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作家列表 > 简薰 > 安家先宠妻(上) >
繁體中文 上一页  安家先宠妻(上)目录  下一页


安家先宠妻(上) page 6 作者:简薰

  不过讲到古代人……呵呵呵,她想到一件事情了。

  江瑾瑜各种条件放在那边,能娶的人选大有人在,他自己想必也清楚,身为一个见多识广的穿越人,就得来点小心机,让他觉得姻缘天注定。

  于是,夏兰桂露出有点羞涩的笑容,「郡王……不认得小女子了对吧?」

  江瑾瑜果然意外,「我们以前见过?」

  「嗯,六月节那日。」

  「六月节……」江瑾瑜是没想到,但一旦有了暗示,马上就想起来,这双眼睛,这声音,对了,那个落水的姑娘,「是你?」

  「是。」

  江瑾瑜大感意外,「竟然是你。」

  夏兰桂微微点头,「就是小女子。」

  她拼命在内心祈祷,快,快点想起来,我们会订婚多神奇——江瑾瑜明明是写花签给某小姐,谁知道某小姐回信说自己是太史局丞家排行第一的姑娘,两家将错就错定了亲,但其实,缘分更早就来了,江瑾瑜可是她的救命恩人。

  江瑾瑜显然也把前因后果想通了,表情有点不可思议,「居然这么巧?」

  「小女子觉得……这是老天注定呢。」

  「倒是。」

  夏兰桂窃喜,他说「倒是」耶,代表他也认为两人能订亲真的很神奇,这中间只要有一点点改变,譬如说,孙孺人不想将错就错,而是一定要找到那位打动儿子的女子,或者那位某小姐突然不想冒充太史局丞家,改冒充诸仓监,那孙孺人就会到诸仓监府上去拜访了,这中间太多变因,能有这结果,除了上天注定之外,也没其他解释。

  古人迷信,她此刻希望江瑾瑜也迷信一点。

  而江瑾瑜这个古代人果然没让她失望,沉吟后露出颇高兴的样子,「缘分既然是老天给的,我想一定是最好的安排。」

  没错没错,天菜这样想就对了。

  乖乖的,让本姑娘……拿下你。

  夏兰桂忍住狂舞的心情,「郡王既是小女子的救命恩人,未来又是小女子的夫婿,小女子必当尽好一个郡王妃的责任,孝顺长辈,爱护手足,对郡王,举案齐眉。」

  江瑾瑜听她这么说,十分满意,顺序都对,该讲的也都讲了,母亲说夏家大小姐好,果然没错,要在王府生存,要有点胆子,有点小聪明,这些夏兰桂都有。

  明年五月成亲,以一个郡王来说,是太赶了,不过母亲着急婚事他也知道,所以他不打算延后,明年五月就明年五月。

  到时候孩子生下来,母亲就有得忙了,然后是瑶柔的亲事,也得同时进行——父王既然已经看透了王妃的拖延手段,想必等二哥跟他陆续成亲后,会再把妹妹们的亲事交给各自的母亲打理,瑶柔明年十四,该是说亲的年纪了。

  王府四位小姐,分别是十六岁的江易柔,十四岁的江友柔,十三岁的江瑶柔,十二岁的江觅柔,除了江友柔是怀王妃所出,不用担心外,现在最着急的应该是虞侧妃膝下的江易柔了,十六岁真的不小,偏偏王妃装死,虞侧妃也没办法。

  别人羡慕王府富贵,却不知道王府内乌烟瘴气,小白花是无法生存的,他公务繁忙,也无法照顾一个小白花妻子,他需要的是个黑肚皮——夏兰桂这小丫头,不知道有什么事情瞒着他,笑得温婉可人,不过却是笑里藏刀,好像有什么非达成的目的不可。

  不过他堂堂平云郡王,怎么会怕一个小丫头,放马过来,他等着就是。

  第四章  订婚日闹事(1)

  第一次见面,夏兰桂觉得印象分数应该不错,证据就是,没几天江瑾瑜的信就来了。虽然只是寥寥数语,她还是挺开心的,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未来夫婿在司农部这样忙,还能抽空写信给她,那当然是有好感的。

  回信嘛,一点都不难,甚至有点小窃喜,夏兰桂剌绣,琴艺,什么都拿不出手,但她的字漂亮,总算可以好好表现。

  两人就像笔友那样,谈谈兴趣,嗜好,或者儿时趣事,或者今天看了什么书,分享一下读书心得,最后一条虽然八股,但对她来说,只要能交流,感情都是朝好的方向前进,东瑞国男尊女卑,男人跟女人讨论读书,那是看得起她。

  她知道女子在世间没什么地位,对于江瑾瑜能这样对她,内心已经觉得很不错,毕竟时代不同,不能用现代的标准去衡量。

  他最近重温了苏轼,好的没问题,她也重温一下苏轼。

  他最近重温了诗经,好的没问题,她也重温一下诗经。

  夏兰桂喜欢他,不介意花时间讨好他。

  不得不说,老天爷真的很眷顾她,事后想想,要说缘分当然是缘分,但更正确的说法是一连串的误会,这样都能有结果,也真是很神奇了。

  当然,她也见识到江瑾瑜多敬爱孙孺人跟保护江瑶柔——虽然怀王有七个孩子,但七个孩子出自四个母亲,彼此位阶还不同,要说孩子能亲近到哪里去?就拿夏家来说,不过两房而已,都是皮笑肉不笑的相处,然后大伯父除了正妻汪氏,还有一个全姨娘,全姨娘有儿子夏子肆,所以大房又分两派,夏子壹派,跟夏子肆派。

  然后二房,因为子参跟子伍早年发痘去了,没有嫡子,只有汤姨娘生了夏子贰,所以派系没那么明显。

  大房是两子相争,二房是看亲娘胡氏拍恃宠而骄的汤姨娘。

  至于生了夏平春跟夏代云的费姨娘很老实,倒是不用特别费心。

  他们夏家的官位没得世袭,发家不过第一代,也没什么田产茶园可以抢,都能争成这样,何况怀王府,怀王当年辅助小皇帝坐稳皇位,功劳很大,据说作乱的智王被擒后,皇太后替还小的皇帝赏赐了好多珍贵宝物给怀王,怀王府三个儿子,怀王世子,安康郡王,平云郡王,都不知道争成什么样子。

  在那种环境,不争,会被视为懦弱好欺负,不争,兄弟马上会踩到头上来——夏兰桂很欣慰,江瑾瑜连这种事情都跟她说,一方面固然是为了让她这个未来的郡王妃有心理准备,二来,也是信任。

  她总是回得很快:明白,了解,懂得。

  江瑾瑜不会马上回信,但也不会让她久等,大概四五天就会回复。

  胡氏也很欣喜,夏孝更是春风得意——有个郡王女婿,要从御史台书令史这个流外二等进入到正九等,那也不算什么难事。

  于是这阵子,对夏兰桂难得展现慈爱,动不动就「我的乖女儿」,「我的大丫头就是聪明」,「过来过来,爹跟你父女二人说说心里话」。

  对于夏孝这种转变,夏兰桂都是迎合演出,你敢装,我就敢看,毕竟是女儿,总不能说爹不是,至于胡氏当然很不屑,平日只宠儿子夏子贰,连她这个正妻都没怎么放在眼中,现在扮演慈父?太晚啦,谁都不是傻子。

  至于夏老爷子倒是真心高兴,当年为了前程,抛弃乡下的未婚妻,另娶大官之女,委屈未婚妻当妾室,可是他心里对她是真心喜欢,没想到这个妾室没什么福气,生下夏孝后隔了几年好不容易再度怀孕,却死于难产,所以夏老爷子对夏孝这房特别喜爱,尤其夏兰桂,因为她脸上能看出几分亲祖母的影子。

  怀王门第高,高门富贵虽然难以想象,但是难处也难以想象,可亲事说都说了,也不能反悔,只能希望儿孙自有儿孙福。

  江瑾瑜送信送得勤,这倒是让夏老爷子稍稍放心。

  一日,把夏兰桂叫到书房,简单交代几句,然后给了她一个匣子,她不知道这是什么,一脸问号。

  夏老爷子笑说:「打开看看。」

  夏兰桂依言打开,却见是五间铺子的房契,还有账本,一个月约莫可收到三十两。

  她很惊讶,铺子这种东西通常只会给儿子,没想到祖父给了她——她当然很高兴,王府是什么地方,没银子寸步难行。

  她自然知道祖父因为亲祖母之故偏爱自己,但没想到会把铺子给她。

  也不矫情了,抱着匣子笑说:「孙女多谢祖父。」

  老人家笑得温和,「在这里,祖父可以帮你,可进入王府,就算受了天大委屈,祖父也不能伸手,你身边有点银子,我也好放心,我已经交代好了,以后初一,账房会直接把银子收在你的帐上,你要自己保管,或者放在库房等成亲一并带走都可以,以后成了亲,再让高嬷嬷去替你收帐。」

  给个几百两甚至上千两,总有一天会用尽,无论如何比不上铺子,在京城,五口之家一个月也只需要一两,她以后每个月能有三十两可用,日子会好过很多。

  后宅说穿了,就是打赏文化,有打赏,下人才会忠心,没打赏,别说办事了,不给使绊子就不错。

  夏老爷子又交代道:「我们跟怀王府门户差太多,新妇过门,各种不容易,你也不用想着拉拔弟弟或者你爹,你自己过的好就行。」

  夏兰桂心里感动,祖父是真心疼她,「祖父……」

  「我知道你乖,好好过,就是孝顺。」

  她点头,「孙女儿一定好好过,当个让郡王器重的妻子。」

  「你祖母跟你大伯娘大抵没这么容易放过你,你要有心理准备。」

  「孙女儿知道。」

  夏忠今年快四十,没功名,夏子壹十九,没功名。

  前程有两种,一种靠考试,一种靠关系。对夏忠跟夏子壹这对父子来说,考试是万万不可能,原本以为这辈子只能靠爹靠弟,靠祖父靠叔父,但没想到现在出现平云郡王这层姻亲关系,让夏老夫人跟大夫人汪氏如何不动心。

  是,大房跟二房多年来都只是假装和睦,但一笔写不出两个夏字,要是夏忠跟夏子壹能入仕,对身家背景单薄的夏兰桂也有好处啊。

  夏老爷子想到老妻跟大媳妇,觉得有点烦,但又不得不交代,「你祖母要是想用例银拿捏,你也不用同意,你爹有官职,饿不死的。」

  谁让她这样宠亲儿子,早跟她说了,儿子要打不能宠,她偏偏要跟他作对,现在把儿子宠得不成材,又想靠着孙女进官场,夏忠四书五经一本都没读通,这样进官场,夏家要被笑死,他可没那个脸。

  「祖父要交代的就这么多,距离你成亲还有八、九个月,好好讨好郡王,多亲近孙孺人,不过怀王妃跟两位侧妃也别落下,王府不容易,多留点心。」

  夏兰桂盈盈下拜,「多谢祖父教诲。」

  夏老爷子一脸和蔼,「好了,去吧,我给铺子的事情别跟你亲娘以外的人说,免得你祖母知道又要折腾人。」

  夏兰桂抱着匣子回到听风阁,想起夏老爷子的交代,觉得温暧,想到铺子的收益,又觉得心安。

  江瑾瑜虽然是她的菜,但她也没天真到觉得能成亲就好,夏家不富裕,她的嫁妆不会太多,过门还得笼络下人,这些都让她很烦恼。

  现在可好,祖父替她解决难处了。

  才刚刚把匣子放好,高嬷嬷便进来了,一脸喜孜孜,「郡王又写信来了。」

  嗷,天菜的信。

  解决了心里大事,现在看天菜的信觉得更有心情,让本姑娘瞧瞧他写了什么,一首关于秋日到来,桂花飘香的小诗,因为闻到花香,所以想到她的名字——矮油,这位古人还有点小情趣,夏兰桂觉得自己有点脸热,然后又窃喜。

  这真是太糟了,她发现自己每次收到江瑾瑜的信,就会偷乐,有一次她看完信后无意瞥向黄铜镜,铜镜映出一张喜色藏不住的脸,她当时超傻眼,自己看信的表情居然是这样?天哪,想到开信时,高嬷嬷跟妙珠妙莲都在旁边看着……真是尴尬。

  这封信看到最后,他很隐晦的跟她要帕子。

  帕子!

  她突然有点害羞,帕子啊……

  他们已经定了口头亲,下个月就要来下聘了,送帕子也不算不守规矩,可问题来了,她的帕子都不是自己绣的啊。

  高嫂嬷看着这个从小带大的小姐一脸扭曲,关心问:「姑娘怎么啦?」

  夏兰桂一脸不知道该怎么办,「郡王问我拿帕子呢。」

  高嬷嬷一喜,「那好啊,睹物思人。」

  「但我现在学绣,也来不及了啊。」

  高嬷嬷笑了出来,姑娘平日有点小聪明,怎么今日脑子却转不过来,「郡王要的自然是旧帕子。」

  高嬷嬷动作很快,马上打开抽斗,「老奴给姑娘挑挑,这方吧,绣着白兔吃草,图案普通,不出错。」

  「还是拿桃子那方吧。」

  「又不是祝寿,拿桃子做什么,白兔吃草好,外人不知道,但郡王肯定清楚,小姐属兔,看了又能起相思,外人又不知道玄机,这样最刚好。」

  就在频繁的信件来往中,九月十五怀王府下聘的日子终于到来,夏家等这天可真是等得望穿秋水。

  怀王、怀王妃都会来,孙孺人是有品级的,也能出席,当然最重要的就是江瑾瑜这个当事人。

  怀王府请来做保媒的是一品太尉李大人,算是给足了夏家面子。

  响过一大串红鞭炮,又洒了许多铜钱让人争抢,聚集人气搏彩头,大门大开,坎子拆下,好迎接贵客上门。

  夏老爷子不过从七品官,平日上朝,跟怀王中间可是隔了好远,连背影都看不清楚,这下居然要一个屋子里喝茶,饶是年纪一大把,还是紧张。

  夏老夫人又高兴,又尴尬,高兴的是等夏兰桂那丫头进入怀王府,她就要让那丫头替夏忠求官,再给孙子夏子壹求官,她这老太婆这辈子没什么希望,只要那两父子能有官衔,她就心满意足了。

  尴尬的是,她千算万算,想给亲孙女夏元琴算个好姻缘,花了重金租花船,还请人布置一番,又是荷花,又是白纱的,花了好多银子,没想到是夏兰桂有了缘分,如果平云郡王上门娶的是元琴就好了,那岂不是太美满?

  真不知道那丫头走了什么好运,得了今日的风光,这等天大好事居然发生在她身上,太不公平了……

  夏老爷子清咳一声,「脸不要这么臭,嘴角这么垂,是想让怀王跟怀王妃以为我们不高兴吗?」

  夏老夫人一惊,没想到心事都摆在脸上,连忙打起精神,今天这样的好日子,要是出一点错,她一定会被骂死——为了迎接贵人,他们还特别请了出宫的老姑姑来教导礼仪,就是怕失礼,如果最后失礼的是她这个老夫人,不用说,老爷子肯定会要她跪祠堂。

  怀王马车缓缓驶入,夏家人一下子跳了起来,按照顺序出了大厅,要去前庭迎接。

  怀王府来了三辆双头大马车,皇家人用的是紫色帐子,小窗上还雕有华丽的富贵花纹,帐帘是山水剌绣,十分气派。

  后面跟着两辆普通马车,一停,马上下来一众丫头婆子,放梯子的放梯子,掀帐帘的掀帐帘。
 
 
 
言情小说作家列表: A B C D E F G H I J K L M N O P Q R S T U V W X Y Z 言情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