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作家列表 > 元柔 > 豆腐娘子 >
繁體中文 上一页  豆腐娘子目录  下一页


豆腐娘子 page 10 作者:元柔

  「秦大哥你别嫌弃,这衣裳我都收得好好的,很干净的。」傅茜眨眨眼,一副秦真不收是嫌弃她的难过模样。

  王绍知道傅茜这是变相的在帮助秦真,笑了下,「拿着吧,你嫂子家里的东西用不着客气!」他爽朗地说着。

  傅茜睨了他一眼,「说什么胡话。」

  前两天王大娘拿了不少东西到她家来,又拉着她聊了好久,说来说去,言下之意就是让她别多想,等着当新嫁娘就是了。

  她本来就怕王大娘听了闲话后对这门亲事不喜,等王大娘亲自上门了以后,她就安心了,加上铺子也租出去了,无事一身轻,这两天心情都美得很。

  「你们忙吧,中午留下来吃饭。」傅茜一个姑娘家不适合在外面留太久,跟王绍说了一声后,就先回家去了。

  「绍哥,听说这段日子城里不平静,出了两件案子。」秦真见王绍真卷了袖子帮忙干活,他也开始收拾东西。

  「嗯,弟妹要是进城了,让她别带着孩子往偏僻的地方跑。」李华的公文已经发给了青山县县令,大概十天内就会把人带来了。

  秦真犹豫了一下,「绍哥,要我帮忙吗?」大人对他家这么好,他要是能帮得上忙就好了。

  「还用不着你,你专心做买卖吧。」王绍回道。以前秦真是他手底下的斥候,别看他长得憨厚不起眼,打探消息还真得他这模样的人去才有办法,不过如今他们都成了普通百姓,以往那些本领就别拿出来在这儿使了。

  「好,等我婆娘进城了,这买卖搭起来,就请绍哥来尝一尝我婆娘的手艺。」说到妻子,秦真就笑得很高兴。

  「成,年底我的好事也近了,到时候找几个兄弟聚一聚。」他心底也挂着那些兄弟们的消息。

  这天王绍在傅家混了一顿午食后,下午就让摆着臭脸的傅学文给赶回去了。

  回到家正好碰上他娘跟王坚一块回来,一屋子都堆了满满当当的物事。

  「娘,这不年不节,您买这么多东西干啥?」买了好多布还有一些杂七杂八的东西,王绍纳闷地问他娘。

  「你这屋子也太空了,都要成亲了,屋子里的东西也该补上。」往常没在这里住还不知道,她儿子这屋子要不是有床跟几张桌椅,就跟空屋差不了多少。

  碗就那么两个,房间里也空荡荡的,王大娘是越看越心酸,她儿子怎么就这样过日子啊?这不,狠狠心,找了王坚上街,把该补的东西都给补上。

  「你待会儿还要出门不?」王大娘问。

  「不了,坚子,你没事吧?」回了一句,王绍看着瘫在椅子上的堂弟。

  王坚无力地摆摆手。他苦啊,原本想着好不容易能休个一天假,没想到他大伯娘七早八早就把他给挖起来,带着他横扫大街!

  他两只手都扛不过来,最后没法子还找了辆马车来帮忙载货,这一天下来,他除了身体累耳朵更累,大伯娘买起东西可是从街头杀到了街尾,听了一耳朵的杀价,他脑子都迷糊了。

  「不出去就帮忙把东西收一收,晚点儿有人会送东西来。」王大娘盯着地上的东西数,还想着家里还有缺啥没买到的。

  「什么东西?」王绍挑挑眉,疑惑地看向王坚。

  「大伯娘说你这什么都没有,买了些柜子、博古架跟案桌什么的,木工店待会就会送货上门。」王坚说给他听后,起身想去倒杯水喝,走到王大娘身边时,一张纸正好从他的袖子里掉了出来。

  王大娘不经意地扫过一眼,然后愣了一下,王坚没在意,弯腰把纸给捡起来,拍拍灰尘折一折正要放回袖子里,却让她给拉住了。

  「坚子,你这是什么画像?」王大娘有些疑惑,把纸扯过来直盯着瞧。

  王绍跟王坚两人对看一眼,王绍上前一步,「怎了?娘您见过画上的人?」大丰朝的画技自前朝时就已经开始学习海外洋人的技法,画像都十分的写实,栩栩如生。

  王大娘把纸拎过来,偏着头细细打量,「是有点印象,不过这模样好似不太对?」她也不是很肯定,毕竟她也只见过那个人一面而已。

  「这是……」王坚正想说这是人死后画的,当然跟活着的模样有些差别,被王绍用手肘撞了他一下,他才收了声音。

  「没关系,有些相似或面善都成,这人是前两天涉及那椿命案里的重要人士,您还记得在哪见过他吗?」他怕吓到娘亲,换了个说法。

  王大娘迟疑地点点头,抬眼慢慢看着儿子,「就在咱们村里啊。」她呐呐地说着,怎么也没想到村子居然会跟这些命案扯上关系。

  王绍眼神一沉,王家村?果然如此,上一次的命案发生后,官府自是查过村子里,不过没找到半点头绪才又转向别处,没想到兜兜转转还是又绕回村子里了,看样子得回村里仔细查一查了。

  第十一章  陈家人的过去

  因为王大娘的关系,恰巧认出了其中一个死者的身分,整个衙门都开始动员了起来。

  第二个死者,王大娘约莫在半年前见过他,那时候正好是万物复苏的春季,王家的小孙子就喜欢吃芥菜包子,她就拎着篮子到山上去采些芥菜顺道捡柴,据她说,要下山的时候在半路遇上了村子里的陈春生,他正跟另一个满脸是胡碴、有些狼狈的男人说话。

  王大娘正在纳闷没见过这人,陈春生就看见了她,主动跟她介绍了一下,说是远房的表舅来看他跟妹妹,瞧两个人脸色都不太好,王大娘也没多想,打个招呼就走了。

  「有人在吗?有人在吗?开门!官府办案!」

  王绍领着王坚跟另一个衙役罗中一块来到村子里,王坚从小在村子里长大,谁住哪他都一清二楚,熟门熟路地领着他们直往村尾一座有些老旧的小院走去,伸手拍门大喊。

  王家村是靠近县城的村落,虽然人口不多,但每年总有一两户新来的人家搬到村子

  落脚,王绍回来不过几个月的时间,除了以前村子里的人外,之后搬来的住户他就都不认得了,而陈春生一家是五年前搬来的。

  敲了好一会儿的门都没人应,王绍看了下天色,「现在应该都在地里头忙着,陈家有农地吗?」

  王坚拍一下头,他怎么忘了,「有!就在河附近,他们好似在那有几块地。」

  「不急,你不是说陈春生的妹妹嫁在村里头?先带我们过去找她。」既然是表舅,那陈春生跟他妹妹陈冬儿应该都认识。

  「喔,她嫁给了一样是个外地来的人,前两年才到咱们村子落户,在另一边。」王坚想了一下才想起来,带着他们又绕过往村西的方向去。

  「陈家为什么搬到我们村子,你还有印象吗?」王绍在走去的路上问道。

  王坚想了下,他家一直都是王家村的村长,爷爷退下后就是他爹顶上了,他爹时不时爱唠叨村子里的杂事给他听,所以这些事他多多少少都有印象。

  「那时候你不在,所以你不知道,五、六年前,青山城附近的一个山村因为溃堤,淹死了不少人,陈家跟其他几户人家都是从那村子搬来的。

  这事王绍在县志中有看过,「除了他们还搬来很多人?怎么不回村子继续住?」人离乡贱,不到必要,没有人喜欢离开自己的故乡。

  「我好似听老头咕哝过几句,有点忘了,要不先去问问我爹?」王坚搔搔头说着。

  王绍想了一下,点点头,「先去找二叔。」

  三个人临时又转了方向,往王坚他家走去。

  王朝正拿着烟杆坐在外头纳凉抽烟,远远就瞧见王绍跟小孙子的身影,敲敲烟杆,「老婆子!绍子跟坚子来啦,赶紧整点喝的来。」他转头就朝屋里喊。

  王二奶奶听了从屋子里走出来,也瞧见了王绍跟小孙子,「哎!我去拿点绿豆糕跟甜汤,正放在井里凉着呢。」

  等人走了过来之后,王朝跟王二奶奶就忙着招待客人,一阵忙碌后,王绍才将他过来的原因说出来。

  王朝也清楚详情,加上自家的村长儿子替人解决纷争去了,于是便由他来解释这事,他吸了几口烟,幽幽吐出,「唉,这事……你们听听就是,都别说出去,春生他们的确都是从青山城附近的小山村搬到这落户的,而且当年那小山村的溃堤,不是天灾而是人祸。」这事都过那么久了,没想到又被提起来了。

  人祸?「二爷爷,这话怎么说?」王绍不解。据说那小山村就只是一个靠山的小村子,跟一般的村子没什么两样,怎么会有人对他们使出这种手段?

  「好些年前青山城才出了个大案子,那时候砍了不少脑袋,还惊动了大理寺的人过去,我也只是隐约听说了一点,那小山村似乎被什么贵人给看上了,说是那里风水好,祖先埋在此处后人定会富贵荣华、平步青云,那贵人打算把村子给买下来,不过那个穴位正好是人家的宗祠,人家怎么肯卖啊?」

  王家村也是一个依宗族而建起的村子,王朝最是清楚一个宗祠对于一个家族有多重要,多少钱都不能卖。

  王绍听到这,大概也猜出了后续,不过他没插嘴,继续让二爷爷说下去。

  「那些个丧尽天良的家伙,听说不肯卖,起了坏心,干脆把那河堤给掘了口,那时节本来就容易有大雨,连日的大雨一下,那小山村整个就被水淹啦,一村子几百人,最后死到剩那么几个,唉……」想到这些,王朝都觉得心惊胆战。

  「那村子死了那么多人,谁敢再留在那?春生他们也是在那一年搬到这来的……」王朝叹口气,盯着王绍的眼神有些忐忑。

  「二爷爷,放心吧,我就是问问,不会为难他们。」王绍不难猜出他的想法,方才二爷爷说话间就对那些人多有偏袒,他又不是恶人,若真的与案件没有关系,他也不会上门找事。

  「爷爷,怎么这些事都没听你说过?」王坚啃了口瓜子随口问道,他就只知道溃堤的事,完全不知是人为的。

  王朝白了他一眼,「同你说,你能干啥?是能去把那个贵人给砍了还是救人?」也不想想那年他才是个小青苗,又能做什么?

  被哈了一句,王坚撇撇嘴,「我不就问问呗。」

  王朝不理他,转头对王绍继续道:「在家里吃个饭再过去吧,现下人都在田里,待会儿吃午食才会回家歇口气。」

  「成!好久没尝尝二奶奶的手艺了。」王绍顺从地点头。

  王朝一张脸笑得跟菊花似的,满意地点点头,「对了,你跟茜丫头的婚事走到哪啦?」

  「看好了日子,过些天就去纳征、请期,快的话应该会是年尾成亲。」想到傅茜,王绍脸上刚毅的表情就柔和许多。

  「好,到时候回村子,办得热热闹闹的。」王朝笑呵呵地说道。

  王绍几人留在村长家好一会儿,直到吃完了饭以后,三个人决定先回陈春生他家看看,若还是没人,再去找陈冬儿。

  这一次用不着王坚敲门了,陈春生他家的门是打开的,一家人正坐在小院里纳凉。陈春生一看到三个穿官服的人来到他家,紧张地上前,「三位官爷找小人有什么事吗?」眼神不安担忧。

  王绍站在王坚身后,不动声色地打量陈春生,他就像个普通农户一样,因为务农而黝黑的皮肤,粗糙的双手还有不安的神情,怎么看都像是普通人。

  这样的人,绝不可能有胆子杀人抛尸,不是他。

  「别担心,有事问问你,你瞧瞧,认不认识这画像上的人。」王坚挥挥手,掏出袖子里的纸张递给他。

  陈春生不安地接过手,心里抨抨跳,有种很不舒服的感觉,他的妻子带着儿子站在一边,也是一脸担心害怕。

  慢慢地把纸给摊开来,画像上的人映入眼底,陈春生的眼睛快速地颤动,「这、这不是表舅吗?」错愕地看着纸上的人,怎么也没想到自己的表舅会出现在上面。

  「大人,这是怎么了?」他不敢置信地看向王坚。

  王绍缓慢地伸出手将画纸给抽回来,看着他,慢慢地开口,「陈春生,我们是县衙捕快,跟我们去一趟衙门吧。」

  案子终于有了突破点,经过陈春生的指认后,确定第二个命案的死者就是他的表舅郑虎。

  「你是说,搬到王家村后只见过郑虎一次?」王绍坐在椅子上询问陈春生。

  陈春生不安地时不时动一下身子,脸上的表情有些疲惫,「嗯,半年多前,他突然来王家村寻我们兄妹,说是要介绍一段好姻缘给我妹子,只是我妹子冬儿那时候早就嫁人了,怎么可能再嫁一次?所以那一次我们起了点口角,后来他就气冲冲地走了。」想到郑虎死得那么惨,他心里就感到悲伤,虽然跟这个表舅感情不深,只是他家还活着的亲戚也就那么几个,现在又少了一个。

  「你可知道他口中的好姻缘是指谁?」多年没有联络,半年前却突然上门,还冒然开口说要介绍婚事,这怎么想都不对劲。

  陈春生摇摇头,「我不清楚,我同他说冬儿早就嫁人了,他就很生气,骂了我一顿之后就走了。」

  「你没追上去?」

  陈春生嘴皮子动了动,「大人,我跟您说实话吧,我们家从以前就跟这表舅没什么交情,以前小山村还在的时候,这表舅就是村子里有名的混子,我娘都让我们不要理他,我是不可能留他的。这事说出来丢人,但我这表舅就真的是人嫌鬼厌,盼着他走都来不及了,怎么可能会留他?」

  王绍点头,李和在一边拿着纸笔快速记录。

  「那你知道灭村后郑虎到哪居住?做些什么行当?」

  陈春生还是摇头,「一样的话,大人,我们家就剩我跟妹子,我们躲他都来不及了,我只有隐约听人提过,他好似在青山城里当个赌坊打手。」

  王绍又问了他几句,陈春生对郑虎的事多半都是一问三不知,能回答的也就只有以前小山村还在时的事情。

  问了一上午的话,王绍让李和跟他确定了内容无误后,才让陈春生离开。

  陈春生走了以后,王绍才转头对李和说:「派两个人暗地跟着他。」

  李和正在整理资料,闻言一愣,「怎么,头儿,你觉得他有问题?」怎么看都不像,要他有郑虎这样麻烦的表舅,也不可能留他的。

  王绍摇摇头,「派人跟着就是。」

  虽然陈春生的话乍听之下十分合理,可他就是觉得有些不对劲,这陈春生要不是真的不知道,要不就是有所隐瞒。

  说假话的最高境界,十句真话混一句假话,陈春生就有点像是这样,但他又为什么要隐瞒郑虎的事?王绍想不出个所以然来。

  「是。」李和应声,反正头儿吩咐,只要照办就好。
 
 
 
言情小说作家列表: A B C D E F G H I J K L M N O P Q R S T U V W X Y Z 言情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