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作家列表 > 元柔 > 豆腐娘子 >
繁體中文 上一页  豆腐娘子目录  下一页


豆腐娘子 page 16 作者:元柔

  「好,我知道了。」即便在脸上易了容,孙二还是被王绍突然回头给吓出一身汗,递上了钱,匆忙地取过果子就走了。

  送傅茜回到家里之后,王绍顺道又巡视了几条街,回到衙门去后,闭着眼睛坐在椅子上想事情。

  「李和。」

  李和坐在一边帮忙整理公文,听到王绍的声音转过头去,「头儿?」

  「你去招集人手。」轻笑一声,王绍缓慢地睁开眼,一抹精光闪过,嘴角微微扬起。

  「招集人手?又搜山吗?」李和不解,前两天才找过,不是什么都没找到?

  王绍慢慢地摇头,「不是搜山,李和,咱们可是被耍得团团转,灯下黑你可明白?」

  今天下午被人注视的感觉一直萦绕不去,这已经是第二次了,第二次被人在背后凝视。

  王绍是从战场上活下来的,他一直都很相信自己的直觉,在战场上也靠着直觉救了自己很多次,今天下午被人窥视的感觉肯定没有错!

  方才他想了很久,城里虽然一直都有在盘查陌生人,但那也是海捕公文送来之后的事,孙二他们却是在海捕公文发送之前就开始逃亡,盘查也只是针对从城外进来的人,对城里的人盘查倒是没那么严格。

  他们会一直判断孙二他们藏在山中,也是因为两件命案弃尸的地点都是在郊区或山上,理所当然的想着他们往外逃了,一般来说,的确也是会往外逃才对,但万一孙二或那个叫忠子的其中一个反其道而行的话……

  灯下黑?李和愣了下,马上懂他的意思,「头儿,人该不会就躲在城里吧?」

  李和跟在李华身边有几年的时间了,办案从来只见犯人往外跑,从没想过还会直接躲在城里!

  城中是一个难躲藏的地方,因为每个邻里至少都有些眼熟,如果出现了陌生人非常好认出来。

  「是啊,我们可是让人玩弄在股掌中。」王绍眼一眯,孙二或忠子其中必定有一人擅谋,会有这份心思的人,一定不是什么简单人物。

  「让衙役全部集合,我去向李大人拿手令,趁着还没日落,搜一搜城里。」王绍起身跟他交代后,转身就向书房去了。

  两人分头合作,王绍跟李华取手令时非常顺利,除了衙役之外还另外点了一百个士兵也跟着搜城。

  王绍看着聚集在衙门外的人手,向李和跟王坚看了一眼,两人同时对他颔首,目光飘向太阳的地方,距离日落的时间大约还有一个多时辰。

  「出发!」王绍低喝一声,训练有素的士兵跟衙役立时分成了十个小队,向着城里四面八方散开,他也亲自领了一队往城东而去。

  衙门的大动作街道上的人都看见了,消息传得飞快,没一会儿衙门在城里四周搜查犯人的消息就在城中蔓延开来。

  街上的行人看着一大群士兵跟衙役,全部自动自发的回去,店家也纷纷提前打烊。

  「阿田,今儿个店要休息了,你先回去吧。」跟衙门在同一条街上的茶楼掌柜见情况不对,赶紧打发店里的茶博士跟小二回去了,想到后院厨房还在忙的阿田,也赶紧过来跟他说一声。

  阿田正拿着斧头劈柴,闻言一脸纳闷,「掌柜的,今儿个天都还没黑呢?」细小的眼睛还瞄了一下挂在天上的太阳。

  茶楼掌柜摆摆手,「没事,城里出了事,你也早点回家歇息,你娘一个人在家不安全,快点回去陪她吧。」

  阿田听他这么一说,憨厚的脸上就急了,「掌柜的,到底怎么回事?我娘一个人在家有危险?您老给我说说啊。」

  茶楼掌柜看他一脸紧张害怕,赶忙安抚他,「没,衙役现下在城里搜查,说是要找什么之前的逃犯,让我们都别出门,东家说了,早点关店休息,别瞎咧咧的穷紧张。」

  阿田顿了下,「原来在搜查犯人,哎呀!那我娘一个人在家一定很害怕,掌柜的那我先走啦!」说着急急忙忙地抹掉一头的汗水,手忙脚乱地开始收拾满地的柴火。

  「哎哎哎,放着吧,明儿个再来收拾,你快回去,我去前头关店了。」茶楼掌柜好心地让他先走。

  阿田不好意思地把地上东西全往墙边一推,快速地收拾一下后人就往后门出去了。走到大街上,果然看到士兵跟衙役在四处捜查,下颚抽动了一下,低下头,一副胆小害怕的模样,快速地往家的方向走去。

  另一边,孙二怎么都没想到,他不过是出门去想办法而已,就惹来了全城警戒搜城。

  他就住在衙门后面的街道上,衙门这么大的动作他怎么可能没注意到,听着外面杂沓的脚步声,他的心也跟着抽紧。

  他现在只希望忠子快点回来,要不早晚还是会搜查到这间屋子的!

  在他胆战心惊的时候,门外却突然响起敲门声。

  「娘,我回来……」

  忠子的声音从门板外传来,孙二正提着心要上前准备开门,没想到后面又有声音接上。

  「干什么?干什么?别动!衙门办事!」粗声粗气的吼声接在忠子的暗语后面,孙二正要去开门的手倏地缩回来。

  「哎哎,我、我我回自个家,这家里就我一个病重的娘跟我二弟。」忠子的声音继续说着。

  门外,两个衙役领着两个士兵围住了忠子,其中一个衙役上下打量着他,「你谁?怎么不曾见过你?什么时候搬到这住的?」

  「我两个多月前来投奔亲戚的,这屋子本是我堂兄的,他跑生意去了,这屋子暂时借我们娘俩几个住着,给我娘治病呢。」忠子一脸慌乱地解释着。

  两个衙役对看一眼,「让你家人开门,我们进去看看。」

  忠子擦擦吓出来的汗珠,继续拍门,「二、二弟,我回来了,你快开门啊,衙门办事要进去瞧瞧,娘躺在床上不打紧的,别让她老人家出来吓到她了,二弟!」

  孙二本来听忠子继续拍门心就提起来了,后面听到忠子的话,脑子灵光一闪,先是快速地冲进去小厅里,解开了还被绑在角落的陈秋生,一把揪着他到后面的房里扔了上床,把他整个人都转向里面,被子一掀,将他盖得严实,就留下一颗头背对着门,又散下长发一遮,看起来就很像女人了,孙二眼珠转了转,又回到厅堂上把绳子什么的都给收拾了,才慢吞吞地踩着明显的脚步声来到门前。

  「二弟、二弟!」忠子还在拍门喊着。

  孙二咳了几声,使劲戳了自己几个穴道,让脸色苍白许多,「来了、来了,咳咳……」打开门,门外果然站着衙役跟士兵,全都虎视眈眈地看着他,心一紧,他装作一脸慌乱,「大、大哥,这是怎么回事?」

  化名阿田的忠子状似害怕地缩缩肩膀,「这些大人说要进去看看,二弟你快让开。」他扯着孙二让开大门的位置。

  孙二顺着他的动作也缩到一边,两个衙役走在前面,见两兄弟都一副唯唯诺诺的模样,也没将他们放在心上,就是在厅堂四处看了看,完全没注意到后面孙二跟忠子交换的眼神。

  等这两个衙役来到陈秋生在的房间时,两人一前一后进去,前面那个看到床上躺着一个人,披头散发的,感觉有些不对劲,转头正要说些什么的时候,眼睛却突然瞪大。

  「小心!」他大吼一声。

  还好平日王绍的训练很扎实,后面的那个一听到他喊,下意识弯腰往前扑,险险地避开后方劈过来的长刀。

  前面那个见同伴躲过了后,抽出腰间的刀也迎了上去,另一个衙役从地上爬起来后也拔出刀来,一时之间里面都是金属交击声。

  本来在外面等的两个士兵一听到刀剑相交声,马上也冲了进去。

  「大胆!」

  士兵手中的是长枪,比起长刀更有优势,孙二跟忠子一下就被压着打。

  孙二脸色扭曲,拼了命的也要将他们斩杀在这,忠子功夫更好,长刀一劈,硬生生将两个士兵给逼退,转身抓起床上生死不知的陈秋生,把刀架在他脖子上。

  「站在!再上前我就杀了他!」

  衙役见他有人质在手,顿了下,孙二一刀劈过去,把他们给逼退,忠子架着陈秋生跟屋子里的官兵对峙,一步一步地慢慢往门口的方向退。

  眼见就要退出门了,先一步的孙二脸上露出笑,下一秒,一个网子就从头上罩了下来!

  「拿下!」

  几把长枪同时从门两边剌出来,忠子顾不得手上的人质,本来还想用刀劈开网子,哪知这网子却割不断,就这么停顿的一瞬间,一把长枪从旁边剌出来直往他的肚子戳。

  将手上的陈秋生一把扔出去抵挡,长枪还是划破他的衣裳,在他肚皮上划了浅浅一道,另一边的孙二则完全动弹不得。

  眼见情况不妙,忠子踹开逼上来的衙役,转身往后门的方向窜逃。

  一群士兵紧追上去,忠子早安排好了逃亡的路线,一路上都是他布下的小机关,砍断绑在一旁的绳子,他拼命地往前冲,而绳子一断,两旁突然射出了不少箭矢,士兵们赶紧退开,拜机关所赐,他们眼睁睁地看着忠子从后门逃了,等他们追上去的时候,大街上已经看不到他的人影。

  接到消息赶过来的李和看着网子内的人跟另一个伤痕累累的家伙,猜测他应该是陈秋生,看了已经落下的太阳,也没办法再追查下去,咬咬牙道:「把他们都带回去!」

  「是!」

  第十八章  傅茜被抓

  「嫂子,我又来啰。」傅茜笑嘻嘻地牵着秦念恩进门。

  「怎么又来了?不是同你说了,晚点我自个去带念恩就好。」秦嫂子正在收店,瞧见她出门就皱起了眉。

  「嫂子,怎么收店了?」傅茜见她脸色有些不对,担心地问。

  「方才官差来通知了,让我们先休息,正在搜城呢。」秦真不在,又碰上这事,秦嫂子心里多少有些不安。

  「念恩,你在这乖乖坐着,姊姊去帮你娘收拾东西。」傅茜一听到搜城就想到前几天王绍他们去搜山的事,猜到大概又是为了那几个逃犯,拎个小凳子挪到门口附近。

  秦念真脸上挂着天真的笑脸,萌呆呆地点头,「好。」奶声奶气地回答完,还很乖地主动坐在一旁的小凳子上,表示我很乖。

  傅茜一笑,摸摸他的头,转身帮秦嫂子收拾起东西,两人帮忙把外面沉重的东西都给拎进来,最后一个柜子太沉了,她们两个人吃力地搬着,等到柜子搬进门后,两人也都脱力地靠在柜子上喘气。

  「叔叔。」秦念恩的声音突然响起。

  傅茜跟秦嫂子两人同时望过去,就见门口不知道什么时候站了一个高大的男子,还有些眼熟,就是那天来问豆腐店的人。

  「咦?你怎么来了?」傅茜走出去,东西遮挡着她看不太清楚,走没两步,脸上的笑意突然僵住了。

  地板上淌着一团鲜血,鲜血滴滴答答地正从那个人身上落下,傅茜看清后一愣,眼眸慢慢地对上对方的目光。

  对方脸上的神情不再是她记忆中的憨厚,反而有股残酷,大掌迅速伸出来,伸到了什么都不知道的秦念恩脖子上。

  孩子突然被抓住脖子,什么声音都出不来,只能呜呜地挣扎挥动手脚。

  「你……」傅茜想冲过去,可是对方却缓缓一笑,眼中带着血丝和一点疯狂,慢慢摇头。

  「不要出声。」他的声音轻轻响起。

  刚从柜子后绕出来的秦嫂子也看到了,先是错愕地愣住,脸色苍白如雪。

  「把门关上。」忠子掐着孩子的脖子对她冷冷地道。

  秦嫂子吓得手脚发软,慌乱地走过去把门给关上,然后转身看着他,「你、你不要伤害孩子!」

  傅茜吓得全身都在发抖,秦念恩被掐着脖子,声音都发不出来,而眼见着门关上了,那男子咧嘴一笑。

  秦嫂子的脖子此时传来一阵剧痛,耳边最后听到的是傅茜的尖叫声——

  「嫂子!」

  「怎样?」县令李华问道。

  「此人伤得很重,能不能活下来得看他自己了。」罗大夫从房间里走出来摇着头对李华几人说道。

  李华点点头,方才那陈秋生被送来的时候,他也有看到对方的惨状,「麻烦罗大夫了,还请你这些时日暂时留在县衙里,此人对案情十分重要。」他这段日子也是忙得天昏地暗,不得已只好把县里的事都扔给了王绍,最多就写几道手令给他方便他办事,自己则忙着去下游几个小村巡视堤防。

  前天回到城里才了解这案子的始末,他不禁感到一阵头疼,这案子要是真扯上以前那旧案,就怕又惹来大理寺的人。

  罗大夫点头,「这是自然,大人,我先行回去整理些药品,以防到时候临时需要。」

  「去吧,王绍、李和、王坚,你们三个随我来。」李华摆摆手,罗大夫就先离开了,他转身带着王绍他们三人到另一头的书房去了。

  「那孙二是什么情况?」李华现下担心的是躲在城里的另一个逃犯,天色已黑,万一那逃犯丧心病狂地抓了人质就危险了。

  说到底,这座城也不是李华一个县官独大,城里还有许多他得退让的人物,先前严格限制出入的事已经惹了不少人不悦,今日是逮到了孙二不错,但还有一个在逃!

  「他什么也不肯说。」王绍摊手,孙二这种人,他怕不怕死?怕,但要是以他的罪行判决,可不光是一个秋后问斩这么简单,他现在咬着牙不吭声,就是笃定了同伙会来救他。

  他为什么这么有把握忠子会来救他?王绍怎么也想不通,这时候不是赶紧亡命天涯,难不成山匪也讲义气这种东西?

  「城里的情况怎样?」李华担心的还是城里百姓的安危,那些高门大户还有不少家丁、护卫用不着担心太多,需要担心的是手无寸铁的百姓。

  「已经派了兵力巡逻,现下已经天黑了,想要查找他的行踪很难。」抓到孙二后,顺势也查了他们所在的那间屋子,发现那个忠子竟是扶安县人,他用田忠这个名字买下这间屋子,这两个月都在茶楼里干粗活。

  这些事一查出来,县衙里的人都傻了,压根没想到对方早就大摇大摆、光明正大的进城,还住了两个月!

  这真真是给县衙里的人最难堪的一巴掌!

  王绍心里也是不少火气,想到前几天他们还捜山,肯定被他们当傻子笑!人就在他们眼皮子底下晃了半天,甚至跟衙门就在一条街上,他们还大动干戈地往城外跑?

  真是县衙的耻辱!

  「只能等白天了。」李华也不是强人所难的上司,「孙二的事我得同大理寺通报一声,这案子很有可能会转到京城,由大理寺接手。」几年前的事扯了不少人出来,能把这烫手山芋扔出去对他也有好处。
 
 
 
言情小说作家列表: A B C D E F G H I J K L M N O P Q R S T U V W X Y Z 言情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