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作家列表 > 风光 > 茶香贤妻 >
繁體中文 上一页  茶香贤妻目录  下一页


茶香贤妻 page 9 作者:风光

  唐汐知打开小包,里头居然是银两,算了算有十两那么多,她惊讶地瞪大了眼。“你怎么会有这么多银两?你的月钱不是都交给娘了?”

  现在掌家的还是安大娘,安硕拿回家的月钱自然是上交给她,如果安硕是将家用挪到她这里来,唐汐知是不会接受的。

  幸好,安硕摇了摇头,这等利害关系他还是懂的,不会让她这个媳妇难做。

  “我本来就想着这次回家,那点月钱肯定是不够的,我在府里多接了一项工作,预先支领了第一个月的薪饷,原本就是要给你的。只是这次离开得比较久,可能要四个月后才能再回小南村,这阵子家里麻烦你了。”

  “四个月?是什么样的任务要离开那么久?”唐汐知突然觉得手上的银两沉重了起来。

  这个问题安硕回答不上来,只能避重就轻地道:“这个……不是什么重要的事,总之下次我回来,还会有其他的进项,银钱方面你无须烦恼,想做什么就去做。”

  “你不要瞒我,听你说得云淡风轻,可是一离开就是四个月,肯定不是什么简单的任务。”唐汐知直直望入了他的眼,直到他有些心虚的转开头。

  她想了想,语不惊人死不休地说道:“连雍王府都要出面,还一走就是四个月,算算脚程,是不是西南边出事了?”

  “你……”安硕都惊呆了,这样都猜得到,她简直神了。

  看他的表情就知道他在想什么,唐汐知好气又好笑地道:“你可别把我看得浅薄了,这很容易猜到,西南蛮族一向蠢蠢欲动,雍王的封地徽州离西南方近,不过他并没有建立王府亲军,我猜你这趟是去替西南边军运军饷了?足见西南边可能有了战事,只是不知道情况严不严重。”

  分析鞭辟入里,猜测完全命中,甚至比他了解得都要多,安硕不由叹息。“你……你身为女子,真是可惜了。”

  “我身为男子对你来说会比较好?”唐汐知打趣地问。

  当然不好!

  他陡然黑了的脸让唐汐知忍不住笑了起来,不过想到他对她的用心与努力,她的笑容又慢慢变为疼惜。“三军未动,粮草先行,此行必少不了危险,如果只是为了一点薪铜,等到我们茶园做起来了,你大可不必……”

  “汐儿。”安硕止住了她接下来的话,语重心长地道:“不是这样的,我身为安家长子,这茶园本该是我来管,却交给了你,都是你在辛苦,显得我一点用都没有。”

  “我不……”

  “我知道你不会这么想,但我自己清楚,我其实是配不上你的,但我不会就此丧志,反而要更加努力,总有一天要成为能够让你倚靠的人,若是连这点志向都没有,那我就真的枉称男人了。”安硕了解唐汐知不会嫌弃他,可是如果他就此得过且过,那么他一定会嫌弃自己。

  “帮王府运送军饷听起来危险,可是比起上前线作战还是安全多了。我做这些除了赚钱,对我的前途也是有帮助的,同时还能开拓我的眼界,我可不想一辈子只当个侍卫,汐儿,你明白的。”

  他很羡慕唐汐知能跟着父亲出外做生意,这是他从没有过的经历,他前面的人生都陷在了小南村,想与她并驾齐驱绝对是不够的。

  至少在她面前,他不想因为见识少而变得狭隙,到最后拖累了她的脚步,所以他要走出去。

  “现下我能做的就是不让你在银钱上担忧,只要你银两不够花了,尽管来找我拿,我会想尽办法帮你弄到,你只要做你想做的事就好。”说来说去又绕回了这个结论,希望他的理由真的能让她安心。

  唐汐知这才发现自己小看他了,瞧瞧眼前的男人,谈到志向神采奕奕,身影似乎益发伟岸高大。

  他天生力大如牛,练武勤奋不怠,性格忠诚稳重,摆明了走武将这条路很有成功的条件,注定成就不凡。

  如果因为她的存在能激励出一个未来的国之栋梁,那种成就感比打理好了十座茶园都还叫她兴奋。

  可惜他选择的路注定不平,荆棘遍布,唐汐知竟觉得舍不得。“你说银钱随便拿给我花,不怕我狮子大开口?”

  “你不会的。”

  “你这么信任我,我要是坑你一下,都觉得对不起良心了。”她在他面前,妥妥地将那十两收了起来,她会让他知道他的付出没有白费,“安硕,你得安全回来,四个月后看不见你,看我不把你的茶园给玩没了!”

  安硕傻笑,明明是威胁,他听起来却像是撒娇,可爱极了。

  “你放心,就算是为了你,我也会平安回来的。”

  第五章  出远门运送军饷(1)

  处理完家里大大小小的事,将茶园交给了唐汐知,安硕也该出发回雍王府当值了。

  以往尚未成亲时,他拎着个包揪,里头只有两件换洗的衣服,还有一点干粮就出门了,安大娘不是那种事事精细的母亲,看儿子自己打理好了,她便没有任何交代,安硕自然也没什么依依不舍的情绪。

  可是现在有了个如花似玉的妻子,一切就变得不同了,他的包袱硬生生大了一倍,而他的妻子还絮絮叨叨地说个不停,拚命的想往里头添东西。

  “你的衣服都破了,而且只有两件,我帮你全换新了,还多添一套新衣,对了,再加一件长袍和短袄好了,再四个月天也凉了,你正好可以穿。”

  她拿起一件她这几日赶制的袍子,在他身上比了比,还真别说,她夫君的身材真是一等一的好,虎背蜂腰,她忍不住在他胸口的肌肉上戳了一下,弹性不错。

  安硕原本傻笑着看着唐汐知在他身上忙活,突然间被她偷袭,他整个人都晃了一晃,脸涨得通红。

  没留意他反应的唐汐知却是挑起眉,倒和他的肌肉杠上了,又戳了好几下,这男人究竟是怎么练的,胸口的肌肉都快比她还大了,真令人嫉妒啊……

  安硕突然伸手抓住她使坏的纤指,粗声粗气地道:“小心伤了手。”

  唐汐知抬头,蓦然见到他羞赧的神情,还有那压抑的声音,似乎明白了什么,咯咯笑了起来,也不再戏弄他了。

  “还有我帮你放了些伤药,虽然可能比不上王府发的金创药,仍是不错的药,谁叫你把金创药拿去换雪花膏了,以后可别这样……”她将一些伤药放入了他的包袱,想了想,又拿起一旁的油纸包,“还有你的干粮老是只带馒头,冷了就变得又干又硬,我帮你换成了烙饼,冷了一样好吃,还有也放了一些腊肉和蘸酱,可以夹着吃。”

  终于打包好行李,她来到他身边,“你给我的银子,我缝了一两在你的里衣衣襟里,让你有急用时可以用,可别衣服洗了就忘了。”

  “好。”安硕觉得自己心都化了,被人关怀呵护的感觉原来是这么温暖,有了妻子就是不同。

  快到辰时,安硕该出发了,他拎着自己的大包袱就要出房门,唐汐知看着他的背影,心里头突然有着浓浓的不舍,也不知道自己是怎么想的,唐汐知猛地从后面抱住他,让安硕停下了脚步,心头狂跳,瞪大了眼有些不知所措。

  “夫君,我舍不得你。”唐汐知闷闷地说。

  她很清楚自己有些喜欢他了,虽然还不知道喜欢的程度有多少,不过到了分别时候还是生了离愁。

  她的性格原就开朗外向,不是那种别瞥扭扭的类型,心里既然依恋着他,本能的就做出了反应。

  “我……”安硕感受着背后的软玉温香,有些艰难地道:“我很快就回来了。”

  “再快也得要四个月。”

  唐汐知知道自己此时该要得体贴心的送他离开,不让他担心。可是他这阵子对她简直是疼入了骨子里,所以她想在两人独处的时候放纵一下思念,至少也让他明白,不是丢下她走了就万事如意,他也得挂念着她才行。

  “你会想我吗?”她的额顶着他的背,闷声问道。

  不过她这么使着小性子,却让安硕更觉得她的可爱,甚至她一句不舍的话在他耳中听来都是甜蜜,他的仙女对他撒娇,让他觉得有些飘飘然。

  “我会想你。”他想都不想便回答了她的话。

  再缠下去他就赶不上宿头了,唐汐知终是恋恋不舍地放开他,往他背心一拍。“好吧,夫君你去吧!家里我会看着的,如果可以……你早点回来。”

  安硕几乎不敢回头,他怕自己一回头看到她就不想再走了。他在脑海里想像她现在该是什么表情?是泫然欲泣或是担心忧虑?无论是哪一种,他知道自己都舍不得看到。

  安大娘、唐汐知与安槐都在家门前目送安硕离开,直到再也看不见他的背影。

  唐汐知一转头,便看到安大娘呆呆地站在门口,眼中满是对孩子的担忧,这个家一向是安硕做主,所以即便安大娘知道他要离开四个月,也是忍住了不敢多说什么。

  这阵子婆媳两人的关系已经缓和许多,可惜还不算太亲近,毕竟安大娘还心虚得很,唐汐知也忙着茶园和安硕离家的事情。只是现在家里只剩三个人,继续这样僵着不是什么好事,家里气氛搞得太奇怪,也不适合安槐读书。

  于是,唐汐知主动开口道:“娘,以后家里的事我……”

  安大娘回过神来,急匆匆地打断她。“那个,家里的事我来做,硕子跟我说了,你顾着茶园里的事就好。”

  唐汐知淡然一笑。“哪能都丢给娘呢,茶园暂时还没那么忙,家里的三餐还有些杂事我还是会做的,安硕不知道把我说得多么娇弱,但娘应该知道,我做事应该也算得上俐落,一点家事难不倒我的。”

  她越说安大娘越惭愧,不由难为情地摸了摸鼻子。“前一阵子是娘被猪油蒙了心,不知道在想什么才会那样对你,以后不会了。硕子这一去就是四个月,我可得将你看好了,免得没办法向他交代,家里虽然没什么钱,也不能把你养瘦了。”

  “那不是家里困难吗?大家多担待一点。”唐汐知见安大娘为了未来的生活操心,决定给她一点希望。“娘,安硕应该没有告诉你吧?我现在接手茶园可不是瞎折腾,最主要的原因是因为我会制茶。”

  “你会制茶?”安大娘的声音都拔高了,在一旁原本要回房看书的安槐也停下了脚步,猛地回头像看到鬼一样地看着唐汐知。

  唐汐知没料到他们会有这么大的反应,好笑地道:“我娘家以前就是买卖茶叶和制茶的商贾,我会制茶好像也不怎么奇怪吧?

  “我看过我们茶园里的茶了,其实是品种很好的茶,不知为什么一直被低估了。”她将话题带入重点,“我保证,明年我制出的新茶,进项必定是租给李员外的十倍以上。”

  “十倍,那是两百两啊……”安大娘不知是兴奋还是紧张,手都抖了起来。

  一旁的安槐也走了回来,惊喜地说道:“咱们家茶园的茶真有那么好?”

  “那是当然,你不相信我,也该相信自己的先祖,听说小南村的人开始种茶时处境还是不错的,只是后来制茶的手艺失传,才渐渐没落下去,否则先祖们怎么会选在这野僻之地开垦,还形成了村落。”唐汐知不仅仅是给他们希望,也是给自己希望,“以后等我们的茶园赚了钱,就可以盖新房子,安硕不必那么辛苦,一走就是四个月,安槐更可以到县学念书。”

  “太好了……”安大娘感动地不知如何是好,两只手握在胸前,本能的就想感谢老天爷,下一瞬她突然又惊叫一声,“不对!”

  唐汐知与安槐同时吓了一跳。“哪里不对?”

  安大娘转向唐汐知,正色道:“茶园里的事这么重要,家里的事你全别管了,都交给我吧!”

  唐汐知笑了起来,上去挽起了安大娘的手。“娘啊,咱们家的是春茶,这时节没人在采茶的,这些天我还不忙,还能在家里做点事。这样吧,今儿个就看媳妇我露一手,做一顿丰盛的午膳,也算是为了美好的明天预先庆祝一番。”

  安槐看着唐汐知与安大娘很快亲热了起来,手挽手的进了屋内,还带着稚气的脸上慢慢浮现了一个大大的笑容。

  他转过头,望向了天际,期许着安家的未来,应该也会像现在一般晴空万里吧?

  入了秋,天气没那么热了,唐汐知才真正忙了起来。

  一方面是废弃的茶叶作坊已经整修好了,不过制茶器物什么的还需要她一样样看过,决定哪些需要重新购置,哪些修理过后还能重新使用。

  再者是茶园里的茶树也需要好好整顿一番,为了来春采出好茶,在秋冬之际要细细的施肥,这肥可不是铺上去就好,而是要挖深填肥,但又不能挖坏了树根,这样才能保证茶树有足够的营养能健康抽芽,所以唐汐知得紧盯着,不能让工人鲁莽行事。

  在肥料填上后也该是冬天了,为了不让茶树的根部被寒冷的天气冻坏,唐汐知命人在树根的地方铺上一层稻草,之后看天冷的情况,可能要在干草上再铺一层泥土,确定树根的保暖做得完善。

  当然,茶树不是在秋冬就停止生长,只是长得比较缓慢,再加上夏日时茶树疯长,这时候剪枝就十分重要,每棵树必须剪去三分甚至一半的枝叶,可是究竟要剪多少、要怎么剪,就必须依据经验来判断了,因此这件事只能唐汐知亲手来进行。

  不过这么大一片茶园总不可能都让她一个人剪,这样到明年开春都剪不完,于是她带着十几个比较有经验的熟人随她剪枝,一边剪一边教授他们剪枝的技巧与要点,等到他们差不多学会了,就可以分散到茶园各处自行作业,到时候她只要检视一番,稍微修一下不足之处也就差不多了。

  同一时间,茶园其他的工人也要巡视茶园里有没有害虫,冬日虽然虫害稍歇,不过一样是有虫的,甚至有些虫偏好在冬日产卵,须亲手将这些害虫都除去,免得辛苦养出来的茶树最后都喂了虫。

  这些工作几乎就要忙整个秋冬,唐汐知还真管不太上家里的事了,幸龄安硕找人在家里开了口井后,家里也就没什么粗重的工作,冬天菜园里也种不了什么,顶多就是些白菜和萝卜,不用太过理会自己也能长得很好,再加上烧水劈柴什么的粗活有安槐帮忙,安大娘可比唐汐知清闲许多。

  两个多月过去了,茶园里的事也慢慢上了轨道,在这样的忙碌里,唐汐知也渐渐淡化了唐家家破人亡的阴霾,那件事被她深埋在心中,倒是另外一件事令她牵挂不已。

  此时山上的天气已经冷到能够呼出白烟了,唐汐知穿着一袭裤装,身上搭着一件短袄,从早上就带着剪子上上下下修剪茶树,顺便看看茶树生长的状况,即使高山天冷她也并无寒意。
 
 
 
言情小说作家列表: A B C D E F G H I J K L M N O P Q R S T U V W X Y Z 言情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