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作家列表 > 席绢 > 老子还活着 >
繁體中文 上一页  老子还活着目录  下一页


老子还活着 page 25 作者:席绢

  是恶犬就该打死,打不死就该把它们驱赶到山穷水尽处。只是关在门外,算什么回事?

  所以,原本简单就能打胜打完的战事,因为皇帝与上将军有一致的理想,于是这场战事的时间自然就得拉长。为了达成目标,三十万大军的归期就不定了,全都带到关外打蛮子去!务必要让那些曾经入关恣意将中原大地当猪狗凌虐的北蛮人也尝尝相同的滋味!

  哪个战场不死人,是吧?即使是打胜仗的一方,也是会有战损的。

  上将军有四个最倚重的大将,掌管的都是最精锐的兵,而这些兵,永远是战场上最强的战力。在发挥强大作用猛捞军功的同时,“战亡”这两个字也是挺容易出现在军报上,因为他们是先锋,永远冲在军队最前面。

  破虏营正是先锋第一营,战力最强,战损较少,却不表示不会死。因为他们很强,所以接的任务往往也是最困难的。

  比如说,这一次破虏营奉命领五百精锐突袭北蛮东王庭,把整个北蛮东边最大的势力给摧毁,生擒东王族成员无数不说,还把几个掌握大权的王都给砍死了。这是一场漂亮的战役,但并不表示没有伤亡。

  五百个精锐,死了一百二十二人,轻重伤有一百多人,实在算是大出血了。

  战报送回军中大营时,上将军将战亡名单一一看过。这些都是他的精兵,培养他们花了难以计数的财力物力心力,每损失一个都足以令他肉痛,但战争就是如此,他们身为军人,就必须习惯。

  “这战亡名单……没少写一个人吗?”沉吟了良久,上将军低声问着军营里的另两人。

  偌大的主帅军营里,如今只让上将军留下两人:一个是他的首席军师兼族弟周威,另一个则是将战报送回来的宋二子。他送回战报,并口头报告最新战情——秦勉领着剩下的二百五十名精锐朝北王庭奔袭而去,打算以最快的速度打得敌方措手不及。

  “这些名单都是镇武将军亲自写的,不会有少,不会有错。”宋二子低头恭声说道。

  “错了。”上将军坚持地道。

  还是跟了他征战近十七年的族弟了解他,就见周威略一沉吟,就问道:“上将军是想将……秦勉的名字也写上?”

  宋二子悚然一惊,忍不住抬头看了一下,既而想到这样不恭敬,又连忙垂下头,维持躬身姿态。但仅只这么一眼,就足以让他看清上将军正是这样的打算。

  “不是我想写上,而是他本来就在战亡名单上。北蛮王庭现在正混乱着,秦勉一时失了联络也是可能的,负责写军报的文书官虽没见到尸首,却也不敢隐瞒他失踪的消息,只好先报战亡……日后找着人了,再修正回来就成了。”

  上将军淡淡一笑,顺手就拿起笔,将秦勉的名字给写了上去,并附注:未寻获尸首。

  “上将军此举是何意?为了混淆北蛮王的视听吗?”周威只得努力把上将军这等幼稚行为往“高瞻远瞩”的方面粉饰而去。

  上将军对族弟的“好意”却是半点不领情,随手又写了一份手书,连同战报交给宋二子,道:“二子,你立即赶回帝京去给皇帝报此大捷。然后,你去秦勉家,给他家人报丧,把抚恤银子交给他家人,然后让他婆娘可以改嫁了。”

  “上将军——”这也太损了!周威眉头锁了起来,很想劝上将军改变主意。

  他真是不明白上将军怎么就是跟秦勉的媳妇杠上了?秦勉拒绝娶周家贵女、坚持迎娶为他守了十几年的未婚妻,并不是什么不能原谅的事吧?怎么上将军就是百般看不上,总想插手破坏呢?

  “我这是为秦勉好。他不能被一个粗鄙的村姑拖累,日后他会感激我的。”上将军实在太爱重秦勉,多次被秦勉救了性命,早就把他当自家小辈看待了,恨不得给他安排一个最完美的人生与前程。

  “如果秦勉的妻子打算给他守节,您的这番谋划,最后还是不成的。”反而会真正坏了与秦勉的情分。周威还想再劝。

  但上将军周盛是半点也听不下,摆了摆手道:“一个从乱世活过来的村姑知道什么叫守节?咱国朝人口少,不讲究那个,反而四处要人去成亲生子,年少力壮的人都没得跑,要为国朝的人口努力。对了,二子,你回去之后,安排几个三姑六婆去给那村姑洗洗脑,介绍几个年轻有为的汉子给她,让她早日改嫁去。”

  “是。”宋二子一手槌着胸口,声音坚定地领命。

  “很好。”上将军很满意。

  要说上将军最爱重的大将是秦勉,那么亲兵里最能让他放心的就是宋二子了,因为宋二子即使哪方面都不算特别出色,但他对上将军是绝对的忠诚。这种忠诚近乎愚忠、不问是非对错,哪怕要他把命搭上,他都不会迟疑一下的那种。

  所以上将军放心用他,尤其是阴私方面的事,交给他通常能完成得很好,即使有几次无法完成,也都能扫尾得无影无踪,从来没让人知道中间有上将军的手笔。

  所以,这次回京报捷之行所附加的这个小小任务,上将军相信宋二子会完成得很好。如果那名村姑最后还是没有改嫁,就只能说那村姑果真是难搞的刺头,而不是宋二子在这件事里没有尽心。

  军令一下,宋二子领着两名下属、带着六匹快马立即往帝京赶去。

  送捷报,朝廷会大喜;送战亡名单,阵亡战士的家属会大恸。而秦勉刚刚新婚的妻子,上将军决定让她再度背上寡妇的名头宋二子自会照做,他永远不会违背上将军的命令。

  除此之外,宋二子默默抚过胸口,那里藏着一封手书,是战场上临时撕下一块衣角写就的,所以布面上满是斑斑驳驳的血迹;也没写几个字,但就那几个字,已足够了。

  只是……这封手书,他该送出去吗?

  宋二子很犹豫。从拿到手书的那天就在犹豫。  然后,帝京在望了,他仍然没有下定决心……

  第14章(1)

  “你说……秦勉他……战死了?”钱香福冷冷地问着站在她面前的宋二子;她没想到分别两个多月,再度听到秦勉的消息,竟会是他战亡的消息。

  她记得这个人,他叫宋二子,是秦勉的手下之一,但总是沉默寡言得近乎孤僻,气质特别阴鸷,让人不会想要亲近,其他军汉也很少找他搭话,看得出来他人缘实在不怎样。

  宋二子点点头,说得更清楚道:“上将军亲自写的战报,镇武将军在战场上英勇杀敌,壮烈牺牲,皇帝陛下特地追封秦将军为正二品辅国大将军,一概抚恤从优,不日就会随着封赏的圣旨送过来。”

  “那些虚的都不重要,不必同我说。尸首呢?骨灰呢?他的遗物呢?”钱香福眼睛很干,没有泪;她的语气很冷,不带一点泣音,甚至连呼吸都很沉稳,没有半点错乱。她就这样冷漠地质问,带着一种凶狠冰冷的气息,像是猎食中的母兽,随时会扑上前将猎物撕裂。

  “……还没收拢。战士的遗体都得留待军队归来时,再一同护送回来。”宋二子差点被她的目光刺得忍不住要退后几步,但最终还是险险地扛住了!他得承认,秦勉的这个妻子有一双狼的眼睛,任谁对上了这双眼,都会不由自主退避畏怯几分。

  他也想退,但他不能退。他今日来还有最重要的目的,而这目的非达成不可。待他确认之后,才能决定要不要将那封手书交出去……

  是的,他就是这样一个自私的人,从来都是。

  “所以,现在没有任何东西可以证明他死了,对吗?”

  “战报上的名字,就是证明。”宋二子平静无波地道,并悄悄朝她走近了半步。

  “只是名字写上了死亡名单而已,算得了什么?只有他的尸体放在我面前,我才认!”钱香福哼道:“至于那什么圣旨抚恤的,就别送来了,我不会接的。”

  “不管你接不接都改变不了事实。”宋二子又悄进了半步,并缓慢地深呼吸起来,企图让自己嗅到些什么不一样的……

  “所谓的事实,可不是你们说了算,我认了才算。”钱香福说完,转身就打算离开,至于送客这种事,她没心情做,更没心情吩咐仆人去做,反正宋二子识相就会自己走。

  她动作太快,宋二子眼一花,她人就已经离开屏门,往二门走去了。宋二子心中一急,什么也没有多想,立即快步追上,并一把拉住她手臂,迫使她停下来。

  那力道很大,所以一时没防备的钱香福被扯得整个人往后倒,为了不让自己倒进宋二子怀中,钱香福腰力一扭,硬生生往旁边倒去,正好靠上一面墙稳住自己,并很快站好,怒问:

  “你做什么?!”质问的同时更踹出一脚。敢非礼姑奶奶,找死!

  宋二子纵使身手敏捷,却也没能完全闪过这一踹,左小腿被踹中,痛得他脸面扭曲了下;但这些都无所谓,因为方才那一瞬间的靠近,他终于闻到了他想知道的答案——确实是很淡很淡花香味,以及馒头味做为后味!

  而那馒头味,熟悉得令他想哭……

  有仇必报的钱香福当然不是踹一脚就结了,她从墙角抽出一根棍子,当头就朝宋二子门面打砸过来。

  也幸而宋二子身手好,分神成这样还能躲过这记暴击。无法回手的他只得狼狈地满屋子飞来跳去地闪躲。

  “哎!你……冷静一下!听我说,你别冲动——你停下来——”

  怎么说都没用,一肚子火气的钱香福完全不手软。

  宋二子无奈地发现他现在只有两个选择——立即离开或者挨打后离开。

  既然如此,那就,先走吧。

  “接着!”在闪身走人时,他探手从胸口内袋掏出一只约莫手掌心大小的物件,抛掷向钱香福,接着往墙上一跳,飞快离开了。

  钱香福一手接住那物件,一手将木棍朝宋二子消失的方向丢过去,当然没有打中人,宋二子的身手太敏捷了——果然在秦勉手下混的兵,就没有弱的。

  确定人早已跑老远之后,钱香福才将手上拿着的东西举到眼前看。

  这是一个手掌心大小的信封袋,以手指撮了撮,微微沙声,她猜里面似乎装着一块布帛。

  也没多想,将纸袋拆掉,果然倒出一片折得方正的布帛,而那片有丝眼熟的布帛让钱香福原本冷淡的表情立即为之一变!

  泛黄的白棉布上有着点点黑红色血迹,还没将棉布展开,她怦怦乱跳的心就已经预知着这可能会是什么了。

  她双手发颤,轻飘飘的一小片布料,突然像有千斤重那样地让她双手几乎抬不起来……

  这是,他给她写的信!

  这么小的一片布料,能写出来的字不多,可能仅只寥寥几个字。

  他会写些什么?

  他想告诉她什么?

  写的是好的、还是坏的消息?

  钱香福从来不认为自己是个软弱的人,但此刻,她发现自己竟然是个不敢面对现实的软蛋!

  从什么时候起,与秦勉有关的事,她就再也坚强不起来了呢?

  她思绪杂乱地瞪着那片布料,眼中不知何时泛上了水光,像是就要凝聚成两道泪水倾崩而下……

  双手抖得愈来愈厉害,但即使如此,她最终还是将布帛给展开了。

  上头果然就那么几个字,而,仅仅是这样几个字,也够了!

  老子没死,还活着!不许改嫁!

  眼泪果然崩落得一发不可收拾,将她的眼睛都弄糊了,再也看不了这些珍贵的字。

  但没关系,看不到也无所谓,她可以将这些字捧在心口,安下自己的心。

  很有用呢,心口竟然就不痛了。

  “这字,写得可真丑。”她嘴角扭出一抹嫌弃的笑,低道。

  布帛上的字,以炭笔凌乱写就,可以想见当时他是处在怎样紧急的状态,却还是坚持对她报平安……

  人不在近旁,却还是能用尽方法卑鄙地撩拨着她的心动,让她从此再也放不下他,再也无法去想象没有他的人生该怎么好好地活下去……

  秦勉这个可恶的家伙,让她再也当不成那个只要能吃饱饭,就一辈子心满意足的女人了!

  他把她变成了一个傻女人,一个,光捧着他几个丑字贴在心口,就能三天三夜不用吃饭的傻女人。

  于是,钱香福开始给秦勉写信。

  她觉得不公平,如果她被他弄傻了,那么他也必须妇唱夫随地跟她傻成一块儿!这样,才对得起祖母给他们夫妻绣的床帐上那比翼双飞的美好寓意。

  每两三天就写一封,想到就写,几个字也算上一封。纵使暂时寄不出去,但这完全不会打消她写信的热情。

  她不知道正统的书信长怎样,也没什么心情去多写什么,毕竟她每封信的中心主旨就一个——

  你敢死,我就敢改嫁!一定改嫁!

  不管怎样变着花样去写,都是同样威胁的意思。

  她觉得这是激励一个男人从尸山血海里爬回来最有力的情书了。

  只要他心中有她,他就不敢死。

  然后,在秦勉离开的第四个月,钱香福发现自己胖了,在祖母的惊呼声下,她才知道自己身体之所以起变化,并不是因为吃得太饱、太好所致。

  她身体里藏了一个美好的秘密。这个秘密日渐将她撑成一颗圆球,就像是喜悦一直在她体内堆积,满满地充盈,让她每天都感觉到轻飘飘得像要飞上天。

  她把写给秦勉的信加了编号,从第十九封信开始,她威胁的语句变得更加恶狠狠了——

  你要敢死在战场上,我就带着你的家产你的袓产你的孩子改嫁!让他叫别人爹去!

  说真的,在写这样的信时,钱香福觉得很遗憾;遗憾于竟然不能亲眼看到秦勉收到这封信时是怎样的表情。

  一定很精彩吧?

  直到宋二子押着第二波粮草准备出发前往关外的战场时,钱香福手边已经积了四十七封信了,正好交付宋二子送到关外去。

  宋二子抽了抽嘴角,想着这个秦勉家的,还真是不客气啊。此次前往战场,他当然帮不少人带了家书以及冬衣,装了满满一车有余,但就没有一个人写这么多信的。

  “除了信,没有其它的吗?”转眼就是秋天了,战事可能会拖到来年,宋二子以为钱香福应该会打包厚实冬衣给他带去才对。纵使军方会为战士准备冬衣,但身为军眷,总该要意思一下,为前线的战士送温暖才是吧?

  钱香福冷淡道:“他不是死得只剩尸骨了吗?需要什么冬衣?再说我现在胖了,家里的衣料全让我裁衣去了,没他的分!”钱香福穿着宽大的秋衣,整个人看不出身形,但倒是圆润得很明显。

  “……”宋二子默默看着钱香福的圆脸,无话可说。
 
 
 
言情小说作家列表: A B C D E F G H I J K L M N O P Q R S T U V W X Y Z 言情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