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作家列表 > 陈毓华 > 万宠娇女(上) >
繁體中文 上一页  万宠娇女(上)目录  下一页


万宠娇女(上) page 7 作者:陈毓华

  一日日过去,姜娘子看在眼里,自动在课余外指导起温宁宁挂画、品香、点茶和插花四道,她说四般闲事,虽不打紧,宁可学而不用,也不怕遭人笑话。

  一个用心学习,一个倾囊相授,倒也生出亦师亦友的情感来。

  温宁宁心里也挂念着叶曼曼,她急着想去见那个曾经的自己,只是她不能贸然的就跑到叶家去,说“嗨,你就是我,我就是你”这样一来不被人当成妖怪打才有鬼!

  从课堂出来,提着书篮子的绿雀给她出了个点子,“要不大小姐就给叶姑娘下张帖子,咱们府里的紫藤花和樱李桃树开得正鲜,不如办个春日宴,请叶姑娘过来玩。”

  “为了一个人办宴会,会不会太夸张了?就请叶姑娘一个人,她肯来吗?”只有一个来客压力应该会很大吧?

  “咱们还可以请别人。”绿雀立即反应过来。

  办宴会不就是要人多才好玩?

  只是她错估了一件事一“我有朋友可以请吗?”温宁宁倒没有什么伤春悲秋的情绪,就只是很就事论事的说道而已。

  基本上,“叶曼曼”和她也算不上朋友。

  绿雀听了一愣,替自家主子委屈难过了起来,没有朋友是怎么样的情况,她很难想像,像她虽然只是一个婢女,但在其他院子也有好几个谈得来的姊妹。

  没有朋友,没人可以谈心说话,那有多孤单啊!

  是的,温宁宁没有朋友,没有姊妹淘,没有手帕交,应该说连个愿意与她亲近的朋友都没有,谁愿意和一个傻子在一起,你说的话她不见得听得懂,不会反应,不能与你站在同一阵线上,你却要陪着她让人说长道短,承受所有的蜚短流长?

  瞧着小婢女垂头丧气的样子,温宁宁反过来安慰她,“要不这样吧,我们就办个私人小聚会,从府里素有往来的人家中拟名单送出去,人不必太多,几个就够了,想来的就来,不愿意的我们自然也不勉强。”

  至于到时候会不会没有人来,那些人不过是陪衬,她其实并不在意,她想见的只有叶曼曼,只要她能来就行。

  绿雀拍了拍小胸脯,“姑娘,要是都没有人来也不打紧,还有绿雀和浣花,韶华院的二等丫头们都能陪姑娘您一起玩。”

  这丫头一脸的担心,还是个忠心的。温宁宁笑了笑,“不用烦恼,我想总归会有人来的。”

  原因很简单,这温宁宁从一个痴儿恢复成正常人了,京里人家能少议论吗?就算只是好奇,也会有那么小猫两三只来看看她头顶有没有长出犄角来。

  这好奇八卦嘛,不都是人的天性?

  “至于有哪些家世和我们亲近的,你让知琴去问大嫂要了名单,你再照着拟就是了。”

  于是,温家要举办春日小宴的事情就这么定了。

  攀石墙还没造好,山东伯夫人便带着申娇娇登门来赔礼致歉了,此外还带了一车的礼物。

  来者是客,没有一开始就喊打喊杀的道理,自然是将人客套的请到了正厅。

  温家男人不在,拾曦郡主让人把温宁宁请了过来。

  她略微收拾换过一身干净衣裳,领着知琴、绿雀就去了永濮堂。

  温宁宁一脚转过屏风就听见一个中年人的声音,“……我们家老爷的意思呢,都是小孩子家家的,不懂事总是有的,揭过去就好,千万莫为了这点小事伤了两家的颜面和气……”

  字面上就是一般的客套话,但言下之意却是替自己女儿开脱,谁要认真看待孩子们的吵闹,那就是自找不痛快,存心和彼此过不去嘛。

  温宁宁微微抿唇,进了门。

  “申夫人这话说差了,咱们温家的姑娘可不是别人能随便欺负的,我答应,我家侯爷也不会答应,就算我家侯爷答应,温家的爷儿们也不会答应。”拾曦郡主可不是花架子,要道歉,就让她的闺女拿出诚意来,好东西她哪里没见过,申家那些礼物她还真看不上眼。

  丫头们通传温宁宁到了,里面的声音倏然中断。

  温宁宁给申夫人和拾曦郡主屈膝见礼,也没有多看申娇娇一眼,乖巧的站到她嫂子身边去。

  申娇娇一看到温宁宁,从她进门的那一刻,眼睛就有些挪不开了,不说那傻子发上戴着每个都有小指般大小的猫儿眼发箍,脚上的绣花鞋镶着满满的珍珠,是一双货真价实的珍珠鞋,更别提她身上的绯红缂丝飞毛小袄子,往拾曦郡主身边那么一站,衬上温家精致奢侈的摆设,活脱脱一个顶级勋贵的贵女。

  可最令她惊讶的是她不再耷拉着脑袋不哭不笑也不搭话,她发现她的目光,微微的朝着自己看了过来,眼神清澈明亮,完全不像以前的那副傻样。

  她的痴症是真的好了?

  不只申娇娇吃惊,就连申夫人也多看了温宁宁两眼,这才惊觉原来外头的传言并不是温家人为了粉饰太平制造出来的假象。

  第五章  无法私聊的道歉(1)

  “娇儿,娘在家都怎么对你说的?”上温家来时,申夫人可是得了申伯爷好一番吩咐的,就算骨子里看不起武将之家的粗鲁不文,心里再不情愿,表面也不许露出半点不快,让人瞧了去。

  还有,无论如何,今日这一趟,务必把两家龃龉给化解了。

  申娇娇隐下眼里的不甘,笑咪咪过来就想去拉温宁宁的手。“温家妹妹,听说你身子大好了,可喜可贺。”

  温宁宁没理她,躲开她示好的手。

  申娇娇气红了眼,想使性子骂人,就听到申夫人的咳嗽声,于是憋着气道:“傻……你怎么不说话?”

  居然敢给她甩脸子,太可恨了!

  前个瞬间还亲密的叫妹妹,下一瞬就差点把傻子叫出来,这是给人道歉的态度吗?

  “我在等申家姊姊你的诚意啊。”

  申娇娇脸色变了几变,到底是有些惧怕长辈们都在,便压低了嗓子,语带恐吓的说:“说到底进小黑屋又不是我推你进去的,我一点都不觉得我错在哪,是你自己不好,我让你进你就进,你的错,却来找我的碴,温宁宁,我爹娘怕得罪你们家,我可不怕!”

  申夫人死命的枢着自己的手心,本来就怕女儿不受教,来到温宁宁面前说些不中听的话,不料还真是怕什么来什么,一转身这眼皮子浅的丫头就把她的苦口婆心丢到脑后,枉费自己在家里对她耳提面命,只要她随便道个歉,弯个腰就能了结的事,有必要把事情闹得不可收拾,让她回家没办法对老爷交代吗?

  老爷那个脸色,可是要多难看就有多难看的。

  温宁宁看着申娇娇气趾高昂的“道歉”,这就是个不到黄河心不死的货,也许她真以为自己拿她没办法吧。

  被申娇娇抢白了一顿的温宁宁也不怒,“我本来想着,只要你诚心诚意给我道个歉,这件事咱们就算揭过了,我从来都不是那种仗势欺人的人,可你今日这番说词,还真把我惹火了,你最好趁着我还在这儿,真心悔过的道歉,要是觉得这样有损你申大小姐的面子,等你出了我温家的大门,下次想再来说事,可就没那么简单了。”

  申娇娇傲慢的哼了声,丝毫没把温宁宁一点杀伤力也没有的威胁放在眼里,她用帕子抹了自己的眼角两把,趁着没人注意的时候掐了自己的大腿,立即泪眼汪汪,哭泣声随即从她口中传了出来,“……温家妹妹,你就看在我们一场交情的分上饶了姊姊我吧,你要我道歉,我就来了,都说杀人不过头点地,你还想怎么样?呜呜呜……”

  她有十成的把握,就算温宁宁人正常了也不能拿她如何,她从她娘那里可是学来不少治人的妙招,就不信这傻子能奈何得了她。

  哭啦?温宁宁看着她那好像泉眼般不断冒水的眼闸口,真心佩服起她,这样的人不去做戏子也太可惜了,否则也会是个角儿的。

  “这是怎么了,姊妹俩不是好好的说话吗?怎么就哭成了个泪人儿了?”申夫人快步走过来,看见女儿一把鼻涕一把眼泪,心疼得跟什么似的,对着温宁宁便有了几丝的埋怨。

  “妹妹就是无理取闹嘛。”她跺脚。

  只是申娇娇的苦肉计瞒得了她娘,却瞒不过明镜般的拾曦郡主,像这样的戏码她当年还在宫里的时候看到都不要看了,申家这丫头居然敢在她眼前班门弄斧哭嚎给她看,教养出这样的女儿,这申家真的是越来越不堪了。

  但情理上她是长辈,总要问上一问的,“宁宁啊,你申家姊姊来者是客,你怎么把人惹哭了?太失礼了。”她嘴上虽如是说,却没半点责怪的意思。

  在温家不是只有爷儿们会护短,她这嫂子也护犊子的。

  往常,温宁宁要是遇上这种有口难言的事情就是一翻两瞪眼,只能吃哑巴亏,可她现在不傻了,尤其还在自己府里,若再吃闷亏也太没天理了。

  她笑得灿烂无比,摸了摸自己一点皱摺也没有的衣襟。“既然你都说我无理取闹了,我不无理一下显得对不住你,”她顿了顿,看着申娇娇有些狐疑的脸,“道歉你不愿,拉不下那个脸,我不怪你,既然私了不行,那么你就在整个襄京敲锣打鼓,把你做的丑事都向老百姓说上一遍,勾栏瓦舍也行,小黑屋的事就两清了,要是你仍旧做不到,就别怪我把事情做绝了!”

  有种人就是给脸不要脸,明明给她机会私下了结这件事,可惜人家不要这个脸,那就把事情闹大一点,反正丢脸的不是她。

  “温、宁、宁!”申娇娇挣开她娘,一巴掌就想掮过来,不承想却被温宁宁一把抓住,然后甩开。

  申娇娇气急败坏,“你糟践我的名声,你自己的呢?你不怕吗?”

  温宁宁忽然觉得舒心了起来。“我是个傻子,闺誉什么的本来就没有,我也不在意。”

  俗话说的好,光脚不怕穿鞋的,她有什么好怕的,再说,这两天大哥和大嫂没少对她说,咱们这种人家的孩子就该厉害些,只要做事分寸拿捏得准,别人挑不出毛病,就不敢随意欺负。

  大哥还说即便分寸有时失了准头也不打紧,府里的男人都是她的倚靠。

  总而言之,只准许她欺负人,绝不允许别人欺负她。

  她有一座比一座还要高、还要可靠的靠山,她要连这点底气都没有,也太对不起他们了!

  温宁宁看向拾曦郡主,只见她悄悄朝着自己竖了根大拇指,然后赶紧用丝帕遮掩嘴角的笑意。

  “既然谈不拢,那我们也不留客了,请便!”拾曦郡主直接下了逐客令,申氏母女脸色极为难看,灰溜溜的走了。

  温紫箫当晚从大营里回府,一家人围坐吃饭的时候得知这件事,气到拍了筷子。“这申匹夫以为我收拾不了他吗?居然纵夫人禾女儿说出这种话来,哼,山东伯府,看我怎么好整治他们!”

  温紫笙也沉着脸道:“哥,我明天就去找陛下,妹妹有隐疾,平白被人骗进小黑屋也就罢了,还要被人如此看轻谩骂,都怪我这做兄长的没本事,让妹妹被人欺负,我又有何顔面到地下见爹娘?”

  温紫箫觉得可行,清楚表明了温家的态度,这不单纯是两个孩子吵闹的问题,而是他们得趁机让大家知道妹妹好了,也让人从今不敢再小瞧自己的妹妹,端正起态度来。

  “小姑姑不用怕,我去揍她,揍得她娘都不认得她是谁!”温梓外表清朗若月,可惜内在一点都不光风霁月,他最喜欢盖人家布袋了。

  “你少在这凑热闹——”为娘的拾曦郡主啐了小儿一口,顺便用一颗海鲜肉丸子堵住他的嘴。

  温恭白了弟弟一眼,用手肘给了他一拐子,压低了嗓门道:“你笨,要使阴的只能暗着来,那申家的老二申文不是和你同在国子监上课,找机会把他叫出来,引到暗巷,给他点苦头吃。”

  要比腹黑,温恭可比温梓有心机多了。

  温宁宁没注意到两个侄子私下的你来我往,她想到这件事最终还是得闹到今上的面前,不禁有些食不下咽。

  拾曦郡主看着沉默不语的温宁宁以为她心里害怕,一边给她挟狮子头,一边说道:“你放心,我们全家人都是你的倚靠,你就等着瞧吧!”

  温宁宁点点头,“我从来都知道我不是银子,不可能每个人都喜欢我,也没想过要讨所有人的喜欢,既然哥哥和嫂子都这么说,好,找她私下算帐这件事我可以先按下,就等哥哥们的好消息了。”

  告御状,请皇上收拾申娇娇,教训一下申家,这可比她自己出马省事多了。

  众人听到温宁宁有意要私下去找申娇娇算帐都扬了眉,尤其温恭和温梓没想到小姑姑居然和他们想到一处,顿时可乐了。

  这清醒正常的小姑姑似乎越来越得他们的心了呢。

  第二天巳时,温家老大、老二一同告了假,约好在宫门前见面,一起进了宫。

  今日早朝已结束,明康帝退了朝后正跟几个老臣在太极殿里议事,内侍进来禀报温紫箫兄弟在殿外求见。

  皇帝心想,自他登基继位,温紫箫从来没有主动求见过自己,这俩兄弟联袂而来,肯定是有要事。

  温紫箫和温紫笙来到殿上,给皇帝磕头行礼。

  皇帝笑道:“两位爱卿平身。”

  两人没有起身,温紫箫又磕了个头道:“陛下,臣子的幼妹宁宁自幼便有痴病,虽然痴病因缘际会已经痊癒,但是她所经历的噩梦却永远也抹杀不去,而这段过去皆因山东府嫡女申娇娇所致。”

  皇帝一愣,“朕也有所闻令妹的痴病已经痊癒,这可是喜事,为何说是申家姑娘所致?”

  皇帝看着跪在下面的温紫箫兄弟,温家有个痴儿的事在襄京不是新闻,自从先帝在位,他还是太子时,便常听先帝唠叨温老侯爷为了这女儿操碎了心,“爱卿何出此言?怎么回事,说清楚,若是有人伤害了温姑娘,朕会为她作主。”

  皇帝的话让温紫箫感动了,他哽咽说道:“回陛下,申璟纵容女儿将舍妹拐骗出去,关在小黑屋里,陛下或许不知舍妹除了痴病外还有喘症,这一关不管是玩笑还是恶作剧,都害得舍妹差点丧命,舍妹本不欲追究这件事,只要山东伯府的姑娘过府道歉便将此事抹去,可那申璟却纵容女儿到我温家来嘲笑讽刺,说臣的妹妹得过痴病又蠢又笨,活该被关在黑屋里,陛下,臣身为兄长,舍妹过去受了那么多的苦,现在又差点被人整死,还要让人当面羞辱,臣对不起她,没能护着她,枉为人兄,请陛下为臣作主!”

  温紫笙也磕头道:“请陛下为臣作主!”

  接着温紫箫递上一叠他搜罗来有关山东伯府纵容亲族四处作恶,以及伯爷夫人放印子钱的证据给内侍,由内侍呈给皇帝,皇帝只看了一眼,心里便已经有数。
 
 
 
言情小说作家列表: A B C D E F G H I J K L M N O P Q R S T U V W X Y Z 言情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