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作家列表 > 千寻 > 药娘掌家 >
繁體中文 上一页  药娘掌家目录  下一页


药娘掌家 page 19 作者:千寻

  “语尘,你也同意?”袁裴问。

  “谁能给瞳瞳幸福,我便同意谁。”甯语尘回答,妹妹的快乐是他唯一的。

  看着两个昔日好友,袁裴突然有被排挤在外的落寞感觉。

  第十章  入京沦为妾(1)

  送走苏蒙和哥哥那日,天空下起蒙蒙细雨,瞳瞳以为自己早已经习惯分离,没想到……

  还是难受得紧,夜里她必须抱着苏蒙的衣服才能入睡。

  其实苏蒙很忙,成亲后,他并没有日日在身旁,但这回……也许是有太多的讯息衡击,她需要一块定心石镇压不安。

  白天,她藉由忙碌驱逐危机感,夜里,她有的只是带着他气息的衣衫陪伴。

  对,这份不安相当不合逻辑,明知道此去京城是拨开浓雾见天明,是鹏程万里、前途无量,她没有道理惶然,只是她也不明白,就是担心,就是隐隐难安。

  秋风起,秋梨黄,王氏送来一篮梨子。

  昨儿个瞳瞳将它们切丝加水,放入川贝、生姜、罗汉果,用文火熬上三个时辰后,滤出汤汁,再加入剪成片的红枣、百合与水,二煎两个时辰。滤出汁水后,再加入金银花、薄荷与清水进行三煎。

  经过半个时辰,将三次滤出来的汤汁放在一起用小火熬上,直到变得浓稠,加入蜂蜜,滴水成珠即可。

  何桐看着瞳瞳细心地将秋梨膏收进陶瓷里,笑道:“你对晚儿真上心。”

  入秋后,晚儿又开始咳了,咳得她一颗心疼得紧。“他可是喊我娘亲的。”

  “这么没私心?如果以后有自己的孩子呢?”

  她放下汤勺,认真说:“爹,我始终相信维持人与人之间情分的是感情,不是血缘,我疼他爱他,他定然能够理解,也定能还我一世情意。”

  “那袁裴和袁慎之呢?”

  一句语,他戳破她的认定。

  瞳瞳无法回答,她没说话,他也不逼迫,给足时间空间,让她认真面对自己。

  半晌,她摇头轻喟。“我想,是我的错,是我错解一份感情。”

  “错解?”

  “那年裴哥哥从歹徒手里救下我,我勾着他的脖子、把头埋在他胸口,那刻我感到无比安心,无良父亲、恶毒继母,他们让我随时感到恐惧,这辈子我都在追逐安心二字。”

  “安全感这种东西并不存在。”何桐道。

  “没错。别人给不起安全感,这种东西只有自己能给。”

  “你终于想通了。”

  “对,我在哥哥,在裴哥哥,也在你身上寻找安全感。我很清楚每个女子长大都需要成亲,裴哥哥成了我最好的选择。”

  “于是我放任想像力无限制扩大,想像与他生活,想像与他心意相通、琴瑟和鸣,甚至在他身上想像爱情。只是到头来认真弄清楚了,方才明白,于他,我始终是个妹妹,一个被好友交付的责任。他或许喜欢我,或许感激我为袁府做的,但那些都不是爱情。

  “爱情像把火,轻而易举就能把人烧得理智全失,一百分的责任加上一千分的喜欢,也远远抵不过受情袭击,于是我输得彻底,只是赢我的,不是程月娘而是爱情。

  “输赢无须较真,重要的是你得懂得认赔杀出,我很高兴,你没死脑筋地在那个不属于自己的窝里熬上一辈子。”

  “是啊,我也庆幸自己的决定。”

  “为庆祝你想通,今晚涮个羊肉锅打打牙祭?”他爱极了女儿的厨艺。

  “好啊,我做的菜叶豆腐乳很成功,用来沾羊肉最对味。”

  此时屋外马蹄声起,不久王氏打开门,通哥儿带着信进屋。

  “嫂子。”通哥儿拱手唤人。

  “通哥儿回了,那老大……”此次进京,苏蒙身边带上几个人,通哥儿是其中之一。

  “嫂子,皇帝封老大为毅勇伯、三品带刀侍卫,能在皇帝跟前行走,以后肯定是要留在京城,老大让我送信回来,让嫂子先把行李整理好,过几天护卫队到达好汉村之后,再一起上京。”

  接过信,瞳瞳道:“一路赶回来,累坏了吧,我让人给你下碗麵。”

  “不必了,我在路上吃过干粮,我也得回去把家里的东西整好,田地、房子都得处理掉,往后我要跟着老大一起住在京里。”他不敢看瞳瞳,低着头拒绝。

  通哥儿的态度有点奇怪,但瞳瞳没有追问。送走通哥儿后,她打开信细看,笑意在脸上持续,温柔的笑靥让周遭的人为她感到开心。

  王氏羡慕极了,就知道她是个有福气的,三品官呢,能跟着老大,这辈子嫂子再不必忧虑。

  “阿蒙信上写什么?”何桐问。

  苏蒙的父亲苏胜是个好官,祖父苏琛是个精明商人,在世的时候,铺子开遍天下,马队往返东西,苏家覆灭之前,苏蒙关掉所有铺子,将苏家势力地下化。

  一年后,再慢慢地一家家重新开设,换上不同店名,重新进入市场,不管苏记酒楼、香袖招、济世堂……通通都是他名下的产业。

  苏蒙的做法很聪明,一来不招人眼,二来让苏家彻底在霍王眼皮子底下消失。

  苏蒙非常有钱,如果他愿意,可以直接撤钱把好汉村的兄弟们全都养起来,可他没这么做,他教导他何自食其力,由盗匪转为良民。

  他是个很厉害、很有想法的人,任何人遇见他,都是幸运的。

  “阿蒙让我们进京,说护送的人再过几天就会到,让我先把行李整理好。”

  这几句话值得她一面看、一面笑?糊弄谁。何桐翻白眼,不想说就用父亲锐利的眼睛盯得她满脸通红,瞳瞳别开眼,假装无视,转移话题道:“爹,我得赶紧准备,药铺和酒馆那边不担心,京城也有分号,但药田的事得交代清楚。

  “眼下尚未看到收益,怕是没有人愿意承接药田,我想还是雇人照看着,等收成时间到,再让呉掌柜过来收药。至于这间房子……要卖吗?还是留……

  见她顾左右而言他,何桐失笑,女大不中留啊!“既然有了喜欢的人,就彻底把袁裴放下吧。”

  “我记得曾经问过爹,怎样才算真正放下。”

  何桐微笑点头,他也记得。

  “你还没回答,我却自己说了。我说,当哪天不再反复复习两人相处的片段,不再想着‘失去我是他最大的损失’上,不再介意是不是要活得比对方好,然后突然发现他已经很久没有在心里出现过,就是真正的放下。”

  “爹,有阿蒙在,我很难不放下,他强大的存在感硬是把裴哥哥挤出我的脑袋,所以是的,我放下了。”

  “那就好。回京后第一件事,就是要给你办个风风光光的婚礼,我的女儿可不能随便就跟了人。”

  “低调些,我怕赵老爷抢人。”瞳瞳玩笑道。

  毅勇伯夫人,三品诰命呢,听起来很了不起,赵家那群苍蝇肯定怎么都赶不开,哥现在肯定也很头痛吧,赵老爷知道儿子如此出息,应该会想尽办法巴上去。

  “他有资格跟我抢人?我可是五品大医,何况这等小事语尘能处理的。”

  “是啊,我有个很厉害、很强大、处处护着我的哥哥,还有个世子爷哥哥,谁敢动我一下……对了,回京最重要的事不是办婚礼,而是先找机会和妈妈、哥哥见上一面。”

  闻言,何桐苦笑,真的是情怯了。

  疑惑在心,却无人可问,他们真的是他的亲人?前世的缘分是否延伸到此生?穿越而来,他与彤彤身分已变、容貌却未改,倘若这是穿越的定理之一,那么与妻子、儿子容貌相同的陆嬷嬷和诚王世子,会不会真是他朝思暮想的亲人?

  比起何桐,瞳瞳多了几分笃定。

  未想起过去之前,她只觉得陆嬷嬷待自己特别亲切,而诚王世子处处对她上心。还有那时谈起的“飞机”是不是测试?诚王世子在测试她是不是穿越人?

  “多想无益,见了面自然有解答。”何桐拍拍她的肩膀说:“不早了,去把晚儿和阿晨、阿曦找回来,那三只不知道又跑到哪里野了。”

  “好。”她拉下父亲的手,像小时候那样握住他的食指中指,说:“爸,我相信路会走越开阔,认真的人有权利心想事成。”

  “我知道,别担心我,去吧。”

  嫣然一笑,转身往外,金黄色的夕阳洒满身上,入夜的风微凉,来到这里将近五个月从陌生到熟悉,从外客成为村民,好汉村带给她太多记忆。

  命运总是峰回路转,在她以为前行无路时,许她一个柳暗花明。

  手背在身后,缓步前行,瞳瞳任由风在耳边吹过,进京后,不知道还有没有机会回到这里?

  待在这里的时间不长,却给了她许多美好。

  这几个月,村里的壮汉又向牙婆买回不少女子做媳妇,陆陆续续有不少人怀上孩子,现在连王氏都怀上了。

  再过不久,除了鸡鸣狗叫声,这里还会有小孩的笑声,哭闹声,她可以想像那幅热闹非凡的景象。

  看着药田,草药长势良好,她曾和吴掌柜谈过,如果可以的话,想再多买一些田,多雇佣好汉村的壮汉来种植,让大家添点收入,现在这件事,得托付吴掌柜了。

  “嫂子。”一声低唤,瞳瞳转身。

  是张寻,那个经常把“后悔没花二十两银子”挂在嘴边,也经常被老大修理的人。

  “张三哥有事?”

  “嫂子想进京吗?”

  “当然。”这种事没什么好怀疑的。

  “嫂子要不要考虑考虑,其实留在这里挺好的。”他支支吾吾说。

  “我也喜欢这里,不过嫁鸡随鸡,相公在京城任职,我自然要过去照顾。”

  “可是老大有人照顾了啊!”他一急,话号口前出。

  “什么意思?”苏家还有人吗?

  张寻看着瞳瞳美丽的容顔,想起她温柔地替大家治病的模样,心一横,咬牙出卖老大,“晚儿的亲娘没有死。”

  闻言、心头一颤,瞳瞳问:“怎么可能?没死的话,为什么……”

  “大家都说她死于难产,其实不是。晚儿的娘是个大家闺秀,她很生气老大被掳进寨子后竟然和我们同流合汙,那时候她经常哭、经常和老大吵架,我们都看在眼里,知道林娘子瞧不起我们,可是我们没办法啊,有谁天生喜欢当强盗?何况老大要是不帮当时的当家们做事,他们哪能活到现在。”

  “所以呢?”

  “有次山上掳来一个叫蔡嘉佑的年轻人,当时林娘子已经生下晚儿,和赵大娘负责做饭,林娘子给蔡嘉佑送过几次饭后,不知怎地两人竟看对眼了。

  “后来蔡嘉佑的亲人送来了身银两,林娘子竟央求老大放她离开,说是继续待在山寨她一定会死的。老大很为难,晚儿还那么小,正需要娘亲照顾,但林娘子哭得那么可怜,最后他还是让林娘子跟着蔡嘉佑走了。”

  “然后……”

  “老大在京里当了大官,林娘子又找上老大。”

  “然后……”

  “还有什么然后,人家是夫妻,当初那种状况下两人又没有和离,现在回来,老大让她进了门,然后……又当夫妻了。”

  “老大让她留下了?你确定?”

  “当然,她是晚儿的亲娘,老大的媳妇,怎么能够不留下?”

  哦,原来自己做了那么多,终究不是晚儿的亲娘,他和林娘子没有和离,自然是夫妻。

  身为夫妻本该是一体。

  那她算什么?用二十两银子买回来的贱婢?

  心瞬间封冻,又一次,再一次……她不断地被抛弃。

  怎么老是这个样子?同样的重复、同样的命运,世事雷同得让人恐惧。

  她深吸气、深吐气,不断告诫自己要冷静。“这件事是谁告诉你的?”

  “是通儿哥,他刚从老大身边回来,他说的话再准确不过。”

  通哥儿……送信回来的通哥儿,苏蒙很看重的小兄弟,他有意思栽培他,这次进京特地带他一起去,是他啊!如果是他,真实性就很大了。

  猛然转身,她快步往通哥儿家走去。

  她走得很快、几乎是跑步起来,一颗心急得快跳出胸口。

  很痛的,但她硬撑着,她要走到通哥儿面前问个清楚,这个消息是真是假,是苏蒙刻意借他的嘴传到她耳里,好教她知难而退?或者是要瞒着她,他欲享尽齐人之福?

  越走越快,越跑越快,她终于跑到通哥儿家门前。

  他正在洗马,是苏蒙的大黑马,他骑了回来。

  认出瞳瞳,大黑马扬蹄走到她身边,蹭上她的脸。

  犹记那时苏蒙扬着眉、笑弯嘴角问:“我的晚儿、我的马怎么都喜欢你啊?肯定是因为我太喜欢你了。”

  他很痞的,男人不轻易出口的喜欢,他像不要钱似的拚命往外说。

  “嫂子。”发现她神色不对,通哥儿有几分担忧,皱起眉头。

  “是真的吗?”她望着他,眼神无比郑重,口气是从未有过的认真。

  “什么真的?”他才刚问出口,就看见张寻追着嫂子过来,他气喘吁吁、一张脸涨得通红加上满脸的心虚,证实了通哥儿心底的猜测。

  该死!这傢伙……他不过是为嫂子不值,抱怨上几句,他怎么就把事情给捅到嫂子跟前?

  老大要是怪罪下来……该死,真该死!

  “晚儿的亲娘去找老大?老大把她给留下来了?”

  通哥儿狠狠刨了张寻一眼,忙解释,“嫂子别多想,林娘子在蔡家后院当个小姨娘,日子过得不好,知道老大上京,这才找上老大帮忙,老大对她没有多余心思,不过是给口饭吃,收留下来,没有旁的。”

  他说很多话,她却只听到“收留下来”这个Keyword。

  没有多余心思,何必收留下来?没有多余心思,何必藕断丝连,与人遐想?

  就算现在没有多余心思,日后呢?朝夕相处,处着处着便把旧情给处回来了,他可以因为自己善待晚儿,便真心待自己,林娘子可是晚儿的亲生母亲,自然会待晚儿更真心,到时……她要怎么争、怎么抢?

  立足点不平等,这场竞争已经不公平。

  更何况,她根本不是宅门高手,所以月娘出现,她隐没……

  点点头,瞳瞳说:“我明白了。”

  转身,她没有回家,她低着头往前走,只是突然觉得前途茫茫,她竟不知该在哪里去才好。

  看着她落寞的背影,通哥儿越看越担心,一腿朝张寻踹去。“谁让你多嘴。”

  “我这不是为嫂子不值吗?你不也觉得老大行事不道地。”

  “老大的事是你我可以议论的吗?”越想越慌,通哥儿说:“你去告诉何老爷这件事,

  我去追嫂子。”

  “好。”张寻挠挠头,闷了,他不过是想把嫂子留下来,如果老大不要嫂子了,他要啊,他后悔过一千一百次,当时嫂子是他先看上的……

  瞳瞳漫无目的走着,村人同她打招呼,她视而不见,通哥儿在她耳边叨念,她也听不见,她只想走着,劳动两条腿不断交叉前进,好像走得够多,心就不会乱得那么厉害,痛可以被缓和。
 
 
 
言情小说作家列表: A B C D E F G H I J K L M N O P Q R S T U V W X Y Z 言情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