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作家列表 > 梅贝儿 > 当寡妇的古代日常《下》抗旨 >
繁體中文 上一页  当寡妇的古代日常《下》抗旨目录  下一页


当寡妇的古代日常《下》抗旨 page 15 作者:梅贝儿

  梁氏看了一会儿,总算想起来了。“之前见过几次……不过陈氏已经不住在这里了,上回不是告诉你了吗?”

  “我今天不是来找她的。”燕儿话锋一转。“大姐要出门?”

  闻言,梁氏叹了口气。“这几天头有点痛,晚上都睡不好,正想去药铺子抓副药来吃。唉!想到又得花银子,就有说不出的心疼。”

  “燕儿,什么赚钱的路子?”

  见对方眼睛睁得好大,燕儿左顾右盼了下才说:“我家夫人想知道有关‘第一女讼师陈娘子’的事,大姐可知道她的娘家在哪里?还有什么人在?以及她的夫家又是姓什么、住在哪里?”

  “这……虽然不是很清楚,但是我知道要问谁。”梁氏想到朱七姐,当初是她把顺娘带回来的,一定事先问过,于是胸有成竹地回道。

  燕儿脸上一喜。“那就请大姐帮我打听一下,这是我家夫人给的谢礼。”

  “这么多?”梁氏见对方一出手就是二十两银子,马上见钱眼开。“不过你家夫人为何想知道这些?我更不懂大家为何一直吹捧她,在我看来,她只是运气比别人好。”

  看来梁氏对陈氏颇有成见,燕儿顺着她的话回道:“大姐说得一点都没错,我家夫人也觉得大家都把她捧上天了,很不以为然,才会想多知道有关她的事,等到事成之后,还有二十两的后谢。”剩下的十两自然是她收下了。

  “什么?还有二十两?”梁氏拍了拍胸口。“没问题,就交给我来办,不过需要几天的时间。”

  她道了声谢。“那么七天之后,差不多是这个时辰,我再过来。”

  梁氏将二十两银子攥在怀中,生怕被人抢走似的。“好,到时别忘了把剩下的二十两也带来。”

  “那是当然了。”两人很快地达成协议。

  七天后,燕儿依照约定好的时辰,又来到寡妇楼,在大门外头等了好一会儿,才见到梁氏蹑手蹑脚地出来,一把将她拉进小巷内说话。

  “问到了吗?”她焦急地问。

  “我可是花了不少功夫,甚至还自己拿银子出来买酒,把人灌得半醉,才让她开口。”梁氏这话说得一点都不夸张,因为朱七姐不是个喜欢在人家背后说三道四的妇人,但偶尔会小酌一下,只有那个时候口风最不紧了。

  “快说!”

  梁氏压低嗓音道:“陈氏的夫家就住在广安县梧栖镇,就在冀天府境内,至于姓什么就不清楚了,只知娘家还有大哥和大嫂,当初她就是被他们卖到夫家冲喜的。”

  “梧栖镇……”燕儿心想都住在冀天府就好办了,再多找几个人打听一下应该没问题。“有说夫家是什么样的人家吗?”

  “似乎是做生意的,在地方上也算是有头有脸的大户人家。”梁氏回想一下。“还有她死去的丈夫听说还是那一房的独子,原以为娶媳妇回来冲喜,可以救儿子一命,结果还是死了,当然全怪到她头上……就只有这些了。”

  燕儿把剩余的银子给她。“有这些就够了。”

  “你家夫人真是大方。”梁氏眉开眼笑,头都不痛了。

  “往后若还有需要,再来拜托你。”燕儿赶紧回去交差。

  第18章(1)

  四月还没过完,福王病殁的噩耗就传进宫里。

  “八叔就这么走了。”季昭也只见过这位叔父一次,二十多年来都是依靠奴仆的服侍,用昂贵的药材支撑,才有办法活到今日。

  季君澜淡淡启唇。“他也算是解脱了。”

  “虽然已经交办下去,务必要把八叔的丧事办得隆重,让他走得风风光光,但又担心会有疏漏,要请十三叔多盯着点。”他在这世上就只剩下两位叔父,就不知十一叔目前身在何处?是否安好?

  见皇帝侄儿设想周到,在短短的一年内,真的懂事不少,季君澜不禁颇感欣慰。“臣遵旨。”

  季昭旋即攒起眉心,面露苦恼。“八叔没有留下子嗣,原本应该收回封号和王府,可还有八叔母在,总得安置妥当,十三叔认为应该怎么做比较好?”

  “回皇上,这事不如等臣上福王府之后再作决定。”

  季昭这才转忧为喜。“说得也是,那么有劳十三叔了,如果八叔母住惯了福王府,不想离开,王府也可以不用收回。”

  “臣会将皇上的意思转达给福王妃的。”

  于是,季君澜亲自走了一趟福王府,只见福王府开始布置灵堂,奴才和婢女都穿上白色丧服,他也赶在兄长入敛之前,见到最后一面。

  “你们的王妃呢?”他问着婢女。

  婢女诚惶诚恐地回道:“回王爷,娘娘打从昨天到现在都滴水未进,也不吃东西,此刻正在房里休息。”

  “从昨天到现在都不曾进食?你们是怎么伺候的?”季君澜冷着脸问。

  婢女吓得全身发抖。“奴婢们怎么劝都没用,娘娘就是不吃不喝……”

  “现在就进去跟你们娘娘说一声,皇上和本王都希望她多多保重身子。”他不方便进房探视,只能转达。

  “是。”婢女衔命走了。

  又过了一天,季君澜再次来到福王府,听说福王妃依旧不肯吃下任何东西,身子很虚弱,眉头不禁皱起。“你去跟你们娘娘说,人死不能复生,请她不要过于悲伤。”

  于是,婢女又进去转达,得到的回覆仍旧是一句“多谢王爷关心”。他脸色沉了沉,也只能嘱咐伺候的婢女要加以安慰。

  可是才一天过去,就传出福王妃昏倒的消息,经得御医诊断,幸好没有大碍,只要恢复正常饮食,慢慢调理即可康复,不过季昭还是很担心,亲自来到福王府为八叔上香,但同样不便进房探视。

  他告诉负责传话的婢女。“进去跟你们娘娘说,有任何困难尽管开口,千万别想不开。”

  婢女抹着眼角。“娘娘或许是不想活了,打算殉节。”

  “殉节?”季昭小小的脸蛋上透着惊慌,回头向站在身后的季君澜求救,即便身为皇帝,遇上这种事也不知所措。

  季君澜也有些意外,没想到八嫂是位贞节烈女。“若真如此,皇上与臣也只能予以尊重。”

  季昭有些于心不忍。“虽然话是这么说,不过还是得亲自问问八叔母的意思,可我又不方便进去——啊!不如就交给陈氏,她是最好的人选,十三叔觉得如何?”

  季君澜左思右想,确实如此。“臣会转达皇上的意思。”

  “那就交给她了。”虽然陈氏抗旨的事让他有些不高兴,但是那天之后,十三叔都没再提起,两人的感情似乎还是很好,他也就放心了。

  季君澜拱手揖道:“臣遵旨。”

  当天稍晚,季君澜来到顺心园,柳伯早早就在后门等候,立刻开门迎接。

  “王爷……”柳伯躬身见了礼,然后期期艾艾地说:“夫、夫人说王爷若是来了,就请先在……呢……房里歇着,她一忙完就会过去。”

  季君澜眉头连动也没动一下。“她有客人?”

  “是。”柳伯硬着头皮回道。

  季君澜没再多说什么,就先到房里稍作休息,徐嬷嬷提心吊胆地送上饭菜,幸好不到一刻左右,方怡便进来了。

  她拧了条布巾给季君澜擦手。“王爷忙到这么晚还没用膳?”

  “你不也一样。”他在桌旁坐下。“该不会又是来请你打官司的?”

  方怡笑吟吟地盛了碗汤。“不是,只是婆媳不和的问题,想找个人吐吐苦水,当媳妇碰上恶婆婆,也只能劝她把这种磨练当作修行,无法给什么建议,因为我的办法在这里行不通。王爷请用。”

  “你的办法是什么?”他倒是想听听看。

  “当然是夫妻搬出去住。”方怡敛下笑容。“可惜在这里会被认为不孝,做儿子的不但不会答应,还会选择休妻,总之就是不能丢下父母。要是换作我以前住的世界,这种事很平常,其实也不需要搬得太远,可以住在附近,既可以有个照应,又能保持距离,不必天天见面,婆媳关系也就不会那么紧张。”

  听她说得煞有介事,好像那个世界真的存在,而不只是想像出来的故事,季君澜摇了摇头,要自己别受影响。

  “你想出来的这个办法确实行不通,没有一个男人扛得起不孝的罪名,若当媳妇的还提出搬出去住的要求,那是犯了大忌,会被休离也是理所当然的事。”他说出世人的看法。

  她马上大呼一声。“我反对!王爷的意思是说会眼睁睁看着妻子被母亲虐待、欺负,就为了当个孝子?不会为妻子说话,更不用说保护她,最后干脆休了她,当做什么事也没有?”

  “怎么扯到本王身上来了?”季君澜发现火烧到自己,觉得很无辜。

  方怡打算跟他来场辩论。“但是王爷确实有这种想法不是吗?如果是你,会选择偏向父母,即使他们的所做所为是错的,已经造成媳妇身心严重受伤,基于妻子休了可以再娶一个,爹娘却不能换——”

  “本王不会让那种事发生!”他再不打断她的话,恐怕会没完没了。“如果母妃还在世,本王绝不会让她有机会挑你毛病或为难你,定会想法子护你周全。”

  见她终于不再说下去,季君澜吁了口气,端起盛了汤的碗。

  “王爷当然会这么说……”方怡把话又吞回去。“其实做媳妇的也不是要丈夫当个不孝子,至少态度要摆出来,让妻子感觉能够依靠,要是男人连这一点担当都没有,不用等他休妻,我会先休夫。”

  他来不及咽下刚入口的汤,就被呛咳好几下。

  “王爷不要这么激动,又不是在说你。”方怡连忙将巾帕递上去,拍拍他的胸口,在心里偷笑。“好些了吗?”

  季君澜清了下嗓子。“吃饭!”

  要是让她知道八嫂的事,真不知会怎么说……

  读取到他的心里话,方怡有些好奇,于是迂回地打课。“王爷这几天都在忙些什么?”

  “八哥前几天过世了,正忙着处理他的后事。”他正想着该如何开口,她就自己先问了。

  “王爷的八哥?”方怡心想不是外人,就多关心一下。“是因为生病吗?”他拿筷子的手先停在半空中,然后才慢慢地放下。“八哥天生胎弱,不只御医束手无策,只怕天底下也找不出一个大夫可以治得好。”

  方怡忍不住发问。“胎弱是什么样的病?”

  于是,季君澜把病症形容给她听。“……八哥打从出生起,就无法自理生活起居,得靠奴仆伺候,如今走了,也算是种解脱。”

  “听起来有点像是脑性麻痹的病人。”方怡口中喃道。“得了这种病,医术再高明的医师也救不了。”

  季君澜皱了皱眉头。“什么麻痹?”

  “脑性麻痹。依照西方医学的说法,如果是先天的话,代表还在母亲肚子里时就已经脑部发育异常,福王爷大概就是属于这一种,而且还是重度的,其实我也不是很清楚,只是这么猜。”

  季君澜听得一愣一愣的。

  “然后呢?”方怡又问。

  “如今八哥过世了,留下八嫂一人,这几天不吃不喝……”

  方怡突然喊停。“你这位八哥还娶妻?”

  “当然。”季君澜不觉得这有什么。

  方怡忍不住在心里腹诽,又不能给对方幸福,娶老婆回来干什么,根本就是害人不浅。“她为何不吃不喝?”

  季君澜搁下碗。“八嫂虽没有亲口承认,但极可能想要殉节,皇上才会希望你走一趟福王府,当面问问她的意思。”

  “殉节?”她满脸不可思议,这种残害成千上万妇女同胞的老八股应该根除。“我知道了,我明天就去见福王妃。”

  他不太放心。“顺娘……”

  “我就只是问问福王妃的意思,不会劝她打消念头。”方怡不必读取,一眼就看出他想说什么。“……或者改嫁。”

  “你明白就好。”话是这么说,但是季君澜的口气却显得不太确定,但又没有比她更好的人选。

  方怡扒着白饭,满口答应。“这事就交给我!”

  闻言,他更担心了。

  翌日晌午,方怡坐上轿子来到福王府,季君澜已经先一步在那儿等她,依照礼数,先在灵堂前上过香,才去见福王妃。

  进房禀明的婢女开门出来。“娘娘有请。”

  她只怕福王妃不见客,既然愿意就好办了。“那我进去了。”

  “八嫂正伤心着,你说话谨慎点,别太过火。”季君澜再次叮咛。

  方怡只好再三保证,才得以进入寝房,来到福王妃面前。听说福王妃是镇江侯的女儿,祖先立下不少汗马功劳,受到历代皇帝倚重。

  只见福王妃年纪大约二十多岁,有张圆脸,长相并不出色,加上身材……又属于肉肉女的类型,就算绝食好几天,看起来也只是气色差了些,体型还是颇为可观。

  “给娘娘请安。”方怡福身见礼。

  “你就是‘第一女讼师陈娘子’?”简氏勉强打起精神,让贴身婢女稍做打扮才开门见客。就算很少和外头接触,也听身边的几个婢女提过她的种种事迹,今日一见,才知对方如此年轻,一个寡妇能像她这般能干,脸上不见悲苦,活得神采奕奕,真是不简单,也令人羡慕。

  “全靠大家厚爱,顺娘不敢当。”方怡谦虚地回道。

  她愁眉不展地叹了口气。“没想到十三弟会把你找来,可是没用的……”

  方怡目不转睛地盯着她的脸。“听说娘娘这几天不吃不喝,打算殉节,娘娘是真的想要追随福王爷而去吗?”

  闻言,简氏垂下眸光,在心中自嘲。

  殉节这两个字多好听,只要得到贞节牌坊,就能荣耀整个家族,不辱门楣,但我只是不想话了……

  “娘娘并不是想殉节对不对?”方怡说出她的心声。

  简氏愣怔地看着她。“你、你怎么知道?”

  “娘娘若真有狗节的念头,大可坦白,因为那可是公认值得表扬的事,所以顺娘才会猜想应该不是。”她把口气放缓些。“娘娘尽管把心事说出来,就算顺娘帮不上忙,至少可以听你诉苦。”

  闻言,简氏忍不住低头嗫泣,过了一会儿才开口倾吐心声。“在娘家时,我就不是最受爹娘疼爱的女儿,生得不漂亮,也不懂琴棋书画,为了家族,更为了爹的面子,被迫嫁给王爷……这六年来,不曾享受过夫妻恩爱的滋味,更别说互诉情衷,每天看着丈夫蜷缩在床上,让婢女们帮他擦洗、喂食,就连跟他说话谈心,也不知他听不听得懂……想到家里的姊妹们都有了好归宿,只有自己被困在这座名为王府的牢笼中,那种悲哀又有谁能够体会?如今王爷走了,想到接下来还要守上十年、二十年的寡就了无生趣,既然责任已了,还不如死了算了……我真的不想活了……”
 
 
 
言情小说作家列表: A B C D E F G H I J K L M N O P Q R S T U V W X Y Z 言情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