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作家列表 > 元柔 > 豆腐娘子 >
繁體中文 上一页  豆腐娘子目录  下一页


豆腐娘子 page 3 作者:元柔

  王大娘见傅茜是哪儿都喜欢,而且她想过了,老大现在在县城里做事,要是他们真成了事,就让老大继续住县城里,她就跟着老二住,有茜娘在,一定可以照顾好老大。

  请王坚他娘去说,除了一方面是王家的长辈之外,另外王坚他爹也担任村长,找村长夫人去说亲可是给足面子了。

  怪不得。王绍这才知道方才傅先生为什么老是横着眼瞪他了,原来是娘去探消息了。知道了傅先生为什么对他摆脸色的原因,王绍觉得好笑。

  「娘,我大老粗一个,又跟她差了这么多岁,傅先生怎么会愿意?」

  「怎么不愿意?娘想过了,以后你就跟茜娘住城里,茜娘白日就一样在豆腐店做事,看顾娘家,下了工,就回家里跟你过日子。儿子,你就定定性子,找个人好好过日子吧。」

  王大娘是真的怕了,以前是天天怕收到儿子回不来的消息,现在儿子回来了,又发现他就像匹没被绳子绑住的马,万一哪天又跑走了,她真会哭瞎了眼。

  王绍想了下傅茜的样子,又回想起小时候她的模样,嘴角弯了下,「成,等过两天村长夫人来了消息再说。」

  王大娘听他这样说高兴极了,「好好好,到时候娘肯定好好帮你大办一场,好好的热闹热闹。」

  王绍瞧他娘眉开眼笑的模样,眼底的笑意慢慢地散开,看着他娘掰着手指数数,他只是含笑地坐在一旁,偶尔回应个一两句。

  至于八字都还没一撇这件事,他就暂时不提醒他娘了。

  端午过后,日子就一天天的热了起来,好在今年春季雨水下得多,也不怕缺水,只是热了点。

  天气热,对傅家的豆腐店生意也有影响,豆腐这种东西不耐放,只要没放在冰房跟井底,不到中午就容易馊了,所以买的人也少了许多。

  「何婶子,明儿个开始,这豆腐少做两板,豆浆一锅就够了。」

  过了晌午,傅茜看着还有三板的豆腐有些头疼,这些天真是太热了,买的人少了许多。

  「欸,知道了,这天真是把人给热坏了。」何婶子擦了擦满头的汗珠子,外头太阳正烈着,街上没半个人影,都躲在家里纳凉了。

  「是啊,喝杯凉茶吧,陈嫂,你也歇歇吧。」

  傅茜从一旁挂着的竹桶里倒了三杯凉茶端了过来。

  三个人坐在店里休息,傅茜想着下午应该也没客人,开口道:「何婶子、陈嫂,下午我一个人就够了,今天你们就早点回去吧。」

  「欸,知道了。」

  何婶跟陈嫂子应了一声,等茶喝完了,两人帮忙收拾一下店里就先走了,临走前傅茜还让两人各带上两大块豆腐。

  傅茜也没闲着,随意的拿豆腐花填饱肚子后,留了半板豆腐,把另外两板完整的给切成了豆腐块,拿了锅子倒了些豆油进去,将豆腐块一个个地炸了。

  她打算将剩下的豆腐都做成炸豆腐,把豆腐炸得脆脆的,再拿些香料配个五花肉卤,味道可好极了,也不浪费。

  其实豆腐能做的菜很多,不过傅茜家的豆腐坊不大,她也不贪心,就是专注做豆腐、豆浆这几样,城里另外的豆腐店则会卖些她这没有的豆皮、豆干等等。

  炸豆腐的香味慢慢地飘了出去,左右邻居都闻见了炸豆腐的香气,有几个来店里买了不少回去,打算晚上配个酱油膏吃。

  忙了一会儿,等被炸豆腐香味引来的客人都走了后,她才掀开帘子,往后边的自家走去。

  从自家院子开辟的菜田拔了些葱蒜等等,又到一旁的井里把昨儿吃剩放着保存的五花肉拎出来,才回到前面的店里继续忙着。

  等到把炸豆腐跟五花肉配着香料弄下去卤了后,她才有空坐下来喘口气,擦擦满头的汗水,打了盆水简单擦拭了一下,拎着一旁的绣篮坐在店里头做衣服,顺便看着卤豆腐。

  手上拎着一块青色的棉布,这是帮弟弟傅芃做的夏衫,去年的夏衫都紧了,她得帮他多做几件才成。

  第三章  媳妇越看越满意

  王绍来到店里的时候,正好看到傅茜在专心缝衣服,他提着衣摆走进店里,鼻间闻到一股香味,嘴不禁有点馋了。

  「给我份卤肉,再来几碗大米饭。」王绍懒洋洋地开口。

  傅茜缝得专心,给他这一喊吓了一跳,一抬头,就看见王绍的身影,不由得愣了一下,因为王绍穿的跟先前都不一样。

  先前在县学见过他一次,那次他穿的是黑色的皂服,跟那些衙役的衣服相差不多,今儿个则是换上了深蓝色的劲装,腰间系着一把长刀,长发束在脑后,利落率性,不过前额坠下的两绺发丝还是让他透露出一股桀骜不驯的感觉。

  「绍子哥,你怎么来了?」傅茜把手上的东西给收好,脸颊有些红晕,漾着笑迎上去。

  「我肚子饿了,来你这吃点东西,不是说要请我尝尝你的手艺?」王绍痞痞地说道。

  「那刚好,我做了卤豆腐,你等会儿,我到后面拿点菜。」傅茜急忙起身,匆匆跑到后面的房子里快速捞了点爽口的腌萝卜,又到菜园里拔了点新鲜的菜,回到店里头就开始洗洗切切地忙起来。

  大米饭家里有现成的,她热了锅子把大米饭给蒸热,翻开卤豆腐的锅盖一瞧,从外观上看还没有很入味,但也能吃了。

  她又热了炒锅,没一会儿就把菜给炒好了,腌萝卜则切了切放在小盘子上,又拎了几块早上做好的饼子在小锅上弄热。

  等东西都热好了以后,直接摆上桌,然后舀了一大碗的卤菜,最后倒了杯香甜的冷豆浆,总算准备完毕。

  「绍子哥,趁菜热着快吃吧。」抹去颊边的汗水,傅茜笑咪咪地说。

  王绍也没客气,端起碗大口大口的吃饭,她这手艺跟速度可是没话说了,他没两三下就把桌上的饭菜吃光。

  「多少钱?」摸摸饱胀的肚皮,王绍很是满意。

  「不用钱,不是说好了请你尝一下我的手艺。」傅茜摆摆手,她没想过要跟王绍收钱。

  王绍瞥她一眼,一手摸摸下巴,「成,今儿个这顿就当你请了,改日再来给钱就别推了。」

  「明儿个来当然收钱。」傅茜理所当然地点头,「不过,绍子哥,我记得衙里头有供一餐的不是?」

  提到县衙里的午饭,王绍脸皮抽动了下,「有空我就来吃饭。」衙门煮饭的人简直怕咸不死人,就比他以前军营里的大锅饭好吃丁点而已。

  傅茜看他表情怪怪的也没多说什么,只是点点头,「知道了。」

  王绍从傅家豆腐店里出来,走没几步,身边就挨过来两个人,一个是他的堂弟王坚,另一个是李和,两个人是他现在的左右手。

  「哥,行啊,回来没几天就同茜娘谈上了。」王坚挤眉弄眼,表情有些猥琐。他也是王家村的人,跟傅茜也有几分交情。

  王绍瞥他一眼,「胡说什么。」瞧他那副贱样就讨厌,一掌推开他的脸。

  王坚不死心地又挨回去,抖着肩膀贼笑,「少装了,你不就是看上茜娘呗,要不你干啥跑这么远来吃东西?」要知道县衙跟这里可是完全相反的方向。

  听到他一口一声茜娘,王绍有点不满,「县衙那东西是人吃的吗?那老李头的婆娘就怕咸不死人一样,换换口味不成?」茜娘、茜娘,王坚什么时候跟茜娘这么熟了?

  王坚斜斜地瞄他一眼,前一阵子不是吃得很欢?怎么,才过没几天就说县衙的菜咸了?

  「你这什么眼神?皮痒了是吧?」王绍一对浓眉拧了起来,语带威胁。

  王坚缩了缩肩膀,「没,你怎么说都对,阿和,菜真咸,咱们都不是人。」他跟李和今天也是在衙里头吃饭的。

  李和无奈地摸摸鼻子,他一直不吭声也能扯到他身上,真是的。

  「头儿,有海捕公文下来了。」李和转了个话题。

  王绍眼神变得锐利,「海捕公文?出了什么大案?」

  「是从小河州青山城发出来的,是一伙儿山匪,找了人潜进了城里,里应外合,洗劫了两家相邻的富商,两家子共七十二口人,全都没了。」

  李和语气沉重,这伙山匪可是心狠手辣极了,连老弱妇孺都没放过,重要的是,这青山城离他们扶安县也不远。

  「回去再说。」王绍半黑着脸,领着他们两人快步地回到县衙。

  王绍是县衙中的典史,负责的就是追缉、抓捕这一类的事务,那海捕公文等县令、县丞看过后自然就放到他的桌上。

  翻开海捕公文仔细查看,上面写明了这伙被通缉的亡命之徒出自小河州附近的一个匪寨,两年前被朝廷出兵剿灭了,可大当家跟几个手下却脱逃了,追捕至今仍然没逮到人,谁知又犯下大案。

  这一次受害的两个富户正是两年前被匪寨洗劫过商队的主人,被洗劫后两个富户就闹开了,最后引得朝廷发兵剿匪,现在莫名被灭门,负责调查的官吏从现场遗留的线索判断,这是那大当家带手下前来报复无疑。

  这群亡命之徒总共有三十七人,经过追捕后已经抓到了三十多人归案,就剩下大当家跟几个小头目还在逃窜,这次出了大案,地方官吏上报刑部与大理寺,经大理寺核审后发下全国的海捕公文。

  「头儿,咱们这离青山城近,会不会跑到咱们这地界来了?」李和担心的问。

  扶安城商事发达,经过此地的商人不少,进出此城的人组成复杂,万一那些逃犯跑过来混进城,要抓人可就难了。

  「我去找县令,吩咐下去,让兄弟们这阵子注意点。」李和他们仅是猜测而已,但王绍却肯定那几个逃犯一定会逃往扶安城。

  扶安城的地理位置便利,往北能通往京城,往西则能搭船入海,往南可以到江南一带,如果是王绍他自己,一定会挑选此地做为逃亡路线,不管往哪走都方便。

  王绍拿着海捕公文到李县令的书房时,他也正和县丞等人讨论此事,看到王绍进了书房,招了招手。「绍子,你回来的正好,公文看过了吗?」

  李华是个年约三十来岁的男子,与一般文官不同,他皮肤黝黑、身材高壮,有一种剽悍的气质。他以前是王绍的上官,靠积累下来的功勋回到家乡附近当了个县令,王绍退伍后能回到家乡做一名典史,有一半也是他安排的。

  「大人。」王绍先行礼后才走到他身边,「我已经看到公文了。」李华和他一向不太在意彼此的称呼,接着王绍跟县丞许敦文和经承马安点点头。

  「绍子,你瞧这几个龟孙跑到咱们这来的机会大不大?」李华拽着自己的胡子苦恼的问。在战场上待了十几年的他自是不会怕了这几个逃犯,身为一县之父母官,辖区内的民风如何他最明了。

  扶安城就跟名字一样,已经安逸了许久,因为商业发达,来往的都是商队,可说是人人安居乐业、民风平和,几乎没出过什么大案子,要是那几个逃犯来到这,可以说是狼入羊群,这城里的人没被啃上一口都不知道碰上狼了。

  「大人,照我看来,这不是机会大不大的问题,重点是他们什么时候会来。」王绍直言戳破李华心底那一丁点的小侥幸。

  李华手一紧,扯了自己的胡子一把,不禁疼得哀哀叫。「我就知道,唉,这青山城也不知道搞什么鬼,就这么几个龟孙还能让人跑了。」他不满的嘟囔着。

  许敦文的眉头也拧得紧紧的,「王绍,这下怎么办?再过一段时间,正好是咱们城里天灵宫的灵官大典,那时候附近乡里的人都会往城里来参加大典的。」他从接到公文的那一刻,就想到了这件事。

  王绍也想到这事,「咱们扶安城的灵官大典是附近几个县城都知道大盛事,那几个逃犯应该也会知道,如果是我,肯定会趁这机会潜进城里,要是有胆色点,少说也要在城里再宰两个有钱的家伙才走。」这一票不干白不干,那么多有钱人等着下手。

  「这灵官大典不能取消吗?」李华皱着眉问。

  「大人,不成的,这灵官大典四年才办一次,灵官大典主要是点灵官,替附近几个县城大庙点护法,这是他们道教的盛典,没办法改期的。」马安是扶安县人,最了解这灵官大典的事。

  「这人一多就杂,咱们这些守城兵也就那些人,两班衙役人数有限,不可能一天到晚守在城里。」

  王绍这段时日接管了衙役,训练了一段时间,却还是比以前他营中的小兵还不如,要让这样的衙役碰上那些杀人不眨眼的,也不知道是谁抓谁了。

  李华对这些事也是一清二楚,揉揉抽疼的头,想了想,「我看得到附近驻守的军营求助才成,这附近最近的军营在省城附近的东丰道,东丰道现在的驻守将军应该是齐将军,我去信一封,看看东丰道是不是能抽出兵力来帮忙。」光靠扶安城这丁点人手肯定不够,还是要有外援比较妥当。

  「大人,我们可先上书给知府,请知府去信较为恰当。」许敦文委婉地提醒一句。

  李华拍拍额头,「啧!我又给忘了,幸好你提醒我,要不那老头又得看我不顺眼了。」他是武官转文职,有时候处理事情都是直来直往,难免会疏忽了上司。

  许敦文笑笑。这上官什么都好,不论是给饷还是办事都省心,不过这些文人的弯弯绕绕他就是不了解,要不是这样,上一回的三年考绩也不会只得个良而已,要是得了优,下一回才有机会升官。

  虽说确定了要向省城驻军求援,不过扶安城里该做的事还是得做,几人就着县城现有的人手安排起来。

  过了几天,难得店里的东西都卖光了,傅茜想上街买点新鲜的猪肉,因为灵官大典的关系,所以最近扶安城里的人也比往常还要多上一倍,爹还特意交代过她,让她没事少上街去。

  可傅茜也没想到自己出个门买菜,还能碰上抓贼的事。

  当她正低着头挑肉的时候,不远处就传来一声「有小偷」,街上一阵骚动,人群乱了起来。

  卖猪肉的吴大叔赶紧伸手把她给扯到摊子旁边,「茜丫头躲好!别给人踩着了!」他皱着眉头,看着街上追逐的身影跟乱了起来的行人。

  抓贼的声音响亮的很,街上的小贩都有经验,瞧着身边要是有人,二话不说伸手一拽就扯到摊子旁边,免得被乱跑的人给撞倒踩死,还一边大声喊着让路人往路边躲。

  那小偷穿着一身灰扑扑的衣服,快速在街上奔跑着,后面还跟着两个穿着学子服的学生,三个人在街上横冲直撞,撞翻了不少摊子,没一会儿,学子后面又跟上了两个巡街的捕快。

  傅茜吓了一跳,白着脸躲在摊子旁边,吴大叔护着她,离近了她才发现,那两个追过去的捕快其中一个就是王绍。
 
 
 
言情小说作家列表: A B C D E F G H I J K L M N O P Q R S T U V W X Y Z 言情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