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作家列表 > 叶双 > 郡王以色侍妻 >
繁體中文 上一页  郡王以色侍妻目录  下一页


郡王以色侍妻 page 5 作者:叶双

  宁莫北迎娶沐琅寰是她一手操持的,也是她精心布置的。

  这几年来,尽管她明里暗里的使绊子,可她那个好侄子还是一点一点的在皇上面前崭露头角,在朝堂之上争得了一席之地,反倒衬得她的亲生儿子平庸无能,逐渐成为权贵们口中的纨裤子弟。

  想到这里,云氏心中更是暗恨,懊侮着当初真该斩草除根,一时的心软让自己的儿子落入那样没脸没皮的境地。

  她知道两个儿子的资质平庸,可这皇亲贵胄里头这样的人多了去了,若非宁莫北这样衬着,自家的孩子也不会成为众人议论嘲笑的对象。

  如今那商家女进了门,除了压上那宁莫北一头,郡王府的这笔烂帐正好推回去给她抹平……

  随着旭阳初升,云氏已经盘算妥当,她扬声喊来了季嬷嬷,交代道:「等会儿新人就要来敬茶了,你去将郡王府的帐册和对牌拿到正堂去摆好。」

  「老夫人,您这是要将大权交给郡王妃吗?」

  季嬷嬷对于这样的决定有些愕然,怎么也想不到老夫人竟会不战而退,依她对老夫人的认识,老夫人绝对不是会主动退让的人,更何况她心里对莫宁北这个侄子有着无限的怨气,又怎么可能任由他们小俩口在她的眼皮子底下逍遥呢?

  「是啊,就全交给了她,正好成全了我的名声,顺便把一摊子的破烂事都扔给她。」云氏语气森冷冷地说道。

  季嬷嬷初时还觉得有些不敢置信,但冷静下来想想,老夫人还真是下了一手的好棋啊!

  庸郡王府原本也是富庶的,甚至还曾有过权势滔天的时候,家资万贯不止,而云氏的夫婿是前庸郡王的庶弟,并无爵位,向来依附着庸郡王过日子。

  谁知天妒英才,前庸郡王英年早逝,前庸郡王妃因忧思过度,没多久也跟着去了,只留下宁莫北一条血脉。

  那时云氏便是打着照顾宁莫北的旗号,才得以进了庸郡王府,掌管中馈大权,这十几年间,庸郡王府的钱财土地,大半都被偷天换日的转到了云氏的手中。

  这座府邸因皇上下令重修得焕然一新,可是宁莫北却是两袖清风,没有半点家资。

  若是新妇进门,婶娘再把着中馈,说出去到底名声不好听,索性全还给沐琅寰,也正好去了老夫人持家无道的名声。

  再加上郡王妃的母家可是大周朝有名的富贾,嫁妆可是多得让人眼花缭乱,用那来填郡王府的洞,只怕也早在老夫人的算计之中了。

  姜果然是者的辣啊!

  不一会儿天亮了,园子里也响起了丫鬟们的动静,季嬷嬷将郡王府的对牌和帐册都放在正堂里头。

  云氏在季嬷嬷的服侍下,用了些鲜牛乳,便起身去换了身衣服,颇为喜气的牡丹底团纹,团团地绣在她的褙子上头,衬得上了年纪的她既威严又慈祥。

  跟着云氏的两个媳妇儿也到了,在一旁伺候着茶水,等待着新人来敬茶,便连昨日在新房中差点丢了脸面的何青衣,都顶着些许憔悴的面容赶了过来。

  云氏的大媳妇李氏眼尖,瞧着摆在一旁的帐册及对牌,当下眼儿眯了又眯,有些沉不住气地嘀咕道:「还真是个不懂礼数的商家女,都什么时辰了,还不来敬新人茶。」

  她这话是在提醒老夫人可别这么早放权,虽说人家是正主,可哪里懂得他们这些皇亲贵戚后宅里的弯弯绕绕,就这么放了权,以后她们就得过着仰人鼻息的日子了。

  云氏知晓自己这个大儿媳妇一向眼皮子浅,她眼皮抬都没抬,冷声说道:「春宵一刻值千金,便是起晚了些也是正常的,你抱怨个什么?」

  「娘,虽说您不是正经婆婆,可好歹也是拉拔着郡王长大的,人家不常说吗,养恩大于生恩,娘怎么样也不该在这时候撒手不管。」

  李氏心里盘算着庸郡王这次成亲可是撒了大钱的,那些银子只怕有大半是老夫人手里拿出来的,而老夫人手里的,以后是属于她夫君的,也就等于是属于她的,老夫人这时放手不管中馈,那么她的美好计划就要打水漂儿了,这些银子只要让宁莫北拿走一分一毫,她都心疼得很。

  抬眸,睨了大媳妇一眼,云氏是满眼的恨铁不成钢,她当初怎么就瞎了眼,竟为大儿子找了这么个媳妇儿,心眼小就不说了,还一点脑子都没有。

  「你也知道不是正经婆婆,人家敬咱们是情分,就算要翻脸赶我们出郡王府,也顶多让人议论个几句罢了,这郡王府不是咱们的,你倒是给我安分一些,别总惹事让我收拾。」

  「娘说的是,媳妇儿会待沐氏像亲妯娌一般的。」一直安静乖巧地站在一旁的二媳妇汪氏轻轻地说了句,她的时机抓得巧,马上得到老夫人一个赞赏的眼神。

  在老夫人面前被弟妹拂了面子,李氏暗暗瞪了汪氏一眼,汪氏也挑衅地瞪了回去,两人暗中较着劲儿,李氏恨得想要再说些什么,院子里传来了响动,显然是郡王爷夫妻来敬茶了。

  云氏俐落的起身,在季嬷嬷的换扶下迎了出去。

  第3章(2)

  云氏的院子是在第三进的一个大院子,前头修了个不算小的园子,顺着宁莫北的步子,沐琅寰一跨进院门,耳边立即听到一阵笑声——

  「来了,来了,可比我那时候还早呢!」

  话声才落,沐琅寰便见云氏亲自迎了出来,还要和他们夫妻行礼,毕竟宁莫北怎么说也是郡王。

  见状,她心中一凛,连忙挣开了宁莫北的手,急急地迎了上去,扶住了云氏。「老夫人怎么出来了?」

  看着沐琅寰快手快脚地拦住了想要行礼的云氏,还顺势扶着她进了正堂,亲手将人扶上了榻,宁莫北的眸心闪过满意的笑意,他对着沐琅寰招手说道:「琅寰,婶娘于我有大恩,快来与我一同行礼。」

  沐琅寰应了一声,走回宁莫北身边,即便没有布置软垫子,两人还是跪下去磕了个头。

  云氏忙让人拦着。「该我们先行礼,然后才是家礼的。」

  新婚第一天晚辈哪敢礼数不周到,在别人眼里,若是没有云氏的操持,宁莫北这个庸郡王哪有在皇上面前表现的机会。

  云氏受了大礼后,介绍其他人和沐琅寰认识,众人行礼如仪,很快便将所有仪式走完。

  丫鬟们为每个人送上茶水,云氏也不等众人寒暄几句,便唤了季嬷嬷道:「快将这府里的对牌和帐册点交给郡王妃。」

  沐琅寰一惊,忍不住撇头扫了宁莫北一眼,他是怎么猜到云氏的心思的,竟然一猜一个准,他们才来奉茶,云氏就迫不及待的将府里的中馈交了出来。

  她心里惊疑,表面上却依旧一派温顺模样,垂着眼,什么都不说,等着宁莫北开口。

  毕竟她才刚嫁过来,这事又敏感至极,若是一个不好便要落人口实,所以她只需要扮演好惶惶不安的新妇即可。

  「婶娘这是做什么?」宁莫北的语气虽是温和,但是脸上的不快尽显。「琅寰才进门,哪里懂得这些事儿,这庸郡王府还少不了婶娘的操持,莫不是侄儿哪里做得不好,惹了婶娘不快,婶娘才会做出这样的决定?」

  「你是个孝顺的孩子,婶娘一向是知道的,以前你尚未成亲,婶娘替你打理这些倒还说得过去,可如今你已成了亲,婶娘若是还把持着这些,只怕会有人传出闲话,我瞧着琅寰是个能干的,以往听说她打理家务和产业也是能手,婶娘这是想偷懒享清福了。」

  宁莫北沉默了一会儿,似是在思索什么,而后还是沉着脸推辞,「便是她再能干,那也是新妇,没有这种道理。」

  倒是李氏见猎心喜的想要开口,但被云氏一瞪,又蔫了下去,沉着脸什么都不敢说了。

  「你这孩子怎么就这么死心眼呢?」

  云氏张口就是数落,叨叨絮絮了一番,不外乎是她这些年殚精竭虑,真是想休息休息了,她可不想这么大的年纪了,还操持着这么一家。

  宁莫北没有打断云氏的叨紫,一副无论她怎么说,他都不会改变心意的态势。

  倒是沐琅寰想起他方才来时在路上说过的话,挑拣了一个时机,插话道:「郡王爷,妾身觉得婶娘说的有道理,不如就让妾身试试吧。」

  听到她的话,宁莫北状似不悦地瞪了她一眼,显然不太高兴她的急切,但终究还是勉为其难的应了下来。

  「好吧,既然婶娘执意如此,那也只能让琅寰试试了,不过若是琅寰有什么做不好的地方,婶娘可要随时教她。」

  云氏听到烫手的山芋终于扔了出去,脸上的笑意自然更多几分,连声应了好。都说宁莫北的新妇是个有手段的,她倒要看看她要怎么支应这早已经负债累累的郡王府。

  瞧她那跃跃欲试的欣喜模样,看来自己倒是挑得很好,是个眼皮子浅的。

  垂下眼眸,云氏转动着手中的佛珠,只分了几分的心思听着几个小辈话家常,她倒要好好想想,该怎么样将沐琅寰那十里红妆变成自己的。

  一般来说,母亲的嫁妆便是孩子的,若是沐琅寰没有孩子,又丢了命,沐家应该也不敢来讨要那些嫁妆,如此一来,她的嫁妆便名正言顺成了庸郡王府的家资。

  这几年来,她一手偷龙转凤早已玩得炉火纯青,只要好好合计,必能不动声色的将那些嫁妆变成自己的,再加上她这几年从郡王府得的,他们这一房几代人都不用愁吃穿了。

  想到这里,云氏笑得更加开怀,心情大好的她,难得也和小辈们闲谈着,最后硬是将新婚小俩口都留在她的院子里用了午膳,这才放他们回去。

  在明慈堂用完午膳,宁莫北便说有事要处理,出府去了。

  至于沐琅寰一回到延理院,就忍不住想要躺回榻上睡他个昏天暗地。

  昨晚被宁莫北折腾,今早又和他那些个家人应酬,着实累死她了。

  可是眼角一扫见跟进来的春雨手里头捧着的帐册和对牌,她就知道自己不能发懒。

  婶娘那一房可不是安分的主啊!

  自己若是想要在庸郡王府占有一席之地,又或者想在这里求个安稳的日子,那可得先用点心思,把所有事情理顺了才行。

  唉……就知道祖父不会轻易放她躲懒的,要想庸郡王替他们家做事,她还得先替他扫除府里的蠹虫才行。

  她勾起苦笑,再次长叹一口气,朝着跟进来的春雨招招手,让她把帐册拿过来,这才翻了几页,便忍不住气笑了。

  云氏还真是吃定了宁莫北,连做个假帐都这么不认真,鸡蛋一颗也要几个二十文钱?当这是金蛋吗?

  沐琅寰边带着笑,边看着那本荒唐帐,顺手拿过春雨方才端过来的冰糖莲子,正准备入口,忽然闻到一股味儿,她这才定了神,看着那碗冰糖莲子好一会儿。还真是迫不及待啊!

  「春雨。」她喊了一声。

  原本正在归置她的衣物的春雨连忙跑了过来。「小姐,有什么吩咐?」

  春雨向来耿直,叫惯了沐琅寰小姐,一时忘了现在她已嫁为人妇。

  倒是刚进门的春雪机灵,深怕没改过来宁莫北不喜,连忙纠正道:「还叫小姐呢,该喊王妃了。」她走上前来,见沐琅寰手中的冰糖莲子放着冰,登时睑色一沉,「郡王妃,周大夫说让你少吃冰的,你怎么可以喝加了冰的东西呢?」

  「这东西我没要喝,我正想问春雨这冰糖莲子是谁送来的。」

  「是二夫人让身边的嬷嬷送来的,说是暑热,让大厨房每个院子都送了一份,奴婢瞧着今儿个天热,么才端了一碗给您消暑。」

  「倒是有心了,只不过这份盛情我无福消受。」沐琅寰笑笑地说道,眉眼之中没有一丝怒气。

  可春雨和春雪可都是跟着她十年以上的丫鬟,哪里不知道她表面上愈云淡风轻,心里的怒气就愈盛。

  春雪是个聪明的,瞧着她拿着调羹一直拨动着莲子却不入口,就知道那甜汤只怕有问题。

  春雪挑眉问道:「今儿个不过王妃嫁进来的第二天,难不成她们就这么迫不及待了?」

  春雨一听,这才察觉不对劲,说了送汤品来的老嬷嬷一副小心翼翼又有些畏缩怕人知道的模样,随即臆测道:「想来这事老夫人是不知情的。」

  「那也好,至少这也让咱们知道,她们不是拧一股的。」

  方才瞧了那荒唐无比的帐册,沐琅寰便知道云氏将中馈还给她管的用意,是希望她拿嫁妆去填庸郡王府的洞。

  而二夫人送甜汤来的目的则是想让她无法生出孩子,她有三个儿子,将来若是过继一个过来,便可继承郡王爵位。

  这一家子可真是各自打得一手好算盘,便将他们夫妻都瞧成了任她们揉捏的面团了。

  难怪宁莫北肯娶她,这要是一般的女人嫁进这种家里,不着了道才怪。

  若非当初守灶女的身分,她祖父和父亲怕她出门谈生意着了人家的道,特地请人来教她辨识各种药物的气味,所以她方才才会一闻就知道那莲子汤中添了不该添的东西,要是她迷迷糊糊地吃下肚去,将来便要任人宰割了。

  「拿去悄悄倒了,这事先别让郡王爷知道。」

  即便为了家族的仇恨嫁给了宁莫北,但她从来不是一只扑火的傻蛾,她总要懂得保全自己,不可能一味的相信宁莫北。

  想到今晨他那个痞样,她的额际就忍不住地抽着,她其实当真怀疑之前听到那些关于他的事迹,真的是他做的吗?

  那个男人究竟靠不靠得住,她还得好好观察一番,要是他是个靠不住的,她还不如靠自己复仇,免得他来坏了她的事。

  第4章(1)

  郡王府正院主屋从未时起,拨算盘的声音就断断续续地响着。

  几个丫鬟都知道沐琅寰算帐时不喜欢让人打扰,便各自去做事,只留下春雨在门外守着,以免沐琅寰随时有事要人去做。

  拨上最后一颗珠子,沐琅寰望着算盘上的庞大数字,却只是挑了挑眉。

  倒不是那个数字有多惊人,而是觉得有些名目教人哭笑不得。

  阖上了帐册,她有些疲惫的揉了揉眉间,感觉肚子有些饿了,便直接喊了春雨布上晚膳。

  她这么一喊,也把原本各自忙事的其他丫鬟给喊了回来,趁着等待的时候,她半躺在美人榻上翻看着一本乡野志,春雪时不时用银签子把削好的水果递到她嘴边,春阳则坐在旁边的小凳上用檀木小锤轻轻的给她敲着腿,屋子里燃着昂贵的绮罗香。

  明明是奢侈又懒散的画面,偏偏因为享受的正主是个美人,成了一幅美人画。

  春雨布好了晚膳,朝着沐琅寰问道:「郡王妃,不等郡王爷吗?」

  「懒得等了。」沐琅寰随意地摆摆手,谁知道宁莫北今儿个会不会回来,她才懒得装那贤妻的模样。
 
 
 
言情小说作家列表: A B C D E F G H I J K L M N O P Q R S T U V W X Y Z 言情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