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作家列表 > 金萱 > 二嫁大吉(上) >
繁體中文 上一页  二嫁大吉(上)目录  下一页


二嫁大吉(上) page 3 作者:金萱

  「批发?意思是你们还打算将这菜卖到别的饭馆?」许老板不由自主的皱起眉头。

  「是。」伍青灵坦诚道。「从我们村里到镇上的路并不好走,既然都必须辛苦走上这么一趟,自然是希望能多卖点凉拌野菜多挣几个钱。这也是我家凉拌野菜需要事先预定数量的原因,省得辛苦走上一趟却发现做少了而懊恼,或是做多又浪费还白费劲。」

  许老板闻言后眉头略松了一点,但还是有那么一点不乐意。他说:「这样是不是说以后镇上不只我的饭馆吃得到你们家的凉拌野菜,别家饭馆也吃得到?」

  「是的,如果还有像大叔这样的好心老板也愿意让我们父女俩讨口饭的话。」伍青灵兴高采烈的点头说道。「也是卖野菜对各个饭馆老板来说麻烦又赚不到什么钱,偏又不能没有,这才能让我们父女俩钻了这个小空子赚这辛苦钱。」

  许老板闻言轻愣了一下,心想着也是,纠结的眉头这才松了开来。

  接下来双方又讨论了好一会儿,终于敲定了金额、数量与未来合作方式,并签下一式两份的合作契约。

  伍家父女俩的凉拌野菜生意成功签得第一份订单与第一份长期合约,开张大吉!

  伍丰真没想到女儿卖凉拌野菜的生意真能做起来,而且还不是小打小闹,光一天的时间就兜售了两百斤的凉拌野菜,简直就要把他给吓傻了。

  虽然说这两百斤的凉拌野菜只是字面上的数字,他们父女俩一文钱都还没收到,但是白纸黑字签了合同、盖了手印的事还怕对方会反悔吗?

  换句话说,他们父女俩光今天一天就赚了二两银子,他应该不是在作梦吧?

  「灵儿,咱们今天真的赚了这么多钱吗?一天二两银子,如果天天都这样,那一个月岂不是有六十两?爹怎么觉得头晕晕的好像在作梦呢?」他晕乎乎的说。

  在他们村里有田有地的人家,一年辛苦耕作也就能得个七、八两银子,勤劳点的人家趁农闲时会出外打零工,一天也就十几文的收入,一年全家大小忙个不停能赚个十来两银子已算富裕。

  一年赚个六十两对一般村民来说是想都不敢想的事,更别提是一个月赚六十两的事了,无怪伍丰会觉得头晕,怀疑自己是不是在作梦。

  「爹,您没头晕,是这个数没错,只不过这些钱咱们一文都还没真正赚进口袋呢,接下来咱们父女俩不拼命的话,这一切可就会成了竹篮子打水一场空了。」伍青灵对她爹说道。

  伍丰闻言立刻清醒过来,点头如捣蒜的说:「你说的对,钱还没进口袋一切都是虚的,咱们接下来得拼命才行,不然一天哪里有办法做出两百斤的凉拌野菜来交货。」

  说到这里,伍丰不由自主的皱了皱眉头,用着不太确定的语气问女儿,「灵儿,数量这么大的凉拌野菜咱们真的有办法每天准时交货吗?山里的野菜就算数量充足够咱们采摘,但也得花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还有挑菜、清洗等,事前准备工作也多,以后爹还得每天到镇上去送货,来回就要耗去大半天的时间,帮你的时间有限,这样你一个人真的能行吗?」

  「我没打算一个人啊。」伍青灵咧嘴道。

  「什么意思?」伍丰愣了一下。

  「意思是已经确定这生意能做,咱们当然要请帮工啊,不然光靠咱们父女俩做这事真会累死。」伍青灵理所当然的答道。「爹,咱们一天能赚二两银子,只需从中拿出两百文来请人就已绰绰有余。村子里多少大娘、大婶每天闲着没事干,这种采野菜、挑菜、洗菜的工作对她们来说就跟吃饭一样简单,而且还有钱赚,大伙还不抢着说要做啊?」

  「灵儿就不担心这事一旦公开了,会有人学咱们做这生意?」伍丰忧虑道。

  「问题是,镇上有卖凉拌野菜的店家大多和咱们签了约,在合约时效结束之前只跟咱们买凉菜啊。」伍青灵笑得一脸灿烂。

  伍丰呆了一下,随即失笑的摇了摇头。「灵儿早想过这个可能性,所以早就做了预防?」

  「防人之心不可无嘛。」伍青灵调皮的吐了下舌头。

  第二章  卖凉拌野菜赚钱(2)

  伍丰看着眼前长相娇俏可人又聪明又能干的女儿,感觉既骄傲又有些难过。他的女儿如此优秀、美好又孝顺,这么好的女孩儿,简家怎能如此错待她?简家人迟早会后悔的!

  「爹,您在想什么?现在可不是发呆的时候,咱们还有好多事情要做呢。」伍青灵对莫名呆呆看着她的爹出声唤道。

  「要做什么?」伍丰回神问道。现在赶回家太阳都要下山了,也不可能再上山去采摘野菜不是吗?

  「爹,咱们得去买几个装菜的木桶和坛子,还有做凉拌野菜所需要的各种调味料,这些家里可都没有。」

  「灵儿说的对,你不说爹都忘了还有这事。」伍丰说着抬头看了一眼天色,顿时心急起来。「走,时间不早了,咱们得赶紧把这些事都办好,快快回家才行,不然等天色暗下来之后路就更不好走了。」

  伍青灵点头,父女俩也不再耽误时间,赶紧动身采买所需物品去。

  伍家父女突然招工采摘大量野菜制成凉拌野菜,送到镇上去卖的事在村里引发了热烈的议论之声,不过多数人背地里嘲讽等着看笑话,根本不相信随处可见的野菜能卖钱;少数人则采观望态度,心想着如果这无本生意真能做的话,自己是否也可以靠那满山遍野的野菜发点小财?

  父女俩对此早有心理准备,始终以不变应万变的专心做自己的事,根本没把那些暗流当回事。

  当然事实上也是父女俩都忙翻了,根本没时间去理会那些闲言碎语,以及尚未发生之事。

  一天、两天、三天,连续三天村民们看着伍丰将好几百斤的凉拌野菜送往镇上去卖,然后再半斤不剩的返回家来,村民们也不再闲言碎语了,个个人心浮动着。

  第四天开始,开始有村民背地里学伍家做起了凉拌野菜挑往镇上去卖,只是很快的他们就发现自己做了白工,因为镇上根本没人要买他们的凉菜。

  其中有几个脑筋动得快的便偷偷地跟踪伍丰,得知伍丰家的凉菜是销售到饭馆之后,也有样学样的跑到各个饭馆、小吃摊去兜售,可惜最后仍一无所获,最终也不得不放弃这个发财梦。

  不过不是每个人都知廉耻和进退的,就有两户人家找碴找到伍家来,堵着门破口大骂伍家父女自私自利、垄断巿场,不给其他村民们赚钱的机会啥的,骂得狠的还把伍青灵被夫家休弃这事给牵拖出来,直指伍青灵就是这么自私自利又心肠歹毒的人才会遭简家不喜,被简家给赶出家门成为下堂妇。

  「张三,你不要在这里胡说八道,青灵妹子的为人我们大家都知道。」帮工中有人忍不住站出来为伍青灵辩驳。

  「我胡说八道?哼!」张三不屑的冷哼一声,「简家那是什么人家?那可是有读圣贤书的人家,人家简大公子如今都在京城里做大官了,像他那样高尚又聪明厉害的人怎会休妻?不就是因为知道他娶的是个恶毒的女人才休妻的吗?」

  此话一出,前来围观的村民不少人竟点起头来也认同了他的说法。

  同张三一起前来找碴的李四见状,把握机会又加了把火。他说:「也许不只如此,我听说伍家在镇上的生意都是那女人谈下来的。她一个村妇能有什么能耐?肯定是有人在背后帮忙使力,那人是什么人,对方又凭什么要帮个小妇人只有天知地知和他们俩知道了,嘿嘿嘿……」

  他这话说得意有所指、暧昧不堪,最后那三声笑更是充满淫秽之意,让人不得不想入非非,也让围观村民交头接耳的议论声更多了。

  「李四,你和东村那个寡妇纠缠不清就以为别人都跟你们这对奸夫淫妇一样不要脸吗?我呸!」同为帮工的王嫂子大声的冷笑道,为自己从小到大的好朋友嫁了这么个不是人的东西感到不值。

  「你闭嘴!」李四恼羞成怒的怒吼道,自然知道王嫂子针对他的原因。

  「为什么我要闭嘴?」王嫂子丝毫不惧,冷冷地看着他继续说:「你可以在这里胡乱造谣泼青灵妹子脏水,就不许我在这里说实话吗?我真是搞不懂,那寡妇年纪都一大把了,长得又丑,还跟好几个人牵扯不清你也下得了口?果然贱人就喜欢贱人吗?」

  「刘朵儿!」李四咬牙切齿的瞪着她。如果目光能杀人,刘朵儿可能已被他千刀万剐。

  一旁的张三眼见话题都要被转移了,赶紧出声将众人的注意力拉回来。他朝始终不发一语的伍青灵挑衅的扬声叫嚣,「当事人就只会躲在别人身后,不说一句话吗?」

  伍青灵面色淡淡地看了他一眼,不疾不徐开口,「我以为你们的话还没说完,想等你们说完了再说。」一顿,她问:「所以,你们说完轮到我说了吗?」

  「我倒是要听听你怎么说!」李四将怒气转向她,动手卷了卷袖子,一副要干架的模样。

  「好,那你们听清楚了。第一,对简家我问心无愧,如果老天有眼自会给我公道,无须你们这些人咸吃萝卜淡操心;第二,做生意凭本事,自己没本事却去怪他人有本事,不觉得可笑?第三,我伍家生意若真有人在背后帮忙,那也是我伍家的本事。有本事的话你们也可以去找人帮、找人靠啊,就怕你们连这点本事都没有。」

  「怎么会没有,他们可以去找东村的寡妇帮忙啊,那寡妇裙下之臣众多,说不定还真能找个能人出来帮他们。」刘朵儿接话接得极快,瞬间就把在场的村民全都逗得哈哈大笑了起来。

  「贱人,终有一天我一定要杀了你!」李四目露凶光,恨恨地咬牙迸声道。

  「各位都听见他说的话了?如果我刘朵儿哪天惨遭不幸,凶手不是别人就是他李四!请大家替我做证,为我报仇!」刘朵儿不惧的大声说道,机智伶俐的反应让伍青灵刮目相看。

  「放心,如果真有那天,我绝对会出面替你做证,绝不会放过那个凶手。」和刘朵儿交好的田嫂子认真的点头道。

  「我也是。」

  「我也是。」

  「放心,我们绝对不会放过那凶手!」

  其他帮工的嫂子、婶子们也纷纷出声应援,让李四听了差点没气死。

  「出了什么事?为什么这么多人围在我家门前?」去镇上送货的伍丰回来了。

  「伍叔你回来得正好,有人趁你不在家的时候跑来欺负青灵妹子。」刘朵儿大声说道。

  从人群后方走出来的伍丰脸色有些难看,他先找到女儿所在位置确定女儿平安无事后,又转头环顾围在他家门前的村民们,最后才将目光落在刘朵儿脸上。

  「铁柱媳妇你刚才说的话是什么意思,谁欺负我家灵儿了?」他沉声问道。

  「就是他们两个。」刘朵儿伸手指向张三和李四。

  「谁欺负人了,我们是来讨公道的。」张三表情有些不自然的辩解道。

  「好,那你说说你要讨什么公道,又要向谁讨公道?」伍丰双手抱胸的看着他说,然后又看向李四。「你也是来讨公道的?」

  「他们哪是来讨公道,他们是眼红伍叔家的凉拌野菜卖得好,他们仿效的结果却是做白工,一毛钱也赚不到,才跑到这里来找碴。」刘朵儿嗤声说道,一顿后又加了一句,「就只会窝里横欺负女人的东西。」

  「你说什么?」李四怒目相向。

  见李四像个炮仗似的一点就着,张三当真是后悔莫及,他谁不好找怎会找了这么一个成事不足败事有余的家伙合作呢?算了,看样子想学伍家卖凉拌野菜赚钱的想法只能作罢了。

  张三想罢,冷淡的出声道:「伍叔,我本想咱们都是同一个村子的人,你们靠卖凉拌野菜赚大钱,应该不介意让同村的我们也跟着赚点小钱才对,可是没想一样是卖凉拌野菜,我们却连一个铜子都赚不到。我们也是接受不了这样的结果,气极了才会忍不住跑到这里来说了一些浑话。不过刚刚青灵妹子说的对,做生意凭本事,赚不到钱是我们自个儿没本事,所以这事是我们不对,我在这里跟伍叔和青灵妹子赔个不是。」

  说完,他转头招呼李四一声,「李四,咱们走。」然后直接转身离去。

  李四虽然有些搞不清楚他怎会突然说走就走,但也知道孤掌难鸣的道理,于是啐了一声后也跟着转身离开。

  少了闹事的人自然也就没戏看了,村民三三两两的转身准备回家,却突然发现路边站了两个一老一少的陌生人。

  好奇的村民走上前问道:「大娘,你们是什么人啊?到这儿来是要找人的吗?」

  第三章  收留落难祖孙俩(1)

  人生总是充满了许多意想不到。

  伍青灵虽一心想拥有一个热闹又温暖的家,成员不拘男女、不限年纪,无血缘者亦可,但是她真的没想到这成员会来得这么突然,而且一次就来了一对祖孙。

  据伍丰所言,他是在回家的路上遇见这对祖孙的,当时老人家瘫坐在地上面无血色的直喘息,孙女焦急的抱着她奶奶哭泣,一副求助无门的可怜样。

  他见状上前关心才知道老人家心疾犯了,得找地方休养一段时间才行,但她们身上的盘缠所剩无几,根本没办法投住客栈休养,只能硬挺着继续上路,结果就是昨天才犯了一回病,今天又犯了第二回,而且情况一回比一回严重,孙女才会抱着奶奶不知所措的坐在路边哭泣。

  然后,她心软的爹就把这对祖孙给带回家来,决定收留她们一阵子了。

  这对祖孙外表虽然皆形容憔悴,身着粗布衣裳,身上除了几块小碎银子之外,从头到脚都找不出一件有价值的贵重物品,感觉就像她们所说的是出来寻亲,奈何寻亲不着,盘缠却快用尽的寻常老百姓,但教养这种东西却是骗不了人的。

  从祖孙俩举手投足间不自觉流露出来的优雅姿态已经泄露出她们的不凡,绝非她们所说的只是寻常人家。

  祖孙俩中的老奶奶姓袁,嫁给了楼姓人家,所以与她同行的亲孙女姓楼,名唤芊芊,芳龄十三岁。

  小姑娘在洗去脸上的脏污,梳整散乱半遮面的发丝,露出原来的真面目后,简直就是个标准的小美人,瓜子脸、柳叶眉、明眸皓齿、美丽动人。

  而这也再一次证明了这对祖孙绝非只是寻常人家,若真是寻常人家,怎么可能带着这么一个漂亮的小姑娘长途跋涉去寻亲却一路平安无事,至今没遇到半个歹徒或色胚对她们劫财或劫色的?
 
 
 
言情小说作家列表: A B C D E F G H I J K L M N O P Q R S T U V W X Y Z 言情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