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作家列表 > 子纹 > 一品乞丐婆 >
繁體中文 上一页  一品乞丐婆目录  下一页


一品乞丐婆 page 4 作者:子纹

  “谢谢沐姑娘关心,”元青低头看她跑过来,微微一笑,“已经好得差不多,只是姑娘怎么会出现在沐晴儿没有隐瞒,直截了当的承认,“我来参加招亲。”

  元青早就猜到,但听她亲口证实,还是有些意外。“真没想到姑娘也心仪阮家二少爷?”

  沐晴儿扮了个鬼脸,看四下无人,压低声音说:“恩公,我连他长得是圆是扁、品行是好是坏都不知道,怎么心仪于他?”

  看她俏皮的样子,元青脸上的笑意更深,“既然姑娘不是心仪阮二少,为何要上阮府参加招亲?”

  她叹了长长的一口气,一脸遗憾的扫了他一眼,“还不是因为造化弄人,那日我在街上的处境你是看见的,但你不要我,还叫我找个好人家把自己给嫁了,我现在不就是听你的话,来把自己给嫁了。”

  元青微楞,一时之间倒不知如何回应。

  “姑娘,当时我不是不要你,而是……”

  “我明白!你有难处,”沐晴儿对他灿烂一笑,“我跟你开玩笑的,你别紧张。我知道这时代的女人要含蓄点才讨人喜欢,像我这个样子,直接要你收我为奴婢,应该把你吓到了。”

  “姑娘,说得严重了。”元青的口气透着一丝对她的莫可奈何。

  她轻耸下肩,“恩公,我上阮府招亲是逼不得已。现在的我,没钱、没本事、没靠山真的活不下去。

  恰好老天给了机会,只要嫁进阮家,姓胡的不敢再对我有所妄想,我奶娘和弟弟也不用时时刻刻提心吊胆被欺负,还有钱吃饭。更重要的是,若老天有眼,让我有朝一日翻身,我一定要让胡家那些害我家破人亡的人付出代价!”

  “胡家财大势大,凭你一介女流,不是件容易的事。”

  “我知道。”她俏皮的扫了他一眼,“只是君子报仇,十年不晚,总之先让我嫁进阮家,拿了万两聘金再说。只要有钱,天下没有不可能的事。”

  “你把事情想得太简单了。”元青叹了口气。

  “或许,但现在的我没得选择。反正我人都来了,就算没有被选中,”她露出算计的神情,从自己的腰间掏出两锭元宝,献宝似的说道:“我还有这两个元宝拿,跑一趟,得两元宝,这算盘怎么拨我都不吃亏。”

  虽然跟万两聘金比起来,这两个小元宝实在很寒碜,但她知道,只要有了这两个金元宝,至少今年冬天奶娘就不用愁如何过冬了。

  看着她一脸开心,元青忍不住轻笑。“不过就是两个金元宝,你若喜爱,我给你十个都不成问题。”

  她的眼睛瞬间闪闪发亮,“虽然有钱送上门是很吸引人,但君子爱财取之有道,你是我恩人,我已经欠你一份情,可别再扯上钱这件事,到时越欠越多,我可还不起。”

  “我说过,既然给了你,就无须你还!只是相识一场,我还是得劝你一句,若只为了钱,你还是早点打消念头,嫁入阮府绝没你想的简单。若不是今日情况特殊,以你的身分就算入府,最多只能当个妾室。

  “阮家家大业大,将军夫人的位置听来威风,却也含着危机丨你若真嫁进来,只怕日子不好过。阮二少伤重,纵使有命活下来,也是一个废人,你正值芳华,无须为个废人赔上自己的一生。”

  “废人又如何?!废人才好,若阮二少真的是个废人,自然就没心思管我,”沐晴儿一脸的不在意,“反正各取所需,若他能活下来也好,若真死了,大不了就守一辈子的寡,当是还他给我万两聘金,给我奶娘和两个弟弟安稳日子的报答。”

  她的话令他一时语塞,“……但若二少爷没死,情况好转,将来三妻四妾,你也不在乎?”

  沐晴儿压根没想到将来的事情,古代人门户观念深,大户人家有三妻四妾她并不感到意外。

  她的眼底闪过嘲弄,与人共事一夫跟让弟弟们过好日子比起来,实在算不了什么,谁管阮二少以后要娶几百个老婆,反正她只要不失心,自然也不会伤心。

  “我才不在乎将来会有多少的姊姊或妹妹,若阮二少真有能耐就随便他,反正我嫁入阮府,要的是万两黄金,不指望还附送个情深义重的夫君,我倒霉了一辈子,不会再作梦老天爷会大发慈悲,让我中乐透。”

  “什么?!”

  “意思就是天降好运。”古代没有乐透彩。

  元青轻摇着头,“你倒比我想的大度,可惜就我所知,阮二少奶奶的位置有人誓在必得。”

  沐晴儿眸光一转,“你指的不会是那个趾高气扬,此生非阮靖不嫁的表小姐吧?”

  元青的沉默已经回答了一切。

  “若最后真是如此,只能祝福阮二少了。”沐晴儿一脸无所谓的样子。

  看她的神情,元青忍不住轻笑,“看来姑娘不喜欢阮家的表小姐。”

  “不敢!只是邱小姐还未入阮府就一副当家主母的样子,只怕若真有一日嫁进来,阮家准会被闹得翻天覆地。”

  “邱小姐看来温柔婉约。”

  “是啊!我也看来温柔婉约,阮靖大可选我啊!”她嘲讽的回呛。

  元青闻言有些愣住,最后忍不住失笑,“看来姑娘不到黄河心不死。”

  “这是当然,”沐晴儿微抬下巴,“我都跑这一趟,就算最后不是选中我,总要知道结果才行。”

  “何必浪费时间呢?”元青轻叹口气,“你应该不知道二少爷在京里得罪了人吧?”

  沐晴儿摇头,对于阮靖,除了街头巷尾那些把他当神只般夸赞的夸大传言之外,她知道的真的不多。

  “二少爷受伤不是意外,而是得罪了人,阮老爷听从大师所言,满心以为只要给他讨门媳妇冲个喜便能逢凶化吉,可他并不知晓,若真有女子嫁给他,只怕最后可能会跟着阮二少落得死无葬身之地的下场。”

  沐晴儿闻言,双眼微瞠,“听起来挺恐怖的。”

  元青点头,“确实骇人。”

  “只是……”沐晴儿抚着下巴,觉得狐疑,“若将来二少爷真会落得这么可怕的下场,那个高傲的表小姐为什么不害怕?表小姐看起来可不是个为了爱情可以连命都不要的女人。”

  元青沉默片刻,嘴角微扬,“姑娘说的没错,表小姐确实不是个为了情爱可以连命都不要的女人,她不是不怕死,而是根本一无所知。她一心一意只想着进阮府,享尽一切荣华富贵,根本不知等在前头的是什么局面。”

  “恩公,我听你的口气,应该对阮府的事情知道得挺多的,”沐晴儿露出感兴趣的神情,“跟我说说阮靖这个人吧!”

  “我知道的跟外人知道的差不多。”他四两拨千斤,“你我相识一场,我告诉你这些,只是想让你明白阮靖的处境艰难,事情不是如你想的简单。正所谓一朝天子一朝臣,当天子所信非人,只要一句话,眼前所见的荣华富贵转眼成空!”

  “听你这么说,阮二少该不会在京城里因为识人不清才得罪人吧?”

  元青一笑,“姑娘果然如我所想的聪明。”

  “我本来就聪明,”被他一夸,沐晴儿一脸骄傲,“我以前也识人不清,笨过不少次,不过现在不会了,这一辈子我会精明的过!希望阮二少也能早点觉悟,至少可以明哲保身。”

  “姑娘蕙质兰心,是阮二少没有福分,”元青淡淡的说道:“将来一定会有适合你的夫君出现,所以你走吧!这场招亲对你而言一点意义都没有。”

  “恩公,走,我一定会走,只是不是现在。”沐晴儿灿烂一笑,“我要等着看最后谁被选中。”

  “你!”元青欲言又止,最后叹口气,朝她踏进一步,大腿却传来剌痛,令他骏起眉头。

  沐晴儿看出异状,连忙伸手扶住他,“恩公,你没事?”

  “我的脚真是不中用了,”语气带着一丝嘲讽,“站得久些就不舒服。”

  他轻描淡写的口气令沐晴儿的心头没来由的揪了起来。

  “过些时候,等伤好就会好的。”她扶他到一旁的石椅坐下,慌乱中不经意的碰落了他戴在头上的斗笠。

  沐晴儿一时看呆了,就算以现代人的眼光,她的恩人长得极好看,只是他脸上的那道疤……从额头划过左眼尾,稍偏可能眼睛就毁了,她的手一紧,心头滑过一丝异样的感觉,竟有种似曾相识的错觉,差点脱口问他,他们是否曾经见过?

  “看来我的样貌吓着你了。”见她看傻了眼,元青不由嘲讽的扬了扬嘴角,弯腰想要将斗笠拾起。

  沐晴儿制止他的动作,快他一步将斗笠捡起,“我确实被吓着了,因为我作梦都没料到我的恩公是个大帅哥。”

  元青的脸色有些苍白,却因为她的话忍不住笑了出来,“你倒是很会哄人开心。”

  “我说的是实话!”恩公确实好看得要命,就算脸上有疤,也无损他的俊朗。

  “人家都说阮大少是北方第一美男子,我倒觉得恩公比他好看千万倍。”

  他轻挑下眉,“你见过阮大少?”

  她一愣,看着元青打趣的脸色,不好意思的搔搔头,“是没见过,但我肯定你比较好看。”

  “我的容貌已毁。”

  “不过就是道伤疤,”她凑上前去,看得更仔细,“这样看起来更性格、帅气,像个男子汉。”

  有生以来头一遭,元青觉得被个小丫头说得哑口无言,有些不自在起来。

  突闻小径那头传来脚步声,他叹口气,“看来有人寻你来了,去吧!”他拿过她手中的斗笠,重新戴回头上,“若让人看到你与我独处,怕对你清誉有损。”

  不过是站在园子里讲几句话就会有损清誉,当古代人还真是麻烦!她不以为然的撇嘴,但还是听话的转身离开,不过才走几步,就想到还没问救命恩人怎么会出现在阮家。

  她一个转身想问,却已经没了元青的纵影。

  微风吹过树梢,仿佛方才没人来过。奇怪恩公明明就不良于行,怎么还能神出鬼没?!

  “姑娘,可找到你了。”一个婢女小碎步的来到沐晴儿跟前行了个礼,“大少爷大堂有请。”

  沐晴儿微点下头,只能收回恋恋不舍的目光,跟着婢女离开。

  ***

  阮家大少爷单名一个阳字,外传北宁第一美男子,果然长得斯文俊秀。

  他一走进来,原本略微吵杂的大堂瞬间安静下来,沐晴儿却浑然无觉,她脑子里全是恩公的那张脸,到底是谁如此狠心伤他?

  身旁的人站起身,沐晴儿这才回过神,连忙跟着站起身,跟着行礼。

  “京里来了消息,说我二弟随着五皇子狩猎,半夜在狩猎小屋中了埋伏,为了保护皇子,二弟被大火灼伤,伤得不轻。”

  第3章(2)

  邱思锦脸上不见一丝紧张,这件事早在北宁传得沸沸扬扬,不是新鲜事。而且她早就问了姑父,知道阮靖的性命无虞,所以她才前来参加招亲,为了避免有半路杀出的程咬金,她还特地花了不少银子请人散布阮二少伤重,一脚已踏入棺材的消息,果然招亲这日没几个人上门,这小猫两三只,她根本不看在眼底。

  “这些我都知道,”她拿着绣帕轻擦了下自己的眼角,一副柔弱的样子,“不管二表哥现下如何,思锦此生非他不嫁!”

  要不是一进门,邱思锦那副趾高气扬的态度太可恶,沐晴儿觉得自己还真会被她此刻楚楚动人、情真意切的样子打动。

  “有你这句话,大表哥实在感动。”阮阳轻叹口气,“只是表妹有所不知,我二弟虽然好不容易被救了回来,但他的脸已经……”

  阮阳欲言又止,一个大男人眼底竟然浮现泪光。

  邱思锦闻言一僵,连忙急切的问道:“二表哥的脸怎么了?”

  “我二弟受伤太重,虽然人救了回来,但他的脸……”阮阳掩面悲哀的说:“也毁了,已看不出原来的相貌!更严重的是——他的腿断了,此生无法再直立行走!”

  邱思锦闻言,立刻白了一张脸。

  好惨!沐晴儿不觉有些同情素未谋面的阮靖,一介武将,还是个护国有功的大将军,如今不良于行,等同断了前程,这一生算是毁了。

  纵使不相识,但可以想像向来高高在上的他遭逢巨变,现在肯定难受得生不如死。

  “阮家向来忠信传家,发生此等大事,不敢相瞒,”深吸了口气,阮阳平稳情绪道:“还请各位姑娘好生思量,若能接受嫁给这样的阮二少就留下来,若不——请回!一切都是阮家失礼!”

  谁也不会想要有个废人般的夫君,更何况还毁了容,不一定长得还比鬼怪恐怖,今日前来招亲的姑娘不多,纵使家世一般,但正值花样年华,没理由为此葬送自己的一生,她们确实该好好的盘算,纵使最后放弃离开,也不能说是自私,只是人之常情罢了。

  沐晴儿不急着做决定,嘴角含着冷笑,其他人,她是不上心,仅仅好奇这个非阮靖不嫁的表小姐有何“思锦,”阮阳期盼的看着表妹,“你不会嫌弃吧?”

  “我……大表哥,”邱思锦白着一张脸,嗫嚅的说:“难道二表哥此生……都好不了了吗?”

  阮阳叹了口气,点点头,“一辈子都得人伺候着,京城——看来也无他容身之处了。”

  邱思锦震惊的坐在椅子上,快要哭出来,“好端端的怎么会……这样我要如何嫁?!他是个废人了。”

  阮阳像是被打了一巴掌,有些难堪的说:“思锦,难道你也嫌弃我二弟?”

  “大表哥,这怪不得我,二表哥的一生都毁了,我总不能为他毁了一生!前阵子,我爹还提过胡家四少爷想要派人来提亲,我因为二表哥拒绝他,可现在……”邱思锦的话声隐去,想她花容月貌,正值大好的青春年华,不该被个废人拖累,纵使她心仪他也一样,想到阮靖连令她心动的长相都毁了……

  阮阳冷着脸手一挥,“我真没料到你竟是这样的人!滚!我真是看错了你!”

  “大表哥,你别恼我,思锦只是……”看着一脸铁青的阮阳,邱思锦知道自己多说无益,捂着脸,啜泣的离开。

  说什么真挚的情感,还不是大难来临各自飞,这场招亲到头来成了场闹剧,就是可怜了那个向来高高在上的阮家二少爷,平白无故办个招亲使自己颜面尽失。来的姑娘,才一眨眼的工夫,全都跑光了。

  “姑娘,你……不离开吗?”阮阳目光落在发呆的沐晴儿身上。

  沐晴儿眨了下眼,一时倒不知如何回应。她确实该走,毕竟哪个女子愿意嫁给一个废柴老公过一辈子,只是若这一走,看着空无一人的大堂,这二少爷不就成了全北宁的笑话了!毕竟这招亲办得盛大,全北宁都知道,最后却没有一个姑娘愿意嫁……
 
 
 
言情小说作家列表: A B C D E F G H I J K L M N O P Q R S T U V W X Y Z 言情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