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作家列表 > 简薰 > 实习贵妃 >
繁體中文 上一页  实习贵妃目录  下一页


实习贵妃 page 13 作者:简薰

  他们以后不会有孩子了,不过那不要紧,她的命比什么都重要,只要她跟自己一起,就算两人只有一个孩子,那也很好。

  孩子长得很快,十五六岁时成亲,孙子马上来了,到时候就能稍稍弥补遗憾。

  一碗汤药,溢出了一半,但张院判说能喝下这些已经不错,明天再熬一碗,应该就可以确保婕妤日后无孕。

  贺齐宣又亲自扶着她躺下,给她盖好被子,直到这时才想起一件事情,“孩子呢?”

  唐嬷嬷连忙进入耳房,抱出一小团东西,天气冷,裹得严严实实,“皇上看看,这是婕妤拚了命生下来的小公主。”

  贺齐宣看了一眼,“如此不孝。”

  唐嬷嬷劝道:“皇上,她可是您跟婕妤的血脉,您这样说,婕妤醒了要伤心的。”

  贺齐宣皱眉,但还是把小公主抱到手上,比她几个哥哥姊姊要小上很多,睡得十分香甜,小鼻子一动一动的倒有点可爱。

  唐嬷嬷笑说:“虽然小,但跟皇上刚出生时很像呢。”

  “像朕?”

  唐嬷嬷点头,“很像,贤妃娘娘若还在,也会喜欢这小公主的。”

  贺齐宣又看了眼红通通的小家伙,心里突然有点软,心想:你母亲为了你,差点命都没了,可得给朕好好长大。

  小公主突然嘤嘤几声,动了一会,又接着睡。

  贺齐宣点点她的小鼻子,“这是作了什么梦。”

  唐嬷嬷微笑,“肯定知道皇上抱着自己呢,小孩子哪,跟父母的血脉各半,心意是相通的。”

  贺齐宣低头看孩子,实在太小了,比她的龙凤胎兄姊都还小上一点。

  想到她让康明杓痛了三天才出来,觉得她不祥,但看着这熟睡的小脸蛋,内心又升起一阵怜爱,太小了,以后可得好好养。

  把孩子递还给唐嬷嬷,贺齐宣站了起来。

  太保跟司空还在御书房等他,也不好待太久,“吩咐下去,好好伺候。”

  屋内众人跪了下来,“是。”

  下午,消息传来,康婕妤生女,晋升昭仪,小公主取名贺玥,是为清月公主。

  康明杓一直睡睡醒醒,总觉得自己还有什么事情没做,但又想不起来。

  梦中什么都没有,让她很慌,但梦境就像一张网,她怎么样也无法脱困,耳朵隐隐听得人声,就是睁不开眼,迷迷糊糊的又睡去。

  这,这是什么声音?

  哇——

  孩子哭吗?

  哇,哇——

  怎么哭得这样可怜,谁家的孩子?

  康明杓想起来,不对,她的孩子呢?怎么肚子什么都没了,八个月的肚子已经很大了,走路都不好走,现在却是扁平的……

  对了,她生了。

  她没死?

  哇,哇——

  孩子的哭声还在继续,委屈兮兮的。

  康明杓突然一颤,睁开眼睛,淡黄色的百子顶帐,这,这不是她的房间,这是哪?

  这,啊,是了,是产房的布置。

  她想喊唐嬷嬷,但喉咙很干,开了口,只是发出沙哑的啊啊声。

  匡啷,杯子落地。

  “昭仪,您醒了?”永隽扑到床边,一脸惊喜,连忙又喊,“快来人,请张院判,昭仪醒了——”

  “……孩,孩子……”

  “奶娘,抱清月公主过来。”

  安平连忙倒了半冷的瑞草魁,扶起康明杓。

  康明杓渴得很,一杯茶全喝干净,茶水过喉,说话也清楚多了,“是女孩?”

  “是,皇上当天就封赏了,清月公主,名字是贺玥。奴婢听人说过意思,不过现在想不起来了。”

  贺玥抱来了,康明杓一下来了精神,小心翼翼抱过来。小娃已经出生一个多月,被养得白白嫩嫩,还有一股子婴儿香,眼睛大大的,小鼻子小嘴巴十分可爱。

  康明杓一看就爱得不行,抱起来亲了亲额头。娘的小宝贝,乖孩子,能这样见面真的太好了,“贺玥吃得怎么样?”

  奶娘跪在地上,“公主吃多拉多,虽然出生时比较小,但挺好养的,昭仪不用担心,奴婢一定尽力。”

  康明杓抱着孩子舍不得放手,这小脸蛋真太好看了,耳朵小小的,就连稀疏的眉毛都可爱到心坎里。

  唐嬷嬷匆匆进来,“昭仪醒了?”声音十分欣喜。

  康明杓突然想起来,“对了,你们怎么都喊我昭仪?”

  “您给皇宫添了热闹,皇上亲封的。”

  昭仪,那可是九嫔之首,她从世妇跳到九嫔,这是一次跳了九级。

  她抱着孩子亲热,“这小娃真是我的福星,一来她娘亲就连升九等。对了,我这是睡多久?怎么全身骨头都在痛?”

  “昭仪昏迷一个多月了。”

  “一个多月?”

  “是啊,奴婢们都急坏了,可也帮不上忙,只能小心伺候,不当值的时候多念经,幸好菩萨保佑。”

  这时,张院判用最快的速度跑来了。女人生子是看天,但是后宫娘娘生子可是太医得负责的,这万一康昭仪不醒,他这辈子的官路大概也到尽头了,别说升官,皇上降罪不要累及他的家人已经是万幸。

  这一个月张院判在太医院愁眉苦脸,饭都吃不下,担心得瘦了一大圈,乍听康明杓醒了,如何不欣喜,拚了老命迅速赶过来,进产房时还气喘吁吁。

  “昭仪醒了,真是万幸,万幸。”张院判觉得自己活过来了,“微臣给昭仪把把脉。”

  康明杓这才依依不舍把孩子先放在身侧。

  张院判凝神细听,面露微笑,“昭仪这是捱过了凶险,以后只要好好调养就能恢复了。”老天,苍天,感谢,感谢,一家子的命保住了。

  诊完脉,康明杓又抱起贺玥。嗷,小迷人,小可爱,长大一定是个活泼的小漂亮。

  小宝宝睡觉真好看,白白嫩嫩的小脸蛋,怎么看都看不腻。

  好想有相机,这样不管贺玥长到多大都可以回味这一刻……嗷,小娃娃真香……

  就在康明杓被女儿迷得神魂颠倒时,格扇开了,屋内众人纷纷跪下,她知道贺齐宣来了。

  看着男人大步流星走过来,她露出笑容,“皇上。”

  “还笑,朕可担心死了。”

  “臣妾这不是醒了嘛。”

  贺齐宣在床沿坐下,外头冷,他刚刚进来,也不敢随便摸她,只问道:“身子可好?”

  “挺好的,刚刚张院判已经来诊脉了。”康明杓好难形容现在的心情,以为自己会死,没想到居然活了,还有比这更高兴的事情吗。

  她轻拍女儿,一脸献宝的样子,“皇上您看,这孩子是不是挺乖,奶娘说她整天吃吃睡睡,好养得很。”

  “这孩子若乖,就不会这样折磨你。”

  “她又不知道这些,皇上堂堂天子,要跟小娃娃计较?”

  “朕要真跟她计较,就给她取个难听的名字,难听的封号,让她困扰一辈子。”

  康明杓噗嗤一笑,皇上居然有这一面,笑说:“臣妾已经醒啦,现在感觉很好,皇上可别迁怒贺玥,她才这么大,能懂什么。”

  “要不是看在她小,朕早打她屁股了。”

  “那可不行,臣妾的孩子,谁都不能打。”康明杓低头看贺玥,越看越喜欢,“是不是啊,贺玥?”

  清月公主睡得可香了,根本不理人。

  两人说了一会话,药来了,贺齐宣接过,“朕喂你。”

  药很苦,但心里却是甜的。

  看着女儿酣睡的脸,她鼓起勇气,“臣妾……想求皇上一件事情……”

  “说吧。”

  “贺玥的婚事……不管谁求亲,就算是一品门第也别定下,将来等她长大,臣妾想让她从哥哥们的伴读中自己找夫婿。”

  贺齐宣眼光一闪,旋即恢复,“不过伴读中,有些不过九品人家的孩子,我东瑞国规,公主出嫁随夫住,贺玥住九品门第的房子,你不觉得委屈她?”

  “到时候臣妾把所有的银子都给她,只要有银子,门户小点也没关系,重点是夫婿要自己喜欢,这样婚姻才能和和美美,她这么可爱,臣妾想看她一世开心。”

  “朕允了。”

  康明杓欣喜,“贺玥,谢谢父皇啊。”然后捏着嗓子学小娃的声音,“贺玥谢谢父皇。”

  贺齐宣莞尔,“调皮。”

  康明杓突然想起什么似的,有点抱歉,“第一次怀孕没经验,下一次一定更小心,好好喝药,好好休息,不会再早产,也不会再昏迷这么久了……唉,你们怎么啦?”怎么大家脸上都僵住了?

  贺齐宣挥挥手,众人退下,又一个挥手,奶娘把清月公主也抱下去了。

  贺齐宣也想过要不要跟康明杓讲,想想还是老实告诉她吧,不然她会奇怪,明明有过孩子的,怎么第二个迟迟又不来。

  世道对女子很严厉,肚子没动静,那一定是女子有错,他不想让她觉得自己做错了什么,所以老天不再给她怀孕的机会。

  康明杓紧张了起来,这是什么气氛?

  贺齐宣握住她的手,“太医院两个妇科大夫连诊,都说你再怀孕会有生命危险,朕……已经亲自喂了你绝子汤。”

  “绝,绝子汤……”

  “杓儿,朕要你活着,如果你不在了,就算给朕留下孩子,朕也不会高兴的。”

  康明杓动动嘴巴,想说什么,突然又觉得讲什么都没用,汤药已经喝了,就是注定她此后无子的命运。

  怪皇上吗?皇上是为了保她的命。

  怪老天?她能穿越再活一次,老天对她也不薄了。

  怪自己?身体不好又不是她自愿的。

  怪……找不到什么东西来怪,要怪,就怪命吧。

  她吸吸鼻子,想哭,贺玥那么可爱,她还想多生几个孩子,三个吧,觉得三个孩子刚刚好……

  贺齐宣把她搂入怀中,“乖,别哭。”

  “臣妾……臣妾……”

  “以后贺玥不管嫁给谁,朕都命她住在邻近皇宫的地方,好让她时时入宫,等贺玥生了孩子,你就抱入宫中扶养。孩子长大很快的,可能你才觉得一转眼,我们贺玥就已经找到如意郎君了。”

  康明杓委屈得不行,但又不能怪任何人,打击很大很大,但是不想让皇上觉得她无理取闹,只能小声呜咽,“皇上……”

  “没事,朕在。”

  第八章  亲喂绝子汤(2)

  时值入春,康明杓的身体已经好了六七成,除了瘦了些跟夜咳还没恢复,其他都没啥大问题了。

  既然已经恢复,当然得去凤仪宫跟皇后请安。皇后其实挺好的,十天半个月都会派福嬷嬷过来慰问,人参,灵芝,血燕之类的珍贵补品也是不断赐下,让康明杓好好休养,等身子大好再去问安即可。

  皇后大度,所以康明杓得更加有自知之明,没真的傻傻等到完全恢复,那就太白目了。

  穿好春日宫服,画了妆,看着铜镜,觉得还行,虽然称不上神采奕奕,但也看不出病容了。

  星阑宫在东南角,距离中殿的凤仪宫有段路,轿夫们知道康婕妤大病初癒,个个小心得不得了。

  轿子在凤仪宫的垂花门前庭下,康明杓下了轿,由唐嬷嬷扶着跨过槛子,往花厅去。

  凤仪宫的人不愧是伺候皇后的,一个大活人四个多月没出现,现在又冒出来,也没一点惊讶的样子,规规矩矩上冒着蒸腾热气的仙芽,上四色点心,就像她每天都有过来一样。

  康明杓最近胃口还可以,不爱吃饭,点心类却很喜欢,眼见宫女端上来的玫瑰饼精致,便取了一块来吃,一层面粉一层糖,玫瑰香气浓郁,入口即化,挺好吃的。

  正想吃第二块,眼角却看到有人进入,连忙站起,“见过淑妃。”

  淑妃满脸堆笑,“哟,看看这谁来了,康婕妤,唉不对,现在可是康昭仪了,一次往上晋了九个位阶,这荣宠可是极为难得,足见皇上对妹妹的喜爱。”

  “哪里比得上淑妃娘娘,淑妃娘娘生有二皇子,能文善武,聪明伶俐,光是这个,妹妹就永远比不上。”

  淑妃一听,心里很是舒坦。是了,她有儿子,这康明杓受宠又怎么样了,绝子汤都喝了,膝下一个公主,注定没有前途。

  听说她还跟皇上求了清月公主的婚事。原本皇上还怪她,说她每次生孩子都要求孩子的婚事,现在康昭仪还不是一样,可见大家都没差别,只不过康昭仪这是想把贺玥许给谁?她娘家那样普通,难不成嫁给娘家的侄子,好拉娘家一把?

  不过不对啊,根据母亲替她打听的结果,康明杓是吃苦长大的,祖母又为了贪五十两银子把她终身押给皇宫,这样还能想着拉拔娘家?这是脑子有问题吧。

  淑妃觉得奇怪,不过这种问题又不能拿出来问,只好坐下了。

  淑妃拿起茶盏的时候,赵充媛进来了,见到康明杓,十分意外,“妹妹,唉,不对,您是昭仪,我是充媛,现在该称呼你姊姊了,身子可大好?”

  “都好,多谢妹妹关心。”康明杓道。

  后宫称呼就是这么奇妙,因为她现在的位分比较高,所以她变成了姊姊,而赵充媛这个比她早进宫的变成了妹妹。

  “等有空,妹妹去星阑宫看清月公主。”

  “好。”她欣然同意,她的小公主这么可爱,当然得献宝一下。

  却听得淑妃一笑,“赵充媛你就免了吧,康昭仪生孩子是喜事,不过这喜气嘛,不是人人可沾的。皇上不去雅媛斋,你怎么样都没用,将来等着出家帮皇家祈福吧。”

  赵充媛脸上一阵红一阵白,但淑妃是什么人,她怎么敢招惹,可想想又不甘愿,于是道:“妹妹嘴笨,昭仪姊姊帮我说两句吧。”

  康明杓在心里想,我只是生产过,我又不是变傻,干么自己出来给人当枪使?于是只作没听到,笑说:“贺玥现在有点力气了,挺可爱的。”

  “小孩子可爱极了。”淑妃笑着说:“转眼会翻身,转眼会爬,会走,会喊母妃,孩子一喊呐,真恨不得天上的星星都摘下来给她。不过赵充媛你没皇上的眼缘,也就别想这么多了,后宫吃好穿好,好好享清福吧。”

  康明杓原本还有点同情赵充媛的际遇,但刚刚赵充媛想拉她下水,自己要是笨一点,说不定就帮忙说话了,到时候得罪淑妃的可是她,跟赵充媛完全无关。

  唉,老话一句,后宫无友人,大家能皮笑肉不笑的一起生活,已经算不错了。

  赵充媛在西首坐下,内心却是奇怪,这康明杓怎么不上当?如果她能跟淑妃杠上两句就好了,说贺玥可爱干么。

  孩子再可爱也不是她的,她一点兴趣也没有,去星阑宫只不过想着也许会遇到皇上而已。

  花厅上一阵奇妙的气氛,安安静静却又暗潮汹涌。

  淑妃气定神闲,赵充媛压抑着忿忿不平,康明杓只盼着皇后快点出来,她问完安要回去看贺玥,她一刻也舍不得离开宝贝女儿。

  静谧中,嬷嬷喊道:“皇后驾到。”

  众人纷纷起身,等皇后出来站在中间的高位,一起行礼,“妾身见过皇后娘娘。”

  “众位妹妹不用多礼。”

  “谢皇后娘娘。”

  依序落了坐。
 
 
 
言情小说作家列表: A B C D E F G H I J K L M N O P Q R S T U V W X Y Z 言情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