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作家列表 > 梅贝儿 > 当寡妇的古代日常《下》抗旨 >
繁體中文 上一页  当寡妇的古代日常《下》抗旨目录  梅贝儿作品集


当寡妇的古代日常《下》抗旨 page 21 作者:梅贝儿

  季君澜不假思索地回道:“自然赞成。”

  “好,若是王爷不幸过世,希望自己的妻子……这里应该改成希望深爱的女人依然可以得到幸福,对于她再嫁抱持的心态是什么?”方怡笑吟吟地问。“一赞成,二反对,三没意见。”

  季君澜瞪视着她,总觉得这道题目是个陷阱。

  “王爷是赞成还是反对?总不会没意见吧?”她一脸期待地问。

  彩霞和碧玉在旁边掩嘴偷笑。

  “咳……如果那个男人比本王对你还要好,自然可以再嫁。”季君澜想了半天,才折衷地说道。

  她噗嗤一笑。“王爷这个答案很聪明,也很狡猾,这世上当然不可能有另一个男人比你对我还要好了。”

  季君澜明显地吁了口气。“你明白就好。”

  “到目前为止,第一道题目没有太大的问题,都是选赞成,只有极少数人选了反对,表面上大家都认为寡妇必须守节,但心里是真的这么想,还是怕被当作异类,才不得不依循?所以我才用不具名的方式,让大家可以说出真正的想法。至于第二道题目,虽然反对占了大多数,但是赞成的比想像的还要多,总结一句话,五成以上的百姓还是支持皇上的决定,赞成寡妇可以再嫁。”方怡说出苏老板不眠不休所统计出来的结果。

  “等这些问卷调查表整理好之后,就请王爷交给皇上过目,最好让那些反对的大臣也看看,希望皇上能够撑下去,不能因为有阻碍就放弃。”好不容易起了头,绝对不能半途而废,那就真的永无翻身之日。

  季君澜将那份问卷调查表拿过来看。“真亏你想得出这个主意,前两天有大臣拿给皇上看,并要求他查禁,皇上反而觉得新鲜,不用问也知道铁定是你想出来的,原本希望你这几天进宫一趟……”

  “没问题,我明天就去。”她生气勃勃地说。

  “你不是说肚子太大,不想踏出房门吗?”季君澜没好气地道。

  方怡偎向他。“我是坐轿子去,不会累。”

  “话都是你在说。”他圈住她,脸上噙着纵容的浅笑,要是让外人看见,肯定会吓得目瞪口呆。

  方怡笑叹了声。“我进宫是为了当面感谢皇上,因为你们是为了我才决定挑战这项禁忌,这分心意,我永远都不会忘记。”

  “你还不能忘了这里已经是你的家,你是属于这里的。”季君澜偶尔还会作噩梦,梦到地府的人又把她带走,然后吓出一身冷汗。

  “我在这里,哪里都不会去。”就算方怡失去读心术的能力,但也感觉得出她把这个男人吓坏了,赶紧帮他收收惊。“我保证。”

  季君澜拥着她,这分幸福是上天赏赐的,他绝不会放手。

  尾声

  翌日晌午,方怡挺着大肚子进宫面圣。季昭自从得知她的特殊来历,心中的疑惑便全都解开了,希望有机会可以多听一些有关那个奇异世界的事。

  “……虽然反弹声浪很大,但这是在做对的事,皇上就不要怕阻碍或困难,一定要坚持到底,将来大家都会感谢你。”她怕小皇帝年纪小,容易胆怯,也压不住那群宛如凶神恶煞般的朝中大臣。“要是真的不行,就推给摄政王,让他出面解决。”

  这番言论惹得某座冰山瞪了过来。

  这个女人到底是站在哪一边?他在心中叹道。

  闻言,季昭哈哈大笑。“我和十三叔是坐在同一条船上的人,当然不会放过他,你放心好了。”

  “那就好。”方怡安心地笑了。

  季昭假咳两声。“我想到一个办法,可以让那些大臣闭嘴,不过得看你和十三叔愿不愿意。”

  “什么办法?”她问道。

  看了眼同样等待自己开口的季君澜,季昭小脸一整。“陈氏……”

  她连忙扶着腰,把身子坐正。“是,皇上。”

  “那天的赏赐没有给成,今天就再问你一次。”他严肃地睇着方怡。“若把摄政王妃的位置赏赐给你,你可——”

  方怡立刻大叫。“我愿意!我愿意!”

  这一喊,让季君澜险些笑出来,桂公公则是把头低下,替她感到丢脸。

  季昭佯装着恼。“我话还没说完呢!”

  “请皇上恕罪……”方怡笑得尴尬。

  季昭又清了下嗓子。“你可愿意?”

  “多谢皇上恩典。”她这次立刻谢恩。

  “既然接受,那么接下来便是昭告天下,让所有的人都知道‘第一女讼师陈娘子”将要成为摄政王妃,既然堂堂摄政王都愿意迎娶寡妇为妻,有谁敢再说不行?”季昭觉得自己的脑袋越来越灵光了。“十三叔意下如何?”

  季君澜拱手一揖。“臣多谢皇上恩典。”

  方怡拍手叫好。“皇上开窍了,这个主意太好了!”

  季昭被夸得有些脸红,不禁飘飘然。“你真的这么想?”

  “嗯,这个时机选得刚刚好!”

  “我也这么觉得。”

  “皇上要知道打铁趁热,不宜拖太久……”

  “我懂。”

  看着两人一搭一唱,默契十足,季君澜突然有些担忧,心想皇帝侄儿向来欣赏她,如今连口气都越来越像,但嘴角却又憋不住地往上扬。

  “皇上习武的时辰差不多到了,臣和陈氏就先告退。”他清了下嗓子,朝方怡一瞥。“走吧!”

  在离开之前,方怡又说:“皇上要走的路还很长,将来还要倚重那些朝中大臣,要多跟他们沟通,把你的想法告诉他们,让他们明白皇上的决心,若还是听不进去,顺娘不介意和他们来一场辩论。”

  “我虽尚未亲政,但也是经过太后与摄政王的同意才下的旨意,就该负起责任说服他们,你只要帮十三叔生个白白胖胖的儿子就好。”季昭神情多了几分成熟和老练,既然丢不掉皇帝这个包袱,那么就去面对它、接受它、处理它,这也是陈氏教自己的。

  当他们走出御书房,季君澜不禁感叹。“皇上真的长大了。”

  “那也是王爷的功劳。”方怡微笑道。

  他目光温柔地看着她。“不,皇上是受了你的影响,这点真的要谢谢你,谢谢你来到本王身边。”

  “怎么办?”方怡泪眼汪汪地道。“怀孕之后变得好爱哭……”

  他搂着她的肩头。“那就哭吧!”

  “认识王爷是我来到大周朝之后所遇到最美好的一件事。”她到现在还是不相信爱情是永恒不变,但只要两人都有心,就有办法维系一辈子。

  这句话动听到令季君澜的心都融化了,他何尝不也一样?“彼此彼此。”

  自从摄政王要迎娶“第一女讼师陈娘子”为王妃的消息传开之后,街上讨论得沸沸扬扬,这不仅是因为寡妇再嫁,而且再嫁的对象还是如此尊贵的身分,朝中大臣也分成好几派,有些生怕得罪位高权重的摄政王,马上见风转舵,另外还有些依旧嚷着要绝食抗议的死硬派不肯屈服,小皇帝还很贴心地命人准备一处地方,备妥坐垫和茶水,随时可以开始,让他们气到吐血。

  既然堂堂摄政王都肯娶寡妇当王妃,民间也跟着蠢蠢欲动,寡妇们不必再数豆子度过漫漫长夜,对于未来产生希望,一些原本只敢偷偷摸摸的有情人更是有恃无恐,开始明目张胆起来。

  由于大婚之日就选在两个月后,之所以这么急迫,也是为了配合皇上允许寡妇再嫁的这道旨意,有摄政王带头当榜样,看谁敢说闲话,更要让朝中大臣明白小皇帝有颠覆传统、力图革新的强烈决心。

  隔年二月,终于到了大婚这一天。

  从各地涌来观礼的百姓几乎将建业挤得水泄不通,这场面比皇帝大婚还要热闹,也让客舍、店家和小贩意外发了一笔小财。

  八人大轿在王府侍卫的重重保护下,从顺心园出发,一路往摄政王府而去,不少还在观望的百姓亲眼目睹后,这才愿意相信摄政王真的娶了寡妇当王妃。

  其实今日一早,方怡就觉得肚子有下坠感,而且开始阵痛,心想还真让司天监说中,今天会是双喜临门。眼看子宫收缩的间隔越来越短,她只好不断地做深呼吸,可不想在轿子上生孩子。

  就在八人大轿被抬进摄政王府后,身穿亲王吉服的季君澜出来迎接,向来予人高冷淡漠的俊脸上难得挂着一丝笑意,让在场的宾客们下巴都掉到胸口,吃惊到合都合不拢。

  季君澜下马威似地踢了轿门,接着媒婆从轿内牵出大腹便便的新娘子,而新娘子才钻出轿子,就把头上的红巾扯下来,脸上都是汗水。

  “我要生了!”方怡大声宣布。

  一听,季君澜二话不说,打横将人抱起。“去把稳婆找来!”

  幸好听了司天监的建议,事先把人请到王府来,才不至于手忙脚乱。

  杨嬷嬷迅速指挥着奴仆。“王妃要生了,快去烧热水!”

  前来观礼的宾客全都傻了眼,新郎倌和新娘子都跑了,接下来该怎么办?“喜宴已经准备好了,请各位入席。”王府管事训练有素地招呼,让所有人松了口气,谈笑风生地进屋。

  当晚子时,婴儿的啼哭声响遍整座王府,摄政王小世子出生,果真是双喜临门。

  待季君澜获准进入产房,便语带急切地说:“让本王看看孩子!”

  “是。”稳婆将用布巾包裹住的小世子放到他手上。“恭喜王爷!”

  他让稳婆下去领赏,接着开始仔细检查孩子的外表和四肢是否健全。只要想到过世的八哥,还有卢太贵妃的儿子,隐藏在内心的恐惧便跟着扩大,直到确定完全正常,这才放下心来。

  方怡在婢女的搀扶下坐起身,看着他的动作,心中一动,大约猜得出原因。“孩子没问题吧?”

  “孩子很好,没事。”季君澜总算露出初为人父的喜悦,将因为肚子饿而哇哇大哭的儿子交给她。

  在杨嬷嬷的教导之下,方怡才抓到窍门,小世子已经迫不及待地吸吮着乳汁,让她觉得有些疼痛,但为了喂饱儿子,当娘的只有忍耐。

  “我和王爷并非表亲,只要没有家族遗传病史,倒是不必太过担心,只是亲上加亲说起来好听,却有可能带来可怕的后遗症,能避免最好,看来皇上下一个挑战的禁忌就是它。”

  季君澜说得很有把握。“只要有凭有据、合情合理,相信就能说服得了所有的人。”

  夫妻俩睇着吃饱喝足后马上睡着的嫡长子,相视一笑。

  “……王爷,我有一事相求。”方怡眼珠转了转,开口说道。

  跟这个女人相处这些日子,他不可能完全猜不透她心里在想些什么。“你想继续当讼师,帮人写状纸、打官司?”

  方怡差点以为他会读心术了。

  “本王看你每天闲到发慌,就在想你哪天会开口。”见她难得露出目瞪口呆的样子,季君澜佯哼一声。“果然猜中了。”

  “那么王爷答应吗?”她笑吟吟地问,虽然小皇帝下旨允许寡妇再嫁,但要把百姓的观念扭转过来,不是一天、两天就能办到,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不答应行吗?”如果不答应,这个女人铁定会跟他争辩个三天三夜。“只是你如今身分不同了,可别让人以为你仗势欺人。”

  “没问题。”方怡脸上堆满笑意,夸张地叹气。“不过王爷这么爱我怎么办?我要用什么来报答?”

  季君澜快压不下唇角的弧度。“那就用你的一生来回报。”

  “遵命。”她早就这么决定了。

  ——全文完
 
 
 
言情小说作家列表: A B C D E F G H I J K L M N O P Q R S T U V W X Y Z 言情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