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作家列表 > 莳萝 > 娘子掌佳酿(上) >
繁體中文 上一页  娘子掌佳酿(上)目录  下一页


娘子掌佳酿(上) page 5 作者:莳萝

  “老板,那些粮食就请你派人送过去了。”她自荷包里取出五两的银元宝递给老板,“剩余尾款等这些杂粮全部送到时再一起付清。”

  “成,成,没问题。”

  第三章  失眠症患者的怒火(2)

  “欢欢,小心点,把那个酒瓮推过来,小心些,可别磕破了。”米玖乐扯着喉咙喊着正小心翼翼推着大酒瓮的欢欢,“还有,那边煮水的火小了,你再去添两把柴。”

  “好的。”欢欢将酒瓮放好后,随手丢了两把柴火进炉灶。

  冬天柴火本来就短缺,还好拆掉的屋子有不少烂木柴够让她们烧,否则大米就蒸不熟了。

  “小姐,天寒地冻的,梅花瓣放着奴婢来洗。您上山采梅花已经够辛苦了,不要再碰水了。”

  “胡扯,哪有什么辛苦,我们分工合作,赶紧将事情做好,这才是最重要的。”米玖乐将洗好的梅花花瓣铺在竹筛上。

  欢欢则将竹筛挪到炉灶边的架子上,藉着热气烘干水分。

  她心疼她家小姐,主动提出要帮忙,“小姐,这梅花要采到什么时候啊?酒瓮只剩下这几个,奴婢今天就能洗好,之后奴婢也去帮忙采好了。”

  “这几天新屋子就要搭建好了,你在家能看前顾后,跟我上山采梅花就没人看顾现场,等房子搭建好再说吧。”

  其实米玖乐并不放心把欢欢一个姑娘家放在家里跟一群大男人在一起,要不是有帮忙煮午饭给工人们吃的春华婶在,她是不敢上山的。

  “好吧。”欢欢有些失望,可是小姐说的没错,家里需要有人看着,只好噘了噘唇点头。

  “欢欢,我们加油点,争取尽早将梅花酒酿好,搬进新屋子里。”米玖乐握拳勾勾手臂给欢欢打气。

  “好,小姐,我们一起加油!”欢欢大声喊道,学着米玖乐挥动着手臂。

  两人过大的说话声跟工人们敲敲打打的声音,近一个月来几乎没有停过,吵得与他们家只有一墙之隔的战慕寒濒临崩溃边缘。

  他一脸狰狞,用猩红的双眼瞪视着两家之间的围墙,有一种恨不得跳过那道围墙把那些人给拆了的冲动。

  他已经将近一个月没能好好睡上一觉,精神处于焦躁状态,这一切原因都得怪罪于新邻居。

  隔壁的屋况他是清楚的,要整修他自然不好反对,毕竟那是别人的宅子,每天敲敲打打,他就换个地方睡觉,山上总是比较清净,好歹一天也能睡上一到两个时辰。

  可隔壁那个小娘子自家整修时不待在宅子监工,每天上山采什么花瓣。

  若是她安安静静的,他也不会如此抓狂,偏偏她一到山上就像个疯子一样,每天大吼大叫,不是唱一些听都没听过的难听歌曲就是跟只乌鸦吵架。

  她早上那么精力旺盛,那晚上总得休息吧,他就一改以往的睡眠时间,也在晚上睡觉。

  可她们竟然连晚上也吵,不时发出尖叫声或是瓦罐酒瓮等等的碰撞声。

  夜深人静,只要稍微有一点声音便会很明显,他又不容易入睡,总要翻来覆去直到真的累到一个不行才会闭眼睡去,受邻居影响后就更睡不着了。

  她们不管是白日或夜晚皆吵得他不能入睡,难道要他在这种寒冬时节躲到深山去不成!

  隔壁的高亢呼喊声持续响着,最后那一声加油落入他耳朵里,彻底让他的理智消失殆尽。

  他猛地掀开身上的被子,一个鲤鱼打挺翻身下床,怒气冲天的推门而出,奔至围墙下,轻功一点,飞过围墙落在米玖乐与欢欢面前。

  突然从天而降一个双目布满血丝,额头青筋凸起,表情扭曲像恶鬼的男子,把两人吓得坐倒在冰冷潮湿的地上,尖叫连连,“啊——啊——啊——”

  “闭嘴!”他受不了尖锐的叫声,朝她们厉声一喝。

  主仆俩立刻紧紧闭上嘴,米玖乐连忙捂住嘴巴朝他猛点头,欢欢还做出缝上嘴巴的动作。

  好恐怖,这男子锐利的目光含着杀气,好像地狱来的杀神,吓得两人捂着嘴,浑身颤抖。

  米玖乐胆颤心惊地观察着战慕寒,看了半晌,见他好像没有打算对他们不利,只是怒瞪着他们,于是语气颤抖的打起悲情牌,“这位……大爷,你突然降临小女子家里……不知道有何要事?小女子孤身一人,只有一个丫鬟伴身,身上并没有多余的财帛……”

  “闭嘴!”

  她一噎,连忙将嘴巴闭上,小心翼翼地偷瞄着浑身散发着烦躁气息的战慕寒,突然发现这个男子有些眼熟,好像在哪里见过。

  米玖乐飞快地回忆着过往的记忆,想知道这男子是谁。

  蓦地,一张陌生的脸孔闪过脑海,是、是隔壁的邻居!

  “你是……那位邻居?”她指着隔壁宅子,不确定的问着。

  这人怎么变得这么多?之前看到的他虽然面无表情,看起来凶狠了点,但没有像今天这这样吓人。

  他不承认也不否认,只说了一句,“你们太吵了!”

  “嗄,太吵?”

  “近一个月,你们吵得我无法休息,若是你们再不克制自己的音量,我不介意一把火把这里烧了。”他磨着牙语出威胁。

  “放火烧我家?你神经病啊!”听到他的威胁,米玖乐整个人像是炸毛的猫,自地上站起来朝着他怒吼。

  “没错,我就是快被你们搞到变成神经病,早也吵,晚也吵,连上山都吵,给不给人休息?”战慕寒因为严重睡眠不足,整个人愤怒又焦躁,现在因她这么一吼,整个火气爆发,“这里不是只有你一户住家,既然不懂得敦亲睦邻,那我也不介意成为一个恶邻居!”

  “我们晚上跟上山时哪有吵,你这人怎么可以胡说八道!”米玖乐气呼呼地反驳。

  “我胡说八道?你们的宅子在动工,这事我不计较,可这个月你们半夜一共吵了十二次,你还在山上大吼大叫跟乌鸦吵架,每天唱歌把林子里的飞禽走兽给吓得不见踪影,这样还不叫做吵吗?”战慕寒喝道。

  “我晚上工作,最晚亥时中就结束了,又不是半夜三更。还有林子里可不是只有我,你都说了还有飞禽走兽,再不济也有鸟,难道鸟不会叫,它们不会吵到你?”

  见隔壁的小娘子完全不认为自己有错,还拚命反驳,战慕寒更气了,“你以为所有人都跟你一样不用休息呀?多的是戌时就已熄灯就寝的人。”

  “你这人有病啊,就算我们家晚上工作,又关你什么事情?”欢欢看到自家小姐被这么没有风度的男人质问,双手叉腰气呼呼地回呛,“你也管太宽了,天皇老子都没有禁止百姓半夜工作,你去让豆腐的别半夜磨豆子,我看他还不打死你!”

  “你们吵得我无法休息,就关我的事!”他没遇过如此无理取闹的女人,疾言厉色地指责着。

  “我长这么大还没有看过像你这么小心眼的男人,管那么多,还嫌我家小姐吵到你,我看你根本就是跟踪狂,不安好心,否则怎么会知道我家小姐在山上唱歌!”欢欢一副比大声的样子跟战慕寒理论。

  “你们简直是不可理喻,就是因为你们在家吵得我无法入眠,我才需要到山上补眠。”战慕寒的脸色说有多难看就有多难看。

  过于激烈的争执声传到了前方正在改建的工人耳中,他们纷纷放下手边的工作,到后边一探究竟。

  “欸,三位别吵,别吵了,卖姜叔我一个面子,双方都冷静一下。”仔细听了他们吵架的内容后,姜师傅连忙出来劝架,“大爷,这两个小女子年纪轻,不懂事,你大人有大量,别跟她们计较,如今讲开了,相信她们会注意的。”

  “希望如此。”战慕寒一甩衣袖,脚下轻功一施,消失在他们面前。

  “喂,还没吵完,你怎么就走了!”欢欢对着他的背影吼道。

  “唉唷,欢欢姑娘,你就别多事了,他也不是愿意的,他身上有病,别跟他计较。”姜师傅连忙叫住她。

  “有病?我看就是神经病吧!”

  姜师傅语带斥责,“你啊,一张嘴也不怕惹祸,就算是事实也不能这么说。”

  “姜师傅,你是说那位大爷患有精神疾病?”米玖乐惊呼。

  “不是,谁说他患有精神疾病,我说的并不是这个。”姜师傅连忙挥手否认,重新解释,“我说的是他有失眠症。”

  “失眠症?”主仆俩惊呼。

  “是的,挺严重的,一点声音他便无法入睡。”

  “你怎么知道?”

  “我要是没看错的话,他应该是战爷,平日靠打猎维生,有时会走走镖。我曾经在医馆遇过他,无意间听到大夫提起,说他犯了失眠症,一天只能睡上一到两个时辰,这期间不能有人吵到他,一旦吵醒他就无法继续睡,即使施针喝药皆无效果,后来是听了大夫的建议,搬到这偏僻地方来静养。我想他脾气会突然变得这么火爆,可能跟我们最近施工有关系。”

  米玖乐听完姜师傅说的,一脸愧疚的朝两宅之间的围墙望去,“看来真的是我们不对,不是人家小心眼,让我一个月不睡觉,别说放火了,我连杀人都会。”

  “米娘子,依我看啊,日后你们有什么事情都尽量在白天完成,晚上别再敲敲打打的。还有上山也是,不要再唱歌了,若不喜乌鸦,离开就是,犯不着跟鸟吵架,它也听不懂。”

  被姜师傅这么一提醒,米玖乐觉得自己的脸都要丢光了,捂着脸猛点头,“会的,我会的,我还会去跟他道歉……”

  可恶,都是那臭巫仙,他每天缠着她,让她去找战神,她才会火大跟他吵架,如今脸可丢大了,所有人都知道她会跟乌鸦吵架。

  “那就好。大家都说远亲不如近邻,跟邻居打好关系是最重要的,况且你们是女子,更要跟隔壁打好关系,日后有什么需要帮忙的,他才不会推托。”姜师傅语重心长地劝道。

  “我知道了,姜师傅,谢谢你的提醒。”

  第四章  上山帮忙寻水源(1)

  约莫过了一个月,冬雪渐融,不少青草开始自雪地里冒出头。

  如今米玖乐的宅子已经改建好,梅花酿也全酿好,梅花凋谢了,梅树上开始长出一小颗一小颗的青梅。

  在这一个月里,她没有再看过隔壁的邻居,也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她们的关系他才没有回来,为此她心里有些愧疚。

  “小姐,小姐,您说的是这坛酒吧?这坛是最早酿的。”欢欢抱着一个约两斤的小酒罐朝她走来。

  米玖乐将视线从两宅之间的围墙收回,接过她手中的酒坛,掀开盖子闻了下香气,拿过酒杓舀了杓,尝了口味道,梅花清雅的幽香弥漫整个口腔。

  “嗯,还算可以,再放半个月以上风味更好,不过现在也是可以喝了。”

  她这么一说,欢欢眼睛都亮了,“真的!”

  “当然是真的,瞧你一双眼睛贼亮的,去拿个杯子来,你也尝尝。”米玖乐说完抱着那罐梅花酿往屋子里走去。

  “好咧。”欢欢像个快乐的孩子蹦蹦跳跳的跑进厨房,打算拿两个漂亮应景的杯子。

  不一会儿,欢欢匆匆忙忙地拿了两个杯子进来,同时大呼小叫,“小姐,小姐,隔壁邻居回来了,我看到他家烟囱冒着烟。”

  “回来了?”

  “是的,那个凶狠的粗人回来了。”

  “欢欢,隔壁邻居有名有姓,你这样喊他很无理。”米玖乐对着欢欢斥责着,“况且改建那时是我们的错多,没有考虑到邻居的生活习性。”欢欢因为先前件事对战爷很反感,正好趁着这机会把她的观念导正。

  “小姐,奴婢错了。”欢欢虽然心有不甘,但还是低头认错。

  “你也不要觉得委屈,今天别说一个月没法好好休憩,你只要三天失眠就抓狂了。”

  “小姐,奴婢会改正自己的心态,不过您不能让奴婢马上改变对战爷的观感,毕竟奴婢心里还是有气的。”欢欢扭着衣袖,别扭的说着。

  “只要你日后遇到战爷不要板着一张脸就好。”

  “不会的,奴婢不会的。”

  “好了,你再到地窖去拿一坛梅花酿上来。”

  “小姐,不是已经拿了一坛上来了?”

  “我要拿去送给战爷,向人家道歉。”

  “好吧。”小姐都要亲自上门去向人家道歉了,身为丫鬟的她也不能说什么,只能听令行事。

  欢欢跟在米玖乐身后,心疼的看着她手上提的那小竹篮,小竹篮里放着的是她今天早上才做好的梅花酥饼。

  梅花酥饼有添加梅花酱,而梅花酱则是用梅花花瓣、雪水跟糖用特制手法做成的,香甜不腻,吃起来还有一股梅花清香,制作过程琐碎繁复,满满几大篮的梅花瓣才制出两小坛梅花酱。

  欢欢在心里嘟嚷着,这梅花酥饼好不容易才做出来,她只吃了一块而已,小姐便拿了一大半要送给隔壁的糙汉子吃,可真是心疼死她了。

  来到战慕寒的家门前,米玖乐先喘了口气,这才握住门上的铜环开始敲门。

  半晌都没人回应,她试探性的推了推其中一扇门,发现门是虚掩的。

  她弯着身子朝里头喊了几声,“有人在吗?”

  半晌还是没有人回应,身后的欢欢拉了下她,“小姐,可能没人在。”

  “怎么可能,你自己都看到炊烟了,怎么会没有人在。”她指着冒着滚滚白烟的烟囱。

  “那为什么没有人回应?”

  “我们进去看看吧。”米玖乐推开门朝里头走去。

  “战爷?战爷!”

  喊了半天都没有人回应,两人直接往后头的厨房走去,发现里头空无一人,但炉灶是旺的,锅子冒着白烟,还带着微微的焦味。

  米玖乐赶紧上前掀开锅盖,发现里头正煮着大米饭,只是水似乎放得有些少。

  她连忙走到水缸舀了一些水倒进锅子里,搅拌一下锅里头的大米,这才将锅盖盖上。

  “小姐您看,这里有扇肥瘦参半的猪肉跟一些鸡蛋和青菜,战爷该不会是打算自己煮饭,却临时有事,必须出去一趟?”

  “有可能。”米玖乐翻动了下放在桌子上的食材,还有灶上的一些调味料。

  “小姐,您要干么?”

  “帮他把这些菜煮了。”她撩起袖子,洗过手,拿过猪肉切块。

  “小姐,您怎么可以随便动人家家里的东西,要是战爷回来发现了生气怎么办?他生气的时候很吓人耶。”欢欢一想到表情狰狞的战慕寒就忍不住打了个寒颤。

  “我们赶快煮一煮,马上回家,这样不就得了。”她动作俐落的将那扇猪肉切好,“你也别愣着,赶紧去把另外一个空炉灶的火升起来。”

  在欢欢升火的时候,米玖乐已经将所有的菜切好,葱花蛋也打好,就等着锅子热了,所有食材就可以依序下锅翻炒。

  她挖了杓猪油放进锅里,先煎了个葱花蛋,再利用锅里剩下的热油,加入蒜末爆香,丢入青菜,洒上调味料翻炒一番,快速起锅。
 
 
 
言情小说作家列表: A B C D E F G H I J K L M N O P Q R S T U V W X Y Z 言情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