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作家列表 > 简薰 > 小农夫人(上) >
繁體中文 上一页  小农夫人(上)目录  下一页


小农夫人(上) page 11 作者:简薰

  她很想叫他放轻松点,不要紧,但“不要紧”这三个字好像他的逆麟一样,一讲就炸,还会觉得是她看不起他,所以她也不敢说了,只能鼓励着,说些:贺先生都说没问题了,这次一定没问题,贺先生说你现在的状态比起苏子凯跟苏子东当年要好,所以相信贺先生吧,他教过那么多学生,不会看错的。

  苏子珪就会重复她的话,“没错,贺先生教过那么多学生,眼力十足,他也没有跟我说谎的必要。”

  “是吧,所以不要老想坏的,想点好的,等你考上,我们就可以出去玩个几天,那不是挺好的。”

  “我准备得很充足,现在都只是在复习,一定会考上的。”

  时间过得很快,转眼到了年底,天气开始转寒,花园也变得萧瑟。

  宣和郡主在漫天大雪中,嫁入了苏家。

  同一时间,圣旨也到了,苏子凯自从九品下的算学博士,成了正八品下的内府局令,直接跳过从九品上、正九品下、正九品上、从八品下、从八品上这五个阶位,升官可谓十分迅速。

  宣和郡主过门没几日,遣人来请向清越过去品果。

  用苏家的规矩来说,宣和郡主是她弟妹,她为嫡长媳,宣和是庶次媳,但人家是郡主啊,堂堂郡主,跟房玉蘅不能比,所以虽然内心不太愿意,向清越还是去了。

  这是她第一次踏入给郡主修的院子,宽敞奢华自是不用说,居然比苏尚书跟房太君的住处还要豪华上几倍。

  宣和郡主很客气,向清越经过婆婆一年半的严厉洗礼,总算也能应付这些,虽然还是品不出茶是几沸,用什么泉水冲的,但至少也能分辨出处,不至于太丢脸。

  宣和郡主只是无聊想找人陪,两人相处也勉强过得去。

  等时间差不多了,向清越就告辞。

  就在她觉得自己做得不错的时候,苏大夫人又把她叫去了,劈头就骂,“到底要跟你说多少次,不要人家喊了就去,你是子珪的媳妇,你丢脸就是子珪丢脸,我已经教了你一年半,你怎么就是学不乖。”

  向清越内心冤枉,“婆婆,宣和郡主可是从一品的品级,朝堂相见,哪怕是太公公这样正二品的位置都得给郡主行礼,我不过仗着早她进门就不理睬,万一郡主怪罪下来,那可担当不起。”

  “我会不知道她是从一品,那是未婚的时候。我们东瑞国,嫁了丈夫,自然是以夫家为主,在我们苏家,子珪是嫡长,苏子凯是次庶,那就没有她喊你的道理,她遣人来,你就该反请她到躍鲤院看花、喂鱼,而不是乖乖就去了,这传出去还能听嘛。”

  向清越真不知道后宅学问这样大,见苏大夫人气得头顶生烟,也不敢顶嘴,只能认错,“媳妇知道,下次不会了。”

  第七章  苏子珪你这个王八(1)

  过年后,春天就来得快。

  日子就这样过去——有时候向清越也不敢相信,自己就这样进入苏家两年了。

  公婆跟太公婆还是不喜欢她,可是也没赶走她,当然不是因为好心或者接受了,而是苏子珪早早把风声放出去,京城人人都知道苏家大少爷娶了救命恩人,救命恩人可不是一般女子,休了一般女子还不会被说什么,休了救命恩人,那就算勉强入仕也做不到上品,这么薄幸,哪有资格为皇上分忧。

  所以即使苏家对向清越不满,也没办法,毕竟苏子珪的前程在那里,只能忍着这个村姑媳妇。

  向清越心里想着这些乱七八糟的事情,手上没间断的写着大楷。这是苏大夫人给的功课,一天五张大字、两张小字,说她的字丑,得多练练。向清越承认自己字不好看,也只能忍着练,天天写,两年下来已经写得不错,一手小篆写得有模有样。

  一边写一边也觉得自己了不起,她对苏子珪的喜欢可比自己想像得要多,为了他,什么都能忍。

  虽然有点不太妥当,但是自己的确对苏子珪产生了一种怜爱之情,每隔十天见到他,都想把他抱到怀中揉一揉,跟他说,不管发生什么事睛,我都陪着你……

  “大少爷。”

  向清越抬头,见苏子珪大步流星进来,意外中又有点高兴,“今日怎么来了?”

  “我是你丈夫,还不能到屋子里来了?”

  “哪是这意思,我见到你高兴。”

  苏子珪被她安抚下来,“我就是想着过来一下。”

  “什么啊。”向清越笑,“你我夫妻,什么事情都不用瞒我。”

  苏子珪只是笑。

  向清越儿他难得悠闲,笑说:“院中桃花、梨花开得好看,不如我们去赏花,你也当散散心?”

  “不了,我就在这。”

  向清越觉得奇怪,但也没开口,夫妻俩就开始闲聊。

  苏子珪见到她手上的荫树子手串,想起什么似的,“等七月空闲些,我陪你回稻丰村一趟吧。”

  向清越摸着自己的手串,心想起外婆,也该去给外婆上个香,难得他还记得外婆生辰是八月,于是微笑说:“这可是你说的。”

  “君子一言,快马一鞭。”

  两人相视而笑。

  屋里的空气暖暖的,阳光刚刚好,早春的风吹进,带着一丝清凉,又有园中的山茶花香,沁人舒畅。

  向清越想起外婆病重时,为了不让她伤心,所以要她马上走,不准回头,自己当时也真什么主意都没了,要不是苏子珪作主留下,可以陪伴外婆最后一段时间,不然,自己一定会遗憾一辈子。

  人生艰难的时候,苏子珪陪在她身边,轻声细语的安慰,又给她肩膀依靠,她这辈子

  都不会忘记,最无助的时候,是谁陪在自己身旁。

  “大少爷、大少夫人。”丫头进来禀告,“大夫人过来了。”

  小丫头才刚刚说完,苏大夫人就已经跨过坎子——一个当家太太要进来院子,自然不用等禀告。

  见到苏子珪在,苏大夫人也很诧异,“你怎么在这,都剩不到多少天就要考试了,还不赶紧读书?”

  “贺先生说就是因为邻近考试,所以得张驰有度,以后十日一休,免得太过紧张,反而发挥不好。”

  “原来是这样,贺先生说的也有道理。”

  向清越屈膝,“婆婆。”

  然后又亲自倒茶。

  经过两年的训练,她现在自然已经有模有样了。

  苏大夫人见挑不出毛病,不知道是安心还是不甘心的皱了皱眉,拿过茶盏浅啜了一口,又放下瓷杯道:“我今日原本有事情是来跟大媳妇商量的,既然子珪也在,那一并听听,给我个意见。”

  苏子珪跟向清越齐声道:“母亲请说。”

  向清越思想不复杂,内心还有点期待,想着,莫不是苏大夫人终于想开了,打算跟自己好好相处,不然怎么用得上“商量”这两字,真荣幸。

  苏大夫人眼中闪过一丝不高兴,“宣和郡主怀孕了。”

  向清越讶异,也太快了,这才过门四个月,居然有了?

  不是,现在不是惊讶的时候,自己跟苏子珪已经成亲两年,还没消息,很不妙啊。

  “大媳妇,我真不太想说你,可你怎么搞的,现在进门都多少时间了,肚子还没消息,子珪可是我们家的长子嫡孙,不能没孩子。”

  向清越呐呐的说:“媳妇会努力的。”

  “努力,努力有什么用?”

  “母亲,这事情是我不好。”苏子珪出面道:“儿子回家后几乎都在读书,清越无孕,儿子没时间跟她相处,不是她不好。”

  苏大夫人更气,“我不是叫你晚上一定要回来,你怎么就不听话?娘也不想当坏人,可是你总得替自己想,苏子凯现在是内府局令,宣和郡主又怀上孩子,加上房姨娘那个贱人在你爹那边吹枕头风,你爹现在一门心思都在那贱货生的儿子身上,哪还有一点我们母子两人的余地?”

  苏子珪愧疚边:“是儿子不孝。母亲,儿子这次一定能考上,等报喜那天,会给母亲争光的。”

  听儿子这样说,苏大夫人心里又软了,“不是娘要逼你,是这个家真的得我们自己争气才行。”

  “儿子知道。”

  向清越见状,忍不住说:“婆婆,您也别太逼夫君了,他真的很努力,能读书的时候读书,吃饭、沐浴都有人在旁边念书,贺先生不是一直夸他吗?贺先生这么不给面子的人,都夸了好多次了,夫君这次一定能考上的,您不要着急。”

  苏大夫人好不容易被苏子珪安抚好的心,一下子又气起来,“我还没说你昵,子珪住在书院也是这半年的事情,你进门两年,这肚子始终没动静,也不给子珪安排通房,这算什么贤妻。我现在可不管,子珪进士要考,孩子也得生,你自己没那本事,又小器不愿意安排,那我来。”

  苏子珪皱眉,“母亲,别这样。”

  “你那表妹房玉蘅的母亲,房三夫人前几天写信给我了。”

  向清越想了一下,啊,房玉蘅?那个害她被骂过的房玉蘅?

  据说她一直很喜欢苏子珪,知道他无恙,马上住到苏府来,想要第一时间看到他,却没想到,等来的不知表哥,还有表嫂。

  刚开始,房家也暗示过平妻之事,房玉蘅虽然委屈但也愿意,但都被苏子珪以“考试为重”给挡了,房玉蘅又伤心又没脸,在苏家待了两个多月后,无奈回家。

  房国公府当然不会让自家闺女受委屈,马上给她操办了婚事,对象是太常少卿家的公子,备嫁一年,过门才发现丈夫好龙阳,屋内养着漂亮的小厮,碰都不碰她。

  房国公府简直傻眼,跟太常少卿两家翻脸,房国公府想把闺女要回来,太常少卿那儿却不肯——儿子就算爱男人,那也得有个妻子,不然家里没人伺候,这宅子啊,还是得要有个女人才能打理起来。

  闹了半年多,总算由太后作主,和离。

  虽然错不在房玉蘅,但她还是变成了下堂妻。

  在京城,哪怕出身再高,一旦是下堂妻,要嫁得好几乎不可能。

  向清越已经一年多没听到房玉蘅的名字了,突然听到有点傻眼。不会吧,还没放弃吗?

  都已经嫁过一回了,还想回头嫁给苏子珪?

  “房三爷刚刚升上太原府尹,只要子珪有进士的身分,在太原给安排个六品县令不成问题,当然,子珪得娶房玉蘅为平妻——我虽然不喜欢房家人,但是如果能给子珪这样大的帮助,我可以接受这样的媳妇。大媳妇,你可别计较,这些都是为了子珪的前程。”

  向清越张大嘴巴,说不出好,但也不敢说出不好。

  苏家长辈现在都偏向苏子凯跟苏子东那对双胞胎,而且为了让两人入仕,已经动用过一次关系了,等苏子珪考上,苏家长辈未必有那个余裕去安排,可是如果娶了房玉蘅当平妻,马上就有个府尹岳丈,而且还有个六品职位在等着自己。

  但想到要多这种姊妹,就万分不愿意。

  “媳妇……媳妇……”

  “大媳妇。”苏大夫人的声音严厉起来,“你出身农村,我没嫌你;你生不出孩子,我也没嫌你,扪心自问,我是个好婆婆了,但你想想,你是个好妻子吗?给丈夫的前途做出帮助了?给传宗接代了?一样都没有,现在有人可以帮助子珪,你还不愿意,你的心肠到底有多硬?”

  “母亲。”苏子珪开口,“别骂她,儿子只当玉蘅是表妹,从来没有过其他想法。”

  “谁要你喜欢她了?她对你有帮助,你就娶,就这么简单。”

  “母亲,儿子想自己挣前程,不是靠女子,那样挣来的前程,也没什么好值得高兴。”

  苏大夫人气笑,“是,你高级,你知不知道你祖父、你爹最近应酬都带着苏子凯,不知道的人还以为他才是苏家的长子嫡孙。我老实跟你说吧,这事情要怪我,我不得你爹的心意,害得你也不得你爹的心意,等你考上,他万万不可能像对那对贱子一样的张罗,到时候你徒有一个进士名头,却只能安排在流外九等,有什么意思?”

  “就算退流外九等,儿子也能慢慢爬上去。”

  “说得太简单了,你那个庶出的小舅舅,不得你外公喜爱,二十年前是九品校书郎,现在还是个校书郎,你去朝廷问问,这种人多着去了,能上品级的,要不是意外得了皇上的眼缘,那就是得靠关系。现在眼见房家就一条路,我这个被房姨娘骑在头上一辈子的人,都能压抑住对房家的喜欢,你为什么不能?”

  苏子珪一脸正直,“母亲,靠着妻子上位,实为可耻,儿子不愿。”

  苏大夫人简直拿他没办法,“大媳妇,你想想自己的身分,想想我是怎么对你,现在子珪娶了房玉蘅,马上有个六品官位等着,前途更不可限量,你好好劝劝他,我话搁在这里,你要不马上给我怀孕生孩子,要不劝了子珪收了房玉蘅,两样事情你总得做到一项,怪我不客气。”

  苏夫人怒气冲冲走了。

  向清越看着苏子珪,不知道该说什么才好。

  娶了房玉蘅为平妻,大大有前途,可是想到要跟人分享丈夫,那怎么想都不舒服,自己是现代人,无论如何也不能接受这点。

  可是拒绝了房三爷的提议,就等于把一个大好机会往外推,六品呢,有人终其一生,也只在八九品打转。

  向清越涩然开口,“子珪……”

  “嗯。”

  “对不起……我不能接受房玉蘅当姊妹……”

  苏子珪笑了出来,“早明白了。”

  “我就是小肚鸡肠,没办法忍。”

  “放心吧,我跟你站在一起。”

  向清越偎进苏子珪的怀中,心想,哪这么刚好呢,苏子珪难得回来一次,苏大夫人就出现了。

  看来,苏子珪比她想的还要关心她多了。

  他人虽然没回来,但还是关心她的处境,他肯定有收买苏大夫人那边的人,知道今日会有这出,知道她会扛不住,所以特别回来的。

  他这个连睡觉梦话都在背书的人,还这样关心她……

  夫妻不是当假的,希望他们现在的艰难快点过去,他考完试后就能搬回躍鲤院,等红榜下来,她也刚好怀孕,岂不完美?

  又是三年一次的进士考试。

  向清越紧张,苏大夫人紧张,一样是二十岁,两个弟弟都已经十分出息,苏子珪这次若是不中,距离更远了。

  帮不上忙,开始迷信,早晚念经吃素,向清越这个爱吃肉的人甚至发了狠誓——苏子珪要是能考上,自己一辈子都吃素。

  就这样一天天,一天天,然后送他入闱。

  得考上三天,一天一篇策论。

  向清越紧张得直冒汗,在屋子里走来走去,安静不下来,内心不断的想,万一上了,自己就要开始茹素,又想,万一不上……呸呸呸,一定会上的,苏子珪这么努力,贺先生也三保证,会上。
 
 
 
言情小说作家列表: A B C D E F G H I J K L M N O P Q R S T U V W X Y Z 言情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