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作家列表 > 简薰 > 安家先宠妻(下) >
繁體中文 上一页  安家先宠妻(下)目录  下一页


安家先宠妻(下) page 5 作者:简薰

  说白了,还不就是以为江瑾瑜不会好,打算把这事情作罢,没想到江瑾瑜命大,这下又连忙着要继续亲事,啧。

  夏兰桂在心里骂了怀王妃跟许夫人几句,但脸上却笑意更盛,「既然如此,我就受了妹妹的礼了,现在还没过门,也不好贸然送妹妹见面礼,等曰后进了门,再补送吧。」

  许夫人十分满意,「是这样没错,婉倩,你夏姊姊大度,以后你可得跟你夏姊姊好好相处,一起侍奉平云郡王,知道吗?」

  许婉倩涨红了脸,「知道了。」

  许夫人又继续说:「虽然我们许家的门户是比较高,但夏大小姐是正妃,依照礼俗,还是我们婉倩要上门拜访,等过完这个年,我们会正式投帖的,绝对不会让夏家失了面子。」

  「那小女就等着许夫人跟妹妹上门,到时候我们好好说说话。」

  「我这女儿内向又害羞,跟平云郡王的亲事定下后,也烦恼未来的郡王妃好不好相处,今日见到夏大小姐,我这个母亲总算也放了心。」

  夏兰桂微笑道:「我们是姊妹,又不是仇人,许夫人尽可放心。」

  哎喔,她觉得自己好虚假,明明很想打人,却还笑意盈盈的说着自己的违心之沦,我们是仇人,不是姊妹——跟我抢江瑾瑜的,通通都是我仇人,都该下十八层地狱。

  许夫人又说了一会话,这才带着许婉倩离开。

  旁边听了半晌的汪氏早等不及,「这郡王居然已经定下侧妃?这不是还在养伤吗,怎么就想着传宗接代了?」

  她虽然也受打击,但是更不愿意听人说江瑾瑜的不是,「大伯娘没听许夫人刚才说,那是怀王妃定下的,嫡母作主,郡王怎么可以说不要。」

  「那另一个侧妃,不知道定了没?不是大伯娘在说,最好选一个跟你亲的,听你话的,两人一心,把郡王牢牢绑住。」

  夏兰桂知道这大伯娘还在想推销夏元琴,心想,干脆一次打击她好了,「另一个侧妃,肯定是孙孺人的娘家侄女,大伯娘在想什么呢。」

  汪氏果然傻眼,「孙孺人的娘家侄女?」

  「大伯娘之前不是也想把汪家表姊许给大哥,是大哥不愿意,跑到外面住了两个多月,大伯娘这才退让,您是不是忘了,还有大房的全姨娘,老想把哥哥的女儿说给子肆当正妻,因为这件事情都被大伯父打两次了也不怕,我们小门小户都这样了,何况是高门大户,肯定想用这种方式提拔娘家的。」

  汪氏果然是打不倒的汪氏,很快振作,「郡王雨个侧妃,一个是怀王妃那边的侄女,一个是孙孺人那边的侄女,哎喔,兰桂你这样可是一个人哪,你一定要赶快把良人都提拔上来,培养自己人,不然将来整个偌大的怀王府,可就没贴心人了。」

  夏兰桂简直服了汪氏,旁边有汤姨娘,有费姨娘,还有夏平春,夏代云,然后全姨娘也在,这么多人众目睽睽下,还要继续讲。

  告诉自己深呼吸,别理她。

  这时候胡氏刚好抄经出来,见众人脸色各自古怪,问道:「怎么啦?」

  高嬷嬷便把刚刚许夫人的事情说了一遍。

  胡氏虽然脸色变了变,但很快又笑了,「许夫人真客气,还带女儿过来见你,这可是真心把你当姊姊,以后过了门,要好好相处。」

  「女儿知道。」

  一行人又去吃了素粥,各自捐了点香油钱,夏兰桂见乞儿可怜,又换了些铜钱给他们,一人十个钱,人人都有,孩子一口一个「谢谢大小姐,祝大小姐平安健康」的声音,听得人更觉得心生怜悯,不过都只是五六岁的孩子,却已经必须自己养活自己。

  想想,自己只要担心郡王侧妃跟良人问题,已经很幸福了,日子哪,得想好的,不能想坏的,皇后娘娘那样尊贵,皇上不也是四妃,九嫔丄一十七世妇,八十一御妻,皇上那么多老婆,皇后也活得好好的。

  江瑾瑜是古代人,又是个郡王,不可能一夫一妻,她来到这个东瑞国,除了穷人,就没看过一夫一妻的,哪怕只是个下人,有了点银子,都会买个黄花大姑娘来当妾室,何况是堂堂郡王之尊。

  夏兰桂,这样想就对了,你是千金大小姐,吃得饱,穿得暖,未来丈夫又是一表人才,已经十分幸运,若是穿越到小乞儿身上,连吃都吃不饱,那才叫悲伤。

  一月底,宫中传来好消息,平云郡王已经能行走,于是回怀王府疗养。

  当然,皇上对于「救驾有功」真正的赏赐也下来了——平云郡王晋封为平王,为一等亲王,从此可享王爷待遇,「平王府」的牌子还是圣上亲手题的,现在由于平王府的选地还在整理,所以暂时不搬家。

  如今怀王府大门上,又多了一块牌匾,并排而立,怀王府,平王府,一府两王,是东瑞国百年首次。

  朝堂百官当然说皇上封得好啊,江瑾瑜可是救了皇上一条命,不管给多少赏赐,那都是应该的,因为皇上的命很值钱。

  夏家上上下下都很高兴,出了个王妃呢,感觉以后要官更容易了。

  夏孝完全不掩饰他对官场的热爱,直接就跟女儿说:「之前想说是个郡王,所以爹只想要个八品,现在瑾瑜可是一品亲王了,岳父若还是八品,说出来他也没面子,兰桂啊,你去帮爹说说,国子博士的位置最近刚好空出来,这正五品的岳父,我应该还当得起。」

  夏兰桂白眼翻到后脑杓,夏孝重男轻女,说她是赔钱货说了十七年,一等她跟江瑾瑜订亲,马上变成亲亲好女儿,乖乖好女儿,脸皮之厚,大概跟大伯娘汪氏差不多,两人有一个共同点——他们都会牢牢握住那一点宅门关系,然后对于自己以前做过的事情,都是「过去的事情就别提了」带过。

  五品?五品是长在路边随便捡就有的吗,讲得好容易。

  就在封王消息传出后没几日,江瑾瑜身边的大丫头上门给夏兰桂磕头了,就是去年秋猎时江瑾瑜带出门那个初一。

  「奴婢初一见过夏大小姐。」

  「不用客气,起来吧。」

  「谢夏大小姐。」初一起身,从怀中拿出一封信,「平王身子已经好上许多,让奴婢给您带信。」

  啊啊啊啊,江瑾瑜不但能走,还有力气写信啦。

  夏兰桂笑意盈盈接过,打开,上面只简单写着——喜今日赤绳系定,珠联璧合,卜他年白头永偕,桂馥兰馨。

  他写了一首有她名字的古代婚词。

  哎喔,江瑾瑜看来正经正经的,撩起妹来还挺厉害的,一首小诗就让她内心乱跳,她的怦然心动。

  他是怎么找到这首诗的,居然有她的名字,如果不是初一在,高嬷嬷、妙莲妙珠都在,她就要把信捧起来,亲上一亲。

  知道他在康复中,她比什么都开心,「平王可吃得好,睡得好?」

  「是,皇上爱惜平王,派了四个太医住在怀王府中,其中还有一个是副院判,日夜看顾,怀王一日四顿,都是按照太医开的,因为身上还是痛,晚上没办法睡得很好,可是太医说,这得养,急不得。」

  睡不太好,这也难怪,外伤虽然好了,内伤却没这么快,夏兰桂顿时觉得有点心疼,不过想想,能感觉到痛也是进步,比昏迷不醒好一百万倍,「平王走是怎么走?快走?还是慢走?还是扶着东西走?」

  「刚回府时要人搀着,现在可以靠自己扶着墙壁走了,副院判说,平王底子好,所以进步得很快。」

  「那平王现在几斤重了?」

  「昨日才刚好量过,刚刚过一百斤。」

  一百东瑞斤,那就是五十公斤,江瑾瑜快一百八十公分,才五十公斤实在太痩,她知道急不得,但听到这样,还是会急。

  第十章  一府两个王(2)

  初一能当上王府大丫头,自然有眼色,赶忙说:「您放心,平王现在一日四顿,副院判都说恢复得好呢,等身子更康复一点,能吃的量就更多了,现在如果吃不下要硬吞,反而伤元气。」

  夏兰桂有点不好意思,「是我太急了。」

  「夏大小姐是关心则乱。」

  「对了,孺人娘娘可好?」总不能只关心未来夫婿,未来婆婆也得问一问,说来,孙孺人还是对她挺好的。

  「孺人娘娘安好,只不过碍于规矩,不能天天到院子来看平王,奴婢每天会去盼乐阁跟孺人娘娘报告平王状况。」

  夏兰桂心想,真是天杀的规矩。

  就因为江瑾瑜已经成年,所以孙孺人就不能为他做任何事情,否则就是不孝,孙孺人为了儿子将来的立足,再想见儿子,也只能忍着。

  自己也是,因为江瑾瑜醒了,所以就不能继续照顾他,不然就是男女授受不亲,会让人笑话她夏兰桂不知检点。

  天哪,她照顾自己的未婚夫,还会被人戳着说你不知羞耻。

  东瑞国太多莫名其妙的规矩了。

  可恶,她好想见江瑾瑜。

  「奴婢还得赶在王府关大门前回去,夏大小姐可要回信给平王?」

  「不了。」她怕自己写信时情绪会激动,若只是单纯内心翻腾就算了,万一哭起来那可怎么办,反正已经是一一月初,距离他们婚期也只剩三个月,有什么话,到时再说,「跟平王说,好好吃饭,好好睡觉,我等着五月他来迎我过门。」

  「奴婢知道,夏大小姐若无其他吩咐,奴婢便告退了。」

  高嬷嬷连忙塞给初一个荷包,「劳烦姑娘跑这一趟。」

  初一收下,又行了礼,这才慢慢退下。

  夏兰桂拿起江瑾瑜写的信,看了又看——喜今日赤绳系定,珠联碧合,卜他年白头永偕,桂馥兰馨。

  真是越看越喜欢。

  两人订亲后,一直有书信往来,他写给她很多信,但没有一封让她这么喜欢。

  江瑾瑜,快点好起来,我等着穿大红喜服嫁给你,王妃固然是荣耀,但我更希罕的,是当你的发妻……

  想念一个人真神奇,只是一张纸,两行字,她就高兴得要上了天……

  「大小姐。」一个小丫头在格扇外说:「二小姐过来了。」

  夏元琴又来干么?

  反正没好事,不见。

  于是给高嬷嬷使个眼色,高嬷嬷意会,对外说:「大小姐刚刚歇下了。」

  小丫头道:「是,那奴婢去回了二小姐。」

  夏兰桂小心翼翼收起信,看着抽斗那一排,怕有二三十封了吧,刚开始说说诗词,说说风景,经过那番磨难,江瑾瑜开窍了,居然写了婚词给她,想起字中情意,又开心了一番,这才回到现实。

  「嬷嬷你说,这夏元琴怎么老不死心,我都拒绝她几次了,还过来。」高嬷嬷安慰,「这代表小姐嫁得好呢。」

  「平王还是个郡王时,她想着当郡王侧妃,后来发现一个许家女儿,一个孙家女儿早已经预备上了,又想着要当良人,现在平王已经是一等亲王,可以有一正妃,两侧妃,四孺人,十姨娘,通房不限,她应该又是想着孺人吧,亲王孺人是五品,她要是回娘家,祖父都还要跟她下跪,我怎么可能做这等事。」

  「二小姐是把事情想得太简单了,感情好的姊妹才会一起过门固宠,但大房多年跟二房不睦,小姐怎么可能提拔她,又不是吃饱太闲。」

  「真要从家里找,我不如找平春,至少平春不做妖。」

  「三小姐长得太像二老爷,怕是不行……」

  「我只是举例,我也知道她长得像爹……」平春跟夏孝,就是复制贴上,什么都不用讲,一看就是父女。

  「四小姐倒是可以,不过现在才十三岁,太小了,过几年长大些,再让她过门固宠,倒是可以。」

  「我只是举例啦,代云是我妹妹,我自然希望她风光大嫁,过门固宠这个太委屈了,我们夏家也算有门户,她要当个正妻不难,要是将来她真的入了平王府,上头有孙侧妃跟许侧妃,自己低人一等,生的孩子是个庶子,还是低人一等,外人看来风光无限,其实苦的都在后头,还是不要了吧。」古代嫡庶分明,妾室跟庶子那是有万般苦处,她不想代云经历这些,当个小户主母,好过大户姨娘。

  「老奴看,小姐还是买几个漂亮丫头训练起来,小姐要是有孕了,或者小日子不方便,也能把平王留在房中,别让平王往侧妃房中去,至于那几个丫头,卖身契在手上,怎么样都不用怕。」

  想起成婚,夏兰桂很开心,但想起成婚要带几个通房过门,马上又没力,只能在心里默念入境随俗,入境随俗,入境随俗,很重要所以要说三次。

  不行,她得跟江瑾瑜约法三章,侧妃一个是嫡母怀王妃给的,一个是亲娘孙孺人给的,这没办法,收。

  四孺人,一个都不准有,十姨娘减为两个姨娘,通房最多五个。

  虽然大幅删减他的福利,但想想,这样一个后院也有十个人呢,一夫十妻,已经太多了,不能再多,再多她要回娘家。

  是说皇上干么赏这么大,给点田地,赏赏银子不是很好吗,如果他只是个郡王,后院她肯定会删到剩五人。

  ——喜今日赤绳系定,珠联璧合,卜他年白头永偕,桂馥兰馨。

  她想加上一句:咏来日琴瑟和鸣,一夫一妻。

  可恶!

  三月花开,落英缤纷。

  春风吹拂,百树生叶,院中一片绿意盎然,朝气蓬勃。

  江瑾瑜已经可以如常行走了,体重也增加了不少,粗重的东西虽然还拿不得,但已经可以自己打理自己。

  躺床三月,醒来两个多月,这才发现,原来「如常」这样难得。

  复原也是一趟辛苦的旅程。

  虽然如此,可是他不后悔——身为臣子,本就该为皇上鞠躬尽瘁,皇上是他们东瑞国的支柱,绝对不可以出意外。

  还有,若不是遭此劫难,他不会知道夏兰桂居然这样对自己一心一意,他昏迷不醒,她不是选择退婚,而是选择入宫。

  他很清楚记得那个被打动的瞬间,他的心里好像有什么流了进来,温柔得让他一阵心软,几个太医围着刚睁眼的他把脉,针灸,问他是否能动脚趾头,是否能动手指,左边的脚祉动一动,右边的脚祉动一动……她在那一群人的外面,一脸焦急的关切。

  江瑾瑜第一次期待婚事的到来。

  初一进来,见到他在自己穿袜子,连忙把手中的药放在桌子上,冲了过去,「奴婢来。」

  「我自己来吧。」

  「可是……」

  「连本王的话都不听了,嗯?」

  「奴婢不敢。」

  江瑾瑜满意的看着自己穿上的袜子,然后慢慢的穿上鞋子,左手一抬,「药拿过来。」

  初一小心翼翼把白色瓷碗放人的手——平王自从开始有点力气后,再也不用汤匙了,一定是用碗直接喝。

  江瑾瑜一口气喝完药,初一又赶紧奉上去苦的蜜饯。
 
 
 
言情小说作家列表: A B C D E F G H I J K L M N O P Q R S T U V W X Y Z 言情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