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作家列表 > 席绢 > 皇上说的是 >
繁體中文 上一页  皇上说的是目录  下一页


皇上说的是 page 14 作者:席绢

  明恩华见状心中一突,半侧过身,唤住明翠:

  「明翠,将汤瑞回来。」

  「为什么端回来?别以为我——」

  金秋宫的声音突然嘎止于见到明恩华将补汤灌下一大口。

  明恩华捧着碗,对瞠目瞪她的金秋宫笑笑道:

  「这汤极之珍贵,里头的药材皆是不易取得的绝品,熬了一天一夜才得到这一碗的菁华,对养生益气、振作精神有极佳的功效。娘娘妳没胃口喝,我想了想,也不该轻易倒掉,太可惜了。虽然是捡拾娘娘不要的,但好东西就不该浪费,希望娘娘不会介意。」

  金秋宫脸色一阵青白,不会笨到相信明夏宫这行为只是为了不浪费。她这是当面证明汤药里没有下毒,分明是在嘲笑她金秋宫没胆多疑!

  金秋宫深吸好几口气后,才尽量平缓的下逐客令,她不想再看到明夏宫的脸,因为明夏宫的每一个表情都像在对她恶意的嘲笑!

  「如果没别的事,妳请回吧。本宫要休息了!」

  「娘娘,我方才说过了,来这里是为了与妳商量一些内廷公事——」

  「什么商量?说得真好听。」

  「不是好听,是事实。」明恩华还在做着最后的努力。

  金秋宫不客气的继续逐客:

  「我病着,不方便参与公事,一切妳全权作主吧!以后妳就不用来走过场了,本宫没权没势,什么决定也做下了,也不想做,省得到时出了意外,成了妳诿过的借口。」

  明恩华感到很无言,以前不了解金秋宫,觉得她可能是宫妃里比较冷静超脱的人,但现在她知道错了。金秋宫恨每一个同她分享丈夫的女人!而现在最恨的人正是她,所以一点脸面也不给,能让她多难堪就多难堪。

  既然被不客气的驱赶了,她当然不会执意留下来自讨没趣。所以她以平静的声音道:

  「既然妳要休息,那本宫也就不打扰。太医院那边每天都会派人过来探诊,我已嘱过她们小心侍候,需要什么药材皆可任取。请娘娘安心调养,祝妳早日康复。告辞。」

  金秋宫气愤明夏宫连这时候都要炫耀她在后宫的权势,真当自己是皇后了吗?当下理也不理,转身就进入寝间,把满厅的人留给女官去打发。

  明恩华深吸一口气,努力压下心中的火气。好一会后,终于克制住,才转头看着两旁正簌簌发抖的金秋宫女官,知道她们在害怕什么,但迁怒不是她的风格。更别说以她现在在后宫横着走都行的地位,就算是稍微大声一点抱怨,都足以被说成作威作福了。

  她不能学金秋宫这样,生气就使性子,给人难堪。虽然那一定很过瘾……

  「好好照顾金秋宫,小心侍候着。本宫已经交待初晞宫那边,每日中午带二公主过来探望。二公主可以待到用完午膳之后,再送至蕴秀院上学。妳且将这事转达给金秋宫知晓,明白吗?」她对金秋宫的首席女官交待着。

  「是,小婢明白。小婢代自家娘娘感谢明夏宫娘娘大恩,谢娘娘慈悲!」

  明恩华点点头,没再多说什么,转身离开了。

  她觉得好累。这阵子事情多如牛毛,就算投入全力,亲力亲为的,成果也仍是差强人意。

  事情会很困难,她早就知道。但孤立无援是她最大的困境。

  她该怎么办?

  大刀阔斧的将那些不合作的人都换掉?这想法很过瘾,但太天真。再说她哪来有用的人才去递补?

  还是跑去跟皇上哭诉?就跟张妃那样,动不动就到皇上面前一把鼻涕一把泪,哭得如丧考妣,藉此得到垂怜,达到想要的目的?

  她不知道自己有没有能耐处理好后宫一团乱的情况,但她无论如何都不能被压垮,让肩膀失去承担重量的能力。因为……

  「皇上……」甫走出金秋宫的外大门,就见到紫光帝正在她前方含笑的望着她。

  她怔怔低叫着,浑然忘我的站着不动,不知道周围因见到圣驾而呼跪了一地人。只剩她一人还突兀的站立着。

  紫光帝并没有在意她的失礼,他只是缓缓向她走近,然后朝她伸出一只手,手掌摊平向上——

  她的脑筋一片空白,只能依凭着本能,将小手交到他手上,被他牵注。

  他以温柔的力道将她带到身侧,然后对她微笑,领着她一同走着。走往御花园,朝正盛放着莲花的那片水光而去。

  她脑袋晕糊糊的什么也不能想,只能任由她的皇帝丈夫摆布,他说天上的云很白,映在水中,很衬满池的莲,她点点头;他说他正在让人研究薄荷莲的培育,也许有一日,可以在皇宫里种一整池,她点点头;她似乎也听到他带笑的说:「瞧,天上正飞过一头龙!」她看着天空,又点头……

  于是他哈哈大笑。她着迷的看他,仔细将他的一切收拾在心中,珍藏。

  不管他说什么,她都点头。就算他什么也不说,只是望着他俊挺的侧面,今生就无憾了……

  是了。她不能失去肩膀,让担负着的重量落下,无论如何都要咬牙挺着。原因就是——

  这是她爱这个男人的方式。

  她的男人是个帝王,那她就用爱帝王的方式爱他。

  或许他看不上她,今生都不会将她放在心上挂记。

  那又何妨?她爱他,只是她自己的事而已。

  爱着他,就足够她一生都感到幸福了。

  所以,她已经不再害怕了。就算日后是粉身碎骨的下场,她都不害怕了。

  ***  凤鸣轩独家制作  ***  bbs.fmx.cn  ***

  「皇上,还记得您允诺臣妾一个愿望的事吗?」夜里,她在他怀中轻问。

  感觉到紫光帝身子细微的紧绷,却是轻松的口气回道:

  「爱妃终于想到要向朕索求什么了吗?」

  「是的。」她没抬头,不在乎此刻皇帝是什么脸色。不想抬头,是不想见他还要辛苦的控制脸色。

  「是什么呢?快说来给朕听听。」

  「臣妾的愿望是——借人。」

  他的身子又是一楞,声音高扬了些,似是疑怀自己听错,问:

  「什么?」

  「请皇上借给我一个人。」她清晰说道。

  「什么样的人?」

  「臣妾恳请皇上借一名熟知宫内人事的影卫给臣妾帮手,我需要经由这个人对宫里的人事作全面的了解。当然,这人最好是女性。」

  紫光帝一时没有言语。既是无言,也是不敢相信。他亲自给的愿望,就这么随便被打发了!

  她可以求皇后大位、可以求家族的免死金牌、可以求子息,更贪心一点,更可以要求日后的东宫太子必须出自她的肚皮……她可以求的何其多,当然,他会不会同意则是另外一回事。

  千料万想也想不到她只想跟他借人!

  虽然说影卫与探卫成员大多是保密,明恩华向他借人之后,其身分曝光,以后就再也不能隐身,只能放在明处,作用小了许多。但这问题不大,只是一个人而已,对他没有损失。然而对明恩华而言,这种帮手,简直就是在自己身边放间谍。她为什么要这么做?

  只是为了将后宫的事办好吗?

  还是含蓄的向他输诚,表示与他站在同一边?

  「可以吗?皇上。」

  「妳这愿望小得让朕觉得被侮辱。」

  「请皇上恕罪。可是向您借个有用的人,是臣妾目前最迫切的需求。请皇上允了臣妾吧!」

  「妳最迫切的需求居然是这个!」紫光帝叹口气。觉得心有点乱,没兴致多说些什么,也不想猜了,至少现在不想。

  「皇上?」

  「好,朕允妳。」轻拍她香肩。喃喃道:「妳会得到妳要的。」

  第八章

  紫光帝借了她一名得力助手,这个女子名叫流伶。

  是很美的一个女孩,美得很绝色,让人惊讶她怎么会是皇帝的暗卫,而不是皇帝的宫妃?

  看到流伶的容貌、见识过她的能力之后,明恩华再一次叹息了。如果这样色艺双绝的女子都还不能让紫光帝动心的话,那么全天下怕是没有任何一个女人能入他眼了。

  她深信紫光帝与这个女孩之间并无暧昧,虽然这女孩眼底暗藏着一丝情愫,但紫光帝是个很有原则的男人,如果他要这个女孩,就会给她名分,一切光明正大的来,不玩偷来暗去那一套。那种号称情趣刺激,其实猥琐至极的行为,并不入他的眼。

  相较于她的美丽,紫光帝更看重她的才能,然而美丽或才能,都还不足以让他产生占有的情思。这样的绝色,还是不够的啊……

  她该为这个发现感到庆幸还是悲哀?

  「在想什么?怎么在发怔?」紫光帝从奏章中抬头,带笑的问。

  明明是他在忙公事,一时半刻没空听她汇报内廷事务的,所以她才枯坐在一边等皇上空闲,顺便走神一下,居然就被抓到了!明恩华有些尴尬,只好抓了个事来说:

  「臣妾在想着蕴秀院的邀请,她们请臣妾带予瞳过去参访交流。」

  「参访交流?」紫光帝好笑的问。「怎么回事?」

  「方才遇到丰秀公主,她说皇上对臣妾教育予瞳的方法颇为肯定,而蕴秀院打算正式开办蒙学,招收六岁女童入学。所以她代表蕴秀院,邀请我去参观她们目前试办中的童女蒙学,并交流一番。」明恩华以非常委婉的遣词用字,来表达丰秀公主所说的内容。

  事实上,公主的口气非常不客气,神情睥睨,高高在上。虽出嫁三十余年,皇家的高傲身段仍端了个十足。不知为何对明恩华的观感奇差,从头到尾都没拿正眼看她,命令她务必前去蕴秀院参访之后,就离开了。

  「妳这么忙,还有余暇去蕴秀院参访?」

  「丰秀公主已经决定好日期了。」她含蓄的说着。

  「是吗?姑母做事向来是她说了算,让人很难拒绝。朕想,妳也不好拒绝。」

  「是啊。」虽然来意不善,但她无须在这种事情上与人斗气树敌。何况,没有拒绝,并不代表示弱。如果丰秀公主是这么想的,那她肯定会非常失望。

  紫光帝定定望着她的脸一会,随意将手上的奏章了结后,放下笔,站起身,让连续批奏章近两个时辰的身体舒展一下。

  一旁的御侍马上将冰镇许久的茶品奉上,让皇帝消暑解渴。这可是以极品凉补药材煮成的清爽凉茶,让人喝了即使处于炎夏时日,也不容易感到燥热,一整天都会感到很清爽。由于其中几味药材珍稀,每年只得几两上贡,便只能独皇帝一人享用,而且只有在天气特别热时,才有机会喝上一杯。

  紫光帝接过珍贵茶品,喝了一口,停下。走到明恩华身边坐下,将喝了一半的茶递给她——

  「今儿个挺热,妳也喝些。」

  「谢皇上。」微怔,然后有些羞怯的接过茶,在皇帝的注目下,饮不知味,很快将茶喝掉。因为太过不好意思而没有细品,所以也只隐约觉得茶水特别凉而已,没去体会其它。

  她知道皇帝喝的定是极品,但不知道这茶品珍稀到什么程度。她目前在内廷握有的权责只限于后宫与女眷相关事务,皇帝起居这部分,不在她管辖范围。加上她好奇心不重,不曾加以打探过,对他所吃所用的物品,自然不甚知晓。

  所以当她迎上天澈有些探索等待的目光时,完全不解是什么意思,静默的与他对视了下,想着他在期待自己有什么反应吗?还是认为她应该为这半杯茶的恩赐而再度谢恩?这样会不会太小题大作了点?或着,有着其它用意?

  在她还没想清楚时,紫光帝似乎已将此刻的心思抛到脑后,回到方才的话题:

  「如果妳不愿意去,朕可以代妳去拒绝姑母的邀约。」

  明恩华有些讶异他会这么说。好奇怪,怎么突然体贴起来?这种女人家的事,他一向不予理会,由着她们去。兴风作浪也好、斗得妳死我活也好,只要不闹到他面前,他都无视。

  「臣妾并没有不愿意去。既然公主邀请了,怎好不去?而且难得有机会带予瞳出宫玩儿,她应该会很高兴。如果皇上同意的话,臣妾也想把予旸也一道带去呢。当然,一定不会耽误他功课的!」

  「无妨,那就带去吧。妳带这两个孩子,也实在辛苦了。尤其予旸更是让妳劳心,朕是知道的。」他意味深长地道。

  予旸最后还是留在明夏宫接受明恩华的启蒙教育。紫光帝本想让三皇子回无逸斋,但他自己不肯,选择让明夏宫母妃教他读书,也就由他了。

  但这让张妃非常不谅解,跑来他这边哭诉过,也对明夏宫闹了好几回,认为一定是明夏宫对她儿子灌输了什么邪恶的想法,死不让予旸脱离她掌握,留在明夏宫就是企图毁了予旸!虽然他当时斥责了她胡言乱语的指控,并不许她再闹。但他知道为了予旸的事,明恩华没少被张妃折腾。非常的辛苦。

  「不会的。臣妾也没教什么,只是陪他们玩,念念故事、唱唱歌谣罢了。」就算她听得出来紫光帝语气里的深意,也会装作不知道,自然更不会因此向他抱怨了。

  「只是这样,就让他们学习出色,是妳的功劳。」

  「皇上过赞了。臣妾不敢当。」

  「妳要当心身体,别太累了。」

  「臣妾知道,定会保重身子,谢皇上关心。这几天有流伶帮忙,事情办起来很顺利。关于这一点,臣妾一定要再次感谢皇上的慷慨,将这么出色的人才借给臣妾帮手。」她低头为礼。

  「是吗?妳用得上就好。」紫光帝脸上带着微笑,心中却是郁闷。

  明恩华见紫光帝似乎没有马上回御案前办公的打算,所以小心询问道:

  「如果皇上不忙着批奏章,可否允许臣妾占用些许时间,奏报内廷事务?」

  「……妳奏报吧。」

  明恩华于是摊开手上的册子,将她已经做完的工作,与即将打算要做的事都加以报告并请示。她报告得很专注,所以并没有发现紫光帝虽然在看着她,但其实完全的心不在焉。

  他在看着她、想着她,并为之气堵。

  这个女人到底在想什么?巨量的工作不断往她身上压去,人事问题又多又杂,让她又忙又累。上回在金秋宫外见到她,她整个人傻呼呼的,一看就知道是累过头了,体力精神都透支,已然恍忽得不知所云。连他开玩笑的说天上有龙,她也点头应是!当时觉得有趣的他,还真想叫人牵头鹿过来,看她会不会将牠指成马。

  他把她定位在精明,却没想到会看到她傻楞楞的模样;总是让他觉得看不透的她,竟会有这么浅白逗人的时候!逗得他不由自主哈哈大笑,觉得此等奇景千年难见!

  但笑过之后,他仍是知道她真的太累了,才会脑袋一片空白、身体处于抽空的状态,由着他这样摆布,无从防备。
 
 
 
言情小说作家列表: A B C D E F G H I J K L M N O P Q R S T U V W X Y Z 言情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