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作家列表 > 田芝蔓 > 茗门闺秀(下) >
繁體中文 上一页  茗门闺秀(下)目录  下一页


茗门闺秀(下) page 9 作者:田芝蔓

  “城西的宅子才是正经宅子,只是前后加起来有七十几亩,大姑爷嫌太大了一直没住在那里,如今成家自然得搬回去了。”

  七十几亩听起来很大,但亲眼见到才能知道有多大,正梅都被惊讶得阖不了口了。

  不过被喜帕盖住头的曲纤珞不知道,只知道自己被带着走了很远、很远,先去向母亲拜别,又去了正堂拜堂,随后又走了很远、很远才进了新房。

  在新房里,正梅叽叽喳喳的说着这宅子的来历,原来是刘老爷子当年准备退隐江湖要买个宅子,加上视为己出的徒儿苏灏辰眼见过没几年就到了说亲的年纪,索性买下这座大宅子,只是买下不久刘老爷子便被大徒儿所害过世,苏灏辰只让人好好修缮这座宅子,并没有搬进来。

  曲纤珞震惊不已,她知道苏家的家世比曲家好太多,但具体有多好她实在不知道,如今光听到占地七十几亩的宅子她真的好震惊,峣阳茶行的茶园也不过才六十亩地,而且还是郊外那不怎么值钱的地啊。

  所以当喜娘、全福人说了好话、行完一切礼俗离开新房后,苏灏辰揭下盖头,看见的就是曲纤珞一张嘟得老高的嘴,还有埋怨的脸。

  苏灏辰忍俊不住,“怎么了你?谁惹着你了,我去帮你出气。”

  “谁能惹着我?还不是你!”

  “我?我做了什么了?”苏灏辰丈二金刚摸不着头绪,后来想了想,可能是他被多劝了几杯酒,太迟进新房让她久等了,“等我太久,生气了?”

  “才不是!”

  “那……是我身上酒味太重,你不喜欢?”

  “不会,你身上好闻得很。”

  苏灏辰忍着笑,她说他身上好闻,脸上却没一点娇羞,她是不是忘了等会儿他们还得洞房花烛、得在床上打滚?

  “那我究竟是哪里惹着你了?”

  “你说说,你苏府有多少产业?”

  说到这里他才想到,本就打算今夜把他所有身家交给她的,他由怀中掏出一把钥匙,慎重的交到她手里,“书房里有一座博古架,其中有一格上锁的柜子,我所有身家都锁在那里,房契、地契什么的满满一柜子,有师父给我留下的,也有这些年我自己赚的,现在都交给你,我若还在,那些铺子、商行我当然管着,若我不在了,你就是主儿了。”

  “多大的柜子?”

  “多大啊?就……三尺见方吧。”

  “三尺见方的柜子放满了房契、地契?”

  “对了,另外还有库房的钥匙。”苏灏辰说完还想再掏出另一把钥匙,但早先的那一把却被丢回了他身上。

  “我才不要你的身家,你不是说了就你一个人,住商行后头那个二进的院子就好了,怎么突然住进这七十多亩大的宅子了?要管这么大的后宅,我哪有时间管我自己的茶行?还有,你别把你的身家交给我,我管不了。”

  “凭你的能力,这不是问题。再说了,别人家的娘子知道自己嫁了个财大势大的夫君哪个不是又高兴又欢喜的,怎么就你一脸嫌弃?”

  “你就这么看我?觉得我是看家世挑夫君的?”

  “当然不是!”苏灏辰讨好的把曲纤珞拥入怀,也不管她还在他怀里扭动挣扎着,“好了,别气了,我不是还活得好好的,外头的产业我自己管,你就帮我管好后宅就好,好不好?”

  “你这是骗婚!”

  苏灏辰当真无辜啊,向来都是打肿脸充胖子的才叫骗婚,怎么嫁了人才知道他家财万贯还要被她说骗婚?

  “就算是骗婚,娘子你也已上了贼船了。”

  “你……无赖!”

  “是是是,我无赖,我还要做更无赖的事呢!”苏灏辰边说,边为两人宽衣解带。

  “等等!你做什么?”

  “娘子没听说过头晚没圆房是很不吉利的吗?”

  曲纤珞从没见过他急色的模样,她还没气消想多数落他两句,他却放下了床帐在里头胡作非为了起来,随着身上的衣裳越来越少,曲纤珞可以嗅闻到两人之间充斥着强烈的激情气息,他身上微微的酒气飘入她的呼息间,好似也把她染醉了。

  “灏辰……”

  苏灏展不知道这算不算是被慾念冲昏了头,他觉得曲纤珞软软地喊出他名字的声音吐气如兰,好似有股淡淡的幽香沁入他的鼻息一般。

  是因为她总是在窨茶吧,所以身上总会带着淡淡花香。

  再也抑忍不住,苏灏辰吻住了她,不如他激动的心绪,他的吻是缓慢的,他温柔的对待她的唇、她的舌,双手更是轻轻抚着她如瓷般洁白的肌肤,让曲纤珞忍不住嘤咛出声。

  她早不记得方才还没抱怨够,只感觉到他灼热的气息吹拂在她脸上、只听见她与他一般狂烈的心跳声,倏地,他倾身将她推倒在床上,高大的身躯将她覆得严实,让她被困在他与床铺之间。

  苏灏辰终于止住了吻,带着柔和笑意的看着她,曲纤珞心头一窒,酡红着的小脸偏了过去,苏灏辰还笑着,但声音已经有些粗哑。

  “阿珞,我要你……”

  “我都嫁你了,已经是你的人了……”

  “不够,光是这样还不够的,你知道的吧。”苏灏辰手口并用,嘴上这么说,双手也立刻行动了,他分开她的双腿,让自己介身其中。

  感觉到两人相抵的私密,曲纤珞惊呼一声,却再次被苏灏辰吞入了口中。

  苏灏辰以身体力行告诉她一个女子的身子能如何受男子撩拨,也告诉她一个男子的身子能如何深入女子的身子,但却不是伤害,而是最深、最深的爱意。

  待苏灏辰尝够了她的甘美滋味,餍足的放开她,这时曲纤珞已经累得再也动不了,一双藕臂如今无力地挂在他的颈项上,而他像是忘了一晚上对她的粗鲁,如今又像怕将她毁坏一般的缓缓抱起,轻轻的用被子裹好,才喊了人备水。

  曲纤珞早昏睡了去,直到隔日早上醒来才知道苏灏辰抱了她去梳洗,又把她好好的放在床上,让她舒舒爽爽的睡了一觉恢复体力。

  第十三章  重启茶路商道(1)

  这是苏灏辰第一次见到曲纤珞的茶园怎么运作的,茶园的人手很多,每个人各司其职,运作得十分流畅。

  峣阳茶行的窨制花茶由采茶开始到成品,整个茶园不会只有一道流程在走,曲纤洛基本将茶园的人手区分成两个部分,一个部分是制做单品的茶叶,另一部分则是窨茶。

  苏灏辰陪着曲纤珞在近午时进了茶园,看着采茶女双手并用俐落的采茶菁,接着有人接手做曝晒,茶菁会经由曝晒使其软化,此时的茶叶便会开始散发出茶香。

  做茶是看天吃饭的活,下雨了没法儿晒,日头太大了茶叶又会晒伤,所以茶工们必须按时翻动曝晒茶叶使其消水,直到茶叶软化再拿到棚子里静置,接着就是重复数次的搅拌及静置的过程,随着次数的增加,搅拌的时间也拉长,直到最后一次搅拌才能进行翻炒的步骤。

  苏灏辰看着大锅里翻炒的茶叶,满室尽是浓郁茶香,翻炒过后还要揉捻,也是重复数次,曲纤珞专心的视察着,明明是冬天,她的额上却布着一层细汗,他心疼的抬起手以衣袖为她拭去,看见她热得红通通的脸颊露出笑靥。

  “要不要休息一下?”

  “我没事的,别以为我只是看看而已,这制茶的每一个步骤我可都会。”

  苏灏辰其实十分佩服她,出身富贾千金的她,本可以守着闺阁等着嫁如意郎君,却拥有自己的事业,还以身作则,亲身实作过每一个过程。

  “灏辰,这茶叶经过最后一次翻炒的步骤后便要送去烘干,烘干后就成了毛茶,毛茶会送往两个地方,一个是送到前头的棚子进行捡茶,把毛茶里的老叶、茶梗及黄片拣去,接着再烘焙干燥后成为成品,这样的茶叶就是单品,而另一个部分则会送去窨茶。”

  曲纤珞接着带苏灏辰前往窨茶的工寮,比之前头,这里的人少了许多,不过在这里工作的清一色是妇女,另有两个婆子看来是这里管事的。

  “这里的人力似乎较少?”

  “因为窨茶是细活,能做好窨茶工作的人不多。”曲纤珞最开始是由窨茶学起,学了觉得有兴趣,想接下母亲这个事业,这才进茶园从头学起。

  前头的人十分忙碌,晒茶的晒茶、炒茶的炒茶,每一样都是被时间追着赶的工作,到了窨茶的工察,做的是细致活,也较有人边工作边聊天。

  而那两个管事婆子其实就是拥有窨茶手艺的师父,两人虽是管事,但并不是出张嘴而已,也会亲自下来工作,她们就是当初教会曲纤珞窨茶的人,因为是茶园的老师父了,就比较敢开曲纤珞的玩笑。

  “哎呀!东家啊!才刚新婚又没有婆母要伺候,你跟姑爷应该要睡到日上三竿才是,怎么这个时间到茶园来?”说话的是一个年约五十的婆子,她熟练的筛花,筛除茎、叶、花萼及花瓣已腐败的花朵,动作快得好似不需要用眼睛看一般。

  “说得我有多懒散似的,我都已经去前头转过一圈了。”

  另一个年纪看来大些的婆子笑斥着,“这就是东家你不对了,才刚新婚,不跟姑爷好好温存,带着姑爷来这里吃苦受罪做什么啊。”

  那婆子一边说着,一边在竹软席上一层茶胚一层花的铺着,花是另一个婆子筛好的,茶胚则是前头的人烘焙过已经放置几天退去了火味的茶胚,一层又一层的铺叠到一定的高度,便拿到一旁的架子上静置,这样可以让茶叶吸收新鲜的花香。

  刚刚在筛花的婆子已经完成了筛花的工作,接着便接手第二位婆子的工作,把静置的竹软席一个个拉出来进行翻动,这样才能让花朵持续吐香,也不会让茶叶及花朵的温度过高。

  苏灏辰没想到连自己都会被这两个婆子给取笑,但他大男人脸皮厚,他的爱妻可不是。

  “两位师父就别取笑阿珞了,她这是记挂着工作。”

  曲纤珞嘟嘴不想理会她们,这两个婆子从年轻时就跟着萧氏工作,是看着自己长大的。

  “窨茶的部分只有两位师父,所以今天我们只能看到筛花及铺叠的过程,这样重复翻动大概需要做四个时辰,接着才能再进行烘焙,这样称之为一。”

  “如此才是一窨?我记得你说过,你的桂花北苑是七窨,未来还想尝试九窨。”

  两个婆子可得意了,这七窨在整个大庆可没有多少师父能做得到。

  “可不是,每一窨结束时的烘焙若火候没控制好,前面的工序都白做了。”

  说到这个曲纤珞也是得意的,毕竟当初是她亲自与两个师父一次次的试,才能试出这七窨一提的窨茶。

  “经过七窨之后就得起花,因为有些花朵在冲泡之后会变得苦涩,所以花必须筛除,不过像香木荷这样的香草因为另有功效,所以我听何园主的建议把香木荷留下。今天做的是桂香北苑,需要起花的,起花之后还得再静置几日才能烘焙,称之为提香,如此才是窨制花茶的成品,这样的过程常常是大半个月的才能完成。”

  看着由采茶菁到窨制的成品完成需要这么多的步骤,而他久蔚商行里的窨茶又是曲纤珞由茶胚开始不假手他人自己做的,苏灏辰掩不住的感动。

  “阿珞,你上回赠我的窨茶太珍贵了,我实在不该随意拿来待客,日后,只有贵客才能喝到你特制的窨茶。”

  “茶就是要有人喝才有价值,被你束之高阁了,哪里还有价值可言。”

  看着小俩口甜甜蜜蜜,两个婆子也感到欣慰。

  老东家嫁进曲府只生了一个女儿,看着老东家为曲府的事业操劳,曲老爷不疼发妻还纳了妾,最后若所有的嫁妆事业都被曲老爷给占了,她们可都为老东家不值,所幸老东家这个女儿争气,接手茶行做得顺顺利利的。

  “东家,视察一天也累了,东家及姑爷去休息吧。虽然是大冬天的,可工寮里在窨茶还是热了些。”

  曲纤珞点点头,没再在工寮多待,毕竟今日来真的只是视察而已。

  “目前茶行的茶园种植的都是北苑茶,所以茶行主要的茶品就是北苑茶,当然也会向其他茶园采购茶菁,如龙井及玉叶长春都是由外头采购的,我只信任自己的茶工,所以不会买成品茶来贩售。当然闻名的茶品不在此限,过去萧氏先祖还留有茶路图,那就是采购茶叶的时候留下的。”

  “还有茶路图?”

  曲纤珞拉着苏灏辰到了位于茶园旁的小宅子,过去她学茶时都是住在这里,正梅及雁灵已经等在厅里,雁灵守在门边,而正梅正烧水煮茶。

  “还记得我上回对你说过,萧氏先祖当年就是靠着萱仙茶才发家的,现在我让正梅煮的茶就是萱仙茶,不过因为它产自烨阳山,烨阳山地界有南方外族乌鞮人在作乱,所以基本上茶路已经断了。”

  “萱仙是好茶,可惜了,我记得你说过断了的茶路是你及岳母心中的缺憾?”

  曲纤珞十分感叹,当年萱仙还不普及,是先祖将萱仙往北贸易,风光一时,但后来各茶行引进萱仙,的确有一阵子让萱仙价格降低不少,直到如今茶路断了才又变得珍贵。

  “如今已多年买不到萱仙茶了,就连峣阳茶行里也只剩下几斤,娘亲曾想再走通萧氏先祖走下的茶路,但她手头上要掌管的事业太多,未能执行,娘亲一直觉得遗憾,若有一天我能弥补这个缺憾就好了。”

  萧氏要走通茶路,难度是高了些,毕竟近几年来茶行专攻的是销售,鲜少自己贸易茶叶,但要说贸易,苏灏辰可是行家。

  “阿珞,可否将茶路图借我研究研究。”

  “自然是可以的。”

  苏灏辰边喝着喉韵极佳的萱仙茶边想着,并没有立刻告诉曲纤珞他的想法。

  这是苏灏辰与曲纤珞婚后第一次起了争执,甚至可能也是他们相识以来第一次起争执,萧氏卡在女儿及女婿之间,不知道该怎么劝他们才好。

  今日苏灏辰及曲纤珞来到茶行,萧氏邀女儿女婿一同用午膳,结束后苏灏辰突然提出一件事,无论曲纤珞怎么反对,他仍坚持,让曲纤珞气得掉下眼泪。

  苏灏辰说想亲自南行走一趟烨阳山,再次打通萧氏先祖留下的茶路。

  烨阳山地界有乌鞮人作乱,太危险了,曲纤珞当然不同意。

  曲纤珞是关心则乱,萧氏却明白因为苏灏辰的背后是凛威镖局,他才是最有可能打通茶路的人,即使明白却也担心苏灏辰出意外,更何况是身为妻子的曲纤珞。

  “你就非得挑这个时候去吗?你们才刚新婚就要丢下妻子?”萧氏知道苏灏辰这么做是为了曲纤珞,但女儿的幸福更重要。
 
 
 
言情小说作家列表: A B C D E F G H I J K L M N O P Q R S T U V W X Y Z 言情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