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作家列表 > 子纹 > 一品乞丐婆 >
繁體中文 上一页  一品乞丐婆目录  下一页


一品乞丐婆 page 3 作者:子纹

  “夜竹!”夜风实在很想拿块布塞进自己弟弟的嘴里。

  元青居高临下的看着沐晴儿,“正如我的随从所言,姑娘死了可惜,但我看依姑娘的性子,不会柔弱的走向绝路。你敢胆大妄为的偷了胡家少爷的钱袋,相信就算不跟着我,你也会活得好好的。”

  沐晴儿的柔弱表情立刻僵在脸上。他看到了她偷胡有量的钱袋?!元青忍不住扬了下嘴角,“我知道姑娘偷胡少爷的钱袋是有苦处,一个女儿家要照顾老小,确实不易,”

  他对一旁的夜风使了个眼色,夜风立刻拿出一袋银子。“但以我现在的情况,实在没法子看顾姑娘,姑娘还是另寻他法吧!”

  沐晴儿看着元青将钱袋拿到她眼前,并没有伸出手接下。“我承认偷了胡少爷的钱,但我只是想教训那个讨人厌的家伙而已。”

  “我明白。”元青见她没有反应,索性要夜风将银子给身后的奶娘。“这些银子应该够你和你的亲人们找个地方落脚,过一阵子。我看你年纪不小,若真想图个安稳,就别再干些鸡鸣狗盗、沿街乞讨的事,找个好人家,把自己嫁了,平顺过一辈子。”

  嫁人?!沐晴儿一副受到惊吓的样子。她根本连想都没想过这件事,想到在现代被人欺骗,她就不想再相信男人,现在要她把自己的一生交到男人的手上,她不禁头皮发麻。

  “呃,既然恩公帮不上忙,我也不好勉强,恩公的话,我记住了。至于这些银子……”没钱什么都不是,还谈什么尊严呢?沐晴儿眼神微黯,明白一切还是得靠自己。“就当我跟恩公借的,来日定当奉还。”

  “免了。”元青的口气云淡风轻,“给了你,就没想过要拿回来。”

  他的淡然超脱令沐晴儿的心中有股异样的感觉。

  她抬头看着他,想将他的斗笠拿下,瞧清楚他的样貌。

  微凉的秋风扬起,几张白纸随着风飞散。

  沐晴儿为了掩饰心中异样的感觉,顺手将飘散的白纸一捉,低头一看,眼睛微眯。

  招亲?!这又是在演那一出戏?!

  招亲这种事她只在古装的电视剧里看过,没想到竟然活生生的给她遇到。

  她以前常想古代人还真是随便,用几张纸昭告天下要招亲娶老婆、嫁老公,怎么都不怕到时招来个猪八戒。

  不过,她的目光被最后的字句给吸引——若能嫁进阮家,可得万两聘金。

  万两聘金?!她的眼底浮现光芒。有了这么大的一笔钱,她跟奶娘和弟弟一辈子都不用愁了。

  “奶娘、奶娘!”沐晴儿激动的拉着一旁的奶娘,“你看这个!”

  奶娘低头看,有点不能理解沐晴儿的激动,不过就是阮府要招亲罢了。这事是近期北宁街头巷尾都在谈论的火热话题,小姐之前也不是没听过,总是一副兴致缺缺的模样,今日却好像第一次听闻似的。

  元青也捉了张纸,在斗笠下的脸色微变。

  “奶娘,”沐晴儿连忙问道:“这个阮靖是谁?”

  “阮家在京城里当将军的二少爷。”奶娘却是一脸的胆忧。小姐病了一场,从鬼门关回来之后,怎么什么都不知道了?

  将军?!听起来挺威风的!沐晴儿感兴趣的目光一转。

  阮靖,看着纸上的名字,她在心中默念。这家伙家世显赫,该是每个未婚姑娘的最佳夫婿人选,为何还要招亲?

  “奶娘,阮靖除了在京城当官之外,还有什么是你知道的。”

  奶娘狐疑的看着沐晴儿一眼,老实的回答,“关于阮家二少爷的传闻不少,但因为他打小就被送进宫,鲜少回北宁,所以没什么人见过他。关于他的传闻不外乎是他聪明过人,能文能武,跟他的表哥也就是当今三皇子比亲手足还亲!”

  “不过见过他的人都说,阮家二少爷不像阮大少爷是个天下难得一见的美男子,反而长得凶神恶煞,一个眼神就能杀人。”

  沐晴儿忍不住笑了出来,“眼神就能杀人?太夸张!当他的眼神是雷射光噢!”

  “雷射光?”奶娘一愣。

  沐晴儿尴尬地扯了下嘴角,“没有啦!我胡扯的。只是眼神就能杀人这传言也太夸张,怎么会有人信?”

  “听说这二少爷真的很厉害。”奶娘虽然没见过阮靖,但关于这出身北宁的英雄,她还是忍不住赞叹。

  “很厉害?”沐晴儿一脸的算计,“看起来挺配我的。”

  奶娘闻言吓了一跳,“小姐,你这话是什么意思?”

  “没什么意思。”沐晴儿迳自挥了挥手中的纸,“既然阮二少爷这么厉害,为什么还得靠招亲找老婆,难不成……”她忍不住笑了出来,“因为眼神会杀人,所以没闺女敢嫁他?”

  第2章(2)

  “小姐啊!”奶娘觉得快要晕了,“别胡说八道,阮家会有此盘算,应该是因为这几年的不顺遂。”

  “跟我说说。”沐晴儿感兴趣的问。

  “阮家这几年可算是多事之秋,商船出海遇风灾,还遇海贼。陆运的商队也被抢了几次,最严重的是年初的那场火几乎烧掉了阮家名下一半的林场,损失惨重。不止这些,听说阮家二少爷前阵子受了伤,伤得不轻,随时可能没命!”

  “阮老爷听了北宁城南面栖凤山上的圆通大师的建议,说要解阮家这阵子的灾厄,最好的办法便是替阮家少爷找门亲事。阮家大少爷早就娶亲,娶的是位几年前他在外经商时曾救了他一命的女子,据说长相奇丑无比,性子刚烈,所以大少爷多年来虽没子嗣,也未曾纳妾。阮家二少爷长年在外,婚姻大事便一直搁着,阮家老爷盘算之后,决定替二少爷讨房媳妇,想来也是为了冲喜。”

  “原来是个快死了的人,难怪得用招亲这一招找老婆。”沐晴儿一脸玩味。冲喜?!也不怕冲喜不成,反而毁了别人家女儿的一辈子。

  “奶娘,若照你这么说,以二少爷现在的情况,只怕也没条件好的姑娘愿意下嫁。”

  奶娘叹了口气,认同的点头。

  不过越是没人敢嫁,她的胜算不就更大?沐晴儿的脑子飞快的转动着,隐约之间似乎看到了自己将来的道路。

  她突然弯下腰,想从下方一窥元青的长相,“恩公,你有没有兴趣去凑凑热闹?”

  元青头一撇,避开她试探的目光,随意将手中的纸给丢到一旁,表示没兴趣。什么都看不到,沐晴儿有些泄气,她伸手拉住元青没有受伤的另一只手。

  元青一惊,来不及抽回,沐晴儿就将他方才给的银子塞回他手中,“恩公,还给你。”

  元青不解,“你这是什么意思?”

  “我不需要钱了,偷来的够我用。既然恩公不能收留我,我只能另外想办法,我还有要事要办就先告辞,恩公对我的恩情,将来有机会,我一定回报!”说完沐晴儿拉着奶娘,飞快的转身离去。

  “小姐,你是怎么了?”奶娘丈二金刚摸不着脑袋,只能被动的跟着走。

  “奶娘,”沐晴儿脑子现在全给招亲一事塞满,老实说:“若嫁进阮家,可得万两黄金。”

  奶娘闻言大惊失色,“就算有黄金万两又如何?小姐,这北宁谁不知道阮家二少爷伤重,说不定人还没嫁过去就守了活寡,这世上没有白吃的午餐,要不是阮家二少爷落难,以他的身分,怎么可能随便招个姑娘进门。小姐,你可别乱来!”

  奶娘一颗心都为了得罪胡有量的事七上八下,实在不想沐晴儿再闯祸。

  “奶娘,你别担心,我做事你放心,”沐晴儿晃了晃手中的纸,“我已经决定要去参加招亲。”

  奶娘惊讶得说不出话。小姐真嫁过去,若那阮家二少爷有个万一,这一辈子不就毁了吗?这可不行!

  “小姐,老身不求大富大贵,”奶娘说着红了眼,“只求小姐将来有个疼爱、专情于你的好夫君,幸福的过一辈子。”

  “好了、好了,奶娘,我自有分寸。”拉着奶娘,沐晴儿俏皮的说,“我们快回去吧,我浑身痛死了!”

  奶娘闻言,一脸心疼,连忙扶着她走远。

  沐晴儿低垂的目光闪过一丝精明。什么疼爱、专情,全都下地狱去吧,一生一世一双人,都是骗人的。

  人要实际点,在这里没有后台是没有用的,若要让亲人有好日子,过得风生水起,她就得想办法找个比胡家更强而有力的后盾才行。

  阮靖,谁在乎他人在哪里,就算最后他真死在京城,让她守一辈子寡也无所谓,反正在她心里只当他是个可以利用之人,他需要一个女人冲喜,虽然她压根认为这办法很愚昧,但她需要钱和靠山让弟弟们过好日子,两人就各取所需,至于情情爱爱,全都滚到一边去吧!

  拿着偷来的银子,沐晴儿买了件还算像样的衣服,在招亲那日打扮妥当,干干净净的出现在阮府大门口。

  看着眼前气派的朱红大门,写着阮府的大大匾额摆在上头,她踏上石阶,应门的小厮狐疑的打量着她。

  一进阮府,沐晴儿才知道那眼神所代表的意义,原来自己的尽心打扮,比阮府里的丫头还不如。

  果然是大户人家,她这种长得虽然可人,但没什么财力的小家碧玉真是上不了权面。

  出来相迎的阮家管事,就算心里有一丝瞧不起一身寒酸的她,表面上也没有显露出来,不过其他下人就没有这么好的修养。

  跟着管事踏着青砖,穿过木雕走廊,沐晴儿对一路上落在自个儿身上的打趣、嘲弄目光并非一无所觉,不过这样的目光打小她见多了,根本不痛不痒。

  她来这里的目标只有一个——嫁进阮府,拿万两聘金,至于其他不屑的眼神,她全当没看见,也不在乎。

  阮家二少爷招亲的事在北宁传得沸沸扬扬,街头巷尾都感兴趣,但最后上门的姑娘却没几个,不过这也没什么好意外,毕竟哪户人家会想让自家的闺女嫁给一个随时可能一命呜呼的夫君。

  在这个时代,夫是天,若夫君没了,等于一辈子没了指望,但她的灵魂可是来自于二十一世纪,压根儿不信这一套。

  再重活一辈子,若她还是看不开情爱,硬将一生赌在一个男人身上,还真枉费老天爷让她重新再活一次。

  一被请进门,沐晴儿一眼就注意到端坐在最前头的紫衣女子,她的存在就好像太阳一样,瞬间抓住了众人的目光。

  瓜子脸蛋,绝色容貌,还比她更胜几分,尤其那一身华丽首饰,看来来头不小。

  阮家二少爷行将就木的传言看来确实吓退了不少大家闺秀,但却没吓到眼前这位绝世美人。

  沐晴儿看着眼前的美人儿,很有自知之明,有这么一个大美人在,她被选上的机会微乎其微。

  她尽可能恭敬的坐下,心中觉得自己实在装模作样的很。管家立刻奉上一个精巧的木盒。

  “姑娘,这是大少爷特地交代,今日来的每位小姐都有份薄礼,还盼笑纳。”有东西可以拿!沐晴儿一下来了精神,接过木盒,也顾不得礼节,迳自打开。

  里头是两个可爱的小金元宝,来参加招亲的姑娘家都能拿一对。将元宝拿在手中,沐晴儿的心情霎时大好,看来跑这一趟是对的,就算没被选上,至少还能捞两个金元宝回家。

  她那副见钱眼开的样子令紫衣美人冷冷一哼。“哪来的乞丐婆子,身上那股穷酸味令人作呕,张管事,叫她坐远点!”

  张管事的身子微僵了下,“表小姐,这——来者是客。”

  “你是怎么当家管事的,随意任人进府,”邱思锦轻皱着眉头斥责,“改明儿个,我一定告诉姑父,让他好好管管你们这些下人,真是越来越没规矩!”

  张管事闻言,就算有气也不敢发作。邱思锦是阮家死去夫人的远房侄女,仗着自己长得有几分神似死去夫人的样貌,深受老爷子疼爱,自由进出阮府,就当自己是主子了。

  这次大少爷趁着老爷上栖凤山求见闭关的圆通大师之际,擅自作主将招亲的日子给提前办,这表小姐一大清早就端坐在阮府里,一副少奶奶的气势,对来招亲的姑娘很不客气。

  “反正时辰还早,”沐晴儿看管事一脸为难,索性站起身,“管事,不如你带我出去走走。”

  张管事感激的看了她一眼,“沐姑娘这里请。”

  沐晴儿微微一笑,跟在张管事的身后。

  邱思锦一脸的得意扬扬,沐晴儿只觉得好笑,她走是因为不想与她一般见识,但这女人好像以为她的离去是怕了她似的。

  “表小姐的玩笑话,姑娘可别放在心上!”张管事领着她到了大厅旁的一处小院。

  “放心,张管事,我贵人事多,记不了太多无聊事。”沐晴儿轻挥了下手,看着满园子的菊花,随风轻摇,秋意渐浓,带来了些许凉意。

  秋天过了,冬天很快就到,若是嫁不进阮府,她得另外想办法赚点银子,在街上跟着奶娘乞讨可不是长久之际。她这个当姊姊的,说什么也得让两个弟弟有暖衣可穿、有个安稳的年过。

  “张管事,你口口声声唤她表小姐,”沐晴儿弯腰轻触一朵菊花,语气漫不经心的问:“不知那位小姐的身分是……”

  张管事原本不该多说主子的事,但感激沐晴儿方才知情识趣的替他解围,于是道:“表小姐姓邱闺名思锦,是我家死去夫人堂哥的掌上明珠。”

  死去夫人的侄女?!据说阮府当家阮震天深爱结发妻子何若兰,在她死后多年,始终未再娶。想来这阮家男人算是长情的,阮震天如此,阮大少爷娶妻多年,未有子嗣也未纳妾也是如此,至于神秘的阮家二少爷则是未知。

  “表小姐心仪我家二少爷多年,非君莫嫁!所以今日才会对姑娘……”似乎意会到自己说了不该说的话,张管事连忙说:“小的真是多嘴,小的还有事忙,就先行告退,姑娘自便。”

  “你忙。”沐晴儿微笑点头。她不在意一个人待在园子里,反正这里古色古香,小桥流水,她自在的信步四处游走,品尝这宁静的惬意。

  深吸了口气,她爱极了这空气里的淡淡花香,想到屋子里那个骂她是乞丐婆子的表小姐,看来今天她是白跑一趟,虽然她不喜欢邱思锦,但显然这个趾高气扬的女人将是未来的阮家二少奶奶。

  她舒服的伸了个懒腰,可惜了这古色古香、华丽的宅第,将来竟要迎来一个不知进退,只懂得生事的主子。

  “沐姑娘今日真是好兴致。”

  听到不远处冒出的声音,沐晴儿身子微僵,转过头,有些惊讶竟在这里见到自己的救命恩人。

  第3章(1)

  “恩公!”沐晴儿笑开了脸,迎上去。“你的身子好多了吗?”
 
 
 
言情小说作家列表: A B C D E F G H I J K L M N O P Q R S T U V W X Y Z 言情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