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作家列表 > 香弥 > 代嫁夫人 >
繁體中文 上一页  代嫁夫人目录  下一页


代嫁夫人 page 2 作者:香弥

  “清暖,你不要逼我……”孔静按着心口,秀美的脸庞显得痛苦为难。

  “是您在逼我啊!这些年来是您一直在逼我做我不想做的事,我今天只是想知道原因,难道这也过分吗?”

  娘亲要她收敛锋芒,假装驽钝,她不是没有猜测过原因,起先她以为娘亲是担心她太过聪慧会遭人嫉妒,受人所害,可近来仔细想想,又觉得不是如此,娘亲似乎是另有顾忌,不让她与墨府的人相争。

  看着女儿委屈不忿的神情,孔静一怔,颤着唇瓣,心痛得半晌说不出话来。

  墨清暖直勾勾的注视着她,一字一字道:“我想知道原因,娘,请您告诉我。”

  沉默良久,孔静擦了擦泪,抬眸深深的看着女儿,心知女儿今天不求个答案是不会罢休的,她闭了闭眼,将女儿扶起来坐到一旁,理了理思绪后,用有些沙哑的嗓音缓缓说道:“清暖,我知道这些年来委屈你了,这一切全是娘的错……全是娘的错……”她陷入过往的回忆里,目光变得有些幽远,“娘之所以让你这么做,是因为……你不是墨家的孩子。”

  这个秘密太过震撼,让墨清暖一时间有些懵了,“什、什么?!”

  她曾做过无数猜想,唯独没想到这种可能。

  “对不起,这都是娘的错!”孔静愧疚的抱住满脸震惊的女儿。

  墨清暖好半天才回过神来,不敢置信的问:“那……我是谁家的孩子?”

  孔静起身,从柜子里取出一只长匣子,她怀念的摩娑着那匣子,柔细的嗓音诉说着过往,“我娘在我幼时就病逝,那年我八岁。我爹在外头欠了赌债,拉着我,想将我卖进窑子里换银子,恰好有个住在隔壁村的尚老爷子路过,他可怜我,便拿银子买下我,把我带回尚家。尚老爷子的妻子、儿子、儿媳都过世了,膝下只有一个孙儿,名叫尚纶。他们祖孙俩都待我很好,我从此留在尚家。

  “我与尚纶一块长大,彼此情投意合,在我十五岁那年,我们本要成亲,没想到在成亲前一个月,山洪爆发。当时尚纶跟着尚老爷子在外头行医,独留我在家,我被隔壁一位大婶拉着匆忙去避难,待洪水退去后再回来,我发现整个村子都被山洪冲毁,死伤不少人。后来我在溪边发现了尚老爷子的尸首,而尚纶却不知所踪……”

  当年就在她急得四处寻找尚纶时,娘家大哥找上她,知晓尚纶下落不明,竟又要将她卖给别人做妾,她不肯再被卖,趁夜悄悄逃走。

  她逃得匆促,身无分文,饿昏在路上,被一位回乡探亲路过的知府夫人给救了。

  她跟着尚老爷子学了点医术,认得不少草药,也会做些药膳和药膏,为了报答知府夫人收留她的恩情,她常为知府夫人熬煮药膳,调理身子,知府夫人的身子骨因此越来越好,对她更加喜爱。由于知府夫妇俩膝下无女,遂认她为义女。

  这期间她继续托人探查尚纶的下落,但始终没有消息。

  一年多后,墨之应奉皇命前来潍州巡察,留宿在知府大人府里,见她貌美,性子又温顺,对她青眼有加,两个月后离开时,墨之应向她义父、义母提出要纳她为妾的要求。

  她虽是知府夫妇的义女,但毕竟不是亲生女儿,他们觉得她能被墨之应看上是她的福分,遂作主替她答应了。

  她一直寻不到尚纶的下落,以为他早已死在那场洪灾里,最后只能死心,跟着墨之应回到京城,成了他第六房妾室。

  但就在她嫁给墨之应两年后,那年的夏天特别酷热,她跟着墨老夫人到墨家的别庄避暑,有一日,墨老夫人身子不适,管事请来大夫诊治。

  不想来的大夫竟是尚纶。

  由于她已经嫁人了,两人并未当场相认,之后两人私下相见,她才知晓他那时被洪水冲到溪流下游,昏迷数日醒来,因身受重伤又断了腿,无法赶回村子里,只好托人送信回去给她和尚老爷子,不想那送信的人回来告诉他,尚老爷子已逝,而她则是失踪了。

  “……他伤癒后四处打听我的消息,最后终于找到我义父义母那里,却听闻我已嫁进墨府为妾。他为了见我一面,一路行医赚盘缠,好不容易来到京城,在墨府外徘徊,最后为了不让我为难,他黯然离开京城,到庄子附近的一处村子里住下。”

  墨清暖看着娘亲在提起这段往事时,表情时悲时喜,时甜时苦,她从没见过娘亲这般模样,心里酸楚,不知该怎么安慰娘亲,毕竟她此时也感到五味杂陈,既惊诧又惶恐。

  “当年我一心一意想嫁给尚纶为妻,奈何天意弄人,在我们成亲前夕竟降下灾难,生生拆散我们,再相见时我成了别人的妾,是我辜负了他。可我没办法忘了他,我们私下里又再见了几次面,情难自禁……后来怀了你……”说到这里,孔静拿着手绢掩着脸,悲伤的低泣。

  她在怀孕初期便知晓自己有了尚纶的孩子,她想要留下这个孩子,遂私下里买通大夫,将她的孕期往后延了一个月,而后生下女儿时又佯称早产,藉此瞒过了墨家。

  听完,墨清暖终于明白为何她娘这些年来让她处处收敛退让,全是因为她不是墨家人,没有资格享有墨家的一切。

  知晓自己的身世后,她涩然问:“那我爹他人现在在哪儿?”

  孔静抱着那只匣子潸然泪下,“他知道我怀了他的孩子后,曾想带我走,但墨府家大业大,我若就这样跟着他走,墨府绝饶不了我们。为了我、为了孩子,他留下我,投军去当军医了。三年后,有人将他的遗物送来给我。”

  甫得知亲生父亲是谁,紧接着又听闻他的死讯,墨清暖震惊的张着嘴,迟迟出不了声。

  不舍的摸着那匣子片刻,孔静将木匣子递给女儿,“这是你亲爹留给你的遗物。”

  “这是什么?”

  “是尚家的族谱。这件事我原本想等你出嫁时再告诉你的……记得,这个秘密你得永远藏在心里,往后谁也别说。”孔静紧握住女儿的手,“是娘对不起你,但能为尚家留下你这点骨血,娘不后悔。”

  墨清暖怔怔的望着娘亲,想说什么,却艰涩得一个字都说不出来。

  第一章  身世之谜(2)

  五月初四花灯节这晚,京城沿着最热闹的罗雀大街,一直到杨花江畔,挂满各式各样的花灯,满城灯火煌煌,亮如白昼。

  墨府还未出阁的几个姑娘们,在家仆和丫鬟们的簇拥保护下,出府赏花灯。

  原本墨清暖不想来,但墨清荷硬是拉着她出门。

  “我姊半年后就要嫁了,这是她出阁前最后一次与咱们一块赏花灯,你不陪她吗?”

  被墨清荷这么一说,想到五姊墨清兰年底就要出嫁,而她们姊妹俩一向待自己不错,心情沉郁的墨清暖也不好再拒绝,默默的跟着一块出门。

  兴高采烈的墨清菊与墨清雅走在最前面,墨清荷姊妹走在中间,意兴阑珊的墨清暖走在最后。

  昨日知晓了自己身世的秘密后,她一直恍恍惚惚,心神不宁。

  她竟然不是墨家的人?!那个她叫了十六年的爹,居然不是她的亲生父亲?!

  她茫然的望着前方的花灯,不知究竟该怪谁、该怨谁?是要怪老天爷太残忍,竟在爹娘成亲前发大水,活活拆散一对有情人?还是该怨她叫了十几年爹的那个男人,不该看上她娘,将她带到京城?抑或是该怪她真正的父亲不该太痴心,竟一路追到了京城来?

  她一路走一路想,直到冷不防撞着人才回神,耳旁却传来轻佻的笑骂声——

  “哟,姑娘,你这是想对本世子投怀送抱呀!”

  墨清暖瞥了眼被她撞上的那名男子,约莫二十五、六岁年纪,一张略显圆润的脸带着一抹邪气,身着锦袍,前呼后拥的。

  由于错在自己,她垂眸歛目,赶紧道歉,“对不住,公子,我没留神,不小心撞着了你。”她接着抬目一望,这才发现自己与墨清荷她们走散了,跟在身边的两个丫鬟也不知去了哪儿。

  那男子不想作罢,挑眉斜睨着她,“撞着本世子,一句对不住就想算了吗?”

  没想到对方会不依不饶,她蹙眉反问道:“那你想怎么样?”

  她已经够烦闷难安,还被这样纠缠,不免有些不快。

  那男子身旁几名同伴开始起哄——

  “这还不简单,姑娘你撞着人,不如以身相许来赔罪?”

  另一人接腔道:“以身相许?管同,世子是何等身分,以身相许岂不是便宜她了?”

  “季叔安,那依你说该怎么办?”

  “依我说,就罚她侍寝三天,若世子满意,再让她留下。”

  江长祥上下打量了墨清暖几眼,见她额上虽覆着浏海,遮去一部分的眼睛,但模样瞧着还算白嫩清秀,勾着嘴笑得恣意,“本世子就大发慈悲带你回去宠幸一晚,要是满意呢,就让你留下,不满意就撵你出去。”说着,他示意随从上前将她先带回府里去,等他回去后再享用。

  身为皇亲贵戚,他在这京城里素来为所欲为,当街带走个姑娘也浑不当回事儿。

  墨清暖吓了一跳,没料到这几人真要当街强行掳走她,她挣扎着叫道:“这是天子脚下,你们当街强抢民女,眼里没有王法吗?”

  “王法?你知不知道你撞到的这人是谁?他可是堂堂庆王世子,世子能看上你,是你上辈子修来的福气,你要是服侍得他满意了,你就能待在王府里享受荣华富贵。”管同轻蔑的笑道。

  这几人见她只身一人,身边也没仆从相随,身上的衣饰又一般,只拿她当普通的百姓看待。

  墨清暖气恼他们的蛮横行径,正要说出自己是墨家九小姐时,旁边一名一直默不出声、身着银灰色锦袍的男子开口了——

  “长祥,让人放了她。”

  “容央,是这丫头自个儿朝我投怀送抱的,我不过是给她个机会。”江长祥有些不满的道。

  夜容央虽只是敬忠侯的次子,身分远不及他尊贵,但夜容央可是皇上面前的宠臣,即使是贵为庆王世子的他,也不得不给几分面子。

  整个京城里,除了皇上,夜容央纵使对着其他王公贵族也从没客气过。不过即使这些人告到皇上那儿,皇上也从未罚过他,连责骂他一句都不曾,也不知皇上为何就这么宠信他。

  夜容央冷哼了声,嘲讽道:“她眼睛又没瞎,真要投怀送抱,也该是往我怀里投,怎么会往你那儿投?不过是没长眼撞着你罢了,还不放人。”他说最后一句话时,俊美的脸上已有些不耐烦。

  夜容央一开口,原先跟着调戏墨清暖的管同与季叔安等人都不敢再帮腔,缩在一旁,就怕不小心招惹了他。

  京里的人都知道夜容央喜怒无常,脾气阴晴不定,却深得皇上宠爱,什么人的面子都敢下。

  七年前,才十六岁的夜容央不知怎地竟暴起打折了皇上三皇叔的一条腿,三皇叔闹到皇上跟前,要求皇上重罚他,结果皇上却只是将夜容央叫去,问明原由后责骂他几句,此事便不了了之。

  他连皇上的皇叔都敢打,他们这些世家公子在他面前又算得了什么?

  江长祥见他面露不耐之色,也不敢再说什么,让随从将人给放了。

  墨清暖朝夜容央福了个身,道了声谢之后快步离去,不敢再多留。

  她一路走到杨花江畔,默然看着一盏盏巴掌大小的莲灯,载着主人的祈愿被投放进江里。

  往年她也会去买盏莲灯,写上心愿,将莲灯放进江里,但今年她却不知该写些什么才好。

  看了半晌后,她还是去买了一盏莲灯,提起摆在一旁的毛笔,蘸了墨汁,在上头所附的一张纸笺上写下一个心愿,而后走下阶梯,来到江边,将那盏莲灯放进水中,任莲灯随江水飘走。

  目送那盏莲灯越飘越远,她默默在心里祈愿,爹娘今生无缘做夫妻,但愿他们来世能结为眷属,全了今世的遗憾。

  待莲灯飘远后,墨清暖旋身要回墨府,却瞧见一名穿着一袭红色衣裙的姑娘似在调戏一名男子,那女子步步进逼,把那男子逼得快要跌进江里。

  “姑娘,请自重!”那男子的嗓音流露出显而易见的愠怒。

  “哟,姑奶奶瞧得上你这张脸,是你的荣幸,你躲什么躲?还不快过来让姑奶奶摸两把。”

  墨清暖有些惊疑的朝那红衣姑娘细看几眼,而后确认了什么,目露一丝骇然。

  竟凝成实体了,这意味着……

  她压抑着心中的惊骇,提步要走,但下一瞬瞥见那男子的面容,她脚步微顿,眉心轻拧了下,心中挣扎一番后,她走上前朝那红衣姑娘劝了句,“这位姊姊,够了,别再戏弄人了。”她看得出来这位红衣姑娘并没有打算伤害那男子,只不过是在捉弄他,她才敢出声相劝。

  听见她的话,那红衣姑娘似是有些讶异,回头瞟了她一眼,“噫,你这小丫头好大的胆子,竟敢管姑奶奶的闲事。”

  花灯下,红衣姑娘那张脸美艳不可方物,似笑非笑的表情透着抹随心所欲的肆意妄为。

  墨清暖紧张的揪着衣裙,好言解释道:“我不是想管姊姊的闲事,只是这位公子不久前曾帮过我,还请姊姊行行好,别再作弄他。”若非这男子不久前曾在庆王世子跟前替她解围,她是绝没那胆子来管这档子闲事的。

  夜容央布满恚怒的眼神隐隐流露出一抹忌惮,在那红衣姑娘回头看向墨清暖时,连忙趁机抽身退开。

  方才他与江长祥他们几个到咏春楼饮了酒,他有些醉意,一时兴起想放莲灯,遂先行离开,差了个侍从去替他买盏莲灯。

  就在他等着侍从回来的期间,这不知打哪儿来的红衣姑娘竟缠上了他,他身边另外四个护卫上前阻止,只一招便被她给打昏过去。

  那些护卫皆是宫里派来的大内高手,竟敌不过她一招。

  就在他震惊之时,她宛如登徒子一般,轻浮的朝他的脸摸了过来。

  他也学过一些拳脚功夫,可在她面前丝毫无用,避不开她的“魔爪”,被她逼得步步后退。

  生平只有他作弄人,这是头一遭被人如此戏弄,震怒之余,他很快就发觉这红衣姑娘有些不对劲,她不仅身手诡谲,还浑身冰冷、气息阴寒,不似“常人”。

  这个发现让他又惊又疑,当他的脸被她那冰寒的手指触碰到时,他更加确定自己的猜测。

  他正想着该如何摆脱她,旁边那丫头突然出声,引开这红衣姑娘的注意,才让他暂时得以脱身。

  红衣姑娘君媚儿打量墨清暖几眼,见她脸上隐隐露出几分惶恐之色,她红唇微弯,饶富兴致的走上前,伸手抬起她的下颚,不怀好意的笑问道:“丫头,你知道姑奶奶是谁吗?”她那慵懒的嗓音柔媚得叫人听了骨头都要酥了。
 
 
 
言情小说作家列表: A B C D E F G H I J K L M N O P Q R S T U V W X Y Z 言情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