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作家列表 > 子纹 > 良膳小娘子(下) >
繁體中文 上一页  良膳小娘子(下)目录  下一页


良膳小娘子(下) page 6 作者:子纹

  易香亭开业至今近一年,赵小丫行事一如过往低调,未曾出现人前。

  她日日除了与帐房看帐,与管事商讨酒楼粮食进出,大部分的时间都是在灶房跟着林慧学艺,在不知情的人眼中,她也不过是个易香亭的厨子。

  上辈子跟林慧学了皮毛,这辈子她才真的有时间好好学。

  大堂之中,卫昭同正与一帮平时交好的公子哥,带着家丁高傲的看着张丰。

  张丰恭敬的陪着笑脸,“公子,实在失礼,今日二楼的四间上房皆有客,大堂也没了位子,公子若不想改日再来,请先在一旁坐着,等一会有位置,小的立刻请公子上座。”

  “混帐东西,爷是何等身分,竟敢让爷等。”卫昭同一脚踢向一旁的酒柜,“将梅字号的人给赶了,爷们要用膳。”

  卫昭同前些日子应太傅之子所邀来易香亭吃了一顿饭,这一尝才明白,易香亭远近驰名有其道理。

  当时便约好今日由他作东,谁知来了却被告知上房全都有客,就连大堂都没得坐,这是存心下他的脸面。

  “公子息怒。”张丰心中鄙视这种不学无术的公子哥,但面上不显,始终轻声坚持,“上房有客,还请公子稍候。”

  “这易香亭还真了不得,连个小小奴才都不把爷放在眼里。”卫昭同哼了一声,手一挥,身后的家丁就推开了张丰,“你不敢赶人,我来赶。”

  卫昭同直接往楼梯走去。

  易香亭是粮行改建,空间不大,除了大堂十来张八仙桌外,楼上也就四间上房,各名为梅、兰、竹、菊。

  其中以梅字号房最为舒适宽阔,卫昭同向来好脸面,今天身后又跟着一票兄弟,自然不能丢面子,直接就往梅字号走去。

  三个家丁率先上前,不客气的一脚踢开了梅字号的门,正要出声喝斥,却在看到坐在里头研究棋盘的人时一愣。

  “大——大少爷。”几个家丁脸上的凶残瞬间改为恭敬。

  原站在门外的护卫,如今已一左一右站在卫元召身旁。

  从护卫口中得知易香亭大堂喧闹的缘由,向来笑脸迎人的他难得沉下脸,眼底带着一丝凉薄。

  外人总道卫阁老一生光明磊落,家有贤妻,长子聪慧,有乃父之风,可惜生了个不成材的次子,只怕一世英明就要砸在这个儿子手中。

  卫昭同一看到自己的兄长,方才高涨的气焰顿时一灭,“哥……真是巧了。”他迟疑的转动视线,只觉今日出师不利,“正好咱们一起。”

  卫元召抿着唇,对于这个手足,除了恨铁不成钢,更有抹不去的厌恶,也不知是天性本恶还是因祖母偏爱,总之就是越养越偏。

  卫昭同才踏进门就被卫元召的护卫挡住,他不由得上了火气,他还有朋友在,兄长就这么下他颜面。

  “怎么?哥哥就一个人,这么大的包间,分几个位置不成吗?”他的目光落在站在桌边始终不发一言的赵小丫身上,上下打量了一番,语带嘲弄,“看来是小弟不懂事,坏了大哥的雅兴。大哥还真有能耐,不单在易香亭有好酒好菜伺候,身旁还有佳人相伴。只是此事若是让陪同王妃返乡省亲的郡主知晓,不知要如何收拾?”

  卫元召听到卫昭同的暗示,眼底浮现怒火。

  他与赵小丫光明磊落,并无不可对人言之事,而郡主本性不错,却孩子心性,因开春后便随着王妃下江南省亲,并不识赵小丫,以她的脾气,卫昭同若在她回京后胡言乱语,她一时气恼,只怕会惹得两府皆失颜面。

  正要出声怒斥,赵小丫先一步开口,她的语调极轻,却单刀直入,“来人应该是卫二爷。久闻二爷大名,今日一见,果然一如传闻。”

  卫昭同一愣,他不是没听过坊间对他的耳语,终归是没有几句好话,但没人敢找死的当面议论,如今这丫头……“你是什么意思?”

  赵小丫无惧无畏的回视,“意思便是——方才我与卫大人不过是在切磋棋艺,到了二爷眼中却成了有苟且情事,二爷出于卫府,不知知书达礼,敏行慎言,无怪乎人人皆说你不如兄长。”

  “混帐!”卫昭同面色冷了下来,就要冲上去,却被护卫给拦了下来,“大哥,你就任由一个丫头侮蔑我?”

  “她说的句句属实,何来侮蔑之说?”

  卫昭同的脸色一阵青白,“你们彼此维护,要说没有私情,我才不信。”

  “你信或不信与我何干?”卫元召不再掩饰自己的厌恶,耐性尽失,直指大门,“滚出去。”

  卫昭同的神情一僵,面子挂不住,硬是不愿移动分毫。

  卫元召也不废话,招来自己的护卫。

  “二少爷,得罪了。”两个护卫低语了一句,直接将卫昭同捉住。

  卫昭同挣扎不开,一张脸因羞愤涨红,“大哥,我有朋友,你这是置我的颜面何在?”

  “颜面是靠自个儿挣的。”卫元召不留情的道:“就凭你所为,不配跟我说顔面。”

  护卫不客气的抬着卫昭同下楼,直接将人丢到了大街上。

  卫昭同带的家丁虽说人多,但都是花拳绣腿,对上卫元召的护卫也只有缩着脖子做人的分。

  平时与卫昭同混在一起的几人是欺善怕恶之辈,看着卫元召的脸色,匆匆行了一礼,落荒而逃。

  卫元召坐在易香亭内,隐约还能听见卫昭同在大街上骂骂咧咧,他的神情不禁又冷了几分。

  赵小丫重新换了茶水,送到了他的面前。

  卫元召回过神,目光对上她明亮有神的双眸,“让你看笑话了。”

  赵小丫摇摇头,“家家有本难念的经。”

  她乖巧的模样落入眼中,卫元召忍不住一叹,“这小子跟你差不多岁数,本该是要订亲的年纪,偏偏不思进取,只会怨天尤人,让我娘操碎了心。”

  赵小丫记得上辈子卫家二爷有娶亲,只不过娶的对象是谁,她没有留意,只知卫二爷成亲后后院热闹,闹了不少事。

  最后为了这个不成材的儿子,卫阁老甚至辞官求去,一生清誉蒙上阴影,要不是卫阁老当机立断的做主让卫元召与卫昭同早早分家,说不定还会牵连卫元召的声誉与仕途。

  这些赵小丫知道,想要出声提醒,又不知从何说起才不至于引人怀疑,终究只能选择沉默,或许将来有机会再提。

  卫元召没了下棋的心情,起身告辞。

  他不怕自己的弟弟发怒,却担忧他回府向祖母告状。

  若是祖母以此做筏子闹开来,可怜的还是娘亲。

  娘亲出身不高,只是个秀才之女,自小与爹是青梅竹马。

  幼时姥爷亲自为爹启蒙,当时对爹的天资聪敏、进退有度极为中意,在娘小小年纪便做主与卫家结亲。

  卫家世代为农,从未想过家中能出个状元郎,认定爹了不起顶了天有个功名在身,像宋秀才一般就已是祖上积德,所以当姥爷开口,卫家没有不应之理。

  只是最后爹连中三元,年纪轻轻便得赏识进京。卫家两老随同进京后,被京城的繁华给迷了眼,渐渐起了旁的心思,认为被姥爷骗婚,太早定下亲事,不然以爹的能耐,足以匹配京城更好的人家。

  娘出身书香人家,性子温和,待人和善,相夫教子从未失礼旁人,纵使明白两老心中所想,却也从未怠慢,可是两老依然看她不顺眼,祖父过世之后,祖母的态度日益恶劣。

  旁人早早看清,与其说祖母疼爱卫昭同,倒不如说她是护着卫昭同存心给娘添堵。

  偏偏卫昭同不自知,还跟着祖母一起刁难,闹腾久了,不论是爹娘或是他,都无法再与卫昭同亲厚起来。

  “真是难以想像,卫公子如此温和有礼,竟有这么一个不讲理的手足。”杏儿忍不住摇头叹息。

  赵小丫心有同感却没有答腔,她敛下神情,让杏儿叫来张丰。

  她得让他再多找几个身强体壮的伙计,不想以后遇上不讲理的来客,易香亭只有束手无策的份。

  第十五章  郡主暗夜找上门(1)

  下了场秋雨后,天气又冷了几分,孙冬妍早早就机灵的给赵小丫的屋里烧上炭。

  赵小丫从城里回庄子,一进屋是一室温暖,她眼眸一亮,夸赞的摸了摸站在一旁的小姑娘。

  孙冬妍笑得露出牙,初识时她便喜欢赵小丫,经过这段时日的相处,她对赵小丫更是尽心尽力。

  赵小丫柔声说:“虽然你做得好,但是你还小,正是觉多的时候,以后若是太晚,你别等着我,先回房睡。”

  “好。”孙冬妍听话的点头,“若是累了,我会去睡的。”

  话是这么说,她却还是站着不动。

  杏儿在一旁看着,忍不住笑了出来,“好啦!你就别抢我的活了,这里我来伺候就成,天气冷,你快回房去睡。明日姑娘的早膳看你的了,可别睡迟了,不然我要罚你。”

  孙冬妍原本不想离去,但杏儿一提起明日早膳,她立刻用力的点头,“我知道的杏儿姊姊,我不会误事,我现在就去睡。”

  看着她端端跳跳的跑出去,杏儿脸上的笑意藏不住,“还真别说,冬妍不单喜欢姑娘,小小年纪,厨艺倒比奴婢强上几分,连奴婢奶奶都觉得好。”

  赵小丫看了下孙冬妍离去的方向,上辈子她和林慧都舍不得让小姑娘进灶房,小姑娘也乖巧,从没吵闹着要跟着她们干活,没想到现在却为了讨她欢喜,缠着娘亲学做菜,就算她要小姑娘别忙都不成。

  “这是家学渊源,羡慕不来。”

  “这倒是。”杏儿看到净房里已经备好了热水,“大娘的厨艺了得,不得不说当初姑娘好眼光,如今是好心有好报。”

  对此,赵小丫只能一笑,让杏儿去歇息。

  她不喜欢有人在一旁伺候,自己进净房洗去一身疲累之后,这才亲自研墨给周屹天写家书。

  如今秋意渐浓,一入冬,漠北更是寒风刺骨。

  她挂心于他,在信中表达思念,写了厚厚的一封信又附上她亲手制的棉衣。

  大半年来,她拿手上的银钱陆陆续续让人买下不少棉布,足足有八大车,也一并送去。

  她知道周屹天视手下士兵为手足,既为兄弟,她自然也挂心,这几大车的棉布虽不多,但应该够给每人制件保暖的里衣。

  她的目光不由落在了隔开内外两室的屏风,上头写着几个龙飞凤舞的大字,还是她在他出征前硬要他写的。

  勿骄,勿躁,勿狂,勿惧。

  至尊者至刚。

  杏儿在门外轻轻敲了敲,她回过了神,不解的抬头望过去,“怎么还没歇息?”

  “姑娘。”杏儿开了口,递出手中的令牌,“外头有人求见。”

  赵小丫眼底闪过困惑,别说现在已是亥时,于理不该有人上门,就论平时,这个小小的庄子俨然独立世外,从未见人登门。

  她伸手接过杏儿手中令牌,这是一块木牌,上头刻着“永乐”二字。

  “姑娘可要一见?”杏儿轻声问。

  赵小丫并不认得名为永乐之人,但印象中却有一人与永乐之名有关——

  恭亲王的掌上明珠,卫元召的未婚妻永乐郡主。

  与她坎坷的一生不同,永乐郡主一生平顺,永乐二字并非封号,而是她真的名为永乐,永远喜乐,从出生便注定宠爱一生。

  上辈子永乐郡主嫁给卫元召,夫妻情深,名满京城,众人羡慕,她却从未有幸一见。

  “快请。”赵小丫发话。

  来人若是永乐郡主,不看身分,单看卫元召的面上,她是肯定得见。

  杏儿立刻交代了下去。

  赵小丫换了一身衣服,披上披风,缓缓的走到前院厅堂,就见小小的院子里有几名眼生的奴才,应该是永乐郡主所带来。

  她敛着眼,踏进厅里,惊讶的发现里头竟还有个熟人。

  “郡主,就是她。”

  卫昭同坐在主位之上,一副主人似的肆意,一看到赵小丫,立刻不客气的指着她道:“这丫头可不简单,也不知是什么来头,小小年纪便当上易香亭的当家,还勾得我哥哥失心疯,竟将府里的布铺收了,说要给她再开家易香亭。我哥哥为了说服我爹娘,可没少花力气在两人面前夸赞她。”

  卫昭同得知她是易香亭当家,赵小丫并不意外,因为卫元召担忧这个不着调的弟弟寻易香亭麻烦,所以表明会在卫府挑明了说清楚。

  果然碍于赵小丫如今不单是易香亭当家,还将要与卫家合作,卫昭同再恼也不敢寻麻烦,这一阵子风平浪静,赵小丫还以为此事揭过,如今才知他这是伺机而动。

  看永乐郡主的神情,看来是被卫昭同煽动,对她与卫元召有所误会。

  没理会如跳梁小丑的卫昭同,她恭敬的面对永乐郡主,一福身子,“郡主安好。”

  “你认得我?”永乐郡主端坐在位子上,冷眼看着赵小丫。

  赵小丫浅浅一笑,“不认得,但方才听卫二爷唤您为郡主。”

  “倒是机灵。”永乐郡主怪腔怪调的哼了一声,“起来,站过来说话。”

  赵小丫依言往前站了几步。

  永乐郡主微扬着下巴打量着眼前的赵小丫。

  赵小丫本就长得娇小,纵使这些日子吃得好,也没见长个子,如今身长不过到郡主耳下,身上一件天蓝披风,领边一圈白兔毛把下巴给遮住,除透露出几分可爱外,更衬得明亮的双眸闪动,脸上的笑容温柔,莫名让人感到熟悉。

  永乐郡主原本翻涌不平的情绪,莫名其妙的在这么一张笑脸中平静了下来。

  “天冷,郡主赶了夜路,喝杯茶暖暖身子。这是菊花茶,味道极好。”

  永乐郡主被赵小丫的笑脸给迷惑,竟忘了说话,只是愣愣的点了点头。

  赵小丫亲手将杏儿送上的茶水放到永乐郡主身边的案桌上。

  卫昭同不由得皱眉看着永乐郡主的不动声色,这与预期之中大不相同,他还以为郡主登门便会气恼的为难赵小丫,但如今……

  他目光一转,落在目不斜视地将茶放在永乐郡主身旁案桌上的赵小丫身上。

  卫元召在家中提及,赵小丫出身不高,但天资聪敏,他原以为言过其实,如今看她动作不疾不缓,确实有几分贵女气质,他的神情不由变得玩味起来。

  一室寂静,赵小丫轻声一句,“郡主,请用。”

  永乐郡主这才如梦初醒,拿起茶喝了一口。

  她本就是个单纯娇养的千金小姐,今日才会因卫昭同几句话就气得拿令牌出城找上赵小丫,打心底认定这人就是勾引她家卫大哥的狐狸精,谁知道自己看到人,没把人给撕了,反而被那一笑给勾失了魂。

  她在心中唾弃自己,暗暗觉得这只狐狸精长得太可爱,笑起来眼睛成了月牙儿,就跟……

  她眼睛一亮,这才知道自己为什么会看迷了眼,因为赵小丫笑起来时眼睛就像卫元召。

  赵小丫让杏儿将茶送给卫昭同。
 
 
 
言情小说作家列表: A B C D E F G H I J K L M N O P Q R S T U V W X Y Z 言情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