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作家列表 > 风光 > 茶香贤妻 >
繁體中文 上一页  茶香贤妻目录  下一页


茶香贤妻 page 12 作者:风光

  安槐大喘了口气,把桌上方才自己喝一半的茶一口气全喝了,才缓过气来说道:“里正爷爷,我家嫂子用今年的春茶制出新茶了!想让里正爷爷喝喝看。”

  “不过是喝个茶,也值得你大惊小怪……等一下!你说茶是你嫂子制的?”林大爷惊讶地望向了唐汐知。

  要知道小南村以茶立村,如今村里的茶业没落,就是因为缺乏了制茶的精妙手段,而刚刚安槐那个后生竟说安家媳妇制出了茶?

  唐汐知很明白林大爷现在在想什么,便进一步解释,“是的,里正爷爷,茶是今早我们家山上茶园刚采的春茶,我下午才制好的,想让里正爷爷品尝看看,如果喝得好了,咱们再来讨论之后的事。”

  林大爷可是经过大风大浪的,年轻时也在县城混过几十年,不完全是乡下泥腿子出身,他这么一听,就知道唐汐知制出的茶恐怕不简单。

  于是他定了定神,在桌前坐下。

  唐汐知一样先让他看了茶叶,光是上佳的品相,林大爷已经有些心跳加速,接着唐汐知滚水一冲入杯中,蒸腾而起的香气简直让林大爷差点没当下跳起来。

  正!太正了!

  与安大娘及安槐相同,林大爷如坐针毡的等着茶泡好,直到唐汐知点头,他忙不迭地掀开茶盖,深吸一口气,接着长叹一声。“我这辈子就没闻过这么香的茶。”

  接着,他神色凝重的轻啜了一口,评道:“茶汤清碧,口味甘醇,唇齿留香,香气如兰,好茶,好茶!这茶,非常不错!”

  他闭着眼回味一下口中回甘的茶香,顺便把脑子里的想法理顺了,才缓缓睁开眼。“安家媳妇,你让安槐来找我的意思……”

  唐汐知正襟危坐,说道:“里正爷爷,我就直说了。我会将安家产的新茶带到县里去卖卖看,若是能卖得好,我便会扩大生产,让茶叶卖到更多的地方,届时只有安家的茶园肯定是不够的。”

  林大爷明白了她的意思,也开门见山地说道:“所以你是想要我说服村里有茶园的人与你合作?你想做到什么程度?”

  “如果可以,我会大量收购村里的毛茶,之后由我安家制成熟茶,将小南村茶叶的名声打出去,让它成为歙县,甚至整个徽州府的代表茶叶,力压南方饶州茶,甚至最后能将茶叶卖到京师,成为皇室贡品!”唐汐知的语气铿锵有力。

  这席话她已经在心里告诉自己无数遍了,这不仅仅是她的愿望,也是她父亲生前最大的愿望。

  “好!那我就等你的好消息,要怎么做你再通知我。”林大爷也很干脆,这种能为整个村子带来利益的事,他没有不配合的道理,“安家媳妇,小南村的未来就拜托你了。”

  唐汐知浅浅一笑。“里正爷爷,为村子做点事是应该的,不过这茶也需要有个好听的名字,说出去才响亮。既然是由我们小南村出产的茶,就由里正爷爷给赐个名吧?”

  这番话捧得林大爷心神有点飘,脑袋瓜一转,便笑得脸上的皱纹都浮了起来。“我看这茶叶绿中泛黄,银毫显着,就叫金叶银毫吧!”

  金叶银毫这名字听着就富贵大气,再加上目前产量有限,颇费人工,唐汐知一开始准备打的就是高官权贵的高端市场。

  于是唐汐知到了歙县,上雍王府找安硕,却得到王爷派他出去办事的消息,这十天半个月都不会在,唐汐知只能靠自己努力。

  在歙县的几日,唐汐知走了走以往唐家的人脉,每家分送了一包金叶银毫说是试喝。

  这些人都是些富贵人家,虽然忌惮郝富贵,不过一方面同情唐家的遭遇,另一方面大商家都有自己的靠山,哪个搬出来不比郝富贵大?所以对于唐汐知的拜访,看在以往的情分上都不怎么拒绝。

  当然,这也是因为唐家不管是制茶或卖茶都很有一手,成功打出唐家茶质量俱佳的口碑,所以一听到唐汐知是来送新茶的,众人都很好奇,反正她也不是来求帮忙的?说不定还能从其中发掘什么商机。

  发送完这几家后,唐汐知便安然的在客栈里等候,所谓有舍才有得,她相信安家的茶品无论风味或是品相都是绝佳,在歙县甚至是江南一带都算是新口味,喝过的人只要不傻,都会尽快来找她询问买卖的可能。

  果不其然,很快县东的马老爷,市场的杂粮大商行胡家,还有什么陈家李家王家的富商们纷纷派人来询问。

  唐汐知也坦然告知数量有限,暂时还不能供货做大批买卖,不过买个小数量自家喝还是应付得上的,这回只是让众人尝尝口味,之后做得起生意了,必定再来拜访。

  唐汐知与她父亲做生意的手法很像,厚道不欺,有什么说什么,那些过去曾与唐父往来的商卖们品出了些味道,便先与她订了口头契约,有的还先付了订金,至少将她手上能供货的茶叶先买下来。

  要知道她说的那什么金叶银毫,滋味可是丝毫不输特等茶,甚至比起贡茶都是绰绰有余,味道又新鲜,虽然还不够拿来买卖,但若能拿来送礼,也是大大的有面子。

  在欢县大捞了一笔,唐汐知一回村里便将此事通知里正林大爷,让他去串联邻里。

  由于小南村的茶园多是租赁出去,今年收茶是来不及了,愿意跟着唐汐知干的,就每家派一个人到她的茶园,学习怎么采茶、整理茶园,以及如何将茶制成毛茶,明年将茶园收回来,就可以大动作推广小南村的金叶银毫了。

  当然这不免又要费去一堆茶叶供村里人品尝,不过她有信心能得到大部分人的支持,反正她是帮着村里人致富,不愿意的人也不强迫,到时候别后悔就好。

  唐汐知将卖茶的前期收入扣掉成本及必要开支之后,再留下准备支出的银钱,其余的交给安大娘,安大娘眼睛差点没凸出来。

  一百五十两,整整一百五十两啊!

  唐汐知深知安大娘肯定没见过那么多钱,这辈子说不定连碎银以外的银钱都没看过,她还特地将银两换成了银锭,整整齐齐地放在一个漂亮的木盒里,还带了锁,让安大娘看得心花怒放,将盒子细细藏在床板下,每晚睡前都得拿出来一个个的摸几下,数一数,再小心翼翼的放回去,锁好藏起来。

  而这一切变化,安硕都不知道。

  又到了休沐的日子,安硕紧赶慢赶地回到了小南村,弄得满身汗,然而一进村子,他就觉得村里的气氛有些奇怪,好像比平时更欢腾一点,人人脸上都带着笑,还有不少村人热情地向他打招呼,送上凉茶和布巾,弄得他一头雾水。

  “唉呀!硕子你回来了!”村里的李大叔在家门口看见他,马上转身回家,拿了一篮果子出来,塞进他怀里,“恭喜恭喜啊,这篮果子送给你们家吃!”

  “恭喜恭喜……”安硕嘴里回着,心里一头雾水,“李叔,这不必了……”

  “那怎么可以!不过是一篮果子,你得拿回去,否则下回我怎么还敢去你家!”李大叔笑着将他推上路,“快回家快回家,你媳妇和娘应该等急了。”

  安硕茫然地带着一篮果子走了,正在思考着李大叔变得如此热情的原因,突然杨家嫂子也笑嘻嘻的上前,硬塞给他一篮春笋。

  “谢谢你啦硕子,以后可要请你们多多关照啊!”杨嫂子塞完便走,完全不给他拒绝的机会。

  安硕整个人都懵了,再走几步,村里的小虎子气喘吁吁的跑来,“安硕叔叔……这是我娘给你们家的山芋……说是感谢你们家啦!”

  “我……”安硕傻眼地抱起一整袋山芋,然后看着小虎子狂奔而去。

  之后一整路,他莫名其妙地收到了几颗菜瓜,一小坛腌咸菜,一瓶黄酒,甚至还有切一条猪肉给他的,而且都是毫无来由的向他表达感激,不容他推拒,安硕便挂着一身东西回到了家中。

  “娘,汐儿,槐子,我回来啦!”安硕边叫着,边从大开的大门进去,一直走到正堂里。

  恰好安大娘、唐汐知与安槐都在厅里,冷不防看到满身蔬果菜肉的他,齐齐一怔。

  “娘……你知道这是怎么一回事吗?”安硕将满身的东西放在桌上,脸色有些奇怪,那是一种狐疑到了极点又夹杂着尴尬的模样,看上去着实令人发噱。

  厅里其他三人被这么一问,同时大笑了起来,这才反应过来他们在村里干了这么大的事,就安硕这个一家之主什么都还不知道呢!

  于是唐汐知朝安大娘及安槐眨眨眼,好整以暇地倒了杯茶给他。“长途跋涉回来,你辛苦了,喝杯茶先歇歇吧。”

  安硕虽然一肚子的疑惑,问清却也不急在一时,顺手接过唐汐知倒来的茶,胡乱的往嘴里灌,但只喝了一口,他便身子一僵,眉毛挑了一边起来。

  “这茶……”他又喝一口,这次喝得有点谨慎了,“很贵吧?哪里来的?”

  “我做的啊。”唐汐知轻松地回答。

  “喔,你做的……”他正品尝着杯中好茶,猛地听她这么一说,一口茶差点没喝到鼻子里,呛得他咳个不停,“咳咳咳咳咳……你你你你做的?”

  “是啊,很好喝吧?”

  “好喝好喝。”安硕猛点头,忽然又反应过来,“你的意思是,你制出茶了,用的是我们山上茶园里生产的茶?”

  “是啊。”唐汐知吃吃地笑着,指着桌上的蔬果,“而且我已经决定带着村里的人一起做了,也通知了里正爷爷,否则你以为你那些礼物哪里来的?”

  太多讯息安硕一下子消化不了,他的表情由呆滞慢慢变成了然,最后变成了狂喜。

  “太好了!汐儿!”他一把上前抱住了唐汐知。“太好了,谢谢你,谢谢你!”

  唐夕知惊叫了一声,笑箸双手捶他的肩。“放开我,娘和安槐还在这里呢!”

  安硕还真忘了自己的娘和弟弟,困窘地连忙放开她,双手不自然地摸着头,整张脸都涨红了。

  “你这个熊孩子,都几岁了还这么轻浮,原以为你到王府办事会变得稳重一些呢!”安大娘笑着啐了他一口,“算了算了,我去做饭,半个时辰后开饭,免得你嫌弃我这个老娘碍眼!”

  说完,她便要往外走,却看到安槐还站在原地,贼笑着想看好戏的样子,便上去拧了他的耳朵。“凑什么热闹?去帮我烧火,不然去读书,半个时辰以后再回来。记得,要半个时辰啊!”

  说完,母子便笑闹着离开了正厅,他们前脚一走,后脚安硕又紧抱着唐汐知。

  “放手啦你,到时候娘又折回来……”

  “娘说我可以抱半个时辰的!”

  “娘才不是这个意思。”

  “我觉得是。”

  屋子里响起了唐汐知又笑又叫的声音,整间屋子充满了欢欣的气息,安硕在抱着媳妇的同时,也不由深深感叹,小南村的春天终于到来了。

  第六章  带领村民齐发财(2)

  安硕到了茶园,看了整个制茶的流程,唐汐知还亲自教导他如何制茶,安硕仔仔细细学一了三天,制出的茶竟不输给唐汐知,让她忍不住想着幸好他是她夫君,要是竞争对手有这天赋,还不派人暗杀了他。

  再来便有得忙了,为让金叶银毫的名声迅速在歙县拓展开来,同时也要在县里有一个做生意的地方,让想买的人有门路,总不可能每回都花个几天跑到小南村买,至少唐汐知很清楚,现在的金叶银毫还没有这样的底气。

  于是她起了心思,到县里赁个小店铺,先做为卖茶及存放茶叶的据点。

  为了这件事,安硕特还向王府告了假,将家里和茶行的事先处理好,他才有心思回去当值,不过他现在也是王府里护卫队的小队长了,请几天假这点小权利还是有的。

  同时还有一件重要的事,也是唐汐知刚嫁进来时答应安槐的——有钱后,要送他进县学。

  于是他们便请隔壁的黄大婶照看一下安大娘,安硕夫妻便带着安槐到了县城,一方面先找店铺,另一方面也去县学打听入学事宜。

  刚好春闱刚过,又是新一批学子入学的时候,不过县学可不是有钱才能进,因为这个等级的学堂已经不教启蒙书籍了,还得有点基础才行。

  安硕和王府的管事打听之后,知道县学一年的费用是十两,如果要包吃住那就得十八两,依上回安硕送军饷赚的,加上这回唐汐知卖茶赚的,让安槐入学绰绰有余。

  县学里有几个夫子,每个夫子收学生的数目是固定的,没有夫子愿意收就入不了学,其中最受欢迎的是苏夫子,那可是在殿试中了探花却不做官选择教书的大儒,只是要入他的门下也是最难。

  “一定要苏夫子吗?”安硕犹豫了,怕打击安槐的信心。

  “你不让安槐试试,怎么知道他不行。”唐汐知倒是很笃定,她可是知道安槐的天分不同一般,光是自学就很有见解,若能得名师指导,还不大放异彩。

  于是敲定了一天,安硕与唐汐知准备了一盒糕点,两条腊肉,还有一盒包装精美的金叶银毫,带着安槐前来拜访苏夫子。

  苏夫子并没有摆什么架子,看到安槐之后,听说他十二岁了却没有上过学堂,只让一个老秀才教过几年,不禁眉头一皱。

  “你念过什么书?”

  “四书五经念过几遍了,只是还不通透,也有读过一些注释。”安槐老实地道。

  “靠自己将四书五经读完,不会只是死背吧?”苏夫子叹息,“你年纪大了点,如果只是这种程度,就算顺利的考到童生,可能都十七、八岁了。”

  闻言,安槐难受地低下了头。

  唐汐知拍拍他的肩,对苏夫子说道:“夫子可以拿经书里的问题问他,虽然夸赞自家孩子显得张狂,但我觉得这孩子心思活泛,并不是读死书的。”

  苏夫子点点头,随口问道:“听说你父亲过世时你才三岁?”

  “是。”安槐回道。

  “那他过世时,你有哭泣哀伤吗?”苏夫子又问。

  安槐神情有些纳闷。“夫子,三岁时的事情我记不得了。”

  “好,你祭拜父亲的时候,心里感到哀伤痛苦吗?”苏夫子好整以暇地道。

  安槐老实道:“父亲太早过世,我尚不懂事,对他的印象已经不深,故而祭拜他时虽然肃穆,却没有太过悲伤。”

  听完这个答案,苏夫子突然犀利地问道:“子曰:‘丧,与其易也,宁戚。’是说丧事办得周到和顺,却感受不到失去亲人的哀痛,这如何能算是合礼?父母去世,子孙悲痛逾恒,心力交瘁,无力亦无心顾及丧事是否办得圆满,只有无尽的哀愁,这样才是丧礼的根本。父亲死时你不哀伤,可以当作你还小不知事,可是你在祭拜父亲时却也没有任何哀痛之情,那如何算得上孝顺呢?”
 
 
 
言情小说作家列表: A B C D E F G H I J K L M N O P Q R S T U V W X Y Z 言情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