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作家列表 > 简薰 > 前妻富二嫁(下) >
繁體中文 上一页  前妻富二嫁(下)目录  下一页


前妻富二嫁(下) page 3 作者:简薰

  许氏想着想着,突然想起一件重要的事情:和离书拿了吗?

  当初正俏去江南,一方面避避风头,毕竟成亲隔天就回家长住,怎么想都很奇怪,二来就是去找言萧拿和离书,又不是做错了什么,凭什么被休?

  “对了,正俏,和离书可取到了?”

  “……没有。”

  许氏一下气涌上来,“那言萧为难你?”

  “不是不是,他人挺好,娘您先别气,是我没跟他提……”

  “你们见过了?”

  卓正俏点头,“见过。”

  许氏傻眼,“怎么不开口呢,娘同意让你去江南,除了心疼你,想让你散散心,主要还是让你亲自去取和离书,想着言萧应该讲道理,这事情又不好让外人知道,你自己去取最为妥当。”

  卓正俏便把自己跟言萧之间的点点滴滴都跟许氏说了。

  怎么在码头才知道马车要预定,花好怎么发热,怎么跟晚上到的马车求助,言萧又是如何一口答应,自己三更半夜敲门求药,他也没生气。

  后来两人去逛市集,听到他替异族翻译,知道他不过长得凶恶,内心却很温暖。

  到静心佛寺去礼佛,遇到有人调戏过路女子,他也不怕,当下就挺身而出把那群登徒子吓跑。

  然后骑马遇难,他是如何寻找自己。

  误会珊蝴跟自己有什么,也还是保持风度,直到在静心佛寺遇到珊瑚跟她未婚夫,以为珊瑚欺负自己,这才出声。

  许氏听到马匹受惊,连连拍胸,“正俏,你真没事,老天保佑,等好日子来,娘要上朝然寺去祈福,多亏菩萨仁慈。”

  “那马当时跑得极快,女儿被甩出去的时候也觉得要遭殃,要不是言萧,女儿今日能不能在这边跟娘说话都不知道。”

  “看来言萧倒是你的救命恩人了。”许氏手捂胸口,还在后怕。

  “娘,他人真的很好。”

  “可你当时是男装,要说喜欢,那也不对啊……”

  “女儿也是这样想的,所以一直没跟他提自己是谁,不过后来珊瑚跟他讲了,他便央着珊瑚带他来见我,女儿这才知道,他是真喜欢我,不是喜欢身为男子的我,是喜欢我,我若是男子,他跟我当兄弟,我是女子,他……说……要娶我为妻……”卓正俏说到这边,整了脸颊通红,害羞已极。

  许氏听得言萧那样拚命找女儿,心里已经对他有好感,“不过言太太那边,恐怕会是阻碍。”

  “他会解决,我还没跟他说我叫卓正俏呢。”

  许氏都要糊涂了,“他不知道你是谁?”

  “我先前说我叫许月生……”

  许氏轻打了她一下,笑骂,“调皮,居然用你大舅舅的名字。”

  “我又不能说自己姓卓,用大舅舅的名字最好了,我又熟悉,万一他真的去打听,也的确有许月生这人哪。”

  “用你大舅舅的名字,然后呢?”

  “珊瑚跟他说了,我叫大妞,女儿打算他上门道歉时,吓他一跳。”

  许氏疑惑,“上门道歉,他来过了啊,年前的时候带着好多礼物上门,说要替母亲赔不是,又说想见你,你爹火着呢,直接轰他出去了。”

  “他说卓氏无错,无论如何要上门道歉,取得谅解——女儿就想着,到时候他知道卓氏就是我,肯定吃惊。”

  许氏沉吟,“这样说来,他倒是重视这门亲事,不管是第一次,还是第二次。”

  “是啊,女儿也觉得他有担当,前妻无错却被休,他坚持要上门道歉,尽力补偿,这才开始准备亲事,男子汉就应该是这样,如果他只欢喜筹备跟我的亲事,却忘了那个无辜的卓氏,女儿反而要觉得他凉薄了。”

  许氏原本对这桩亲事就不太满意,全家没人见过言萧,光凭公公一句“言兄是我年少知

  交,他教出来的孙子又怎么会不好”,后来言太太休了正俏,她对言家就更有意见了,什么东西,哼!现在听得女儿说来,言萧人品居然不错,事情拎得清,最主要的是见女儿的神色,对这亲事十分期待。

  卓正俏是她怀胎十月生出来的宝贝女儿,她自己可以不好,但一定要女儿好,此刻见女儿一脸期待跟羞涩,哪还什么不明白,许氏并不是喜欢拿翘的人,只要女儿高兴,那言萧又有担当,再次成亲也没什么不可以。

  许氏笑问:“这绳子是言萧送的?”

  卓正俏不好意思的点点头。

  许氏逗她,“这东西可不值钱啊。”

  “这是他在静心山上买的,当地人说叫情郎环,男子若是对女子有意,又不好意思说出口,便拿出绳子,女子愿意,那就伸手让男子结绳、回送荷包……娘,女儿喜欢他。”

  许氏伸手一刮女儿鼻子,“真是女大不中留。”

  嘴上这样说,心里却还是高兴的,光凭女儿落马,言萧深夜寻人这件事情,言家人怎么看人不起,她都不想计较了。

  只不过,再次成亲,她可要言萧保证对正俏好才行,言太太那边也得给个说法,不然她可不会把女儿嫁出去。

  言萧的帖子来了,说希望清明前能上门拜访“卓小姐”,卓正俏让管家回信,约了三月五日。

  卓正俏实在太开心了,还自己弄了烤鸡吃。

  现在要问她什么最好吃,就是在梅花府遇难获救那晚吃的烤鸡,那不是普通的烤鸡,规

  是定情鸡啊,虽然什么调料都没有,但吃了却觉得心里甜滋滋,抹了蜜似的香甜。

  卓正俏一边咬着鸡腿一边想,等成了亲,一定要让言萧再带她去打猎,什么野兔啊,野鸽啊,都来吃上一回。

  她食量一向不错,一只烤鸡自己吃了大半,边吃边想边笑,连花好跟月圆都说她表情很诡异,没办法,高兴嘛。

  就在期待中,三月五日到了。

  卓正俏自然早早起来,梳洗打扮,从小到大第一次觉得化妆有趣,原来女为悦己者容是这意思,要见喜欢的人,可以花半个时辰描妆,再花两刻钟换衣服,衣服自然是昨天早早就挑好的,配了十几套了,好不容易选上这件,白牡丹纹锦衣,湖水绿轻纱裙,绝对要让言萧看得目不转睛。

  花好跟月圆自然知道,笑嘻嘻的给自家小姐打扮,要说来真是上天给的缘分,连戏曲都不敢这么演,但是让他们俩遇上了,小姐想淘气一回,丫头自然只能帮忙。

  “大小姐。”小丫头进来,“言二公子到了。”

  “请他到凉亭。”

  “是。”

  卓正俏又看了看黄铜镜,嗯,满意,出发征夫。

  一路上,特意放慢脚步,到了凉亭不远处,果然看到言萧在那边,心里又欢喜,又想着,好,谁让你们言家休我,我肯定要捉弄这一回。

  于是让全嬷嬷走在最前面,她再以描花绣扇掩面,到了凉亭前,这才提裙踏上台阶。

  全嬷嬷道:“言二公子,我家小姐来了。”

  言萧目不斜视,伸手就是一揖,“言萧来跟卓小姐请罪。”

  卓正俏轻轻的“嗯”了一声,特意提高声音,让他认不出来——这假装嗓子是从小玩拜堂扮家家酒的经验累积,不然怎能每次都跟珊瑚演未婚夫妻。

  言萧果然没发现,秉持着礼教不直视女子的脸,“言家卓家结亲,本是结两姓之好,我也想着要好好对待卓小姐,却怎么样都没想到母亲会替我休妻,这是言家的不是,在此跟卓小姐道歉。”

  全嬷嬷道:“言二公子,老奴仗着是小姐的奶娘,大胆说一句,这言家未免欺负人,我家小姐可真什么错都没有。”

  “言某知道,母亲的错,便也是我的错,卓小姐若有气,可以对我发,母亲做错事,我一概承担。”

  卓正俏憋笑,提高嗓子,故作娇柔,“我若原谅言家,言二公子意欲何为,我若不原谅言家,言二公子意欲何为?”

  “言某已经给卓小姐准备了一份礼物,还请卓小姐收下,是竹卤府的盐田一块,卓小姐将来无论嫁入哪门哪户都可以傍身,若将来有什么事情需要帮忙,而我有能力,一定会出手帮忙。”

  “若我说我不要,偏偏让言二公子再娶我为妻呢?”

  言萧还是维持着原本的模样,极其礼貌,没抬眼睛直视,“不瞒卓小姐,我已经有了心上人,只能尽量补偿卓小姐所受的委屈,但是要再成亲,却是万万不能。”

  “可我已经过了言家门,让我再嫁他人,我内心也不舒服,既然你有意中人,想娶为正妻,我能理解,那么,我就当个妾室吧,无论如何,我都想在言家过完这辈子。”卓正俏脸上带笑,言萧啊言萧,这前妻都这样委曲求全了,我看你要怎么回。

  “多谢卓小姐厚爱,不过言萧喜欢一个女子,是想跟她白首到老,而不是只把她当成摆饰,我不会有平妻,也不会有妾室。”

  第九章  原来你是卓正俏(2)

  “言二公子说得未免太早,人生这样长,你能保证三五十年不变?要知道女子容颜会老,到时候只怕言公子会忍不住收房青春妾室,既然如此,又哪里差我一个,我的要求也不算过分哪。”

  “此事我无法答应,卓小姐也千万不要再提。”

  “好吧,那我就一个要求。”

  言萧语气缓和下来,“卓小姐请说。”

  “你抬头看看我。”

  言萧怎么样也没想到会是这种要求,想了一会,抬起头来,却见眼前人眉眼含笑,不是她又是谁,但她怎么会在这,下意识的喊出来,“大妞!”

  卓正俏笑着应了一声,“哎。”

  “你、这、这怎么回事?”言萧脑子动得很快,马上前因后果连结起来,“大妞你、你就是卓正俏?”

  “可不是我嘛。”卓正俏往前一蹦,“惊不惊喜?意不意外?”

  言萧是被捉弄了,但此刻却是高兴不已,“你什么时候回京城的?”

  “大概十天前。”

  不过短短时间,言萧已经把两人相识以来的所有都想了一遍,“大妞你……是去江南找我的吧。”

  “可不是,我超委屈。”

  言萧伸出手,替她拢拢头发,“以后不会了。”

  “你刚刚让我别提再嫁入言家的事情,那现在还让不让我提?”

  “是我提,我要再跟卓家求亲。”

  卓正俏眯眼一笑,“你刚刚说不会有平妻,也不会有妾室,可是真的?”

  “自然是真的。”

  卓正俏心里甜丝丝,但还有最后一问,“那你那表妹怎么办,你娘当时也说了,要让你娶她的。”

  “我母亲怜惜娇宁孤苦,我也能理解,但那不代表我得娶她,我对她多年来就是表兄妹情谊,再无其他,我已经十九岁,母亲应该可以理解我。”

  卓正俏点点头,潜台词就是:我偏不娶她,我母亲拿我没办法。

  很好很好,她很满意。

  爹娘感情那样好,青梅竹马的长大,即使这样,爹都收了孙姨娘跟张姨娘呢,原本她也有心理准备的,毕竟是古代,女人要怀孕,就算不怀孕也会有小日子,这种时候都要替丈夫准备暖床人选。

  花好跟月圆她是舍不得的,一起长大,怎么样都要让她们大红花轿当人正妻,跟丈夫平起平坐,而不是当妾室矮人一截,生的儿子庶女庶女,一辈子都比不上嫡子嫡女,那样的人一生太苦了,怎么样的富贵都不值得那样的苦。

  她打算过门时买几个俏丽丫头,卖身契在手上什么都不用怕。

  可是没想到就在她这个现代人都想到要准备妾室时,言萧这个古代人跟她说,不用,不想,不需要。

  中了头奖的感觉也就这样吧。

  准备妾室这种事情,老实说她也不愿意啊,只是入境随俗,现在未来丈夫人选自己弃权,那当然好。

  “言萧,你可想清楚,你说的话我都会当真,你说不会有平妻妾室,以后不管怎么样,你都别负我。”

  “放心,我说话算话。”言萧见她纠结这事,笑说:“我一年有大半时间不在家,不需要那么多女子伺候。”

  卓正俏想想也是,“这些可都是你说的。”

  “都是我说的。”言萧想想又道:“我现在知道你为什么非得跟我定下谷雨之约——若是不定下见面之日,我肯定要对你京城的住处追问到底,有了见面日,便能糊弄我一番。”

  卓正俏高兴,举起手掩着嘴巴轻笑,就见袖子滑落一节,露出了情郎环,“现在我们见到了,谷雨便不用上朝然寺啦。”

  那时不过随口一提,倒也不是有心糊弄。

  言萧见她还戴着,内心自然高兴,但想着那东西不过十文钱,又有点懊恼,怎么可以让他的大妞戴着十文钱的东西,早知道两人是同一人,今日就把过年前买的一个老坑玉梳拿来了,用玉梳定情那才像话。

  卓正俏却是不懂,“怎么了?莫不是想到以后都不能有妾室,后悔了吧?”

  “当然不是,我买了一把玉梳,回头给你送过来。”

  卓正俏看了全嬷嬷一眼,全嬷嬷连忙把匣子捧过,卓正俏打开,里面有个荷包——有点欣喜,又有点害羞的递过去,“我真没好好学过刺绣,已经尽力了。”

  言萧带着笑意接过,水蓝色的缎面,绣工真是很普通的,不过言家又不缺绣娘,这荷包是大妞的心意呢。

  两人不约而同都想到静心佛寺那小贩说的,“男子要是有那意思,送—条情郎环,姑娘看到自然会懂,要是回了个荷包,那就好事不远”。

  言萧看着那有点粗糙的黑面鸳鸯,笑问:“我们这样算不算好事不远?”

  卓正俏心里高兴,说话也爽直起来,“等你家里的人同意就好。”

  “我自然也当求得卓家同意。”

  卓正俏见他重视卓家,内心高兴,“我知道你还在忙贡茶的事情,没关系,我也不急,等你事情忙完再说。”

  “事情是忙不完的,我一定尽快娶你进门。”

  跟言萧“相认”后,卓正俏的心情一直很好。

  比起上一次带着问号成亲,这次感觉完全不同,期待,害羞,企盼,真有一种即将成为新嫁娘的喜悦。

  全嬷嬷又把那大红喜服拿出来了——既然又要穿,就别放在箱底,会有霉味。

  卓家小户,感情好,当天消息就传遍卓家。

  晚饭时,卓老爷子忍不住,“正俏,你真要再嫁入言家?”

  卓正俏吃着红烧狮子头,点头,从鼻子发出一个单音算承认。

  卓老爷子眉开眼笑,“我就说嘛,言兄的孙子不会差的,你们这半年还一直埋怨我老糊涂,耽误了孩子。”

  卓老爷子口中的“你们”,说的就是卓大富跟许氏。

  两人只有这一个女儿,自然十分疼爱,见她才进言家门就被休,又因为害怕左邻右舍议论,连卓家都不敢待,想到女儿孤身一人到江南,夫妻就心痛,心痛之余就怪卓老爷子老糊。

  卓老爷子也心虚,每回被说只能忍着,只是也跟老妻发了几次牢骚,老妻道:“谁让你这样冲动。”
 
 
 
言情小说作家列表: A B C D E F G H I J K L M N O P Q R S T U V W X Y Z 言情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