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作家列表 > 春野樱 > 报恩是个坑 >
繁體中文 上一页  报恩是个坑目录  下一页


报恩是个坑 page 16 作者:春野樱

  安智熙用夸张的表情对他表示崇拜,“哇,你好聪明,正是如此。”

  “哪有你聪明?”他咬牙切齿,皮笑肉不笑,“你还故意跟小钟说什么知人知面不知心,要去揭开天使的假面,为的就是留下线索吧?”

  “没错!”安智熙惊喜,“你真的太有智慧了!”

  梅意嗣像是看破她手脚,脸上没半点被崇拜的喜悦,只有更压抑的恼火。

  一旁的安智秀觑出两人之间闪燃着的火花,忍不住竟噗地一笑。

  可一不小心笑了后,他又赶紧地收敛笑意,故作严肃,“丫头,你实在胆大包天,就不怕真的有什么差池吗?”

  “我、我就觉得应该没那么倒楣……”她尴尬地笑笑,然后偷偷观察着梅意嗣的表情。

  唉呀,他看起来真的是很生气,脸都瘫了。

  此时,她瞥见他的手背。

  她一开始以为那是她的血,但现在细看,她才惊觉到他受了伤。

  “你的手……”她忧心蹙眉,“你受伤了?”

  梅意嗣微怔,下意识地看看自己的两只手。

  他握了握拳头,那指节处的伤口使障障作疼,“我去到圣母之家找那传教士,他不肯吐实,我只好动手了。”他说。

  “你自己的手都搞成这样,我想……”安智秀笑睇着他,“那洋人一定面目全非了吧?”

  知道安智秀在逗他,梅意嗣露出腼腆尴尬的表情,“我急,顾不了那么多。”

  见他之前为了替她受过而受的伤刚好,如今又为了她搞得满手是伤,安智熙心里激动也感动。

  这次,她是真心实意地崇拜着他、感谢着他。

  “谢谢你,我……”她衷心地承诺,“我以后不会再闯祸了。”

  迎上她真诚道歉及道谢的专注眼神,那填塞在胸口的满满愠恼渐渐地消蚀了。

  梅意嗣原本燃烧着愠火的黑眸变得柔和,声线也平缓许多。

  “妹婿,”安智秀眼底有着一丝欣慰及宽心,发自内心的说:“原来你比我以为的还要在乎我妹妹呀。”

  闻言,梅意嗣的脸颊竟然一热。

  安智秀笑叹一记,语带深意,“现在我总算真的是放心将妹妹交给你了。”

  第八章  二房有猫腻(2)

  这晚,在安智秀将几名人口贩子的同伙交至府衙的同时,圣母之家也在一场大火中成了灰烬。

  不幸中之大幸是,除了传教士詹姆,其他的孩子都逃出火场。

  安智秀交代和孩子们熟稔的赵北斗,将逃过一劫的孩子们暂时安置于西三街的一家客栈中。

  翌日清晨,蕃坊的圣母之家发生大火的消息已传遍整个泉州,但为求谨慎,以防打草惊蛇而产生漏网之鱼,府衙并未对外透露任何相关的消息及案情。

  午时,梅意嗣将受伤的安智熙偷偷从后门送回馨安居,安智熙昨儿午后偷溜出门后就没回来,梅意嗣也彻夜未归,可急坏院子里的每个人了。

  见他们回来,房嬷嬷等人一涌而上。

  “老天爷!”房嬷嬷一脸担忧,“爷,太太,你们可回来了。”

  见安智熙脸色有点苍白,又由梅意嗣扶抱着,步履缓慢且困难,房嬷嬷等人惊疑不定。

  “发生什么事了?太太受伤了吗?”房嬷嬷急问。

  “房嬷嬷,”梅意嗣神情略显严肃,“太太确实是受了刀伤,但此事不可传出馨安居。”

  “什……”听到她受了刀伤,房嬷嬷都快吓昏了。

  这时,平安急急忙忙地跑了进来,“爷!”

  “嚷嚷什么?”梅意嗣斜瞥了他一眼。

  “二老爷跟三老爷急匆匆地来了,嚷着说咱们大太太跟娘家共谋买卖人口,出了人命,要大房给个交代。”

  闻言,他眉心一攥。

  “为、为什么会……”安智熙因为伤口还疼着,说话有点有气没力,“这事不是封锁了吗?”虽说梅意嗣命人在车上铺了厚厚的软褥及垫子,可这一路震回来也够她受的。

  “爷,”一旁的永昌困惑,“咱们是走后门进来的,怎么二房三房的老爷们已经冲到大堂了?”

  梅意嗣冷冷哼笑一记,“看来有人早一步将消息带回来了。”

  “爷是说……”

  “府衙封锁了所有消息,谁会知道圣母之家大火跟买卖人口有关?”梅意嗣神情冷肃,若有所思。

  “爷,该不是大舅爷那边走漏了风声吧?”永昌问。

  “不会。”

  “不会。”

  梅意嗣跟安智熙几乎同时出声。

  见梅意嗣如此坚定地相信自己娘家的大哥,安智熙眼底有藏不住的激动。

  “我大舅子暗中查探此事已半年,深知圣母之家发生大火绝非意外,而是为了灭口。”

  他说:“在幕后真凶未现身前,他不会轻易走漏风声,打草惊蛇。”

  “那这件事究竟是……”永昌抓抓头,一脸迷惘。

  “有人想把清水搅成一池混水,再朝智熙跟安家身上丢泥巴……”梅意嗣眼底闪过一抹精芒,“不管这人是谁,我绝不会让他称心如意。”

  说着,他沉眸注视着安智熙,唇角浮现一抹“一切有我”的温柔笑意。

  “你先歇着。”他轻轻地抚着她的脸,“我去对付他们。”

  语罢,他将她交给房嬷嬷她们。“把太太扶回屋里,我屋里。”他特别嘱咐强调。

  迎上他那炙热专注,霸气强硬,却令人感到无比安心的眸光,安智熙甜甜地笑了。

  一路前往大堂的途中,梅意嗣迅速地推敲着。

  一切都来得太快也太巧了,圣母之家涉及人口贩卖之事理当无外人知晓,是谁在第一时间将这消息带回梅府?这偌大的梅府之中,有什么阴谋正在运作着?

  经过中堂旁的穿廊时,他瞥见石嬷嬷与石念祖从另一头经过,他觑不见他们的脸,只见他们步伐匆促。

  石念祖是石嬷嬷的亲侄,同时也是养子,曾在梅府生活了六年,尽管已经因为成家立业而出府,却还是经常在梅府进进出出且通行无阻。

  石念祖不学无术,经常跟石嬷嬷伸手要钱,常出入赌坊的他跟黄老六是在赌局上相识的吗?

  宁和号走水,黄老六失踪,而石念祖在黄老六上船前跟下船后都去找过他,石念祖在这事件里是什么样的角色?宁和号走水与他是否有关?之前印子钱事件,梅学恒先是拉出梅承嗣当垫背,又把安智熙出入圣毋之家的事咬出来……问题是,安智熙出入圣母之家都着男装,也未在府里声张,梅学桓是如何知道的?是梅承嗣告诉他的?还是……

  突然之间,他意识到所有的事都不是偶发,也不是单一事件,只是他目前还欠缺可以将其拼凑完全的关键……

  眼前,他要面对的便是梅家整个家族的压力。

  有人要打泥巴仗,还往安家跟安智熙脸上抹污泥,为的应该是争取时间做出切割吧?抑或是要连他一起斗倒呢?

  不管暗处的敌人是谁,他都要守护梅家名誉,保护安智熙,也维护安家的清白。

  未进大堂,已听见里面闹烘烘一片。

  他不忧不畏,神情自若地步进大堂,顿时,大堂安静了下来。

  这静寂无声的时间并不长,却让人感到不安及不耐。

  他看见父亲梅英世神情严肃而忧疑,想必是被二房及三房搞得一头雾水、七荤八素,却又拿不出办法或给不了说法而不知所措了吧?

  见他来,梅英世脸上的线条稍稍放松了一些。

  “意嗣。”不意外地,先发难的就是平时端着大炮便打的三房梅展世,“这下子你媳妇是真的捅出马蜂窝来了。”

  “之前还说什么到蕃坊去关心孤儿,原来根本就是在贩卖人口……”梅展世的长子梅启嗣跟父亲口径一致,“意嗣,你是不是也被蒙在鼓里了?”

  “当初要跟安家结亲,我就反对。”梅展世哼一声,“那种出身,早料到迟早会出事。”

  “三叔,”梅玉嗣好言劝着,“先别急,听听意嗣怎么说……”

  “这还有什么好说的?”梅展世气呼呼地骂,“当然是立刻把这瘟神扫把星赶出梅家!”

  “老三,你先冷静好吗?”梅贯世说:“这休妻离缘之事也不是一时半刻能成的事。”

  “你们二房装什么好人呢?火都烧眉毛了,还等什么?”梅展世不留情面,“有这种不干不净的亲家,梅家真是倒八辈子楣了。”

  “三叔,”此时,一直沉默不语的梅意嗣开口了,“您老人家说完了?”

  梅展世一愣,迎上他那冷峻凛然的黑眸,心头一震。

  “你、你这是什么态度?难道我说错了?”梅展世理直气壮地道。

  “就是。”梅启嗣跟自己的父亲同个鼻孔出气,“难道我爹说错什么?你媳妇行为不检,坏了梅家门风不是事实吗?”

  梅意嗣目光一凝,往梅启嗣脸上一扫,“我媳妇行为不检?你有何证据证明?若无,岂可含血喷人,抹她一身泥巴?”

  “这……她自嫁入梅家就尽做些有违妇德之事,谁不知道?”

  “她性子直爽,不矫作、不妄言,哪里损了妇德?”

  “她成天往外跑,难道……”

  “她是人,不是一条被拴在院里的狗。”他直视着梅展世跟梅启嗣,“我让她出门,她就能出门,我不让,她照旧能出门。”

  此话一出,大堂之上又是一阵静寂。

  “意嗣……”觉得他今天强硬得有点驳了叔父的颜面,梅英世忍不住出声提醒着他。

  “父亲,”梅意嗣转头看着他,“今儿既然已经说到这分上了,那我就把话落在这儿。”

  说着,他的目光往所有人的身上扫了一圈,神情坚毅,语气坚定,“安智熙是我三书六礼、明媒正娶的妻子,是安家大房的长媳,我不会给她下什么休书,有我在,谁都动不了她。”

  “意嗣……”梅英世听见他这番话,心头一震。

  他一直以为梅意嗣当初是勉强答应了这桩婚事,对安智熙并无太多感情或依恋,没想到……真是一夜夫妻百日恩,日久也总算生情吗?

  “昨晚一场大火烧了圣母之家,传教士死于大火之中,起火原因至今还在调查之中,官衙也未向外透露半点消息,不知二房三房的叔父及堂兄弟们是如何得知所谓人口贩卖一事?又是怎么将这件事栽到我妻子及她娘家头上?”说着,他凌厉的目光又环视了众人一圈。

  这时,大伙儿你看我,我看你,没人说话。

  “空穴来风,未必无因。”他说:“消息是谁人说的?又是从何处听来?”

  众人脸上各有心思及情绪,却没人回答他的问题。

  他冷然一笑,语带讽刺地说:“没人说也没人听,那么肯定是神明昨晚托梦了是吗?”

  “这……你说的是什么话?”梅展世羞恼地道。

  “三叔,是非对错是在长幼尊卑之前,您要污蔑我的妻子,总得有理。”他态度强硬。

  这时,刚从外面进来的梅承嗣一脸笑,悄悄地自后面入座,然后给了他大哥一记赞佩的笑。

  他刚才还未进来前,已听见他大哥跟叔叔及堂兄弟们的一番舌战了。

  他大哥向来不跟长辈及同辈们争锋相对,不是因为他弱或是怕,而是为了不让父亲为难。

  如今听他大哥修理这些二、三房的人,真是大快人心。

  “我、我污蔑你妻子?我、我这是……”梅展世理亏,羞恼地转向梅英世,“大哥,你这儿子真好家教。”

  “老三,”梅英世神情严肃,“这次我不帮你,你若有凭有据便说出来,怎能打泥巴仗?”

  “这事是学恒说的!”这时,梅展世的次子梅安嗣急着替父亲解围。

  闻言,梅意嗣神情一凝。

  又是梅学恒?

  他未开口,梅玉嗣已经抢先一步追问:“学恒,是你说的?”

  梅学恒一脸不安,“我、我……”

  “没有的事,你怎能乱说?”梅玉嗣斥道。

  “大哥,也不一定是没有的事。”梅朝嗣说着,转而正视着梅意嗣,“意嗣,你护妻心切,我也是可以理解的,不过事出必有因,安家是什么出身,那是不争的事实,难道你就不该有半点的存疑?”

  说来,梅家的大权长期以来都把持在大房手中,二三房的堂兄弟们多多少少心里是有些舒坦的。

  虽说梅家在大房打理下,从没少过二房及三房半分钱,可堂兄弟的年龄相仿,难免还是妒忌握有大权的梅意嗣。

  如今逮到机会,谁不想挫挫他的锐气,给他一点排头吃?

  “朝嗣哥,”梅意嗣没有羞恼,神情平静,“安家确实是街头起家的,可早已脱离了街头,不是吗?”

  “可是她安家……”

  “朝嗣哥院里的林姨娘本是万花楼的歌妓,可成了朝嗣哥的人,还有人三天两头提着她的出身吗?”

  此话一出,结结实实地堵住了梅朝嗣的嘴,梅朝嗣悻悻地撇过头,不说话了。

  “意嗣,咱们是一家人,别伤了和气。”梅玉嗣打着圆场,转头便斥责着自己的儿子,“学恒,你到底是哪儿听来你安婶婶的事的?”

  “父亲,我……”

  梅学恒未说完话,梅意嗣便打断了他。

  “学恒,”他两只眼睛如锁定兔子的鹰隼般直视着梅学恒,“之前你安婶婶出入蕃坊之事是你说的,如今说她安家与洋人合谋贩卖人口的也是你,你是何处听来?这些事又是出于何人之口?”

  迎上他那冷厉的眸子,梅学恒有点慌了。他望向梅玉嗣,投以像是徵询意见,又似是求一救的眼神。

  梅玉嗣一脸诚恳地看着梅意嗣,“意嗣,学恒这孩子不懂事,在外面听了什么也不求证,这才……”

  “从哪里听来的?”梅意嗣问。

  眼见儿孙被逼急,梅贯世开口护短,“意嗣,看着你是真打算为了你媳妇,不顾惜着咱们梅家人的情?”

  “二叔,若侄儿随口污蔑婶婶偷人,二叔可也能冷静?”他直视着梅贯世。

  闻言,梅贯世大怒,“你!”

  “大哥,你看看这小子越说越不像话了。”梅展世急着要梅英世主持公道。

  梅英世虽是站在儿子这边,可也不能眼睁睁看着他出言忤逆尊长。

  “意嗣,你说这话过分了。”他说:“快向你二叔赔个不是。”

  “我只是比喻,可二叔他们却是咬定了我妻子。”梅意嗣冷然一笑,“梅家难道是不说理的地方吗?”

  “好了。”梅英世声线略沉,阻止他再继续,“既是误传,你便别再说了。”

  “学恒若是给我一个名字,今天便可作罢。”他说着,两只眼睛直勾勾地往梅学恒射去。

  梅玉嗣见收拾不了局面,恼了,“你这小王八羔子,快说是从哪里听来的。”

  “我、我也是在外面听到的,哪里知道是什么人……”梅学恒脸一撇,满脸懊恼地道。

  梅意嗣听着,冷冷地哼笑一记。

  “意嗣,学恒不知轻重,你做长辈的就别跟他计较了,这事……只是误会一场。”梅玉嗣好声好气地赔着不是。

  “什么误会?没有的事,外面的人怎会传?”梅展世不肯罢休,“不然意嗣你现在立刻把安家的女儿叫来堂上,我们问问她!”
 
 
 
言情小说作家列表: A B C D E F G H I J K L M N O P Q R S T U V W X Y Z 言情小说