书院山长的继女,却在这小小集市上干着屠户之流的贱业,田满除了不解,就只有满怀的心疼。

  这原本该是个金娇玉贵长大的人,如今却屈身在这市井之地,与京中的那些人相比,大姑娘真是吃了太多的苦。

  田满压下心中的疼惜,对她恭声说道:「伯爷病重,世子亦有病在身,老奴恳请大姑娘回京主持伯府事务。」

  程玥宁忍不住眨了眨眼,语气有几分难以置信,「伯爷夫人呢?世子夫人呢?」

  田满目光往两边看了看。

  程玥宁懂了,这不是个说话的地方,想了想,她到底还是打开了门锁,开门待客。

  随行的伯府护卫并没有全部进入店中,而是留了两人如门神一般站在了店门口,手按腰间刀柄之上,看上去就很有震慑力,使得其他人即使感到好奇,也不敢上前探问,只敢远远地围观。

  程小老板看起来好有秘密的样子啊……

  肉铺是两层带小院的建筑结构,一层平时就做为待客之用,一半摆放着桌椅茶具,一半收纳着肉案等工具,收拾得很是干净整齐,也没有什么异样的味道弥漫。

  后面还有个小院,院中甚至还有一口井,这是商住两用的格局。

  程玥宁自然没有带着田满等人参观自己居所的意思,只是在店铺一层做了简单接待。

  田满规矩地坐在了下首,他一直是个规矩识礼的人,从来不会摆不正自己的位置。

  「说吧。」到底还是程玥宁先打破了沉寂。

  田满这才继续刚刚不便说出的话题,「夫人被伯爷拘起来了,世子夫人体弱,性子也软,立不起来。孙少爷尚且年幼,伯爷夫人所出的五爷较孙少爷要大上两岁。二爷因着伤残,近些年的精神越发不济,膝下也只有两女罢了。」

  短短一席话,清楚明白地将如今安远伯府的情况描述了一遍,很是直接明白。

  至少程玥宁是听明白了,那府里的情况果然还是一如既往的复杂啊。

  「那也不该来找我啊,我一个生长在市井的乡野女子,哪里弄得明白伯府里的事。」程玥宁面色微苦,语气显得很是无奈。

  田满明白自己这突然的到访对自家姑娘的心理冲击,但是他也并不是无缘无故病急乱投医找上门来,而是确实事出有因。

  「老奴原是不敢来打扰大姑娘的清静,只是有贵人指点,老奴不得不来。」

  「贵人?」程玥宁一脸茫然。

  田满点头,「极贵之人。」

  「他指点你什么了?」程玥宁索性也不去纠结那贵人究竟贵到哪个品阶,而是直接追问自己想知道的重点。

  田满看着她的眼睛,认真地道:「那贵人言说,若要解决伯府的这一堆事,需得伯府的大姑娘回京。」

  「那贵人怕不是跟我有仇吧。」程玥宁的话冲口而出,完全是下意识的反应。

  田满:「……」这话他可不敢接,照着那贵人说起大姑娘时的神情,倒像是有些渊源的模样,虽然他也想不出自家姑娘是如何与那贵人有牵扯的。

  不管怎么说,这想来都是大姑娘自身的运道。

  而且以他的观察,大姑娘虽生活在市井之中,但言行举止间并不粗鲁,落落大方,不卑不亢,倒显得很是爽利洒脱。

  但再仔细一想也就不惊讶了,毕竟大姑娘的继父是程沛那样的当世大儒,就算不刻意,耳濡目染下,心性气度也定然不是普通人能比的。
 
 
 
言情小说作家列表: A B C D E F G H I J K L M N O P Q R S T U V W X Y Z 言情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