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作家列表 > 阳光晴子 > 宅斗我有相公罩(上) >
繁體中文 上一页  宅斗我有相公罩(上)目录  下一页


宅斗我有相公罩(上) page 8 作者:阳光晴子

  马车一到熙来攘往的大街,她便让马车停在家药堂,选购一些补身药材,去了兄长府中探望兄嫂,又聊些家常便告辞了。

  马车行进不久,突然停下,应嬷嬷不解的掀了车帘一角,正要开口询问,就听到车夫开口,「大太太,有位姑娘拦着咱们的车。」

  应嬷嬷往车壁靠,让刘氏能看出去。

  刘氏见一名打扮利落的青衣姑娘走过来,向她行礼道:「傅大夫人,我家主子在前方大街的合悦酒楼,希望能见大夫人一面。」她随即将手上的帖子交给她。

  刘氏打开一看,眉眼一动,略微诧导,但还是笑着道:「好。」

  「夫人请。」女子退后一步,即听到刘氏交代车夫将车往前方的合悦酒楼驶去。

  马车辘辘而行,来到大街上富丽堂皇的合悦酒楼,令刘氏意外的,先前那名姑娘竟然已经在门口恭敬等候,接着,也是由她领着她们主仆路上到二楼的雅间,那姑娘轻敲房门,里面随即传出低沉的男性嗓音——

  「进来。」

  辜十二将房门打开后,退到一旁,示意刘氏进去,但在应嬷嬷跟翠微也要进去时,她伸手制止,「请两位跟我到另一间雅间喝茶。」

  两人看着已走进雅间的刘氏,担心全写在脸上。

  刘氏则回头,向两人点头,「你们去吧。」

  两人只能看着那姑娘将门带上后,引着她们往另一间雅间而去。

  刘氏一进入精致又豪奢的雅间,魏韶霆立即从座位起身,「六表姊,好久不见。」

  刘氏看着眼前高大俊朗的表弟,一根无瑕的白玉簪束发,一袭玄色暗纹圆领窄袖袍服,那双黑眸深邃微冷,不过两年未见,他通身气势更胜过往。

  两人寒暄几句便相对而坐,居中的圆桌上已备有几份茶点,一名小厮模样的男子上前为两人倒上一杯热茶,随即恭敬的低头退到一旁。

  刘氏先行开口,「我此番回京,实在有太多琐事,本想着寻一天去找你,没想到你先找上我了。」她知道合悦酒楼也是魏家的产业之一。

  「不,是韶霆冒昧了,其实有事烦劳表姊,还请表姊包容。」他一向果决,随即将傅筠救了魏子晨一事说了,她不愿提及身分,不求回报,还是他派人查探才知她是表姊的继女,原本想派人送些上好伤药,又怕造成男女私相授受的误会,只好作罢,转而找上表姊,是想着两人同在后宅,日后若有什么他可以帮忙的地方,他想回报傅筠这份恩情。

  刘氏点点头,眸中有种他看不清的笑意,「这事筠筠也没提,我也是从下人口中听说她去上香时受了伤,,特别去看了她一下,她却笑着说没事,没想到——」她心念一动,没想到两人竟有此等缘分,「你可知我返京前曾与你同在东广城的母亲见上一面、她请我替你帮忙相看婚事,说你已经应了她?」

  魏韶霆有些尴尬,他年纪极轻就出来闯荡,成就极好,但无心成家,后来虽顺从母亲之意娶了妻子,两人亦相敬如宾,但他心思仍多在事业上,而后妻子生下子晨,却身体虚弱,即便用再好的药物将养仍病重离世。

  接下来,他为妻守丧又忙于商队生意,岁月流转,他身边连个知冷知热的女子都无,母亲在回老家东广城长住时,他刚好在那里处理商务,母亲就日日叨念百般催促,他在无奈的情况下答应续弦,母亲才心满意足的放过他,他怎么也没想到这话竟传到表姊耳里。

  「老实说,当时我便想到筠筠,只是不敢与你母亲言明,毕章筠筠离开我身边时还是个孩子,而今已是个大姑娘了,不知心性可有改变。」刘氏边说边注意他的神态,「回京这段日子相处下来,我确信她是个聪慧善良的好姑娘,还没想到要怎么安排,你们就先遇上了,这说明你们之间是有缘分的。」

  闻言,魏韶霆的心不由一动,前一次娶妻,他不在意娶谁,只要该名女子贤淑即可,至于相貌家世,他更不在乎——

  但一想到傅筠那双澄净眼眸透着不符合稚嫩少女的内敛含蓄,望着子晨时的温柔与关心,他那一颗不曾动荡的心竟然像被什么东西给狠狠的撞击一下。

  「傅姑娘正值含苞待放,与我有年岁差距不说,还是续弦,这对如花似玉的她未免委屈了些。」他对自己一向自信,但他更理性,有些姑娘不愿为商家妇,更何况还是位继室,而有些小姑娘则是对爱情有着不切实际的懂憬。

  刘氏一愣,随即回过神来,这是有意愿的意思了?她微微一笑,「你放心,你的人品家世,京城里谁不知道你是个好的?而且,那孩子出乎意料的沉稳内敛,知书达礼,你优不优秀自己心里清楚,我是真心觉得你们很匹配,说直白点,你表姊夫对你也是满意的。」

  「傅姑娘若不介意,我愿意照顾她一辈子。」魏韶霆手上掌管许多家业,个性果断,一旦做了决定便落落大方。

  两人再聊些后续的事,刘氏便向魏韶霆告辞,一返回傅府便去了栖兰院。

  第四章  偷偷摸摸议了亲(2)

  傅榛也在屋内,专注的看着姊姊穿针引线,帮她刚刚不小心扯破的袖子缝补不说,还在上面绣了一只蝴蝶,颜色瑰丽在花上翩然起舞,就像真的蝴蝶停在她袖子上,这会儿见到母亲进来,就忍不住嚷着,「娘,娘,你快来看看,姊姊好厉害啊!」

  刘氏走近一看,也是一脸惊艳,「筠筠,没想到你的绣技这么好。」

  傅筠摇头一笑,没说什么,她对刺绣有兴趣,但前世听祖母及姑婶的话,说大户人家不缺绣娘,只能专心在琴棋书画的学习上,但这一动针线,那颗沉寂许久的心却是活络起来。

  她甫完成绣活,傅榛就迫不及待的要去向隔壁秦府的小玩伴献宝,刘氏也有许多话要跟傅筠说,便让翠微送她去。

  屋内,玉杉送上一杯茶,退到后方,刘氏却又看了她一眼。

  傅筠似乎明白了什么,吩咐玉杉,「你去守在门口,别让人靠近。」

  玉杉行个礼,退出门去。

  刘氏喝了口温茶,旋即开门见山的说了傅榛转述的事,又将自己想替她与魏霆韶说亲一事说予傅书宇知晓,从他的态度说到魏韶霆的身世背景,包括他家里人口简单,除了寡居的母亲,仅有一个嫡亲弟弟及三岁儿子皆一一告知。

  「无巧不成书,今日他主动找上我,提及你救了子晨一事,他的身分地位、相貌才华等各方面都极为出色,我想你已见过,当知我不是骗你的。」刘氏从不是碎嘴之人,但为了能让她放心,可是知无不言,言无不尽。

  傅筠点点头,前世这些话刘氏也对自己说过,只是她明明白白的拒绝了,还狠狠羞辱刘氏,怒斥自己不想成为后娘,两人的关系更是降至冰点。

  「婚事虽是父母之命,但你爹与我有共识,总要你心甘情愿点头才是,我只能跟你保证,他绝对是个会疼人的。」刘氏喝了茶,润润嗓子,又将当年魏韶霆的妻子卧病,他命人四方搜寻名贵药材,遍寻名医,里外二十多人伺候病妻不说,自己也放下手头事务近身陪住,这些有情有义之事,魏氏家族是无不知无人不晓。

  刘氏将这些事一一道来,见傅筠面露思索,她忍不住又道:「大燕民风开放,没什么男女大防,亦无男女七岁不同席的规矩,若你愿意,我让你们再见见聊聊也是行的。」

  刘氏这话没错,女子带着丫鬟在外走动的大有人在,酒楼茶栈中也多见男女大方聊天,据说早几代前皇是在关外长大,也将开明风气带到一手建立的大志朝。

  傅筠知道她是真心对自己好,对这桩婚事也是费心打算,听着她苦口婆心的劝说着,「京城富贵世家不少,但后宅复杂,在外是贵媳,殊不知有多少说不得的难处,有时候并不是委曲求全便能过得去,母亲是真心希望你能找个疼你的男子。」

  傅筠眼眶微红,强压下胸中酸胀的情绪,真真切切的道:「我都明白的,一切请母亲代为安排。」

  傅筠要出门并不难,尤其再两个月就进入年关,府里进进出的人也多,她要外出逛逛,没带上玉杉、玉叶,反而带着二等丫鬟凌凌出门。

  玉杉、玉叶互看一眼,她们都能感觉到主子的疏离淡漠,府里的人个个都是人精,先前,她们身为主子身边最受抬举的丫鬟,府里的人跟她们说话也是客气几分,然而,现在又是另一番光景。

  但她们不在乎,她们是老太太的人,也是老太太安排陪嫁的人,老太太可说了,一旦成就某事,也会助她们抬为姨娘。

  傅筠带着个性憨厚的凌凌上了马车,瞧她坐在马车角挺着小身板,不由笑道:「放轻松,不然,不一会儿你就腰酸背疼了。」

  凌凌有双大眼睛,但她知道自己不聪明,对这阵子大姑娘把她调到屋内伺候,很多人都说她走了狗屎运,但她娘教她,好好听姑娘的话就好。

  所以,听姑娘这么说,她便笑笑的照做。

  算起来,这是傅筠重生后第一回上街,她的目光落在窗外的街景,云层微厚的天空,难得露出些阳光,商铺林立的长街上,人潮似乎也多了些。

  马车在转弯后进更加繁华的东市,就见城里最大的绣坊矗立在东华大街,傅筠眼眸一黯,上一世她被困在庄子时,意外的从玉叶口中得知,日进斗金的「金绣坊」竟是她外祖家陪嫁给她生母的店铺之一,只是她与外祖家疏离,她全然不知。

  马车继续前行,她忍不住贴近车窗,看着亲切带笑的伙计正哈腰欢迎几名衣着贵气的姑娘进店内,当时,玉叶还嘲笑她——

  「金绣坊可是你生母投注最多心血的店铺,可悲的是,她唯一的女儿到死都没有机会踏进过。」

  没错,她的确到死都没机会进去一次,她咬着唇,忍着喉间酸涩,也忍着想停下马车进去的渴望,她与魏韶霆还有约,但,一定会有机会。

  片刻之后,马车停在合悦酒搂门口,凌凌搀扶着她下车,她抬头看着这栋外观富丽又雅致的酒搂,刘氏告诉她,这酒楼也是魏韶霆的产业之一,再想到魏家商号旗下的各类生意,在金钱物质上,魏韶霆的确拥有好几座的金山银矿。

  思绪间,傅筠主仆在一名年轻掌柜的引领下上到二楼雅间。

  魏韶霆已然在座,他一见傅筠走进来即从容的起身相迎,身后则有辜十在一旁随侍,年轻掌柜躬身行礼后退了出去。

  傅筠竟然有些紧张,她敛衽一福,再看着剑眉星目的魏韶霆,他一身宝蓝色绸缎袍服,腰间挂着一块上好玉佩,整个人看来散发着冷冷气息。

  魏韶霆见她身着一袭玫瑰色衣裙,外罩狐毛披风,身旁的丫鬟利落,察觉室内温暖,即上前为她解下披风,挂在手上,再退到一旁。

  「傅姑娘,请坐。」魏韶霆一边示意傅筠坐下,一边打量她,她的一双眀亮星眸,挺翘鼻梁及粉嫩樱唇,皆一如他记忆中的美丽。

  傅筠依言坐下,即使已有心理准备,然而再次见面,她心里仍然激动。

  此时,辜十走上前来,为两人倒上热茶,他眼睛不敢多瞄,但主子有透露这位美丽的傅家大姑娘将会是他未来的主母,一倒完茶,他立即退回原位。

  「傅姑娘,请用茶。」魏韶霆说。

  「谢谢。」傅筠点点头,下意识的将目光巡了巡,他并没有带上魏子晨。

  魏韶霆也不知为何,竟能从那双失望的明眸看出她的想法:「因家母思念子晨,所以将子晨送到东广城,预计年后才会返。」

  她不由得一愣,她表现得如此明显?她尴尬笑,「子晨他——真的很可爱。」

  「谢谢你的赞美,更谢谢上回你舍命护他之恩,」魏韶霆边说边将目光落在她白皙的双手,见没有落下任何疤痕,这才放心,他将桌上一只精致木盒推到她面前,「这是雪花露,对女子肌肤极好。」

  她又是一愣,「呃,不用的。」她连连摇手。

  「只是一点心意,原本想送银两,又怕傅姑娘觉得俗气。」他直言。

  她微微一笑,银钱哪里俗气了,银钱可以用来收买人心,可以扭曲一个人的心志变得邪恶贪婪,连亲情都不顾——她看着自己修长白皙的玉手,想起当时在庄子里天寒地冻的,吃不好、睡不好,瘦骨嶙峋的双手不见肉,满是伤痕累累的干裂。

  他蹙眉,看着她那双漂亮的杏眸透出点悲凉,「傅姑娘,你还好吗?」

  她顿时从思绪中回神,忙摇头,「没事,只是突然想起一些事……没事,倒是你——」

  她一直都知道他不苟言笑,为人淡漠,但即使如此,因气宇非凡又富可敌国,不知有多少女子为他倾心,他皆拒绝了,却愿意与自己成亲?

  「母亲跟我说了婚事,可是我有些话想亲自跟魏爷说,如果魏爷可以接受,那我便点头。」重生归来,再度面对自己的亲事,傅筠想坦荡磊落的说出自己的想法。

  魏韶霆看着她不矫揉造作的神情,情绪不外显的他,嘴角弧度微微上扬,「好,傅姑娘请说。」

  见他如此淡定,她突然又有些羞涩起来,只得别开脸,暂时不对上那双会魅惑她的黑眸。

  「咳……依魏爷的成就,能嫁给你是极大的福分,妻凭夫贵,衣食无忧,但是,婚后我不想太早有孩子,我心里还有很多事想做,不想只做一个待在家相夫教子的贤妻良母,我的亲生母亲留给我一些店铺,如果可能,我也想亲自经营,这些,魏爷都可以接受吗?」

  她刚刚经过金绣坊后,对未来有了新的想法,她对刺绣有极大的兴趣,她也想更了解母亲还有外祖家——她想做的事很多,她不想勉强魏韶霆配合自己,他虽对自己有恩,但她相信她一定有能力找到另一个报恩的方式。

  他直视着她,以他的能力,他并不特别需要个遵循传统的妻子,只是,就手下查来的数据,她在京城闺秀里是出了名的琴棋书画样样精,却太过清高冷傲不好相处,还有「冰山美人」之称,但就这两次见面,这称号并不可信,而且,她明眸慧黠、脑袋有物,与子晨互动也可见有颗善良的心,与她结为夫妻,该是一件让人期待的事。

  沉吟片刻,他有了答案,「我可以接受,也谢谢你如此坦承。」

  闻言,傅筠暗暗松口气,也才发觉手心冒了汗,又想到傅老太太以为拿捏在手上的婚事,就这么被她悄声无息的决定了,一旦知晓,她该有多生气?光想到傅老太太等人发觉煮熟的鸭子飞了,她不由得露出灿烂笑意。
 
 
 
言情小说作家列表: A B C D E F G H I J K L M N O P Q R S T U V W X Y Z 言情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