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作家列表 > 佟蜜 > 小厮挑情 >
繁體中文 上一页  小厮挑情目录  下一页


小厮挑情 page 17 作者:佟蜜

  “那、那是他随口胡说的,我与他并无婚约。”邝灵耳根红透。

  “我与表哥不熟,但他是认真还是胡说,我还分辨得出,他说这句话时绝对是认真的。”梁觅亲切地拉起她柔软小手。“你与我表哥如何相识?”

  邝灵红着小脸,一面替她把脉,一面将与陆歌岩自李府相遇的经过都说了。

  “原来如此……没想到邝家才是横山密书真正的持有人,这秘籍惹出的风波真不小。不过,等表哥娶了你,拿秘籍下聘,它不就自然回到你手上了?”

  “这本来就是我家的物事,让他以此下聘,未免太便宜他了。”

  “说的也是。”梁觅莞尔。“跟他相处过的人,都不甘心让他太好过。”

  邝灵噗哧笑了。此话真是深得她心呀!她轻轻放开手腕。“姐姐是心脉受损,我爷爷的医术比我高明百倍,他说不能治,我想我也无法可施。”

  难怪,她初次见到陆歌岩时,曾觉得他眼熟,原来她在数年前曾见过与他相似的梁觅前来求医,而今他们聚到一起,这就是所谓的缘分吗?

  “不过,倒是有个可能的法子,我手上有一味药,名为血绣菊,专治心病,或许对姐姐的内伤有效;但此药毒性猛烈,姐姐体质太弱,我怕你承受不住。”

  “血绣菊?邝神医也曾跟我提过这味药物,他说世间若有任何药物能救我,当属此药。既然你也说不行,看来,这终究是我的命……”梁觅美颜黯淡下来。

  “还有个我不肯定效果的法子。陆大哥曾想逼我说出秘籍的口诀,当时我不肯说,现在想来,他应该是想用它为你疗伤吧!据说秘籍上的内功可治内伤,那就要他将秘籍交出来,我解译之后让你修炼,或许能奏效也说不定。”

  梁觅愣住。“你……你肯将家传的武功交给我?”

  “爷爷只交代过我不可让秘籍落入恶人之手,没说我不能拿它去助人。我爷爷一生悬壶济世,他若知道自己过世后还能救人性命,想必是很乐意的。”

  “……谢谢你!”梁觅满心感激,红了眼眶。

  “不过不能立刻就开始练,你得先调养身子。”

  “当然,练武也需要精力,我容易疲累,过去练武总是事倍功半——”

  “不是,你有孕了,要顾到宝宝才行。”邝灵微笑。“恭喜你,梁姐姐。”

  两个女子携手回到火堆边,被留下的两名男人相安无事,陆歌岩闭目养神,荆木礼站在火堆边,手里拿着一个酒囊,望着妻子走近。

  陆歌岩闻声睁眼,看见邝灵笑吟吟,轻轻将两颊泛红的梁觅推到丈夫身边,而后过来扶起仍难以行走的他。

  “我们到那边去,让他们夫妻俩独处。”她悄声道,搀着他走开。

  陆歌岩走了几步,回头一瞄,就见梁觅在荆木礼耳畔说了什么,他脸色骤变,手一松,酒囊坠入火堆,轰地着火燃烧。

  陆歌岩低声道∶“你该不会也对他们下了毒吧?”

  邝灵白他一眼。“你还有脸说我?也不知是谁在人家新婚之夜刺了新郎十三剑?你这人比我还难相处。”她扁嘴。“梁姐姐有孕了,你要当舅舅了。”

  “啊!”他没说什么,但唇边浮起柔和微笑。

  她扶他在一株树后坐下,问道∶“你很喜欢你表妹吧?”他看着梁觅时,眼中有罕有的温柔。

  “她……长得很像我母亲。初次见到她时,我几乎以为我娘复生了。我曾以为,她与姨娘是我最后两位亲人。”他轻叹口气。“但李家六姨太告诉我,原来姨娘也是盗贼同伙,她是来我家卧底的。”

  “她杀了赵夫人替你报仇,想必你感激无已,便以身相许了。”她酸哼。

  他偏头瞧着她。“你认为我和六姨太……”

  “你随家仆离去前,我就对你下了药。我知道六姨太对你有情,若是你毒发晕厥,她定会带你来求我,那时就是我们脱身的机会;但我没想到她会要与你……我想过,不管你和六姨太做了什么,都是不得已,她是拿我要胁你,你也很难受,我不怪你……”但心中还是痛苦,看见他衣衫凌乱时,她真想掐死六姨太。

  “我和她什么也没做。”

  她星眸乍亮。“你们没有……那你腰带怎么不见了?”

  “她在解我腰带时,我就昏厥了。或许是我的身体很有骨气,不愿意给你之外的女人碰,刚好中了你的药,便顺理成章选在那时昏倒。”他微笑,轻捏了下她喜悦泛红的软腮。

  “那她说和你在香思楼见过,又是怎么回事?”

  “那是数年前,我开始筹划为家人复仇,每当师父派我与阿卫下山办事,我们就分头打探仇人下落。师父不愿我去杀人报仇,我与阿卫得瞒着他,所以我们约在青楼见面联系。师父是出家人,绝不会上青楼,选在那种地方,可以确保他不会发现。我就是在那时遇见她,也就见过她几回而已。”

  “可是六夫人知道你肩头有紫色的瘀痕……”

  “有一晚下大雨,我与阿卫都湿透了,她去拿衣物给我们换,也许就是那时被她瞧见的吧?”他拥她入怀,柔声道∶“满意了吧,醋坛子?”

  她庆幸自己脸蛋埋在他肩头,不必被他看见羞红的双颊。

  他又问∶“你是如何想到这一连串计谋?”计算之精,令他叹为观止。

  “我不太记得了。”她沉吟。“那时我在喝茶,心想孙二与六姨太各有所图,早晚会动手;我边想这些边喝茶,喝完一杯茶,也就想清楚我该怎么做了。”

  陆歌岩忽然庆幸,自己是站在她这边,与这小女子为敌,肯定是一生最痛苦的遭遇。“其实,你大可跟我解释他们的诡计,不需要冒这些险。”

  “我若告诉你,你会信吗?倒不如让你亲自听见、看见。”

  换言之,是他逼她走到这步田地,不能怪她,所幸她最后平安无恙。他道∶“他们中了剧毒,此后忙着找救命解药,应该不会再出现在我们面前了。”孙二与六姨太都非善类,但如此被折磨一年而死,他有些怜悯。

  “他们不会死的。我只是配了一些肚痛的药,让他们难受个十天半个月。”

  感觉到他的诧异,她柔软红唇一撇。“血绣菊是何等难得的珍药,何必浪费在他们身上?我不过吓唬他们。他们现在的惊惧害怕,比杀了他们还难过。至于这几天,他们若是彼此猜疑、互相算计,因此害死了哪一个,那可不干我事。”

  他怔然。“但你说,与你交手过的人都死了……”

  “喔,被我整治过的人,从此不敢出现在我眼前,所以我都当他们死了。我只是省略了几句话。”感觉他无言地沉默,她细声问∶“你怕我吗,陆大哥?”

  “……”

  “这时才想到要怕,已经太迟了。”她嘻嘻而笑。

  “陆某人一生从未怕过任何人。”但头皮发麻。他自负精明,却直到她亲口解释,才了解前因后果;她果然是个难缠的对手,爱上她,他恐怕一世不得安宁。

  他叹息。“我不怕,不过将来我们成亲,我可能背定了‘惧内’的名声。”

  “我还没答应你。”才褪了一点的红晕又烧满她小脸。

  “我会让你答应的。”

  “不行,我们还有很多帐没算。”

  “我被你下药,为了你险些被女人强占清白,刚刚还以身护你,为你挡暗器,你还不原谅我吗?你舍得再跟我算什么帐?”他嗓音中充满诱哄,这种委屈口气若是传出去,他就没脸见人了。

  他可不是怕她,也知她不会当真伤害他,他只是……尽量避免。

  “当你在气头上时,我让你,原谅是一定要的,但事后算帐也是要的,毕竟,我也是有仇必报之人。”药效差不多该发作了。搭在他腕脉上的纤纤手指悄然移开,她离开他怀抱,笑容可掬地望着他。

  “大哥,先前我对你说,你散毒是偶然,既然散毒是偶然,与你昏晕倒地无关,让你倒下的又是什么?其实,我早就对你下了另一种药,在你与家仆离去时,我才引发它,我是何时下的,你倒猜猜。”

  “……”

  “啊,我现在发觉,我也挺喜欢看你皱眉的样子呢!”她愉快催促。“你快猜一猜,若猜中,我就把解药给你。”

  “不在我每日喝的药中?”

  “不是。”

  “……我实在想不到。”麻痒感在体内逐渐升起,这就是她说的另一种药?

  “好吧,我就告诉你,是最初在李府见面的时候。那一天,我在全身撒满了药粉,当你将我从地上扶起,就中毒了。”

  她笑盈盈。“我知道传说中这位陆公子强悍机警,我若想躲过你的追击,唯一法子是让你根本无法追击,所以我对你下了这种毒——它对性命无害,只是让人奇痒无比,痒到你站不起来,路也不能走,足足痒一个月。”

  “但你说过,要对我下药,机会只有一次,这么一来,你对我下药……两次……”药效发作极快,他瞬间便全身剧痒难当。陆歌岩脸色泛红,咬牙忍耐。

  “你太容易相信人了,大哥。那不过是我说来让你放松戒心的,其实,我想对人怎么下药就怎么下,随心所欲,从没失败过。”

  他浑身颤抖,俊颜通红,满头满脸的冷汗,只能倚着树干喘息。

  这痒,痒在身体深处,痒得人全身发软,头发、骨髓似乎也都痒起来,抓挠不到,更是难熬。

  “你误会我、打伤我、对我下药,我只让你难受七日,不必挨一个月,我还告诉你中了什么毒,没让你和孙二他们一样担心受怕,你明白我的心意吗?是因为我喜欢你这人,才没舍得让你多受折磨呢!”

  柔情密意的小手轻轻抚上他脸颊。“你真能忍,一声也不哼。我曾将此药下在某个号称杀过上千人的大盗身上,他自夸豪勇,所向无敌;刚喝下我掺在酒中的药,我给他斟第二杯,酒杯还没满,他就倒在地上哭爹喊娘,哀求我治他……”她猛然被他抱住,两人一齐滚倒在地。

  “快给我……解药……”挤出这几字已是他极限,他四肢都不听使唤,勉力抱住她后,便蜷缩成一团,正好将她困在他怀里。

  “不行,这是我给你的惩罚,要七天……至少也要三天……”被抱得太紧,她呼息有些艰难。邝灵使力推他,也推不开。

  “解……药……”

  “我的药箱留在宅子里,没带出来啊!”她挣脱不了,有点慌了,难道两人就如此纠缠七天不成?忽然听见脚步声接近,她转头望去,看见荆木礼从树后走出。

  “你们饿了吧?我有带些干粮……”乍见地上纠缠不清的人影,荆木礼煞住脚步,他微微皱眉,墨眸瞥向别处。“两位既然在忙,我稍后再来。”

  “等……等等!”邝灵急叫道∶“你别走,我需要你——”

  这是邀他加入?荆木礼眉头皱紧。“我对这等荒唐事没兴趣,两位自便吧!”

  “不是!他、他中毒了!他身不由己,你快打昏他!”

  原来如此。荆木礼似笑非笑地瞧着脸色痛苦的男子。你也有今日啊!

  他沉声道∶“乐意之至。”说罢,便提起右掌,一掌劈在陆歌岩后颈,陆歌岩闷吭一声,晕厥过去。

  第10章(2)

  四人返回梁觅住的山城,与阿卫会合。

  休养期间,邝灵用药驱净陆歌岩体内毒素,他的内力因而打了折,所幸他师传武功本就是越练越深,他从此回归本门武学、专心修炼,假以时日,不愁功力无法复原。

  两个月后,陆歌岩带着新婚妻子回到陆宅,但大宅已人去楼空,向邻人打探,也无人知道孙二与李家六姨太的下落。

  他在大宅停留数月,让人在家人葬身的林地上修建祠堂。祠堂建好后,他与妻子抱着刚出生的儿子,祭祀了列祖列宗,而后锁上大门,携着妻儿离去。

  一年后,世间出现了一本书《鸣渊集方》,书中记载各种医理与各式灵验药方,用字浅显易懂,难得的是书价极其便宜,黎民百姓与大夫都争相购买。

  众所周知,过世的邝神医名讳鸣渊,但他已去世两年,此书如何面世?

  众人议论纷纷,有人说过去邝神医身边总跟着一名少年,或许是这少年将神医生前的药方集结成书,又有人说,这少年其实是神医的独孙,是他遵从爷爷遗愿,编成此书。但神医过世后,这少年去了哪里?没人知道他的下落。

  医书如火如荼流行之际,有个黑衣男子带着一名少年在各地出没,两人所到之处,官府悬赏的盗贼,忽然一一被揪出来,两人出面领了赏金,便又飘然离去。他们行踪隐密,足迹踏遍国内大半土地,如此长达一年之久……

  那女娃儿面白唇红,虽然还在襁褓之中,但见人就笑,活泼可爱,抱在手里,真舍不得放开啊……

  他并无比较之意,但阿卫比他晚娶妻,都一儿一女了,他这个做主子的实在有点……丢脸……

  “……陆先生?陆先生?”

  支额沉思的陆歌岩回过神,望向对方。“你们商量好了?”

  猎户摸摸头,咧嘴笑。“好了好了,不好意思啊,我老婆嘴碎,就说信要写短一点,她偏罗罗唆唆讲不完。她煮饭去啦,你待会儿就留下来用饭吧?”

  “多谢你,不过我答应了内人,要回去用晚饭。”陆歌岩瞧瞧窗外,日头逐渐偏西了,得写快点。他持笔,蘸了饱饱的墨,抚平纸张。“说吧。”

  “唔,那我说了……”猎户清清喉咙,大声道∶“爹、娘,孩儿给您两位问安,我和阿秀搬来这里,一切顺利,这里满山都是野兽——不,都是猎物,我出门打猎,收获都很多,这里还有个饭馆,叫做‘常香馆’,他们卖素菜,好吃极了,我没吃过这么好吃的素菜,您两位要是来此,孩儿一定带您两位去吃……”

  他振笔疾书,自行润饰文字。

  猎户大声念诵家书,一面瞧陆歌岩。这位陆先生是城中常香馆荆老板的妻舅,两个月前搬来城中,被荆老板引荐做了教书先生,教孩子们识字念书。

  据说这位陆先生年幼时曾随高僧学习,因为随高僧抄写佛经,所以写得一手好字,教书闲暇便有人请他写家书,他不收费用,不过有人送些吃食或纸笔——听说他的妻子正在写书——他都欣然接受。

  陆先生原来做什么营生没人知道,但老高说,他曾在山林中远远望见陆先生独自练一把软得像蛇的剑,他说得信誓旦旦,没人相信,大家都认为他眼花看错了。

  陆先生怎么看都是个读书人啊,谦和斯文,俊美又亲切,不像个练家子,连猎刀也没见他拿过,怎会拿剑?

  写完了信,猎户道∶“不好意思,今天耽搁先生这么久,时常麻烦你写信,我准备了一些礼物,你等等啊。”说着便转入内室。
 
 
 
言情小说作家列表: A B C D E F G H I J K L M N O P Q R S T U V W X Y Z 言情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