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作家列表 > 元柔 > 夫君以妻为尊 >
繁體中文 上一页  夫君以妻为尊目录  下一页


夫君以妻为尊 page 10 作者:元柔

  好在泡了还有用,至少不会抓破皮肤了,不过后果也是三个人都得到了风寒,天气渐冷,泡在冷水中将近一天,任谁也受不住。

  陈巧苦不堪言,但又免不了自责太过粗心大意,还害到两位老匠师,要是让师父知道了,肯定又要被骂一顿。

  「咳咳咳咳咳……咳咳!」

  陈巧咳得撕心裂肺,好不容易缓了下来,她整个人也头昏脑胀地坐在床上动弹不得。

  「姑娘,喝水吧。」金宝端来一杯微热的水,又细心地帮她把被子拉好。「要吃点热粥吗?」

  陈巧整个人神态恹恹地就着她的手喝了一大口水,懒洋洋地揺头。「我吃不下。」她的声音嘶哑,鼻子也塞住了,闻不到味道,吃什么都没滋味。

  金宝也不多劝,反正晚些王爷来的时候,自是会让姑娘把热粥给吃下去。

  陈巧不知道是因为她是女子还是什么原因,明明同样三个人都泡了一天的冷水,就她病得最严重,不但得了风寒,还烧了好些天,把她整个人的精气神都给烧没了。

  金宝轻柔地接着她躺上床,自己则坐到一旁的桌子拿起针线缝衣,不一会儿,床上传来沉重的呼吸声,她探头看了一眼,姑娘果然又睡着了。

  金宝继续手上的动作,整个房中就只有鼻塞的陈巧的呼噜声,直到半个时辰之后,轩辕奉才从花厅来到房里。

  轩辕奉走到床边,见陈巧睡得沉,他刻意压低嗓音轻声问道:「姑娘的情况如何?」

  「回王爷,同昨儿个差不多,姑娘精神不济、剧咳不止。」

  「请大夫来看过了吗?」他一阵心疼,她病了几天,原本丰润的脸颊瘦了,身子骨也单薄了许多。

  「林大夫来瞧过了,方子没改,还是让姑娘多睡、多休息,林大夫还说姑娘这次病得狠了,得好好休息一阵子。」金宝跟陈巧也相处一段日子了,看陈巧病成这样,她也感到不忍。

  「有用膳吗?」轩辕奉这些日子都很忙,但为了回来盯着陈巧吃饭,每天中午和晚上他都会努力抽空,不过这几日她病得严重,大多时间都在睡,他舍不得确是将她叫醒吃饭。

  「还没,姑娘还是没什么胃口,林大夫说这是正常的,伤了元气本就胃口不好,休养一段时日便会好转许多。」

  「你先下去准备些吃的上来,记得清淡些。」

  「是。」果然如她所料,王爷就是特意回来盯着姑娘用膳的。

  等陈巧再次醒来,外面天色都已经暗了下来,房间里很安静,她睁开迷蒙的双眼,透过烛光,她看到有一抹高大的身影坐在不远处小书房里的书案后方。

  「金宝?」她睡了太久,浑身有些软绵绵的,嗓音也显得虚弱无力。

  一直守在外头花厅的金宝听到她的声音赶忙进来,将她抱坐起来。

  轩辕奉也听到了动静,不过他并没有立即过来。

  「姑娘,要起身了吗?」金宝问道,算一算,姑娘睡了三个时辰了。

  「嗯,我想洗个脸。」

  金宝服侍她洗漱后,帮她换了一套轻便的衣裳,再扶着她来到内厅的小桌旁坐下。

  小桌旁有个火炉子,上头正热着一个瓦罐,看也知道是为她准备的随时能吃到的热食。

  轩辕奉这时才从书房里走出来,他仔细打量陈巧的脸色,比昨儿个好多了。

  本来以陈巧的身体是不会病得这么严重,只能说她实在不走运,她的癸水才刚结束没两日,身体本就较为虚寒,偏偏又中了陷阱,泡了一天的冷水,才会变成现下这副有气无力的模样。

  「吃点热粥吧。」看样子没十天半个月她是打不起精神了,幸好另外两个老匠师常年在军中操练,身体素质比她好上许多,早就恢复大半了。

  「嗯。」陈巧轻轻点头。

  金宝马上替她盛了一碗热咸粥,接着便退到一旁。

  粥里有肉末也有菜,还飘着淡淡的药材香气,若是平常,陈巧早就不客气地大快朵颐了,但她现在还是没什么胃口,只是有一下没一下地捞着粥吃,闲着无聊,她顺口问道:「你刚刚是在看公文吗?你的脸色有点凝重,怎么了?」

  本来就有一件事一直困扰着轩辕奉,据他了解,先前京城闹出那些事,都是因为前朝逆党在找东西,似乎是前齐太祖的手稿,然而皇城的藏书库跟翰林书院都翻遍了,怎么就是找不到最后一本,皇上又派人送来一封密令让他再找找。

  皇上会怀疑手稿落在李王府中,其中一个原因是因为李王一族本就是前齐的武将,前齐末年民不聊生,地方英雄掲竿起义,唯有西北关王一族与镇北李王一族不敢也不能,他们是关外与关内的最后一条防线,若是他们也去争霸天下了,那北疆跟西北谁来守护?

  然而为继续镇守以及得到新帝信任,两族还是分别派了族中子弟前去协助最可能夺天下的丰太祖,并结为异性兄弟。

  丰太祖也知两族忠义之心,在得天下后,仍续封王爵并令其世代守护边关,防范外族入侵。

  非我族类,其心必异!这句话可不是说说而已,那些鞑靼人与女真人都十分仇视中原人,要是让他们进关,只怕中原会生灵涂炭,也是因为如此,大丰太祖才会对他们这些北疆和西北的人多方抚慰,慰灵祭也是因此而生。

  照皇上与寿王的推算,那本缺失的手稿应该是落在旧臣,或得到前齐封赏的有功之臣手中,毕竟前面十来册都是翰林大学士彭家所赠,而彭家也是前朝旧臣。

  「你说,如果要藏一本书,你会将这本书藏在哪里?」不求答案,只盼她的回答能给他抹灵感。

  陈巧想也不想地就回道:「书房。」藏一个东西最好的方式,就是把它放到一堆类似的物件中。

  她的想法和他不谋而合,只是书库与书房他都找过了,当真没有找到那本手稿。

  「除了书房之外呢?」

  「密室,或只有自己知道的地方。」

  藏东西对陈巧来说是基本课程,机关术修习到后来,师父就让她在自己的房里打造一间密室,而且还不能被发现。

  机关术的应用非常广泛,目前最有名的机关便是三国诸葛先生的木牛流马和地雷,这两样都被运用在军事上,至于平常生活中,就连门窗的栓子也算是一种机关。

  轩辕奉也曾去信间过省亲的老王爷,老王爷一生戎马沙场,对书这种东西一看就头疼,当然也给不了什么让人意外的答案。

  「你要找什么东西吗?」陈巧好奇地看着他。

  「找一本前朝的旧书,只是书库与书房都找遍了,还是找不着。」

  「那你有去翻过密室的东西吗?」

  她这个问题问愣了轩辕奉,他不解地看向她。「密室?」什么时候李王府有这种东西,他怎么不知道?

  「你不知道?」她难掩讶异。

  他缓缓揺头,这座他住了多年的李王府,居然还有他不知道的密室存在?!

  陈巧眨眨眼,一扫无精打彩的模样,终于来了点精神。「这间屋子里就有一个小机关,我带你去看。」说到她喜欢的东西,她就开心了。

  轩辕奉跟着她起身,走向另一边的小书房,金宝也很好奇地跟在他们身后。

  陈巧走到小书房最里侧一排贴壁的书柜,露出一抹有些得意的笑,伸手在书柜右上方雕刻着精美花纹的小木栓上轻转几下,砰的一声,贴壁的书柜便打开了。

  轩辕奉还好,只是有些愕然地瞠大了眼,金宝就比较夸张了,惊讶得连小嘴都张成了圆形,傻愣愣地看着那个弹开来的书柜。

  地上也不知道另外设计了什么样的机关,陈巧轻轻一推,那书柜就被她整个推开来,里面又是一个柜子,薄薄一层不厚。

  「可能是因为里面这个机关柜子做得比较薄巧,贴得很紧,而且机关眼也做得很精细,没有人告知的话,除非是机关师,要不也找不出来。」她很贴心地帮他们两个人都找了个借口。

  他忍不住上前细看,那个机关的木栓上面刻画着精美的纹路,跟旁边的书柜一模一样,他怎么看都不觉得特别,再看里层的柜子,厚度不到一寸,摆放着十分古朴的一套文房四宝,他不懂如何监识古董,但是这套文房四宝单独收藏在此,可见它的矜贵。

  「你先前为什么都没提到?」李王府中还真有他不知道的东西,他接着又想起皇上与寿王一直要他找的手稿,看样子,很有可能真的就被藏在李王府中。

  会是谁藏的?又为什么要藏在李王府中?那本手稿到底有什么特别的?

  一瞬间,轩辕奉的脑子里闪过了无数的疑问。

  「这不是你家吗?我以为你知道的。」陈巧觉得很无辜,她住在这里没多久就发现了李王府中有许多精巧的机关,不过在前齐时李王府与机关谷就有交集,她便没有多想,况且她觉得这是他自个儿的家,他总该知道机关在哪儿吧。

  轩辕奉被她这么一句话堵得不知道该怎么回应,心里着实好气又好笑,最后只能伸出手在她脸上轻轻拧了一把,这才发觉她又瘦了不少,他不舍地改用指腹轻抚了几下。

  她觉得脸颊微微一疼,不高兴地嘟起嘴瞪他,她都把机关告诉他了,他还捏她,真是好心没好报!

  陈巧发挥了她的专长之后,又病恹恹地让金宝扶回去床上躺了。

  既然事情已经有了眉目,轩辕奉也不急着找东西在哪里,况且李王府的机关还是不要太多人知道比较好,所以他决定让她好好休息一晚后,隔天再和她一起展开李王府的寻宝之旅。

  第8章(1)

  隔天等陈巧睡醒正好是午时,阳光正好,内院里的小厮与丫鬟全都回到最后方的奴仆住所里,剩下的都是轩辕家贴身的侍卫。

  陈巧身边也只剩金宝陪着帮她撑伞,整个李王府占地十分辽阔,有四十六间以上的建物,更别说其他的亭台楼阁和练武场等等,东西二十丈、南北三十丈,就算陈巧把腿给走断了都走不完,而她住在这里的这阵子,会遛达的地方只有轩辕奉住的飞云院和连接前后两院中间的园子,以及她住的院落,其他地方她没去过。

  照她所猜测,若是要藏东西,最有可能的有三个地方,前院书房所在的书云院、飞云院和府中最大的园林,她认为先从这三处着手。

  轩辕奉带着亲卫宣镇他们跟着陈巧先来到园林,这座园林里面少说有五座假山和连绵的花圃树林,陈巧带着他们绕绕绕,走到了最靠近东边的一座假山舍。

  轩辕奉他们几人心里都猜测密室的入口或许就是这座假山,因为那一日在镇北关前,陈巧把山体打开来的样子让人印象深刻。

  才这么想的时候,陈巧却绕过了假山,又走到凉亭附近,但凉亭也不是主要目标,她径直走到凉亭外的松树旁,在众人好奇的目光下,她对轩辕奉招招手。

  「就是这里?」轩辕奉四处看了一下,这里除了这株松树之外,什么都没有,密室是要建在哪里?

  「嗯,你仔细看,要记住喔。」她蹲下身子,朝着围绕在松树四周的几块石板推动几下。

  没反应。

  陈巧纳闷地看了一下石板,没错啊,这是照着以前八卦天机图所排的阵眼。她不死心地照着顺序又推了一次。

  还是没反应。

  空气中有一股尴尬的气息在蔓延,正当轩辕奉想安慰她的时候,土地却是一阵震动,松树与凉亭中间突然出现了一道裂缝。

  还真的有?!侍奉轩辕家好几代的侍卫齐齐呆住了;轩辕奉倒是有心理准备,上前仔细端详,移动的是一块非常厚实的石板,他挥手让宣镇几人上前帮忙。

  宣镇他们全围了过去,几个人七手八脚地将石板给推开来,原来这石板的设计可以往前滑动。

  推开厚重的石板之后,就能见到一个黑黝黝的地道入口,拿着火把一照,是一个螺旋往下的石梯。

  在陈巧的提醒下,众人并不急着下去地道,反而在一旁等了半个时辰,等地道中的气味散掉以后才举着火把一块下去。

  原本应该是陈巧打头阵,只是她病还没好,要是有个万一,轩辕奉怕她反应不及会受伤,所以就换成他一手拿着火把,一手牵着她走在最前方。

  走在幽暗的地道中,火把的照明并不是很清晰,众人都有些战战兢兢的,只有陈巧一路走,一路看着地道两旁的墙壁跟地板。

  绕过了约莫一层楼的高度之后,他们才走到地道的尽头,只是里面实在太暗了,就连火把都照不出前方的路。

  「景略哥,你把火把放这里一下。」陈巧指着角落一个不明显的凹槽。

  轩辕奉将火把往凹槽一靠,火苗快速窜出,火焰顺着地板上的凹槽一路往里面延伸,火光一照,两旁漆黑的石壁就像镜面一样反射,一时之间整个地道亮如白昼。

  「把火把灭了吧,我怕有火药。」陈巧的确有嗅到淡淡的火药味,应该是这地沟周遭混了火药当助燃物。

  等火把都灭了以后,一群人才又顺着黑色的壁面往前走,通过一个长长的通道后,又来到一道石门前。

  宣镇跟宣镜直觉要上前推门,陈巧赶紧喊住他们,「别乱动,这儿有机关呢。」

  他们一惊,动作马上一顿,先前陈巧跟两个老匠师的前车之监他们仍记忆犹新。

  石门上有着厚厚的灰尘,陈巧左右张望了一下,果然在两边石壁中看见了机关的射出口,她伸手一探,从壁上拉出一条几近透明的薄丝,这手法实在太熟悉了。

  将两旁的机关线先用别的物品缠绕住,确认不会发动机关后,她才走到石门前,石门上有着厚厚的灰尘,她拿出放在袖中的帕子轻柔地擦拭了一会,就发现左右两扇门是不同的花纹。

  轩辕奉越看脸色越凝重,右边的花纹他不认识,左边的却非常清楚——是以前大齐军队的徽章!

  「右边这是天机谷的标志。」陈巧从怀中掏出自己贴身的玉牌,轻轻一压,玉牌往前推去,露出中间的花纹,果然跟门上的是一模一样的。

  众人都是一头雾水,不懂天机谷跟大齐的徽章怎么会同时刻在一道门上?

  「怪不得你不知道机关在哪里,天机谷是机关谷非常久远以前的旧称,这个机关少说超过两、三百年了。」陈巧没说的是,这机关手法根本就是传承自天机一脉建造地宫的方式。

  不过李王府座下为什么会有一座地宫?开启机关前,她原本以为只是一个密室而已,没想到可不只如此。

  轩辕奉想想也是,前齐太平之时尚好,到了末年,连年争战,轩辕家的人都为了保护北疆不被外族入侵,死的死、失踪的失踪,后来是失踪的其中一位侥幸逃了回来,嫡脉才得以继续延续下去,因此断了这些秘辛旧事的传承也是正常的。
 
 
 
言情小说作家列表: A B C D E F G H I J K L M N O P Q R S T U V W X Y Z 言情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