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作家列表 > 田芝蔓 > 茗门闺秀(下) >
繁體中文 上一页  茗门闺秀(下)目录  下一页


茗门闺秀(下) page 14 作者:田芝蔓

  只是今日念完祭词,曲纤珞要洱敬酒时,她还未撒出酒杯里的酒觉得甲板上好似有水渍,她仔细一看,竟是甲板渗水。

  “雁灵,有水!”

  雁灵似乎也发现不对劲,她往船身一看发现船身的吃水线涨高了不少,知道这艘船进水了,她对着后头的船夫喊着,“快!把船驶回去。”

  船夫也急了,急急的摇着桨,但船移动的速度追不上船身进水的速度,眼看着曲纤珞都湿了衣摆了。

  “大小姐,我们等不了船靠岸了。”

  “那怎么办?”

  “若等船沉了,漩涡会把我们往水底拉,大小姐如今有着身孕禁不起这样的折腾,我们必须趁船还没沉之前下水,然后游回码头。”

  “但我不会泅水。”

  “大小姐放心,我会。大小姐有身孕不能跳水,我会先跳下水,大小姐再慢慢沿入水中,我会接住大小姐。”

  雁灵是苏灏辰为她选的,所以曲纤珞信任她,她看着雁灵率先跳下水去,接着便依她说的滑入水中,船夫见状也弃船跳下水,商船上的人总算是发现祭天船的异状了。

  但水里的是什么人?那可是久蔚商行的女主子,被外男所救那名声哪能保得住?所幸见雁灵还可靠,商船上的人只得喊着岸上的人准备好蔽体的衣物。

  当雁灵把曲纤珞救上码头时,立刻有人取来斗篷,把一身湿衣的曲纤珞给包了个严严实实的。

  “大小姐,我们先回商行,大小姐有着身孕,着凉不得。”

  曲纤珞回头看着江面,他们刚才乘的祭天船已经翻了过来,眼见就要沉了,“把那艘船给打捞回来,仔细查明船身进水的原因。”

  商行的人这时才怀疑船身进水的意外,有人抛出铁勾勾住了船身,那小船不大,所以不过五、六个大汉就能扯住,赶在船身整个沉入水底前,被扯回了码头边。

  此时段凌滔也赶到码头边,见到曲纤珞无恙这才放了心。

  “夫人。”

  “凌滔,彻查。”

  “是,交给属下吧。夫人先入内更衣梳洗,雁灵,正梅在商行里,你把夫人交给她,别忘了自己先去换身衣裳,还有,记得让人准备姜汤。”

  “是,凌护卫。”

  送走了曲纤珞及雁灵,段凌滔对商船喊了出发,商船见危机已除才放心驶离。

  看着那艘被拖回码头的船,段凌滔凝重了脸色。是谁?竟想要害夫人?

  茶行帐房里,曲纤珞斜倚在美人榻上,听着段凌滔禀报。

  自从落水后,曲纤珞又病了几天,但前一阵子的努力没有白费,商行总算运作正常没再出乱子。

  正梅端着药让曲纤珞喝下,这是她之前落水受了风寒后大夫开的药,曲纤洛一边听着段凌滔的禀报一边喝着。

  “夫人,高三少夫人小产了。”

  曲纤珞喝完最后一口药汤,由碗里抬头望向段凌滔,他原要禀报之前祭天船沉了的事,怎知劈头第一句话就是曲玉芙小产。

  她与曲玉芙没什么感情,但那终究是她的小外甥,听了怎能不难过,“怎么会小产?”

  “怕是和夫人有关系。”

  “我?我这几日都在养病,她小产能与我有什么关系?”

  “夫人那日所搭的祭天船舶身被凿了几个小洞,只要船身持续进水小洞就容易裂开,那就查不出有人动了手脚,幸好夫人提早发现有异,让人立刻把船拖回岸上,有两个小洞还来不及裂开,成了证据。”

  “凿了小洞?商行里的人都能接近那艘船,你可找到人了?”

  “是,商行的人都能接近那艘船,但无关的人不会接近。属下查出曾有一个工人接近过,他的工作无须接近小船所以让属下起疑,他也很沉得住气,这段时间还是老老实实的来上工,我查到后去他住的地方抓人,没想到他已经早一步被毒死了,桌上还放着一桌吃了一半的好酒好菜。”

  曲纤珞不相信一个小小的商行工人要害她,肯定是背后有人教唆,段凌滔特地对她说了曲玉芙的事,莫非这背后之人与她有关?

  “他背后之人是谁?”

  “属下清查他的背景,发现他最近有一个相好,只是商行里的人都只知道那相好名叫月儿,却没人见过她。”

  “月儿?”

  “属下想……夫人想必认识一个月儿吧。”

  “这名字十分常见,我的确就认识一个,就是曲玉芙身边的一等侍女。”

  “属下也辗转查到这个人,所以潜入高府调查,没想到高三少夫人早就不在高府被送去了庄子,属下又去了一趟高府的庄子,收买一个粗使侍女,得知高三少夫人与高三少爷吵了一架,在争吵中撞到腹部而小产。”

  “这两人为了什么吵架?”

  “那名粗使侍女只听说是高三少夫人善妒,故意找高三少爷吵架,又因为这个原因没了孩子让高三少爷动怒,就送到了庄子。”

  以曲纤珞对曲玉芙的认识,发生了什么事已不难猜到。

  曲玉芙小产虽然是她找高承璟争吵所致,但两人的争吵不该只是一个人的过错,而且刚小产连休养几日都没有就送去庄子,肯定是曲玉芙做了什么严重到足以破坏高家名声的事。

  “罢了,这事就查到这里吧,我心里有数就好。”

  “夫人也认为祭天船的事与高三少夫人有关?”

  “我有这么说吗?”曲纤珞瞪了段凌滔一眼,虽没有吓到段凌滔,但他也知道不该再多嘴了。

  “是,属下这就停止调查。”

  第十五章  再见承璟哥哥(2)

  曲纤珞坐起了身子,幽幽的双眼落在窗边的月季花盆栽上,轻轻叹了口气。

  “大小姐在想什么?”正梅最近越来越常听见曲纤珞叹息,她脸上那悲伤的模样,每每看了都让人心疼。

  “我在想,灏辰也拖太久都没消息了,是不是要南行一趟去找他。”

  正梅与段凌滔相视一眼,不知道该继续让曲纤珞抱着希望,还是劝她早早放下一切好好过日子。

  雁灵虽不如其他人那么熟悉曲纤珞,可她就是觉得曲纤珞不是不肯接受事实,而是她真的有证据证明苏灏辰还活着。

  曲纤珞没得到三个人的回应,知道他们想着什么。“你们想对我说节哀顺变,要我好好过日子是吧?”

  正梅及段凌滔说不出口,倒是雁灵开口了,“大小姐若真想南行去找大姑爷,等大小姐的身子再养好了些,雁灵陪大小姐南行去找。”

  “雁灵!”正梅不忍心再给曲纤珞无谓的希望,制止了雁灵。

  曲纤珞指了指窗边的那盆盆栽,坚持自己所相信的,“灏辰答应了我月季香囊死都不会离身,那具尸身没有香囊,就一定不是他。”

  “若是半途掉落了呢?”

  “连簪子都没掉,怎就一个系得紧紧的香囊会掉了?”

  段凌滔与正梅都无法反驳,那香囊消失了是事实,连容易脱落的簪子都还在也是事实。

  “若主子没死,他为什么不传消息回来?他应该知道夫人会十分伤心。”

  曲纤珞这段日子一直在想,却想不出原因,但她知道若苏灏辰还活着,这些佩饰能出现在另一人身上肯定与他有关,而他为什么要这么做?会不会是怕走漏了风声?这就是她没以此为证据让段凌滔派人大肆在烨阳山附近搜查的原因。

  她怕若苏灏辰真防着什么人,她这么做会破坏了他的计画,可她实在在衢阳等太久了,她不想再等了,他有计画也无妨,她的存在不会破坏他的计画的,她要去见他。

  “我不知道灏辰有什么苦衷,所以我的猜测你们别传出去,但南行我是去定了。”

  段凌滔并不赞同,夫人刚有身孕就经历这么多事,万一途中有个万一,腹中的胎儿出事了怎么办?

  若主子真的……那夫人腹中的胎儿就是主子唯一的骨肉了。

  “若主子真有计画,夫人就更不应该去。若连主子带了那么多人手都得躲躲藏藏,那留在衢阳的人手绝对不够保护夫人前往烨阳山。”

  “我当然不会大张旗鼓的说我要去找灏辰。凌滔,我要你去安排南行的事,对外就说我要去烨阳山为灏辰引灵,人手不够你就去找人,总之我去定了。”

  “夫人……”

  “段护卫,你照办吧。大姑爷若真有什么计画,如此大小姐就能早一步见到他,不用留在衢阳痴痴地等。”

  段凌滔在心里纠结好一会儿,甚至正梅都不忍心再劝了,他终于也放弃了,总之主子是诈死最好,若不是……夫人从此也可以死心了。

  “是,夫人,属下会办妥。”

  曲纤珞要南行,最放心不下的就是萧氏,她知道萧氏肯定不会同意她南行,但她会说服萧氏,可她离开了却得找个放心的人照顾萧氏,“正梅,这趟南行不知道会面临什么危险,凌滔及雁灵要保护我已经不容易,你不会武,所以我希望你留在衢阳。”

  既然会有危险,正梅怎么放心曲纤珞前去而自己不跟随,她自小在曲纤珞身边服侍她,怎么可以在关键时刻躲在衢阳?

  “大小姐,带奴婢去吧,大小姐一路上总要有人服侍。”

  “正梅,我会把大小姐照顾好,你去了若遇到危险我要分心照顾你,万一大小姐因此出事怎么办?”

  “那就把我丢下,照看好大小姐便是。”

  曲纤洛知道她会坚持,所以曲纤培得派另一个重要的任务给她,“正梅,娘亲身边虽然有许多侍女,但香兰被害死后贴心的就没有了,你跟了我多年也知道娘亲的喜好,由你来照顾她我才放心。”

  “大小姐……”

  “正梅,我把这么重要的人托付给你照顾,你竟要推辞吗?”

  正梅哪里不知自己若去了只是拖累,所以她愿意遇到危险时先大小姐去死,可是她也知道自从香兰死后,那些服侍夫人的没一个能把夫人伺候得舒服,唯有她还得夫人疼爱一些,大小姐不是找藉口,而是她真的最适合去照顾夫人。

  见正梅似乎有了动摇,曲纤珞托起正梅的手轻拍着,“娘亲对我来说,是唯一跟灏辰一样重要的人,我只信你。”

  听到这样的托付,正梅怎么还能不应命,“奴婢明白了,奴婢留下来就是了。”

  “正梅你放心,我会照顾好大小姐。”雁灵再次给了正梅保证。

  段凌滔也伸出手放在正梅的肩上,按了按给她安慰。

  曲纤珞看着两人的互动,笑了,“等这回南行回来,我就做主让你们成亲了。”

  一听到这句话,正梅都没顾得上感伤,她猛地站起身,险些撞到段凌滔的鼻子,“谁、谁要嫁他了?”

  “正梅,你到现在还不肯嫁我吗?”明明他们花前月下两情相悦了,他一直忍着不敢逾矩,就是等着两人成亲之后的洞房花烛夜,如今她居然不肯嫁?

  正梅端起曲纤珞方才喝药的空碗,害羞地丢下一句,“对!谁说要嫁你了,我一辈子都不要嫁,要陪在大小姐身边。”说完还对曲纤珞福了个身,“大小姐,我先把这空碗收拾了。”然后一溜烟的跑出帐房。

  段凌滔愣愣地看着帐房的门,曲纤珞看着段凌滔那十分失望的表情掩嘴轻笑,雁灵倒是大方的笑了出来,“还不快追上去,正梅是害羞呢!”

  原来……是害羞吗?段凌滔对曲纤珞一揖,立刻追着正梅出去了。

  看着他们离开了,曲纤珞才收起笑容,她望向雁灵,“雁灵,你真觉得我抱着希望是能期待的吗?”

  “雁灵相信大小姐不是看不清现实、执迷不悟的人,所以雁灵想,当初大姑爷针对月季香囊所做的承诺,在大小姐及大姑爷之间肯定不是儿戏,因此雁灵相信大小姐。”

  “那么你到最后一刻都要这么提醒我,我怕我等太久会失去希望。”

  “雁灵会提醒大小姐,直到大姑爷回来……或确定不会回来的那一天。”

  曲纤珞的视线又回到月季花盆栽上,如今……她也只能这么希望了。

  苏家又有人要南行了,只是这回南行的不是商队,而是护送曲纤珞南行引灵的人马。

  之前或多或少都传出曲纤珞坚持不肯相信苏灏辰已逝的传言,如今见她带了引灵的法师前往,便知道她是接受苏灏辰的死讯了。

  一开始的确像段凌滔说的,护送的人手不够,但后来沁园的管事带了不少人来,虽然他们曾接到曲纤珞送给他们的消息说何涵奇还留在烨阳山善后,但沁园管事不放心,还是坚持要去一趟烨阳山,正巧段凌滔也缺人手,他们可以同行。

  曲纤珞试着告诉他们此行有风险,这才知道他们都是战场上退下来的兵士,而何涵奇原是退休武官,烨阳山附近的驻军将军李志泰和他们一样,过去都是何涵奇的麾下。

  曲纤珞这才知道苏灏辰怎么会无缘无故与当地的驻军有了关连,想必是萧氏先祖的茶路图能帮助驻军潜入敌营,所以他才会为驻军引路进而立了大功吧。

  于是曲纤珞就让他们扮成引灵师父一同前往,然而此次南行吸引了整个衢阳城的注意,连高承璟都来送行了。

  曲纤珞想起最近传来的曲玉芙的消息,脸上有一瞬间的哀戚,她轻抹去滑下颊边的泪,告诉自己这是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为曲玉芙哭泣。

  多行不义必自毙,黄姨娘、陈姨娘陷害她的娘亲,一是如愿当了主母、一是如愿进了曲府,但结果呢?曲府的事业渐渐出了问题,父亲无力可回天,她那个大哥哥也是无用的,什么忙也帮不上,来日她们吃苦时,不知会不会觉得当时还是继续当个小妾及外室就好?

  而曲玉芙看似嫁得好,但最后呢?终是在高家庄子里结束了她短暂的一生。

  想到造成成曲玉芙如此,高承璟脱不了干系,她本不想见他,但高承璟让人传话,说这非常可能是他最后一次见她了,曲纤珞这才同意。

  真的见到高承璟之后,她才知道高承璟这话不假,因为高承璟的整个眼神都变了,她看得出来他释怀、放下了。

  高承璟那日去见曲纤珞表达愿意照顾守寡的她,却被斥责一番,他才知道过去一直是他把自己的希望强加在曲纤珞身上,而她并不想成为他爱的那种人。

  高承璟认知到这事后心里十分难过,他怅然的离开久蔚商行时,被曲玉芙派来跟踪他的人看见了。

  曲玉芙本就嫉恨曲纤珞,所以才会有那日到峣阳茶行打算刺激曲纤珞的事,但那日她斗不过曲纤珞,狼狈离开茶行后就动了杀机。

  高承璟一日见曲玉芙及她的侍女月儿在院子里鬼鬼祟祟的,就藏身在树后听着——

  “办好了?”

  “办好了,那个人永远不会开口了。”

  “没人看见你?”

  “幸好奴婢早了一步,奴婢要离开时险些撞见段凌滔,若晚一步就事迹败露了。”

  什么叫永远不会开口?是灭口?又为什么撞见段凌滔会事迹败露?莫非与曲纤珞有关?
 
 
 
言情小说作家列表: A B C D E F G H I J K L M N O P Q R S T U V W X Y Z 言情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