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作家列表 > 简薰 > 前妻富二嫁(下) >
繁體中文 上一页  前妻富二嫁(下)目录  下一页


前妻富二嫁(下) page 10 作者:简薰

  卓正俏过去行了屈膝礼,“媳妇来晚了,还请母亲见谅。”

  言太太打量她,“可都好了?”

  “回母亲,已经大好。”

  言太太神色不太自然,“那就好。”

  卓正俏自然没忽略那点神色,心想,又怎么了,话说回来,她一直觉得言老太太跟言太太好像在哪见过,昨天想起来了,她俩像伊藤润二笔下那种怪里怪气的母亲,好像不知道要怎么好好说话一样。

  算了,卓正俏,你是一个成熟的人,不要跟她们计较。

  “还是弟妹好福气。”孟氏一脸不怀好意的样子,“我听说唐太太被送到佛寺出家了,那个什么大理司直的陈小姐也是出家了,薛太太前几天已经到乡下去住,李小姐虽然不知道怎么样,但猜想也好不到哪里去,这几人落难土匪窝,只有弟妹还好端端的住在家里,果然有丈夫疼爱的人就是不一样。”

  “所以呢,大嫂觉得我该出家吗?”

  “出家当然是最好,毕竟我们言家的声誉摆在那里,有个在土匪窝待过的媳妇,传出去与不好听。”

  卓正俏都气笑了,“我还没怪大嫂当日跟土匪说抓我呢,大嫂反而怪我平安归来,这天底下可有这道理?”

  孟氏被抓到痛处,有点尴尬,但又不甘心,“我说的可有错,二弟果然花了大钱去找,弟妹不知道吧,光是镖师、武师就请了上千人,整片山头翻找,一下子就去了五千多两银子,那可是我们言家一年的开销哪。”

  “言家现在是言萧当家,他赚的银子,凭什么不能用?”

  “你、你……”孟氏说不过,转而向言太太,“婆婆,您看看她,因为二弟帮家里一点忙,她就这样目中无人。”

  言太太道:“好了,你弟妹刚刚回来,你这大嫂怎么不懂疼惜她,还是你觉得当初应该自己被抓,让祝儿去找你?”

  对言太太来说,现在心情是很复杂的。

  她也觉得当初让卓正俏被抓,身为一个正常人,内心还是有点愧疚,但看到言萧散了大钱去找又有点不是滋味,可是啊,她毕竟信佛,相信天道好轮回,因此每每有恶毒的想法,立刻又会告诉自己不应该。

  老实说,在土匪窝待过的媳妇,她也不想要,说出去都丢人,可是卓正俏会遭难,主要也是因为自己跟土匪说了抓她。

  她后来打听,唐太太跟薛太太都是跟着晚辈一起出游时被抓的,车子上都有新婚的媳妇跟貌美如花的女儿,两个中年女子想着自己已经成亲生子,人生都过了大半,也没什么好遗憾,所以自愿跟土匪走,只求放过媳妇跟女儿。

  因此外面的话也传得很难听,都说言太太为自己,不管刚刚新婚的媳妇。

  现在她看到卓正俏就想起听到的那些流言蜚语,内心很不舒服,但又知道自己是问心有愧。

  唉。

  内廊传来熊嬷嬷的声音,“老太太来了。”

  众人连忙起身。

  就见言老太太扶着大丫头的手,一步一步缓缓走出来,看到卓正俏,脸色不是太好看,但还是勉强忍了,没有当场发作。

  孟氏一下子就上去,“哎喔,祖母您怎么了,今日气色不太好。”

  “还是你孝顺,一眼就看出来我昨晚睡不好。”

  孟氏巴结,“祖母可是家里的主心骨,您一定要好好保重呀。”

  “主心骨?我看哪,主心骨早就换人当了,家里一下去了五千多两银子,我居然都不知道,唉,老了,儿孙都不把我当人看喽。”

  卓正俏真的很无奈,“祖母,那些银子只是跟库房借用,夫君后来也补回去了,中馈一两银子都没少。”

  言老太太哼的一声,“那他还真有钱,一口气就是五千两银子。”

  “祖母,掌家的人可以扣下两成进自己的小库房,这在我们言家行之有年,您也知道,夫财掌家多年,总不可能连五千两银子都没有。”

  “他真好,老太婆连十两银子都要斤斤计较,想着孩子辛苦,他却一下花了五千两,怕人家不知道一样。”

  “祖母,这五千两不是夫君传出去的啊,这个家能看中馈帐本的除了您,只有公公婆婆,外人无法知道,若是祖母自己不小心说出去的,千万不要让夫君背锅,我跟夫君不过晚辈,真担不起这样的罪过。”

  言老太太扁扁嘴,不太高兴——事实上,就是她讲出去的。

  想让自己儿子知道二孙言萧有多奢侈,多不孝,多不像话,好让儿子把家里给长孙言祝,言祝聪明伶俐,他才适合掌家。

  儿子只说,要救人呢,先挪用一下没关系。

  让她没想到的是,在她发作前,言萧已经把银子补回来了,理由也很正当——镖师要拿现银才肯出动找人,他那里都是千两一张的银票,兑不开,所以先挪了库房的几箱碎银子,后来直接用银票补回来。

  可恶。

  还有这个卓正俏,她哪里值得五千两,在土匪窝过了十天,遭遇了什么也没人知道,说出去都丢人,怎么不死了算了——言老太太刻薄的想。

  “萧儿媳妇,你就没一点表示吗?”言老太太不悦。

  “我?表示什么?”

  “唐太太跟陈小姐出家去了,薛太太到乡下去住,你一样在土匪窝待过,你怎么好意思还留在言家,我们家世代清白,没有这样的媳妇。”

  卓正俏有点傻眼,但回神过来又有点不高兴,“孙媳妇又没错,何必要出家或者去乡下?”

  “女户清白最为重要……”

  “我们十日都待在柴房,互相可作证。”卓正俏不客气的打断,“夫君一句话都没问过我在哪,老太太请也不用这么费心了。”

  “他糊涂,我可不糊涂。”

  外面一个中年娘子匆匆进来,“老太太,福泰郡主派人来了,说找家里的老太太跟二少奶奶。”

  众人都惊讶,福泰郡主?那可是敬王爷唯一的嫡出郡主,言家虽然是皇商,但能来往的也是八品官,九品官就很好了,福泰郡主这种位阶,想都没想过。

  一向喜欢攀富贵的言老太太健步如飞的往外走,“萧儿媳妇,快点,莫让福泰郡主的人久等。”

  言太太跟孟氏想看个究竟,自然去了。

  第十三章  烂摊子自个儿收(2)

  福泰郡主送了一大堆礼物过来,总共十二担,除了金银之外,还有各种珍稀齐物,六尺高的珊瑚,玛瑙做的薰香球,翡翠如意,还有钱也买不到的珍贵药材。

  言老太太看得眼都花了,当然最主要的是福泰郡主的意思啊——东瑞国不管尚公主,尚郡主都可以为官,福泰郡主的丈夫是太子少师,算来是太子的人马,这要是能牵上什么关系,言祝的前途可就飞黄腾达了。

  就见福泰郡主府里的嬷嬷恭恭敬敬的,“见过言老太太,言二少奶奶,我家小姐落难,让言二少奶奶费心了,郡主照顾小姐,分身乏术,所以老婆子僭越,代镖我家郡主送礼物过来,还请言家笑纳。”

  言老太太十分热切,“这位嬷嬷,老婆子糊涂,还请您说明白些。”

  “我家郡马姓李,这次小姐本是去拜访未来的婆婆,没想到遭难,还发了烧,要不是言二少奶奶求药,郡主都不知道能不能再见到小姐,这些礼物是小小心意,还请言家切勿推辞。”

  卓正俏想起来了,是那个发烧的李小姐,“那李小姐的婚事……”

  那嬷嬷笑说:“齐家不介意,只不过小姐受惊,要延后举行。”

  “那就好。”

  卓正俏放下心来,那真心诚意自然逃不过那嬷嬷的眼神,那嬷嬷又道:“言二少奶奶好心,只不过此事以后都不好再提,我家小姐是很感谢的。”

  卓正俏自然懂,以后人家问怎么认识的,土匪窝认识的,传出去还能听吗,日后自然不能联络了,“祝福你家小姐一生平安顺遂。”

  “我家郡主说了,以后言二少奶奶若有事需要帮忙,尽可上福泰郡主府,这玉佩就是信物,请言二少奶奶留着。”

  卓正俏想起言萧,于是双手接过,“那恭敬不如从命,多谢郡主娘娘。”

  言老太太都傻了,怎会有这种事情。

  言家跟福泰郡主府虽然有了关系,但牵线人却是萧儿媳妇,还有那块玉佩如果给自己多好,她就马上给祝儿求官……

  她原本想让萧儿媳妇去乡下住的,现在想来是不行了。

  言萧真是老天派来克她的,他那样不讨人喜欢,媳妇也不讨人喜欢,偏偏运气又好,想想简直可恶。

  言老太太这下不提去乡下还是出家的事情了——卓正俏手上有福泰郡主的玉佩,都不知道多好用,让她拿出来给言祝求个官,不是挺好,想是这样想,但也知道心急吃不了热豆腐,只能等着过一阵子再说。

  时序进入夏天,京城开始闷热起来,卓正俏却在此时饮食不思,言萧自然紧张,好不容易养回一点肉,不过几天就没了,请了欧阳大夫来看,一诊却是有孕了。

  夫妻俩十分高兴,连带着赏了院子的下人多一个月的月银,这样的好消息自然马上差人去跟长辈报告。

  言老爷跟言太太来得很快。

  言老爷一脸喜色,“几个月了?孩子可好?”

  言萧笑着,“大夫说孩子挺好的,心跳得有力,只不过正俏太痩,得多吃一点,母亲如果不长胖,孩子也没办法大。”

  “媳妇,你可得多吃。”言老爷一脸殷殷企盼,“祈子经要好好抄写,这回一定要给我们言家生个男孙。”

  卓正俏看公公的样子觉得有点好笑,回答道:“媳妇尽力。”

  言太太神色复杂,两个虽然都是亲生儿子,但也不知道为什么,自己就是偏疼言祝,言祝怎么看都怎么好,她也知道下人都说言祝没用,游手好闲,但自己就是觉得他只是缺少机会,总是劝老爷也给言祝一个机会吧,老爷却总是不肯,她也知道言萧是个好孩子,这几年为了家里很辛苦,但就是无法真心疼爱起来。

  言祝那边已经九个女儿了,想想都头疼,不知道怎么跟宗亲交代。

  萧儿夫妻在家里安安静静的,现在终于也怀上,是好事,但她无法开心,想到媳妇曾在土匪窝待过,她就不舒服。

  可是,自己这母亲也没替萧儿做过什么,难得他娶了自己喜欢的女子,这些日子他模样都比以前开心很多。

  言太太尽量让自己的声音听起来和蔼一点,“老二媳妇,你就好好照顾身子,这阵子就不用去尽孝了,我会跟你祖母说的——”

  “谁说不用来尽孝,我怎么不知道这个家现在有人比我大?”是言老太太的声音。

  卓正俏连忙从床上爬起,来不及穿鞋,只好光脚踩在地板上。

  她以为言老太太只会派熊嬷嬷来意思意思一下,没想到居然亲自来了,果然孩子的魅力真的很大啊……可是看到言老太太的脸,又不是那回事。

  嘴角下垂得可厉害了,阴沉得很。

  卓正俏奇怪,讨厌言萧讨厌成这样吗?连他有孩子都成错事?

  言老太太缓步进来,直接在绣墩上坐下,“有孩子?几个月了?”

  言萧回答,“两个月。”

  老太太哼了一声,“这孩子不能要。”

  “祖母!”言萧的声音充满不敢置信,“这可是孙儿第一个孩子。”

  “第一个孩子,哼,我让你媳妇留在言家是另有打算,不代表我对她被掳的事释怀,两个月的孩子,这里有谁不知道你媳妇两个月前在哪里?待了十天哪,不要说十天,就连一天都不成。”言老太太一脸不屑,“总之让你媳妇喝药,我留她已经是大恩,万万不容许乱了我家血脉。”

  卓正俏只听得脑门发热,正想怼上去,言萧却先开了口,“祖母,正俏是孙儿的媳妇,您羞辱她,无异羞辱我,还请祖母收回此话。”

  卓正俏喘着气,“我……我……”

  太生气,一句话都说不出来。

  言萧这时候握住了她的手,拇指轻轻划过她的手背,给她一个安定的笑容,又温柔,又霸道,好像在说:别怕,我在呢。

  言老太太一脸不容商量,“熊嬷嬷,去熬药。”

  “祖母若是容不下我们夫妻,我们可以走,除了几个贴心下人,一样事物也不会带出门。”言萧平静的丢下一颗深水炸弹。

  谁也没想到言萧会在这时候扔出“分家”这个话题。

  而且除了人,没有要带走什么。

  言老爷皱眉,“你在胡说八道些什么,这个家不能没有你,你跟你媳妇都给我好好待着。”

  言老太太也怒了,“我又没说什么,这样就要分家,我说的有错吗,萧儿,你扪心自问,你就没有想过?”

  “孙儿没想过。”

  言老太太更是不高兴,“是,我心胸狭窄,只不过我得告诉你,我就是你祖母,我们东瑞国以孝立国,你今日不让媳妇喝这药,就算你想分家,我也会到处说你不孝,让你无法立足,怎么样,喝,还是不喝?”

  言老爷道:“母亲,别这样,您不喜欢萧儿夫妇,让他们分出去,让祝儿一家承欢膝下,不也挺好的?”

  “挺好?哼。”言老太太冷笑一声,“分家之事你就别想了,好好的替这个家赚钱,等将来钱够了,足以让祝儿一世无忧,再来说别的吧。当然,如果萧儿媳妇愿意替祝儿跟福泰郡主求个官又另当别论,总之,你祖父不管这个家,不过我管,我得管得好好的,将来死了,也好对祖宗交代。”

  卓正俏快气晕了,怎么会有这种人,言萧明明就是言老爷跟言太太生的,爹娘各像一半,血缘都不用怀疑,为什么这个家的人除了言老爷都不喜欢他?

  明明知道言祝无能,扛不起这个家,又怪言老爷偏心,不肯给言祝机会,想想也知道怎么可能,言祝是长子,最刚开始一定是给他试过,但无论如何他都抗不起来,这才会轮到十四岁的言萧头上。

  言萧听到祖母这些话,又不知道该有多难受。

  明明白由的偏心。

  清淸楚楚的嫌弃。

  若有理由还好,偏偏是没理由的。

  “夫君,老太太要说让她去说,大不了我们不在京城居住,去江南吧,江南挺好的,风景秀丽,冬天也没这样冷,还有,上回骑马不尽兴,我还想去褚壮的马场再挑一匹,好好享受一下骑马的乐趣。”

  言萧看到妻子这样努力的想让他打起精神,内心一暖,“你还敢?”

  “当然还敢,你在,我不怕。”

  言萧心想这样真好,世间上的事情大抵没道理,大哥有了祖母跟母亲的偏爱,却没有一倘知心人,而他在言家虽然不受待见,但却有倾心相爱的妻子。

  言老太太儿状大怒,“没听见我说什么吗?要是分家,你就别想立足,就算到江南,我也会派人去江南把你的好名声散布开来。”

  事情这样,卓正俏也豁出去了,“那我就去求福泰郡主,天天派人上门打言祝三个板子,打得他今生无法下床,想必祖母见爱孙如此,一定高兴。”
 
 
 
言情小说作家列表: A B C D E F G H I J K L M N O P Q R S T U V W X Y Z 言情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