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作家列表 > 席绢 > 老子还活着 >
繁體中文 上一页  老子还活着目录  下一页


老子还活着 page 3 作者:席绢

  钱香福一惊,低喊道:“那啥朝廷凭什么硬给人配汉子!?自个儿想单着不成吗!?皇帝管打仗就好了,还管咱这种小民的家长里短?他闲成这样,怎么不去多种几棵果树来让我们日子好过一点!”

  “我娘也是这样说的。”大丫点头,继续炫耀她偷听来的大消息:“可那人说,这四、五十年来死太多人了,尤其蛮子入关那十几年,一个城一个城地屠过去,咱中原的人都差点被屠光了,后来有能力抵抗的都占山头当盗匪去了,他们人杀得比较少,但把人家的粮抢光了,田地给毁了,所以剩下没被杀死的也差不多都饿死了……反正那个人说了很多,我不是很懂,不过最后他劝我娘嫁人时说的话,我就了解了。他说啊,现在青壮男人少,女人更少,这几十年大家都活得人不人鬼不鬼的,还能活着喘一口气已经很了不起,其实大伙身子骨都不好,所以孩子都生不出来了。像我娘这样能生的,一定得嫁人,皇帝现在需要大家多生孩子。”

  “生孩子跟嫁人有什么关系?”

  “当然有关系!世道好了,太平日子来了,大家要把规矩捡起来,不能没名没分乱生孩子啦,不然皇帝会生气。”大丫抬头挺胸说着,那姿态正是仿自之前看过站在公告板前宣讲的书吏,当时她看了觉得很神气,如今有机会展现一下,觉得很得意。

  钱香福编着草绳的手速终于不由自主缓了下来,连夹在腋下的桑叶也忘了吃,整个人怔怔地不知道在想些什么。

  大丫却是知道钱香福可能在担心什么,可是她真不觉得这有什么好担心的,拍着钱香福的肩膀安慰道:

  “福囡,虽然你没有生过孩子,而且全身都是骨头没半点肉,男人都不爱你这样单薄的;不过你胜在年轻,也还有机会长膘,就算自己找不到汉子嫁,我想皇帝也会帮你配个好汉子的,至少不会给你配个跟你一样全身都没肉的。”

  “我是寡妇,已经嫁过了,皇帝不能逼我改嫁!像你娘那样没嫁过的去嫁人是应该,我可不成!”钱香福简直要跳脚,她最讨厌被逼着做什么事了。

  “可是你嫁的那个汉子不是死了吗?”大丫三年前跟钱香福相识,那时就听钱香福说过她的身世的。

  “死了又怎样?死了也是我男人!我反正是嫁过的,皇帝可不能逼我再嫁一次!”

  “很难说啊,你是年轻女子,得生孩子的,有没有嫁过不重要,只要你身边没汉子没孩子,皇帝应该不会放过你吧。”大丫很实际地说着。

  说完藏了好几天的小道消息,大丫心满意足地又扯了一大把桑叶塞进嘴里嚼,然后抱着满盆衣物,朝钱香福摆摆手,往小溪的方向而去。偷完闲,就该干活啦。

  钱香福抬眼望着街道对面的公告板,想着今天县太爷要公布的消息是不是说的就是这个?

  应该不是吧,从粮行听来的消息明明是什么全国土地重新丈量,手上有田契为证的优先登记所有权,然后那些后来占地开荒的好像得跟朝廷买地之类的……

  她现在没有多少田,但她手上有很多田契与地契,那全是她“亡夫”的家产,只是在这二十几年来因为战乱而抛荒,后来这几年永梅县幸运地率先脱离动荡,周边的盗匪被清得差不多了,于是有许多人来此占地开荒,她虽有很多田契,但田契上的土地如今至少有八成被强占了去。

  而今一听说皇帝可能会颁布这样的政策,钱香福从昨天下午忙完农事,再帮家里两位老人家煮好一锅菜窝窝以及好克化的糠米粥之后,就背着竹篓往梅川镇走。夜路难走,但她眼力好,不怕,还能在天未亮时赶在别人之前先将沿路上的野菜或有甜味的根茎给采收一番。

  她的竹篓里上面全铺满了不起眼的麻草,但深藏在竹篓底部的,却是一直被她好好收藏着的田契与地契,就等着田地的消息一公布,立马跑去镇长那边登记,务必要先让属于她家的田地再度名正言顺属于她,那么接下来要讨回自家的土地,就不是大问题了。

  本来钱香福一切都想得很美,农妇、粮食、有很多田……多么美好的地主太太的生活啊。可是听到大丫刚才提供的惊天大消息,她整个人都不好了。

  钱香福是个精明警觉的女子,心里的算盘从来都打得精准又快速,她当下就想到如果皇帝真那么不靠谱的非要押着年轻男女去成亲,那么,她这个寡妇一旦被逼着嫁人之后,原本属于夫家的那些田产,还能是她的吗?

  想也知道不可能。

  就算她那个死得不能再死的亡夫已经只剩一个近亲了,照理说她就算改嫁也不会有人在财产上找她麻烦,但事实并非如此。没几个亲戚,不代表没其他沾亲带故的人。她手上的田地可都是一等良田,在这个谁都能为了一口野菜而与人生死相搏的世道,她那些良田简直像是闪闪发光的大米饭,有机会占去,谁都不会放过的。

  想到这里,桑叶也不吃了(全摘了带回家),草绳也不编了(反正已够她回去时捆几束柴枝了),她有些烦躁地从小板凳上起身,怎么也坐不住了,巴巴地望着公告板,像是一直看着,就能把最新公告给瞪出来。

  她绕着桑树走来走去,不时摘着树叶,每摘一片就张望街道尽头一次,想着那个书吏怎么还没来,真是比蜗牛还慢,这些当官的就是没用!

  但再怎样迫不及待,钱香福终究仍然只能等着。若是真的等来那个大消息,那么她首先要做的就是把田契登记在案,先把这件大事做完。至于其它那些讨厌的事……到时再说吧!

  不管怎样,属于她的东西,谁要敢抢,她一柴刀立马剁过去,不怕死的尽管来!

  乱世里出生长大的女人,就是这么剽悍。

  第2章(1)

  在天下大乱的四十几年里,曾经广为人知或全然无人知晓地出现过无数个国号、自立过无数个皇帝,但凡占了个小山包、人数不过数十的盗匪窝,也能坐着板凳当龙椅,自封个皇帝当当。由于实在太多也太微不足道,于是大定朝建国之后,召集史官修史时,史官群对于这几百个当过皇帝的人,连名字都懒得核实,只是草草一笔“乱世乱政,乱人乱位,乱匪或占一城池,或占一山村,即称帝。时自立为帝者,约过万人之数,繁乱不及备载”带过。

  一团乱的时代,一座山、一个村落,都可能住着一个自称是皇帝的人,所以皇帝这个名词在这几十年来,逐渐失去它金光闪闪的威力,变得一文不值。在百姓的心目中,皇帝这个名称,大概就是比里正村长更有权力一点点,并不会有什么遥不可及的感觉,也没有培养出敬畏的情绪。

  所以,大定朝这个建国方八年、年轻得全天下老百姓都还未尽听闻的新朝,未来还有非常多非常多需要进步与努力的地方。所谓百废待举,就是这么一回事。打江山不容易,要坐稳江山也丝毫不轻松。

  前朝的皇家、贵族,甚至是传了几百年的,号称国亡家不亡的许多世家,在外蛮入侵肆虐的那十几年里,几乎都在第一时间被屠戮殆尽,尤其世居于繁华地的贵人们,皆被灭了个干干净净,无人生还。

  外蛮虐完了顶级富贵阶层,接着将屠刀指向读书识字的文人,意图消灭中原流传了几千年的文化,将所有中原人从人驯化成被他们放牧的牛羊牲畜;他们不需要读书明理,不需要开智识字,不需要有引以为傲的文化。于是所有读书人,甚至只是稍微识得几个字的人,都被斩杀于屠刀之下。所有的书籍都被烧了,所有识字的人都不被允许活下来。

  暴虐必亡,只知屠杀而不肯给人留点生路与余地者,终究无法长久。所以外蛮自以为中原从此就是他们新占来的丰美放牧地,占了皇宫之后当然也建了国,自称皇帝,认为这块地从此属于他们千千万万年……这当然是作梦!

  失去了国家、失去了正规军队抵抗外侮的中原人,就只剩下自发性组识的乡勇还在挣命,有的当强盗去了,有的抱团守护自己家园,在外蛮眼中,简直不堪一击,抬抬手就能轻易捏死。可,也就是这些无组织无纪律的游勇,拿着柴刀、菜刀,拿着削尖的木棍、竹箭,前仆后继地不断暗算着外蛮的军队,不作正面攻击,靠着偷袭,以命换命,杀一个不亏,杀两个赚到,死而无憾。就像拿着一把钝得要命的烂柴刀去砍参天巨木,很不自量力、很可笑,但只要不断地去做,就算得填上更多的人命、花上更多的时间,终究会有把巨木砍断的一天。

  中原人耗了近十八年的时间,终于将北蛮赶出皇宫、赶出京师,然后接下来的几十年,就是群雄逐鹿顺带打外蛮,将他们一路打出关外的过程。

  看似乱得不得了的乱仗,其实说穿了很简单,不管中原人自己怎样打得你死我活,只要看到外蛮的军队出没,立马结盟,将之打死打退之后,该怎样还是怎样,继续抢地盘争天运,你死我活、不死不休。

  赶走了外蛮,最后挣到天命的人,并不见得是最聪明绝顶、最雄才伟略的那一个枭雄,但绝对是运气最好的那一个。在各方面实力其实差不多的情况下,谁称王谁当寇,真的就是运气问题了。运气,就是命。

  所以龙家运气好了那么一点点,天命所归,建立了大定,开国至今八年,虽然还有许多流匪待敉平;虽然被赶出关外的北蛮仍然不死心地眈眈虎视,随时打算再度破关而人;虽然大定朝的政令还没有办法顺利推展到全国每一处,但是,到底属于一国的威信终究逐渐在民众心中建立起来了。

  土地与人□,永远是一个国家最重要的根本,任何大事在这两件事情面前都得退让。所以大定朝发布丈量全国土地建立鱼鳞图册以及重新统计人口、建立户口黄册的政令之后,便将所有认得字、能数数的文员武勇都派出京师,暂领户部职衔,到全国各地去协助当地县令与地方耆老共同丈量土地,明确划分出归属。

  当然,在这个政令发布之前,消息灵通的文武百官、开国功臣等,早早就在皇帝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情况下,暗中派人去圈地了;无主之地,先占先得,只要不太过分的话,皇帝都当作没看见。

  上头的新朝新贵大口吃肉,消息灵通的小老百姓当然就有机会在这样的大机缘下跟着喝几口香香浓浓的肉汤。钱香福正是这些运气好到爆的人之一,所以在终于苦苦等到官府的文吏站在公告栏边上宣讲完毕之后,她立马第一个冲向镇长家,掏出竹篓里所有的田契地契,连同两张饱经风霜破破烂烂的户籍册、一纸二十年前订下的婚书,就让还搞不清楚最新政令状况的镇长晕糊糊、也推拖不得地乖乖亲自在新的户册以及鱼鳞册上填下了相关讯息,秦氏田产所有人:秦大成、秦牛哥(殁)、钱香福(秦牛哥遗孀)。附注:户长,钱香福。

  “咦?怎么不是秦大成当户长?他是男丁吧?”等镇长好不容易把钱香福要求他写的字都写在册子上后,突然好奇问道。这钱香福常常来镇上卖一些小物品,镇长是见过几次的,不过由于她居住的地方是镇外东边的村子,家里是怎样的情况他倒是不太清楚,只隐约听说过她一个小寡妇赡养着一个半瞎婆子和一个病老头,整个家都是她撑起来的,没人敢上门欺负,是个厉害的女人。

  钱香福正小心地吹干新上手的户籍本子。现在是新朝了,破烂的旧朝本子换上了印有“大定皇朝”红色大字的户籍本子,本子本身充满了墨香与新裁出的纸香味,让人觉得未来的一切都充满希望。她一边吹着气,一边着迷地闻着户籍本子的味道,漫不经心回道:

  “我秦大叔十年前被流匪打残了一手一脚,一直没养好,总是病着。平常在家里做些杂事还成,让出门就不成了。要是镇上或村子里有什么要商量的事,需要户长出面的,总不好叫我叔去折腾吧?所以过来登记户籍时,我叔就说了,让我当户长。”

  “也就这时候女人还能当户长,等以后日子愈来愈好了,女人就不好抛头露面啦。几十年前日子太平时,听说家里还有什么大门二门、前庭后院的,而女人都被好好养在家里,不能出来见人的……”身为梅川镇的镇长兼文人(其实也不过是基本识字),自然期待着天下太平的好日子到来,让一切混乱都导回正轨,而不是像现在这般女人跟男人没两样,都是如狼似虎的,拚起命来,谁胜谁负还真没准儿,都是不怕死的。

  “如果男人顶用,女人自也乐得成日在家吃饭睡觉,啥也不干。”钱香福撇撇嘴白了镇长一眼。

  “也不是男人不顶用,而是女人太顶用了……”镇长忍不住缩了缩脖子,声音小了些。

  这世道,软弱好欺的男男女女早被乱世给淘汰殆尽,能活到现在的,除了身强体壮,就是最强悍难惹的。不怕死、不要脸、不退让,这就是现今新朝皇帝治下百姓的共同性格。

  至于镇长幻想中那种温柔娴淑、娇柔和顺的女子模样,在未来二十年,恐怕还是只能继续活在男人的美梦中,现实里大概难能见到一个。所有经历过乱世的母亲,都更宁愿把女儿养成可以把男人揍成狗的悍妇,也不想养出一个什么也干不了的娇娇女。所以未来就算天下承平,民风也难以变得温柔,剽悍依然是世人推崇的流行风格,并且至少再独步天下二十年。

  “天色不早了,我得赶回村子给家里人作饭去。”将墨迹已干透的册子小心收进篓子里,想了想,钱香福还是从篓子里掏出一把青梅,放在桌上道:“镇长,今天谢谢你了。这是我大清早从山上摘过来的果子,听说你家里有人怀身子了,把这个当零嘴吃正好,不怕倒牙。”

  虽然青梅算不上是什么好东西,但这年头,有人愿意把一口吃食送给别人,实在已算是很重的礼了。所以镇长半点不嫌,笑纳了。将她送到门口时,忍不住问道:

  “我说你,还这么年轻,就没想过以后的事吗?”

  “我可是个寡妇。”钱香福很骄傲地抬了抬下巴,像是在说着什么免死金牌似的。

  镇长真不理解她在骄傲些什么,所以没理她,还是说自己想说的——
 
 
 
言情小说作家列表: A B C D E F G H I J K L M N O P Q R S T U V W X Y Z 言情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